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人不如求己,度人不如度己!

    从前有个人站在屋檐下躲雨,这时观音菩萨举着伞走过来,他连忙大声说:观音菩萨,度度我吧!观音菩萨说:我在雨中,你在屋檐下没雨,不需要我度。这时,这个人赶紧从屋檐下走出来站在雨中,说:现在我也在雨中了,度度我吧!观音菩萨说:我在雨中有伞,你在雨中无伞,所以你应该找伞度你。

  过了几天,这个人到寺庙中拜佛,看到跟观音一样的人在观音像前拜,他上前问道:请问您是观音菩萨吗?观音菩萨说:我正是观音。那人问道:哪有人拜自己的啊?观音菩萨说:我这几天也遇到难事了。

  这则故事相信很多人听到过,人和佛都有自己的难事,人遇到难事就想请佛帮忙,佛遇到难事会求己。生活中,我们常遇到一些难事、烦心事、委屈、伤心,这时人们就会希望身边马上出现一位高人或者智者来点化帮助自己,让自己不再沮丧和迷茫。可是世上哪有那么好的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经历,别人的认知有时可能帮助得到你,但更多的时候,别人并不会帮得到你,自己的烦恼还得自己解决。

  事实上,一切问题的关键在于自己的认知,一件事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读,比如下岗,很多人会认为是被抛弃了,从此一蹶不振,但也有的人会认为是自己新生活的开始,从而开始寻找新的机会,东山再起;再比如某一次的失利,有的人会认为自己失败了,而有的人会认为这是一次成功,至少知道了这个方法不行;再比如夏天下雨了,农民会认为这是好事,因为庄稼有水了,而城里人会认为下雨天烦人,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有不同的看法,因此,而这一切千差万别的原因就在于各人的认知不同。

  其实,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这一角度上看是问题,但是从另一角度看又是优点。比如敏感,生活中过于敏感的人会成为别人眼中的神经质,但是对于危险职业的人或者艺术家来说,敏感是必不可少的品质;再比如坚韧,你在一件好事上坚持到底是好的,可是在一件坏事上坚韧那就不行了,所以说,我们看问题应该多角度多维度的立体的看,方能看的明白透彻。人在遇到难事遇到迷茫时,求人是本性,但求己才是最可靠的,而求己的根本方法就是改变认知,换一个角度看问题,不要在原有的态势上越陷越深,一条道走到黑是悲剧。

  遇到难事时,首先败下阵来的是情绪,难受、痛苦、伤心、失望、担心等等坏情绪都占据了心灵,这个时候,如果不能很好的控制转化,那么坏情绪就像发了芽的种子,越长越大,最晚终会填满你的整个生活。因此,很好的控制情绪能力是自我成长的一项基本技能。控制情绪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你要分析自己坏情绪的源头是什么,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仔细捋顺自己思维,寻找那些引起我们不安的事实,找出来后,用科学的方法来解决这些事。

  比如,有一位年轻母亲,这段时间经常打骂孩子,原因是孩子调皮,可是哪个孩子不调皮呢?孩子以前也调皮,这位母亲也没打骂,相反的和孩子玩的很开心,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原来是这位母亲这段时间心情很烦闷,所以觉得孩子玩闹自己心里就烦躁,那为什么,她这段时间心情烦躁呢?原因是楼上的邻居搞装修,经常夜里吵得睡不着,问题的关键找到了。后来别人建议她跟楼上的邻居商量,晚上六点就停止工作,结果协议达成了,这位母亲和孩子又回归平静。

  求人不如求己,度人不如度己,我是一切的根源,自己觉得好,生活就会对你报以笑脸,自己觉得差,生活就会给你痛苦,而这一切终究是自己的认知引起的。

【文章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