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离原上草1

如果一见钟情的爱太随便,那我等你六年好不好?

如果一切线索都指向了你,那我脱掉警服去爱你!

既然被遣送回国就再也见不到你,我情愿走进你国家的监狱。

既然他爱你胜过爱惜自己的生命,我就要杀掉你来救他回国。

我高二那年喜欢上一个男生,直到六年之后才等来他爱怜的目光;

我大一那年被一个姑娘缠着,直到她消失了六年才知道有多爱她;

六年前她被迫吸毒,被迫离开他,被迫一个人远走日本;

六年后她被陷害吸毒,她在派出所里见到他,一如六年前的点点滴滴;

她去帮他搬家,他家里全是她买给他的饮料瓶;

他搬进她的家里,却发现她与另外一个男人暧昧不清。

她到底是名噪一时的编剧作家?还是暗度陈仓的毒枭头目?

她的室友、弟弟甚至是她自己接连被卷进贩毒大案,她被推上法律的风口浪尖,他对她的放弃将她的心脏刺穿。

她曾经也是警校优等生,现在却沦为通缉犯,她最爱的那个人,将她闭上了绝路。

如果不能与你在天堂里共舞,那就和我在地狱里安眠。

离离原上草

最后一场大火将所有的恩怨情仇都落幕,王东死在那场大火里,他带走了这个世界除了他以外无人知晓的荒唐;顾心颖消失在那场大火里,她的鲜血染红了乔思源的衣服;乔思源在那场大火里被解救,活了下来却心如死灰;神谷尘八望着监狱外的火烧云,他终于留在了爱人的国度。

如果烧掉一切从新来过,你心底的爱是否还会死灰复燃?

乔思源就是一片草原,拥有广袤疏阔的胸怀,任由青草离离,夏冬荣枯,等在季节里不离不弃;

顾心颖则是一棵杂草,拥有浴火重生的傲骨,任由一岁一枯,荣辱交错,来年依旧在原地盛放;

王东是一团野火,爱上了就会将对方烧伤;

神谷是一池春风,动心了就会守护她一生。

你爱谁如火?谁又将你灼伤?

1、留在你离开的地方,怕你回来找不到我​

研究生毕业以后,乔思源还是选择了留在北京,他不怕工作十年买不起房,他只怕顾心颖回来找不到他。

他的微信朋友圈每天都会发很多的照片,每一条都附着他的地理位置,而他只对她开放了关注权限。

六年前顾心颖跑来告诉乔思源自己要去日本的决定,他之所以没有挽留,是因为他知道她是一个有主见的姑娘,认定的事情就一定会去做。他也知道她该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要不失去了她会失落会后悔,他是舍不得她,可他更舍不得捆绑她的人生。更何况他知道,与她必须努力才能得到的梦想不同,即使她不在他的身边他也不会离她而去,所以他选择不强留,让她自由地去追寻梦想,而他只需要在原地等她满载而归。

于是,他们在六年前分开,在不同的国度里开疆拓土,希望再见到时,我们都已事业有成,只待携手成家。

可是,六年的时间一晃而过,他失去了她所有的消息,就像是一架远航的飞机与这个世界失去联系。

北京的雾霾越来越严重,像是思念在谋杀一个人的健康;道路的能见度越来越低,像是在故意藏匿爱人的踪迹。

清晨起来,乔思源打了一个喷嚏,昨晚出警到半夜才回到家里,他租的房子就在公安大学旁边,每天他还是习惯在上大学时最爱去的餐馆吃饭,最常点的依旧是她在时最喜欢吃的那几道菜。

