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快乐

早些年,我是无法说出“圣诞快乐”这个祝福语的,哪怕别人和我说了,我心里也会暗自神伤:“父亲就是2006年的圣诞节离我们而去的,我永远都记得圣诞节,但也无法快乐”

哪怕我成为了一个基督徒,我仍在这些天无法释怀。

曾经去到牧师那里,牧师和我说了很多,主要是引导我想明白这件事,生老病死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课题,每一天,有人生,也是有人死,人生没有永恒,灵魂有。属世的肉体只是灵魂的寄居所。

而生老病死带给周围的人,给亲人好友的心灵创痛,也是每一个有感情,有思想的人,所需要去面对的。神同时给我们自由,给我们成长的机会,要由我们自己选择怎么做。

虽然他的话没有给我特别的安慰,也没有明示或暗示父亲在圣诞节离开我们意味着什么,这么多年下来,我却始终有个执念,幂幂之中,虽然父亲是无神论者,但是,神仍没有放弃他,圣诞节快乐也好,悲伤也罢,我们总是和圣诞节这一天密不可分了。

父亲去世9年以后,母亲也因疾随他而去。从此,我成了孤儿,内心的荒凉和无助无以言表。虽有丈夫体贴,孩子亲爱,自己仍觉得心灵无所依托。

那一段黑暗的日子,不堪回首,我发疯似的求神拜佛,到寺庙烧香叩头,虔诚奉献,但回到家,仍然空落落的,疲惫而空虚。

那段时间身体也出现各种状况,睡眠不好,胃里常常反酸,腰背疼痛到无法休息,腰背,腿,膝盖膏药贴满,每天不是涂药膏,就是抹药水,然后就是各种口服药,钙片,每天自己都不敢想象,人生这样还有什么乐趣。

于是我在先生的建议下,参加广场舞队,每天除了跳舞,先生和儿子也经常陪我散步。他们因为还要上班上学,而我也因为公司搬迁外省,干脆脱离职场,就等着退休。这些空余时间,我也时常自己独自去旅行。

这些只能让我暂时忘却自己的病痛和空虚,在照顾家庭的其余时间,我也买来一些书,心灵鸡汤,美文来给自己日渐枯萎的心灵增加营养,寻求安慰。甚至买来一些写生绘画的书籍,也联系过成人绘画班,想学画来打发时间。

那段日子就是这样没着没落的流逝,表面忙碌,其实内心掩饰不住空虚。想自己从小也有要强的志向,现在仍落入俗套,虽不至于抑郁,但也觉得人生不过如此,不甘平凡也平凡,如一粒尘沙,以流行当下的成功学来说,自己就是一个平凡的失败者,并且承认自己的失败和灰头土脸。

某一天,我正看书,那是一本台湾女作家张晓风的散文。她的散文是我偶尔书店翻看,发现写的词句相当优美打动人心,让我这个学汉语的老学生诚服感佩不止,当即成了她的粉丝,于是就买了好几本。

那天看到有一篇,提到基督徒,并提到有人唱圣歌“美哉小伯利恒”,让她们感动和沉醉。我好奇,百度搜索到这首歌,打开听听。这首歌听完,看下面还有一些歌曲列表,于是一个个打开来听。听着听着,特别是“你的爱不离不弃”,“如鹰展翅翱翔”,我突然抑制不住的泪流满面。

这是怎样的一个宗教:没有一个苦难耶稣不能背负,没有一个忧伤耶稣不能担当…满有丰盛的慈爱,赐给凡求告祂的人!你的爱总是不离不弃,怜悯如江河涌流…你的爱总是不离不弃,永远将我环绕……”

还有这样的爱吗?!我一边哭,一边不相信。

我决定去教堂看看。

第一次去一个老式教堂,那天教堂没有活动,也没有人接待,然后一个老姐妹和我攀谈起来:“你要信耶稣啊,你一定要信耶稣啊,你想想看,假如你明天死了,你信了你就可以到天堂去了,你这不是白白得来的福分吗?”

