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我为什么这么焦虑?

木木已经毕业两年了,两年前,木木初出校园,迈入社会犹如稚嫩的小鸟,对一切都新奇,经济独立后对什么都想尝试。刚进公司,做着自己以后是个资深会计的梦想,心中怀着雄心壮志想要大干一场,一头扎在了台账岗位上。无比热情,迎难而上,加入公司团委,组织各类活动,可谓混的风生水起。下了班也是毫不停歇,拿了工资就去买了吉他报了班,弥补上学时的小遗憾,偶尔和新认识的朋友吃吃饭,唱唱歌,看看电影,小日子过的美滋滋。

可是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新同事成了旧同事,各人有自己追求的未来,好朋友纷纷离开了这个城市,剩下一个木木,在这个异乡城市,突然感觉到了无比的寂寞,吃饭自己形单影只,娱乐活动更是因无人相陪而束之高阁。伴随着孤独寂寞而来的是,无比的焦虑。

不知不觉间,木木已经25岁了,突然发现自己这两年除了几万存款,一无所有。然而身边的朋友们事业家庭两手抓,读研的同学也签了高薪的工作,而自己独身一人,事业不顺,感情空白,木木被巨大的焦虑淹没,突然无比的茫然,不知道前路在哪里。

其实,人生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焦虑,小的时候焦虑没有好吃的零食和有趣的玩具,上学的时候焦虑作业和学习成绩,大学时期焦虑未来的工作,工作了又有新的焦虑。

然而为什么会有这些焦虑呢?

木木毕业之前就报了CPA考试,可是工作以后经济独立,外面的花花世界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早忘了去确认考试信息,恍然惊觉的时候已经是确认截止后的两个小时了,除了痛哭一场减轻自己的罪恶感,什么也没改变。第二年木木立志奋发图强,势必拿下这场考试,买了一堆备考资料,然而考试将近,却连第一章都没看完。

说好的兴趣学习也不外如是,报名的吉他练了三四节课再也不去上了,买了的软笔书法练习写了两三个字也弃之不理,报了班的古筝课上完再也没碰过筝,关注了的英语口语练习打了几次卡也悄无声息,线上购买的PPT课程、APP购买的口语提升课......说起来头头是道,然而都是虎头马尾,半途而废,看起来生活丰富多彩,然而一无所获。

这样毫无规划,这里涂一笔,那里划一块,当然是茫然而焦虑的。

说到底,看似精彩的生活不过是时间的浪费,浅尝辄止带来的并不是自我提升,没有进步的人在更迭迅速的社会现实面前,只剩满腔焦虑。

那怎么减缓焦虑呢?

1.清楚的自我认知和明了的未来规划。

同事小B理了两年的单子觉得没有发展前景,她追求离家近不用加班的工作,哪怕工资低,清闲就好。果断的辞了职,找了个离家近的小学教英语,从此有了双休和寒暑假,也是心满意足。

同事小C进了公司漫无目的的开发客户,每天无所事事,业务流程外贸实务什么也没学到,一张白纸干净的仿佛刚出社会的毕业生。她觉得这样不行,开始重新找工作,进了一家玩具制作公司,每天忙得脚不沾地,才四个月已经能独立操作订单,顺便还戒了手机依赖症。

茫然而焦虑的时候,静下心,重新认识自己,是否工作已经没有挑战性,还是自己没有找准方向。认真思考自己想做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用倒逼法来激励自己。简单点来说,你喜欢荷包满满,那你就要合理规划资产,每月固定储蓄,开源节流;你想明年的年会上表演一曲古筝惊艳众人,那么从现在开始就要每天勤加练习;你想要事业有成,那就要先找准方向,给自己做个五年职业规划,然后倒逼现在的自己。


2.着手去做的勇气和坚持到底的信念。

同事小A进入外贸行业以后,觉得这些繁琐的事情实非自己所能,遂一边报班考雅思,一边着手准备申请材料,准备出国读研继续深造。白天上班,晚上备考,取消了一切娱乐活动,闭关学习,6个月顺利拿下雅思申请到学校,现在已经在英国开始留学生生涯。

同事小D立志成为一个优秀的外贸业务员,进入公司就兢兢业业,领导交代的事情一丝不苟完成,加班从不抱怨,每一件做的事都能从中学习,很快就从同一批新人中脱颖而出,跟随领导出差香港拜访客户,出差东南亚工厂接待客人,出差欧洲参加展会,朋友圈里的她潇洒而精彩。尽管没有人知道,那些深夜里还独自奋战的孤单,无数次意想不到的问题被骂的委屈,出差在外水土不服的难受,然而没有那些坚持,也没有现在的精彩。

 

3.寻找优秀的同伴和志同道合的圈子。

一个人闭门造车,难免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一些优秀的同伴和出色的圈子,这时候就能给自己无比的激励和帮助。网上发布了一篇新写的文章,时不时打开文章详情却显示无人阅读,积极性大受打击,严重降低了写作欲望,甚至三番两次后辍笔不写了。

然而,当你在一个志同道合的圈子里时,境况则会大大不同。尽管文笔稚嫩,善良的群友们不仅不吝赞美,也会做出点评,提出改进意见,帮助自己进步。此时的写作不是负担,不会乏味,反而在互评中更加激发写作的欲望,大大增强了成就感。这就是优秀的同伴和志同道合的圈子的力量。

最后多出去走走吧!世界那么大,去见见巍峨的高山,去看看辽阔的草原,去看花听雨,去品茗谈天,去涉足不一样的城,去认识不一样的人。与其在这一亩三分地里逼自己,不如出去看看更广阔的天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3:00,正是提笔的好时间。 临近凌晨开始干正事,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而是日积月累养成的习惯。 为什么呢?...
    本随风阅读 924评论 0 2
  • ♥ 无论开学还是放假,总有相爱的人在异地。 有人说,异地恋就是挂着有对象的名号,过着单身狗的生活,总觉得把手机一关...
    黎饭饭阅读 405评论 2 3
  • HBase, MapReduce, and the CLASSPATH $HADOOP_CLASSPATH=`${...
    Gallin_Qiu阅读 479评论 0 2
  • 「转行」不是「跳槽」,也不是「重来」,而是每个人都可以实现多样化的尝试,突破原有的人生边界。 壹 我们这一生就是一...
    甘小莱阅读 154评论 0 0
  • Morning┏ (^ω^)=气温骤降大雨滂沱的昨天应该没有让大家生病吧。不小心被感冒侵袭的盆友们不要哼哼唧唧地拖...
    嘿嚯哟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