乔思源走出早餐店,冬日的北京让路上行人的脚步都快进了不少。

他骑上路旁的山地车,以青春年少的模样穿行在浩大的北京城里,然后特意到马路对面买了一块奶油蛋糕。

他穿过万泉河路拐入长春桥路,六年来他从未离开过这个地方,就像她从未离开过他的心里一样。

他跟门口的警卫打招呼,将山地车停放在挤满汽车的停车区旁边,然后摘下手套小心地拎着手里的蛋糕小跑进办公大厅。

六年来,两千多个日夜就这样过去了,他将所有时间都用来拼命工作,他希望她回来时他已经足够强大,强大到能够磨平她流亡在外的每一条伤疤。现在的他已经是肩扛一杠三星的“一司”,再过一两年升为警督也是很轻松的事情。在局里算得上是年轻有为的他拒绝所有人的各种撮合,可以很痛快的答应哥们一起去喝酒,却从不见他和一个女生多说一句话,以至于后来大家都不再忙着给他张罗女友,而是开始开玩笑问他是不是性取向非同一般?

他身材挺拔而修长,厚厚的羽绒服将他身形的具体轮廓包裹住,就像是将他这个世界隔离开来。他走进办公室放下蛋糕,然后脱下羽绒服挂在衣架上,身穿警服的样子正义凛然,六年的稚气不再,更多了几份成熟稳重的样子。

同事们跟他打招呼,他礼貌地回应,然后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坐下。

“老大,听说昨晚李哥逮到一条美女蛇,我也是太不幸了,前后脚5分钟的功夫,就这样与一个美女擦肩而过。”王东拉着椅子坐过来,朝着乔思源刚放到桌子上的蛋糕凑过来。

“别动!”乔思源一个巴掌打过去,王东刚伸出去的手瞬间收缩回来。

“不过生日不过节的,一个大男人大早上的买什么蛋糕啊?老大,你低血糖吗?”王东转着古灵精怪的眼睛凑上来。

“昨天要你改的结案报告你改好了吗?别整天吊儿郎当的行不!”

“我整天吊儿郎当的还有女孩排成队地追我,你英俊潇洒、年少有为,还不是性取向有问题的嫌疑犯?”

“你再说一遍信不信下一次出警不带你了?”

“别啊,老大,我给你唱生日快乐歌还不行吗?”

“改报告去!”

“是!”王东赶紧回到座位前打开电脑,抓耳挠腮的样子像是考试不及格的孩子。

办公室的门被人推开,一阵寒风从门口推拥着进来,李学平将几页资料往桌子上一扔,气得大骂脏话。

“李哥,你不是去审讯美女了吗?怎么还这么不高兴?是那妞不够正?”王东从电脑上抬起头来。

“你说话注意点,别整天口无遮拦的”乔思源教训道。

王东瞧了乔思源一眼,瞬间老老实实的。

“别提了,还真是人不可貌相,长得这么漂亮的一个姑娘嘴硬起来你费尽九牛二虎之力都撬不开!”李学平气愤道。

“检测结果不都出来了吗?证据面前还有什么好抵赖的?”

“她非说自己是被陷害的,说她从来就没有碰过毒品那东西,可她六年前的吸毒资料都被人给举报过来了!”

“拿来我看看。”王东从桌子上爬起来,拿起李学平桌上的资料翻看着。

“这举报人还真是不简单,6年前证明她吸毒的证词都能给倒腾出来准备好,看来是个大仇家啊。”说着,他继续往下翻着,直到看到照片那一页,他惊呆在那里,脸色出奇的难看。

终于,他叹了一口,然后将材料举到乔思源的面前抖动着问道:“我这不近女色的老大,你帮我们看看,这个美妞到底是不是无辜的?”

他望向乔思源的眼神满是眷恋,眼睛里泛着光,没人知道那是眼泪的光亮。

乔思源接过检测报告翻看了两眼,这几年漂亮女孩吸毒成瘾的事情他见多了,再嘴硬的在证据面前不都还是低下头来。朝前翻看着,最后,他的视线停滞在第二页的彩色照片上。

照片里倔强而又不耐烦的眼神,像是以前他们吵架的样子,她讨厌极了香菜,可每次吃混沌他都非要在她的碗里放几片香菜,不多,足够简单挑出来的量。

他翻回第一页看姓名栏里的名字,是顾心颖,看生日栏里的日期,是昨天。他腾地站起来,蛋糕差一点掉在地上,王平赶紧给接住。

“这是怎么了?还没见过他这样鲁莽的样子。”李学平诧异地问道。

“可能是见到故人吧!”王东的眼睛里燃起一层愤怒。

审讯室里,他在门口踌躇着推开门,她的头发烫成大卷散落在肩上,外套抱在腿上,她的手指搓弄着衣角。六年没见,她已经初现成熟的模样,可是脸上毫不退让的表情,一如那年他们打闹着的夏天。

