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G9049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第九期“班班有读”共读《黑木头》结束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是一个朝气蓬勃、正气满满的集体。67位学生在热爱读书的赵瑜老师的引领下,自由自在遨游于书海,与书为友,与书为伴,与大师对话,与名家交谈。

书,启迪了孩子们的智慧;书,浸润了孩子们的心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十多天的努力,同学们共读完《黑木头》这本书,收益颇丰,感受多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就像播种一颗种子;

多读书,它就会发芽;

坚持读书,它就要开花;

越读越多,它就会结出甜美果实。

      大家好!我是牛犇,来自仙鹤的故乡一一鹤壁,我是河南省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的一名小学生,我爱看书,更爱朗读。暑假,本来是个燥热的季节,但朗读会带给我们清凉。每天晚上8点我们都会相约五四班级群,静静等待由赵瑜老师带领我们参与班班有读活动。我们每天一起读书,一起交流。读书让我们更亲近,让我更自信!我会坚持读下去!

      《黑木头》读后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牛犇

      我读完了《黑木头》,一股悲伤涌上心头:黑木头死了。它用自己的生命救了外婆,但我也有一丝欣慰:狗对人的忠诚是永远不会泯灭的。

        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贾平凹说:《黑木头》是诗人写的小说,耐人寻味。孩子目光里发现动物的孤独,小狗眼睛里看见人间的善意。 生灵间的理解和爱融合在城市的夜色中,令人心动。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次看望外婆的途中,六岁男孩童童和流浪狗黑木头相遇了,好奇的童童想了解黑木头的过去,也想探知它孤单的生活。但是倔强的黑木头一直和关心它的人们对峙周旋。春夏秋冬,风霜雨雪一年多的时间,它总是用相同的姿态等候在岚山小学的校门口。它默默地出现,然后又迅疾的消失。成为一个让人心疼又惊奇的迷。最后,黑木头生病了,被童童送到医院里,死里逃生。就这样黑木头住进了外婆家里。一次外婆突发脑溢血,黑木头连忙去童童家里报信却在途中受伤。黑木头用生命的最后一点力气,赶到了童童家里,自己却逝去了生命......经过这件事使童童这一家人更亲密无间。

        小说通过黑木头曲折震撼的生命历程。通过它与童童一家结下的跨越几代人的情缘。描摹出亲情和人与动物之缘忠诚、信任和爱——每一位与动物相伴的人都会围着动物;亲情、守护和陪伴——每一个家庭都会更加珍视日趋衰老的亲人。从记忆中延伸出来的温暖和爱将抚平所有的心灵 疼痛。

        这本书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黑木头说:"外婆回来了。”童童睡眼惺忪地说“黑木头怎么了?”妈妈俯下身子,伸手摸了摸黑木头的脖颈,嘴里发出一声惊叫,“啊呀”童童也伸手摸黑木头,它原本温暖的身体,已经变冰凉。黑木头死了!妈妈的眼睛里全是泪水,她把黑木头从地上抱起来,声音颤抖的说:“它是用自己的命救了外婆!”“外婆呢?外婆在哪里?”童童问。“外婆在医院里,爸爸陪着她,没事了。” 此时,我内心受到极大的震撼:黑木头直到死都表现它对外婆的忠诚和爱!狗狗永远对主人很忠诚,甚至不惜用生命也要救活主人。

        读完《黑木头》这本书,黑木头的忠诚打动了我!我想大声对所有的人说:珍惜狗狗吧!狗对人的忠诚是永远不会泯灭的!

    让我们一起看书吧,你会收获很多。书是人类精神的粮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是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年级四班的张靖依,今年十一岁了。我是一名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女生。我最喜欢读书了!我读书的时候喜欢做批注,画大花脸,因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嘛!让我们一起热爱读书吧!

      读《黑木头》有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 张靖依

        第九期班班有读的书是《黑木头》。我拿到这本书后,看着题目疑惑不解:

    黑木头指的是黑色的木头吗?

    书的封面为什么画了一只小狗?它叫黑木头吗?

    叫黑木头的那只小狗,为什么会有这么奇怪的名字?

        我迫不及待打开书,跟随作者,陶醉在这本书中!

