辣,愈堕落愈快乐

家门口有一条食街,聚集着各式苍蝇馆子和临街摊贩,在武汉人的「过早」和「夜宵」里轮转日夜,历经四季。从下午四五点开始,就有好几家出来推着车卖卤味的,衔着烟的中年大叔买点猪脸肉回家下酒,出来觅食的年轻学生要点鸭头鸡爪回去就着电影剧集细啃,旁边烧烤店里的食客时不时过来挑点凉菜继续唠嗑吹牛。偷懒主妇如我,有一次来不及买菜做饭,就买了卤肉,没要调料,回家切片,配着蔬菜快炒上桌。因为也没觉得味道有多惊艳,后来就不再光顾了。

前阵子好朋友来武汉探望,在我家住了几天。吃到一半,听说外面有卖卤味的,放下筷子,急冲冲地跑去。鸭头鸭肠、猪耳猪舌、豆皮海带,什么都要了一点,却拎了两大袋子回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老友得见分外开心,觉得异常好吃,只不过,才吃两口,就辣得我哇哇大叫。之后那几天出门游玩的时候,好朋友都迫不及待地期盼着晚上回家吃卤味喝啤酒。哈哈哈,回京之后,大概也是,从此「周黑鸭」是故人。

我一直没有细想,为什么那天买来的豆皮鸡爪尤其入味好吃。有一天路过卤味摊,听到老板娘跟一个客人说,「不加辣椒?但是不加的话,就不好吃啦。」这才恍然大悟,口感、油脂、咸香,配合着恰到好处的刺激感,就迸发出了食物入口时眼前的那些小星星吧。

△ins: moonphotokitteh

家乡苏南的口味偏清淡、酸甜,辣椒从来都不是家中的必备。记忆中第一次吃辣,是初中时跟着爸爸赴宴,在当时市中心一家叫「川福楼」的饭店,一桌子的中年男人只顾着喝酒谈笑,碰上青春期胃口大开、欲壑难填的我,尽享了一桌家里没有的辣菜,简直打开了新的世界。印象最深刻的是那道「干锅肉片」,咸咸辣辣,香香嫩嫩,吃得鼻涕眼泪,满头大汗。小时候家里常教育我,饭桌上,不能盯着一道菜吃,这样不礼貌,但那天的筷子就是止不住地伸过去,还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地翻出留藏在下面的肉片(又一饭桌禁忌)。后来旁边的叔叔实在看不下去这个胆小的饿狼,直接把那道菜端到了我面前。至今记得当时热泪涕零的感激心情,在心底大呼,「给饭吃的都是好人!」

后来,每次小家庭庆祝式的外食,爸妈都会带我去「川福楼」,我也会照例点那道「干锅肉片」,依然边哭边吃,停不下来。妈妈也开始在炒菜里偶尔放点干辣椒,开始是一个,后来两个、三个,越放越多,我们一边呼哧呼哧地埋怨「太辣」,一边往嘴里狂塞饭菜,渐渐也培养出了吃辣的味蕾,甚至还有点「无辣不欢」,以前习惯的菜式反而变得「清汤寡水」,淡而无味了。

△ins: marzipaninsd

不过少年总是容易没心没肺,遇到了更新的、更刺激的,转个身,就忘了旧友故人。到北京念书后,看到了满街红红的招牌,才真是踏上了食辣的闯关游戏。学校门口有一条西街,也是一条路的便宜馆子,适合学生需要偶尔出来找刺激、补油水的口胃肠舌。小湖南、小湖北、小四川、小贵州一路蜿蜒,香辣烤鱼、变态烧烤、麻辣香锅、剁椒鱼头,好像都笑盈盈地招着手,总让人因难以抉择而纠结苦恼。

可能那会儿吃得最多的,还是小湖北宏大运,这也是广院人的集体记忆,招牌菜毫无疑问是麻辣香锅,一张塑封的A4卡片放到你面前,荤素菌菇,还有黄喉鸭肠这些内脏下水、鱼豆腐肉丸午餐肉等半成肉制品,自己勾选菜式和辣度就好。我们总是就着菠菜果仁、酸辣蕨根粉,眺望着在后厨和大厅间小跑穿梭的服务员。最后,几个人对着那一盆混杂着辣椒、地沟油和各式作料和的红棕色世界,翻翻弄弄,挑挑拣拣,非得处理掉最后一根菜叶,最后一条漏网之鱼。后来想想,吃麻辣香锅的乐趣大概并不在于吃了什么,更像是踏上了一次历经艰险的寻宝之旅。当发现隐藏在红色大辣椒下面还有最后一块鱼豆腐的时候,那种心情啊,好像是半年后在大衣口袋里发现十块钱一样的惊喜。