她抬头望过来,微红的眼镜里露出一丝诧异,她慌乱而又紧张地站起身来,外套掉在地上,凳子倒在身后,随着一声闷响,她习惯性地收缩了一下身子,脸上的倨傲一扫而光。

她的每一个动作他都记忆犹新,他上前捡起外套递给她,她迟疑着接过来,他弯腰扶起椅子,她却站在那里迟迟没有坐下。

曾经,他也是这样,无数次弯腰捡起她右手转掉的笔。

“坐吧!”直到他坐到对面,然后开口叫她坐下。

她像是犯了错被叫家长的小孩,坐在那里不敢抬头。

那是她期待了六年的脸庞,现在终于见到了,她却再也没有勇气抬头看向他一眼。

“说说吧,怎么回事?”他一开口就是一贯审问犯人的语气,这种熟悉而又陌生的气氛彼此冲撞,令他们两人尴尬不已。

“这次我是被人陷害的。”她小声的说道。

“那上次呢?”他的职业造就了他的咄咄相逼。

她缓慢抬起头来,小心地尝试触碰他的眼神,像是六年没有见过阳光的囚禁者,她的眼眸躲闪着,却开始舍不得离开他的脸。

六年前,一个男人玩弄着手里的水果刀对她说,要么陪他一晚,要么吸上一口。

她选择后者,然后离开了乔思源。

而此次此刻,她想念了六年的男人再次出现在她的面前,却接续上了六年前她离开时想要抹掉的事件。

她本以为事发已经六年,已经足够真相被时间掩埋,她本以为如果他们能够再次遇到,一定会迎来一个美好的开始,可事实是,她最想躲开的却在六年之后再次上演,而这一次,她却没能躲开他的眼睛。

她曾经和他一样,是警校的优秀生,一朵校花,一株校草,所有人都认为他们是从高中就开始的一对,其实就连他们各自也都是这样认为的,只是都不知道对方也是这样认为的而已。

他曾经无数次骂她不是傻就是瞎,长得那么丑的男生都能接受,人品那么坏的男人都还考虑。他在一年之内为她挡下了不下10名表白者,但从未以男友的身份宣告主权。

他们本可以按部就班地就这样安稳地走下去,等到了30岁未结婚的年龄,他或是她应该就会低下头来向对方求婚吧!

可是30岁还未到,她却成了他正在审问的罪犯。

见她迟迟低头不语,他才稍稍缓和了一下语气。

“你是不是在长期吸毒?”

他的声音传进她的耳朵,像是海水灌进了耳朵。她望向他充满怀疑的眼睛,然后问道:“你是相信检测的结果还是相信眼前的我?”

“我也想要相信你,可你给了我六年的空白,整整六年,你要我拿什么来向别人证明你的清白?”他的声音急促而气愤。

“如果你不相信,完全可以对我进行毛发检测,这样至少可以证明我近两年来的清白吧!”(尿检可以查出两三周内有没有吸毒,毛发可以查出两年左右。)

“那这次呢?”

“你这么优秀,一定会还我清白的。”她下意识看了一眼他外套上一杠三星的警徽,然后盯着他微微一笑。

她还是以前的模样,倔起来像一头犟驴,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那种,柔起来像一树樱花,绚烂飘舞在你的眼睛里熠熠生辉。

“毒品是在你家里搜出来的,而装毒品的塑料袋上有你的指纹,尿液检测也是呈阳性,再加上有证据显示你之前也有吸毒史。”他面无表情地将当下面临的局面一一列举出来。

“乔思源先生,不,乔警官,您这是要为我定罪吗?”

