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微信中改了又删的消息才是你的真心话吧!

文丨四面楚歌


身在职场,对于回复的每一条微信都小心谨慎。

删了又改,改了又删,本是滔滔不绝的一通抱怨,言不由衷的只得一句“好的”无奈收尾,一肚子苦衷咽在饥肠辘辘的胃里。如此场景,可否时时在你的身上上演?

1、辞职,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中秋节单位放假三天,为了买到能回家的坐票改签了两回,终于心安。临回家前一天一下班,照旧去同在出租房里安冉打工的豆浆店里接她一起吃饭回家。可笑的是,一个五点半下班的我却总能加班着迎着九点下班的她,一进店,她便照旧摆摆手示意我去窗户边距离监控远一点的地方坐好,店里有个把监控视频当韩剧看的经理实数惹不起。背后边听着她在收银,边四下撒么着这条美食街什么食物塞到胃里合适。

一会安冉便趁着店里不忙的时候挨着我坐在餐桌上,问我知否需要杯店里的热豆浆。“凉的吧”。边回答着,就又开始思考着“吃还是不吃”这个爱恨就在一瞬间的问题。安冉已经习惯了我每晚这样的纠结,因为她知道如果劝我吃饭后我定会“翻脸不认人”的埋怨她为啥不劝劝我。所以,她开始学乖了默默回到收银台为我打豆浆的小票。

还差一刻钟下班,我托着腮咬着吸管等着九点整的安冉下班后听她一路上讲店里的“烟火”:例如没素质的大爷大妈年龄的同事们背后互咬耳朵、有家室的男女同事互相暧昧等等。这时门被推开后进来一个西装革履的觅食者,“不知道吃什么,还是老样子吧,一份黑椒猪排饭打包带走”,低着头便嗅到了这份自来熟的语气,他不像点完餐就坐的客人一样,而是直直的站在收银台旁像一位老朋友一样与安冉攀谈着与自己工作相关的话题,话语中多得是骄傲着侃侃而谈。而从安冉游离的眼神里几秒钟我便确认了这个无比尴尬的聊天让她也一时不知所措。

吸管开始发出呼噜噜的响声,豆浆开始见底了。然而攀谈却并没有结束,男生已从教育工作聊到了身材管理,为了让安冉看的更清晰自己的身材不自觉的往后退了两步饶了个半圈生怕收银台挡住了自己的“黄金比例”。安冉内向的性格使得她不断微笑着附和,抬头表示充分的礼貌。“你的课程我们都能听懂吗”安冉随口问了一嘴想打破这份尴尬,电梯口的服务员便提着打包好的黑椒猪排饭将饭送到了男生手中,被饭走了神的男生“谢谢”着扭头打着电话走了,谁知两分钟后男生扭头回了神再次推门走向安冉,“加个微信吧,我的朋友圈有课程你看看听得懂吗”。如此撩妹,旁观者清的我坏笑着看向安冉,她却趁着男生走后向我摆手“去!”

交班的同事终于来了,肥头大耳的晃晃的走过前台换工作服,一脸冷漠的对着安冉“经理说,让你明天上七点的班”“为什么呢”安冉疑惑着不太乐意的“听旨”。“因为刚才经理看见你跟顾客聊天了”胖子指了指监控的位置,

刚毕业的安冉哪受过这种委屈,顾客的主动交谈却碰上了如此野蛮不讲理的经理,早就被这群烟火扰的一团乱的安冉,终于骨气勇气向经理请了辞。一段微信考虑了一路子终于发了过去:语气中包含着礼貌,礼貌中又得带着合理,合理中又得动人。逐字逐句的推敲后。在我的“怂恿”下一鼓作气的发送成功。

舒着一口气想着这人情世故,咽着一口气全靠那扣押的一月工资提神壮脑,本是主动权在自己手中的事,提个辞职也会胆战心惊,硬是给离开找个借口,言不由衷的微信一发,只能心疼的抱着自己。

2、多面手的辣妈陷入微信群聊也会手足无措

“手机一天的电量,大部分都献给了微信:家长群、工作群、闺蜜群……有时候聊天一多,便会紧着最要紧的回,老公的微信从来没有及时回复过”。

单位新来了一位辣妈,32岁,已是两位孩子的母亲。生娃前二人世界逍遥自在,生娃后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苦日子已刚刚开始……

安娜的手机在不开会时总是打开着响铃模式,微信消息一条条的“叮叮”作响。她怕自己错过大女儿家长群里的消息,高兴了还会拿出手机向我们炫耀老师们拍学生们学习时的状态,因为女儿在第一排,她也总是放到最大的指着背影说:“看,学的多认真”。随手便回了条“老师辛苦了”扔到群里,表示礼貌。

因为公司的年轻人多,宝妈的经历大多不会引起共鸣,自言自语后便会安静的工作。

而工作群的消息也从未在她的手机消停过,或许是久违职场的缘故,她最近提交的方案被拒绝的次数确实打击了自己的信心。

“安娜,这份提案需要按照上午开会的要求修改,今晚最好就给我哈”

“可是我晚上还有其他的事情,能不能明天交呢?”微信很快就打出了一串,随即就被安娜删除了。速度改为“收到,保证完成”后,长舒一口气,安静的打开了文件……

一句短短的“收到”,意味着今晚没办法准时下班接娃,意味着无法去父母家把从药店买的降压药给他们送过去,意味着要周旋老公让他替自己给孩子做顿晚饭,意味着自己又要伴着路灯“披星戴月”的加班……

终于将电脑关了机,打电话给老公接自己下班,安娜抬了头看到已是晚上九点钟,万一孩子还没睡着见到自己回了家又得大哭一阵,想到这,不如把明天的工作计划写出来,到家已是深夜。

叮咚,微信的响声在寂静的卧房里里吓了自己一跳。

“周末跟我去出趟差吧”老板在工作群里艾特了安娜,此刻已是周五的晚上十一点点,娃在臂弯里已经熟睡。

“收到,一定配合(笑脸)”。

得,周末去动物园的计划又泡汤了。

高中时学电影,只知道贾樟柯的《小武》、韩杰的《hello树先生》等类似影片诉说着“小人物的无奈”的独立形态,多愁善感亦神异鬼的是做戏。如今而看,大家都是“小人物”,各有各的无奈,各有各“借酒消愁”的方式方法。

和《幻乐之城》中周一围饰演的“面具人”一样,更多的人选择言不由衷的做事,千篇一律的做人,痛苦着和那个小时候的自己见面,将那些删了又改的真心话留给了自己和最亲近的人,假装一点也不累而已。

-End-

一个靠灵感为生的怪力少女

个人微博:四面楚歌先生

个人微信:qq9658521

本期文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7评论 0 12
  • 在传统文化中发现美 2018年7月12 日,文学院志愿者在铁路新村与阳光之家进行了志愿活动。活动分成了两个部分的内...
    青玉案永遇乐阅读 250评论 0 0
  • 芝士蛋糕,又名起司蛋糕、干酪蛋糕,是西方甜点的一种,英文是cheese cake,它有着柔软的上层,混合了特殊的芝...
    奶甜_765e阅读 199评论 0 0
  • 于是我乘在麋鹿先生的背上,安安稳稳回到了地面。看见我没有离开,反而来到地面,准备离开的动物和植物们马上恢复了之前的...
    戲子J阅读 267评论 0 0
  • 一段旅行,一次邂逅,无始无终无意义。
    乌良阅读 4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