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爱情与旅行

最近看了不少书,每一本看完后都是内心波涛汹涌,发在微博上的却是只言片语。想想自己也没什么文采,心里想的东西未必能完全表达出来,于是三言两语也就没了。可是今天洗脸时,我看着镜子,眼前竟莫名其妙的出现大冰的模样,还有他那帮江湖朋友。看来我对《乖,摸摸头》这本书还不想三言两语就此作罢。

                 ——旅行——

闺蜜给我推荐这本书时说了这样一句话:“这本书里的故事特别感人,尤其是大冰笔下的丽江,我看完后都想去丽江旅行了。”

在我小的时候,别人问我的理想是什么,我的回答总是随机多样:主持人,警察,律师,舞蹈家,甚至航天员,360行我大概说过36行。但重复频率最高的,还是这个:赚很多很多钱,然后周游世界。没错,这就是我儿时的理想。甚至在高中毕业写同学录时,理想那一栏,我写的都是周游世界。可是时光就是这么神奇,它用了十八年让你去信仰一个东西,却只用了短短两年就让你对它产生怀疑。没错,如果你现在问我的理想是什么,答案一定不是周游世界了。

在《乖,摸摸头》里,除了大鹏那一篇是以工作为背景外,其它故事的背景几乎都是旅行。不是在拉萨就是在丽江,不是在唱歌,就是在弹琴,整本书就是在告诉读者:没错,哥就是这么不羁放纵爱自由,哥就是这么任性。我几乎是全程带着羡慕的眼光把这本书看完的。我甚至有时候好想跳进书里和他们一起在拉萨的垭口唱《海阔天空》,想去丽江的老兵火塘和他们撸串,想在大冰小屋听民谣歌手清唱,想和他们在路边弹吉他。可这些也只是想而已,我做不到的,我知道。

我很羡慕大冰,但我不是他。他会唱歌,会画画,会手鼓,会吉他。他有很好的口才,有稳定的工作,上得了舞台,下得了酒吧。他可以把他的故事写成书,他可以在任何一个地方安家。就算他每次旅行都不带钱,他也能到达他想去的地方。

可我不是他,没有钱我哪儿都去不了。我没有可以挣盘缠的才艺,也没有在任何一个地方开店的能力。也许有人会说旅行是一种修行,谈钱会很俗气。但对我来说,对一个不会跆拳道不会保护自己的尽管被叫作“女汉子”的人来说,旅行更像是一种冒险,钱几乎是唯一的安全感来源。这意味着我可以住安全系数高的酒店或客栈,这意味着我不会有沦落街头的风险。而且对一个吃货来说,去到一个地方如果不能吃自己想吃的美食,那旅行已经失去了80%的意义,而美食往往都是需要钱才能体验。于是对我来说,无钱,无旅行。

如果想像大冰那样旅行,除了有钱,还得有稳定的工作,以及仗义重情的性格。不仅是大冰,还有他书里的每一个和他一样热爱旅行的朋友,他们无一不是某个领域的佼佼者,有的是先赚够了钱,然后放弃一切去旅行,然后在旅行过程中到处开店,最后开店也是赚钱。还有的是一边赚钱一边旅行开店,就算店里赔钱也能从另一个地方攒钱。总之,除了旅行,他们的另一个标签是优秀。一场精彩的旅行,除了有酒,还得有朋友。而一个自我的人,不重感情和义气的人,绝不会在旅行中收获朋友这一道风景。我想对大冰来说,旅行的意义一大半是为了认识朋友,他的大冰小屋也是为了等待和遇见志同道合的朋友。生活中是有一部分人旅行从来是独来独往,他们独自看风景,独自行走,一个人背着行囊去,又一个人背着行囊来。这部分人要么是生活受挫想逃避,要么是内心很有情怀想独自体验人生百态。可无论是这两种中的哪一种,都不会对旅行坚持太久,逃避久了终究会回来,情怀用完了终究会孤独,而孤独终究会迫使你停止。有朋友的旅行就不一样,虽不能保证你不会完全孤独,但你的心始终是滚烫的。

除了稍微有些义气和重感情,大冰所具备的其它一切条件我都没有,这便是我在这两年里对旅行这个理想产生怀疑的原因。除了这些,还有一个最根本的原因,那就是我放不下我的父母。可能你会觉得这逻辑有问题,父母和旅行有毛关系?有,真的有,对一个独生子女家庭来说,这必须有。大冰在书里提到了12个朋友,没有提到他的父母,所以我不知道他在外面“流浪”的这些年是怎么处理照顾父母这个问题的。我只知道,如果我真的赚够钱后放下一切去周游世界,我爸妈谁来照顾?如果我没有了稳定工作,家里突然有人生了大病钱不够怎么办?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是我不愿意也无法逃避的问题。所以我注定不能长时间离他们太远,因为有所牵挂,所以注定不能完全的随心所欲。于是从18岁到20岁这两年,赚够钱周游世界的理想就此作罢。但这也不代表我以后都不会去旅行,只是说,这不再是我的理想,而是一种追求,在温饱问题和家庭问题都稳定的条件下我对自由和美好的未知的追求。毕竟我也是一枚不羁放纵爱自由的琪女纸。