“你身边有没有什么人在吸毒?或者是能够接触到毒品?”他没有理会她的质问,直奔主题。

尽管离开警校多年,可是顾心颖的敏锐性和鉴别力依旧不减。她清楚的记得,神谷尘八曾经在来中国之前答应过自己,从此不再碰毒品,而现在她的身边出现了毒品,她不由得攥紧了手指。

他将她的每一丝微表情的变化都尽收眼底,像是她上课时的小动作。

“我不知道。”她默默说了一句。

“如果你不好好配合,恐怕今天是出不去了。”

她抬头望向他的眼睛,一如高中初见他时的模样。

“没关系啊,我还没有吃过牢饭呢?你们这的伙食怎么样?”

他见她拒不配合,追问下去也不会有结果,好在他相信,她即便是不幸染病,也不会到病入膏肓的地步。只要他在,只要她说自己没做过,他要做的就是去寻找证据。

“你还没吃饭吧,想吃蛋糕吗?”他改变了审问的语气。

“我要奶油的。”她撒娇一样说道,眼睛里是照亮心口的柔光。

“等着。”他站起来起身离开。

她目送他离开,她发现,即便是离开六年,可是回来后再遇见,她还是对他熟悉到连他的背影都认得。

不过两分钟的时间,他回办公室从桌子上拿回蛋糕回到审讯室。

“这么快?你们有谁过生日吗?”顾心颖接过蛋糕说道。

“你啊!”他不轻不重的回答。

她拆包装的手突然一抖,像是一枚硬币掉在了地上,整个整个走廊里都是清脆的回响,他的声音在她的胸腔里回荡,让人禁不住多想。

他像是一个爱礼存羊的人一样,每年这个时候都会为她准备一小块蛋糕,这么多年的坚持好像就是为了等到今年,能够亲手送到她面前。

他满目晨光望着略显疲倦的她,漫长的六年他终于熬到头了。

“我昨晚的生日是在这里度过的。”她插了一块蛋糕送进嘴里。

“你不好好配合的话今晚还要在这里继续待着。”他坐下来。

“你是幸灾乐祸吗?我可不想在这陪你老死宫中。”

“所以你当初才选择去日本吗?”

“这跟去日本有关系吗?”

“原先我以为你去日本是为了学心理学,可是你的资料上显示你回国两年一直都是赋闲在家。”他翻着面前的资料。

“这回你又要损我吗?想说我一事无成还赖在家里当懒虫?”

其实他想问的是,为什么去了日本就断了消息,为什么回国整整两年都不跟他联系。

“蛋糕好吃吗?”

“嗯,还是大学时候的老味道。”

“原来都还记得。”

“你不会是去那家店买的吧?”

“是啊。”

“竟然还没有倒闭?”

“这不是重点好不好?”

“那重点是什么?请赐教!”她说着,插了一大块蛋糕递到他的嘴边。

乔思源看了一眼在一旁电灯泡一样的同事,张口吃下。

“重点是吃人的嘴短,你吃完了就赶紧讲事情交代清楚。”他伸手擦掉她嘴角的奶油。

“我不是不交代,而是我真的不清楚,这些年我得罪的人太多了,美色招人妒啊。”她笑着眨眨眼睛,目色如奶油般甜腻。

“那你就等着老死在这里吧!”他气的起身出去。

王东敲门进来,对着乔思源耸耸肩膀。

“有人给交了保释金,签个字她暂时就可以出去了。”

“谁给交的?”

“好像是昨晚一块进来的那个日本男人的手下。”

警局大厅里,乔思源还是放心不下顾心颖,叮嘱她回去要留意身边的人,有什么想起来的线索赶紧告诉他,他将她的手机拿过来,输入自己的号码。

神谷尘八从另一间审讯室里出来,他没有穿外套,黑色的高领毛衣贴合地穿在他的身上,尽管他身材微瘦,但是隔着毛衣依然能够看见他结实的上臂肌肉。他目光倨傲,对身边的人一脸无视,看见顾心颖出来才露出好看的微笑。

一个漂亮的女秘书将外套递上,他接过来走过去给顾心颖披上,然后拥抱着她出了大厅坐上奔驰商务车。

像是被别人将了一军,他站在风口里忘记了寒冷。

“怎么了?老大,回去了。”王东在后面停滞了一会才迟迟说道。

“那男的是谁?”

