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图书馆 慈善 读书

下班回家的路上看到了一则新闻,真的是很恐怖,无锡那边的一个高架桥被大货车给压倒了,去看了一下视频,高架倒下的那一瞬间,有好几辆车瞬间被压在了下面,真的是一瞬间的事情,真的就是觉得世事无常,飞来横祸,人在车中坐,祸从天上来,那些被压的人们, 他们的家人该会多么心痛呀,真的是无法想象。这样的事情见多了,就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过好每一天,有什么想做的事情,就赶紧去做。在想一个问题,自己开车的时候,真的要集中所有的注意力呀,万一有个什么意外,还能及时做出反应,真的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祸从天上来的时候,能不能活下去,就是那一瞬间的事情。想起之前有几次打车,司机都在一边看手机,一边开车,这种作死的行为,真的是非常令人愤怒。又在想一个问题,自动挡的车在遇到紧急情况加油门能一下子把速度提上去,但是手动挡呢,挡不上去,直接踩油门,速度是有上限的。

今天听了崔永元两个演讲,觉得他这个人真的是非常的幽默,还不是一般的幽默,真的是那种腹有诗书,且富有人生经历的那种,他说话很慢条斯理,前后讲的东西都能有联系起来,一个梗,可以一点都不尴尬地连接得非常自然地讲好几次,还可以把一些直接说出来不太好,或者令人难以接受的东西,用一种比较诙谐的方式给表达出来。用通俗的语言去形容这个人,这个人真的是很会讲故事,一个多小时,听他讲东西,真的不会觉得没趣,一整个听下来,会觉得这个人真的是好有智慧呀。上次听一个口吃的人讲脱口秀,今天又听他讲脱口秀,一下子会觉得能讲脱口秀的人,真的是好有意思呀,一下子会突然会很想成为那种人。现在嘛,首先我会很想先成为一个会讲故事的人,等以后有后代了,我会讲很多很多故事给他听,培养好讲故事的能力,是人生目标之一呀。

某一段演讲中,老崔讲到了做慈善,他在华盛顿做演讲的时候,问在座的学生今天有做慈善的人举手,下面不知道有多少听众,但肯定有上百,但是举手的也就四五位,如果我坐在台下,就可以很自豪地举起手了,做慈善真的不在乎多少钱,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如果很多很多人都有做慈善这个意识或者能力,就能帮助到非常非常多的人和事情了。

想起上次看敬汉卿的视频,知道了 他在22岁的时候捐了50万去建一座希望小学,那一下子真的觉得这个人很有高度了,我在22岁的时候根本还没有这个意识,去年才开始在培养自己做慈善的习惯。又想到老崔提到了一个哲学家艾思奇,生在那云南的一个偏远山村里面,但是就是这个非常偏远的山村,连去腾冲都要翻山越岭的地方,居然有乡村图书馆,也就是这个乡村图书馆给了艾思奇最初的各种启蒙,如果没有这个乡村图书馆……最初,这个图书馆就是别人捐赠的,明天地铁上好好把艾思奇的维基百科看下。

突然感觉人生当中又多了一个目标,想要去捐赠一座图书馆,如果更有能力就去捐赠一所学校,真的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思,也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想起自己的小时候,那个环境真的是没有什么书,也没有什么人看书,作为小孩子的我们,当然就不知道看书是怎样的一件史昂了。想起国庆在深圳的时候,在龙岗图书馆,真的是由好多好多的小孩子小学生在里面呀,小孩子的时间反正都是用来玩儿,如果能在书里面发现一个奇妙的事情,那不就是一件非常喵喵的事情了吗。去买奶茶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妈妈带着一个小朋友,小朋友吵着妈妈再去一下图书馆,孩子妈妈说,刚刚不是去过了吗,反正我们就住在附近,想来的时候随时可以来。那一下子觉得现在的孩子和以前的我们真的是不一样了耶,我一直到了大学才意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也才发现原来自己比别人少读了好多好多年的书,后来就开始非常努力地去读一些书,再后来读书不用那么费力了。再后来,毕业后暂住在了卷师傅家,她的家真的有非常非常多的书,真的是有上千本,我不得不承认,那一下子我真的被影响到了,一直到现在,我也想成为那样的人,卷师傅也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人。

想起今天听的老崔的第一个讲座,就是讲读书,读书不应该是一件需要努力,或者很费劲逼迫着自己去做的一件事情,读书应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像是现在,一群人在做一件事情,也就只是会因为那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我也不得不承认,在读书的初级阶段,我是在很费劲很逼迫式地在做读书这件事情,我想知道历史中那么多前辈都爱读书,我想去体验读书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厉害的人乐此不疲地在做那件事情,好多年过去了,有点找到答案了,真的就是有趣,因为好奇心,会驱动着你想去看这本书、那本书,今天又听到了郑也夫,在淘宝上又收藏了他的一系列书,等着有空的时候能读,幻想了一下,每天能有一个小时来读书,真的是非常非常幸福的事情了,真的是无法形容,真的是无法形容,希望逐渐可以实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带儿子找中医看脸,号脉,翻眼皮,看舌苔、看前胸后背,名为“痤疮”,又名“青春痘”。 后告诫儿子:“...
    暖如初见阅读 341评论 10 6
  • 当别人向你抱怨的时候? 你不要随着对方的情绪而起舞,你要想想为什么会向你抱怨,是为了找个人分担他的情绪,还是希望你...
    姚七弦阅读 173评论 2 1
  • 稀松平常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四点起床(最近都这样)照例打开简书,不知何时首页又更新了很多文章,看着心动的标题,逐一...
    莫惜金缕衣阅读 193评论 4 2
  • 刚刚在简书看了一篇文章,还挺触动的。故事是讲一个偏远山区的放牛娃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变成一个博士生导师的故事,一句...
    昨日种种阅读 1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