                  ——爱情——

这本书里几乎每个故事都有关爱情,每一个故事的爱情发生的方式都不一样,可大部分故事的结局却是一样,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或许这也是我喜欢大冰的一个小小的原因,从他的视角看到的东西大多都是美好的,就算是遗憾他也能将这遗憾变成一朵花。而我恰好对这种美好的东西特别受用。不是看不到黑暗,只是更愿意将它们从眼睛过滤,让透进心房的只有温暖的光影。

说实话,我不知道爱情观是什么,如果说爱情观就是对爱情的理解和看法,那么我的爱情观经常在一夜之间拔地而起,又在一念之间分崩离析。有人说真理就是在思想不断的崩塌和重塑中形成的,那我这千帆过尽的爱情观会不会也成了真理?开玩笑,其实我到现在都不知道爱情究竟是个什么东西。但在看《乖,摸摸头》书里的爱情故事时,我仿佛触摸到了爱情的轮廓,那种感觉我无法形容,但就是感觉心里很温暖,很有安全感,也很惶恐,害怕失去。它和喜欢任何一件事物一样,想要拥有,抱在怀里会很开心。但它又和大部分喜欢不一样,它少了占有,多了给予。

这本书里写了许多个不同的爱情故事,每个故事都以不同的爱情观为载体。有的故事看得我痛哭流涕,有的故事看得我脸颊通红,像个二愣子一样傻笑个不停,而有一个故事我看得很平静,但心里的波澜到现在都没散去。这个故事叫“椰子姑娘漂流记”。或许是在某些地方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或许是这个故事给了我希望,或许是恰好这个故事的爱情观和我一致,总之,椰子姑娘过的生活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椰子姑娘的老公就是我喜欢的类型,椰子姑娘和老公的相遇就是我能想象的最完美的相遇,最重要的是,她们的结局,是我在现实生活中梦寐以求的结局。

她们做了十三年的朋友才结婚,在此之前连手都没拉过。男生在披萨店对椰子姑娘一见钟情,椰子姑娘花了五年的时间才后知后觉的发现她其实一直喜欢男生。可这种意识并没有改变什么,她们仍然只是偶尔才联系的朋友,过年过节的短信是群发的语气。他们的约定只有:如果需要,我马上出现。他们的承诺只有:放心吧,有我呢。后来男生游历了三年,在家写作了两年,回到建筑设计界再次打拼了两年,椰子等了他七年,这七年里椰子除了等待就是照顾。在椰子最困难的时候他把房子借给了她,在男生追求梦想的时候,她一声不吭的陪着他。可是,谁都没有逾越那条线,谁都没有捅破那张纸。直到男生的事业已经再次回到巅峰,他们才终于坦诚的在一起。我刚开始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这十多年谁都不说喜欢你,男生内向羞于表达还可以理解,可椰子这种性格活泼无所畏惧的女生为什么也不开口,我不懂。直到后来看到他们在太平洋的关岛举行婚礼,我终于明白了。对椰子来说,爱是成全。当她意识到她喜欢他时,她不想因为自己打乱男生游历的计划,当男生游历回来时,她想支持男生把他的所得所感整理出版。当男生出书成功时她鼓励男生重新和现实接轨,过正常人的生活,于是又等男生回到建筑领域重新奋斗打拼。她一直都在成全,成全到她认为时机已经成熟了,才羞涩的带他去家具市场买双人床。而男生呢,他心里显然是有她的,从一开始就有,但椰子不是他的全部,他心里还有很多很多东西,他有独立的思想,有常人无法企及的境界,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去追求什么。他给她钥匙时说:“我能力不够,能帮助你的只有这么多。”从一开始他就觉得椰子值得更好的自己,所以他一开始就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努力在丰满自己的羽翼。直到他完成了他所有的计划,做完了他想做的所有事,直到他胡子拉渣,才终于鼓起勇气说:“我很想念你,你在哪里?”

不知不觉写了三个小时,现在已经是凌晨。初秋重庆的夜晚有微凉的风,也许是这风给我带来了思绪。我还没写完,除了旅行和爱情,还有友情,自由和理想。或许下一个微凉的夜晚我会继续把它写完,或许永远不会。很多东西来了一次就不会再来了,灵感也是如此。关于《乖,摸摸头》,我想说的还有很多,绝不止于此。如果碰巧你也看了,请你告诉我,不用说很多,也不一定互相交换感想,让我知道便好,我只是觉得让我感动的东西也感动了另一个人,我会很开心。


乖,摸摸头,阿弥陀佛么么哒 ^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