说实话,老姐妹的话我现在认同,可是不能接受,不管是现在,还是当时。所以这也是我不提倡不会传福音的时候不要乱传的原因。这是后话。

第二次,已经又过去大半年了,这次我在网上找了杭州最大的教堂,找到了崇一堂。我专门等到那天有讲道活动的时候,在祷告环节,我就偷偷祷告:“上帝,神啊,如果你让我腰背腿都不疼了,让我胃病好了,我就信你。”

奇妙的事情就逐渐显现了。刚开始我的腿疼,几年了,一直找不到原因,几大医院跑遍,拍片,吃药都效果不明显,还落得个胃不好。结果祷告不久,我在一家没太大名气的医院检查确认是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造成。医生刚开始开了两种药,一涂抹,马上不痛了。疼痛缠身的感觉一旦除去,心都要飞扬。

但是医生也建议,这不是长久之计,最好手术治疗。看到手术复诊的病人,我又被吓得够呛。

这时,我先生又建议,要不去中医院看看,推拿针灸保守治疗能不能有效。

果然,祷告后,我们每一步都是正确的选择。

然后,2016年开始,我中医药推拿科出院后,信守自己的承诺,欢欢喜喜地去了崇一堂,开始加入学习慕道班。一年下来,很多的基督教精神,颠覆了我的认知。

比如,基督教最大的教义,就是“爱”。

我们中国人不习惯说爱,表达爱。可是走进教堂,迎接你的弟兄姐妹,会欢欢喜喜地迎上来告诉你:“耶稣爱你哦!”

开始几次我都不好意思,即不好意思看他们,又不好意思不希望别人看到自己走进教堂,因为过去我从来以无神论者自居,觉得自己受过教育的现代人,相信科学,相信自己努力,怎么可能去迷信!简直匪夷所思。另外,也不好意思让陌生人来告诉我“耶稣爱我”。心里有些半信半疑,有些不好意思,几次以后,又很有些小欢喜:“原来,还有神爱我”。

一年听课,听讲道下来,粗浅地理解了这个“爱”,祂如最亲爱的亲人,我们还未成胎,祂就晓得我们,拣选了我们;祂在我们还不认识祂的时候,祂就爱了我们,呵护着我们成长。

祂又超越了中国人习惯于的亲人朋友的爱,神的爱超越一切,祂说:“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这样,就可以作你们天父的儿子,因为他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

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行吗?你们若单请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么长处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这样行吗?

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

看到这些教诲,我不得不说自己有多么的震撼。

另一个打动我的,是基督教对死亡的看法。先不说人死后的审判,只是属世人肉体的消亡,耶稣明明白白告诉我们:“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

原来,死亡,是另一种生命的开始。

于是,一年的学习,让我更有信心,愿意成为一个基督徒,愿意以一个基督徒的身份去了解《圣经》,去读懂神的话,去更亲近神。

于是,我在2017年4月复活节受洗。这天是我新生命的开始。

快三年了,我也不是在信仰上没有疑惑过,但是,只要仰望耶稣,只要知道上帝是那个一直呵护我们的天父,是祂在我们绝境的时候托住我们,世间一切你爱的,你不舍得的,都终将离去,人握手而来,撒手而去,唯有神的爱,不离不弃。永远,总是,不离不弃。

在我扣门的时候,祂给我开了门。每一次的应许,让我知道,祂是耶和华,祂是神!

圣诞节是个令人温暖和有爱的节日,我的生身父亲在这一天离世,我宁愿相信是他,我们的父亲最后一次拉着我们的手,把我们交给那个有着大爱大能的天父的手里,让我们去认识真理,认识真爱,去寻求避难所。

这是父亲唯一的一次仰望交托。

感谢父亲,感恩天父!!!

圣诞快乐!

2019年12月2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木鱼书缃 有人说,生活,本来就是一场修行。我们都是在这场修行里越变越好的。 以前的多个纪念日和节日都是那么不经...
    木鱼书缃阅读 410评论 0 2
  • 又是一年圣诞来临,时光已经过去了大部分,进入了尾声。 每年的平安夜,孩子都会准备几个又大又圆的苹果,一家人一起吃。...
    碧晴天阅读 287评论 1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2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