大学时代「逢辣不拒」、「清盘担当」的经历让我了解到了各式各样的辣椒和它各式各样的做法,灯笼椒、杭椒、小米椒、子弹头、二荆条,可直接入锅爆炒,可剁碎腌制,可泡制后拌凉菜,还可以配野山椒做酸汤。以至于后来吃面吃饺子也非得舀上好几勺红油,吃鸳鸯锅也总挑红汤里的豆腐鸭血,吃馒头也得夹上好几层老干妈才行。一满碗红彤彤的菜,一整颗火热热的心啊。

古罗马喜剧作家普劳图斯(Plautus)曾将放入过多重口味辛香料的调味方式形容为好像「尖叫的猫头鹰要把客人的内脏活活咬出来吃掉一样」。而生物学上,「辣」如此强烈刺激的感觉,其实并不属于味觉或嗅觉,而是一种本能和内在的令人不适的灼热感,也就是又辣又热的感觉,我们的嘴部、皮肤、眼睛、耳朵和鼻子的神经细胞表面,都有辣椒素的受体。所以切洋葱让人痛哭流涕,剥辣椒籽也让双手灼热不堪,辣椒素可以作为防狼喷雾,甚至,因为吃了太多辣味而第二天狂拉肚子的时候,也感觉辣辣的。

△ins: capeturning

据说,蔬菜辣味的产生,是为了防止被哺乳动物吃掉,会啄食辣椒的都是没有辣椒素受体的鸟类,但它们无法消化辣椒种子,于是随着它们的排泄撒播,辣椒又得以在各处发芽成长,薪火相传。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动物几乎都不喜欢辣味,虽然他们也并不完全排斥,而人类对辣椒的喜好与生存没有关系,是自己心甘情愿反转这种喜恶的。某种在安全环境下尝试冒险的「良性自虐」让世界各地的人类毫无例外地爱上辣椒,从而广泛种植,让其完全统治地球。这一段不出于辣椒己愿的发展史,想想还觉得挺有意思的。

人们喜欢辣,喜欢略微低于自己承受能力的辣,但大家又都在不断地挑战自己的极限。之前看日本料理家平松洋子的书,她说「站在厨房将辣椒握在手中时,不知是恶魔还是天使在我耳边低语:该出手时就出手吧」大概就是这种咬咬牙的心情吧,告诉自己不要优柔寡断,战战兢兢,赶紧鼓起勇气,毕竟生活里最不用考虑后果的疯狂冒险,只要几颗辣椒就够了。

△ins: that_coffeegirl

现在的我,已经完全变成了不嗜辣的体质,但店家每次问我要不要辣的时候,却总是犹豫着咬咬嘴唇,想了两秒之后,还是说,「微辣,微微辣就好」。但武汉人实在是太能吃辣啦,明明师傅只在刚出炉的锅盔上刷了一下,就已经让我挤眉弄眼,狂吐舌头啦。家属赶紧递过牛奶,「喝两口,解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川菜的精髓,当属“调味”。人们常说“食在广东,味在四川”,说到川菜,人们总是赞不绝口,常常被那美妙的“味”所倾倒。...
    郑宇_b915阅读 1,839评论 0 0
  • 今天是个难忘的日子,因为我们五(4)班、五(六)班联合中队成功举办了庆祝少先队建队68周年主题队会,我有幸...
    凡间客阅读 521评论 0 1
  • 主要内容 一个小练习 不断要求用户输入一个数字(假定用户输入的都是正整数),当用户输入end的时候显示刚才输入的数...
    Nicole__Zhang阅读 428评论 0 1
  • 人心 风吹雨打才知道谁真谁假 感情 千锤百炼才明白谁浓谁淡 走远的都是过眼云烟 即便怀念也是再也不见 留下的未必时...
    馬荣軍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