“瞧你这一脸不甘心的样子,就跟别人抢了你老婆似的。”他故意说道。

“我会让她成为你嫂子的。”他转身往回走。

“那你可算是没戏了,昨晚带他们回来的时候,他们两个人可是独处一室在庆祝生日,两人之间的关系可想而知,再看今天这阵势,那小白脸也一定是个日本高富帅,老大,您还是别自找苦吃了。”

“我吃的苦还少吗?”他自嘲一般回应道,缩缩脖子回到办公室。

不知道是哪来的信心,他只知道,即便是她的男神权志龙出现在她的面前说要带她走,她也不会点头答应,如果有人敢娶你,我就去抢婚,你是我此生在这世界上必须要得到唯一。

微信提示有可添加的通讯录好友,他在顾心颖的名字后面点击添加,像是敲了三下她的家门。

不过一秒功夫,对方已同意,像是打开了房门邀请他进去。

他迫不及待的点进她的相册,像是翻阅一页页卷宗一样搜索着什么。

昨天:又是一个生日,原本用来庆生的日子,现在却在提醒我,你又失去了他一年。

照片是她对着蜡烛许愿的样子。

1.12日:所有的祝福都送给你,连同我的幸福。

照片是别人婚礼的照片。

1.3日:致我失之交臂的青春。

照片是公安大学的篮球场。(她曾经无数次在那一年里听着音乐玩着手机在这里等他,还偷偷拍他投篮的照片然后发给他。)

12月31日:橱窗里的衣服在等待他的心上人。

照片是他最爱逛的阿迪店,橱窗里是他最喜欢的衣服款式。

不是他多想,事实就是他分析出来的样子。他曾经想要打好江山再娶她为后,而现在外敌当前,他再也不能让她的心和人流浪在外,受奸人蛊惑。

他发文字过去:晚上重新给你过个生日,老地方。

她很快回复:不吃了,最近甜食吃得太多。

他:我是要给你过生日,不是让你来吃蛋糕。

她:过生日不就是为了吃蛋糕吗?

他:结婚就是为了生小孩吗?

她:是的!不以传宗接代为目的的婚姻都是欺师灭祖的!

他:为什么一跟你聊天就跑题呢?

她:我们聊天很多吗?

他:没有,我们不熟,今天初次见面给个面子让我请你吃饭吧!

她:像是在说,给我个机会让我泡你吧!

他:是的,我想泡你,给个机会吧!

她:时间、地点。

他:晚上六点,想去丽江。

“你一个人傻笑什么?”神谷尘八回过头来。

“没什么,突然想起以前的一些事情。”她望着手机,像是看见他的容颜。

离离原上草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离原上草6 他最爱的那条狗,却只因它伤害了他最爱的那个人,被他网开一面驱除出家门。 花野晴子将它收留,因为它坏了...
    何奈可阅读 366评论 0 2
  • 离离原上草4 第二天,乔思源开始暗自调查神谷尘八的EV集团公司,他却在子公司法人代表那一栏里看到了顾心颖的名字。这...
    何奈可阅读 421评论 0 1
  • 离离原上草3 搬家公司将几个大箱子搬到了顾心颖所住的公寓,8楼。 那些饮料瓶简略成一袋子的饮料瓶盖,瓶盖上是手写的...
    何奈可阅读 1,950评论 1 1
  • 这个世界在让我觉得悲伤、灰暗,繁华的商场里藏着多少黑暗的故事,明亮的灯光下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黑暗。鲜明的对比下,是...
    蜗牛的时间阅读 146评论 0 0
  • 清明,请将忏悔述说 作者:稻田 云雾渐浓,天空里飘来温湿的水汽,...
    美文散文分享阅读 528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