      这本书的作者是赵丽宏。本书主要讲述了童童和妈妈在一次探望外婆的路上,恰巧和藏在岚山小学的流浪小狗黑木头相遇了。好奇的童童每晚都会和妈妈一起去给黑木头送食物。春夏秋冬,风雨霜雪,一年多的时间,他总是以相同的姿态,等候在岚山小学门口。它默默地出现,然后迅速的消失,时间久了,黑木头被童童一家感化了,于是和外婆生活在了一起。但因为外婆突发脑溢血,黑木头用自己的生命救了外婆,而黑木头自己再也醒不过来了……

        《黑木头》这本书是诗人写的小说,耐人寻味,孩子的目光里发现动物的孤独,小狗眼睛里看见人间的善意,生灵间的理解和爱融合在城市的夜色中,令人心动不已。

      这是一本关于生命和爱的故事。我被文中动物与人,人与动物之间的浓浓的爱感动着,久久感动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叫李昱璞,今年11岁,是一个阳光活泼的男孩,我来自鹤壁市实验小学校五(4)班。我的爱好很广泛,有足球、阅读、古筝、书法等等。足球可以让我大汗淋漓,尽情地放飞自我;阅读让我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古筝的韵律让我的生活多姿多彩;书法墨香的熏陶让我多了一份沉稳。我的每一个爱好都让我收获满满!妈妈常说刻苦的学习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以后多一份选择机会,传达更多的正能量。

        读《黑木头》有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李昱濮

        假期,在家读了《黑木头》这本书,心里感触很大。我感到人生总是那么残酷。在这本书里我还看到友谊、勇敢、善良。

      在此书一开头,就写到了童童发现了黑木头,并且他和妈妈每天都给它送饭,等到爸爸来的时候,设计了笼子也没有成功。直到那天,童童和妈妈带着米尼去洗澡,童童偶然说到了黑木头,被一位宠物医生听见了,然后童童就带着医生去抓黑木头,拿了麻醉枪也没有成功。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

    以后,童童送的饭黑木头再也没有吃。忽然有一天,童童和葛笑笑在一个草丛里发现了它。它当时奄奄一息,童童和葛笑笑还有妈妈带着不安的心情把黑木头送去了医院。

    到了黑木头康复的时候,外婆也去接它了。黑木头一看到外婆和她亲热,外婆把黑木头带回家。在之后的时间里,外婆和黑木头相处的非常好。

    一天晚上,童童和家人从外婆家回来没多久,就发现黑木头跑了过来,嘴上还滴着血,一直拉着大家向外婆家跑。原来外婆突发脑溢血在家晕倒了,是黑木头救了外婆。而且就在刚刚来找童童的路上黑木头还被车撞了,带着伤硬撑到了童童家。黑木头的勇敢、和忠诚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我读着读着竟然泪流满面。

    《黑木头》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了爷爷家的小狗黑子,它和黑木头一样勇敢、善良、有灵性。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实实在在的真理!

      大家好!我叫罗子航,今年十二岁,来自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年级四班。我是一个活泼、可爱、开朗的男孩,又是我们班的小“学霸”,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小伙伴们,让我们都来读书吧,读出精彩!读出未来!

        读《黑木头》有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罗子航

      读了《黑木头》这本书,我受益匪浅,心里有着太多的感悟。

    《黑木头》这本书是写在一次探望外婆的途中,男孩童童和流浪小狗黑木头意外相遇了。好奇心强盛的童童十分想要了解黑木头的过去,也想探知黑木头孤单的生活,但倔强的黑木头一直和关心它的人对峙周旋。一年多的时光,它总是以相同的姿态,等候在岚山小学的校门口处。它默默地出现,吃完童童家给它的食物后,就又迅速地消失,成为了童童家一个让人心疼又惊奇的谜……在黑木头生病后,童童一家和葛笑笑不约而同地来到了医院,等到黑木头出院后,它和外婆一起居住……突然有一天,外婆突发脑溢血,黑木头为了救外婆,被车撞飞后坚持着跑到了童童家,外婆得救了,黑木头却在童童和米尼的陪伴下,安然死去……

      这本书通过一条小鹿犬黑木头的曲折悲惨的生活,它与童童一家结下的几代人的情缘,刻画了一个忠诚、机灵、警觉的黑木头,一个充满爱心的童童,一个调皮可爱的米尼……这本书更描摹出了亲情和人与动物之缘,忠诚、信任和爱——每一位与动物相处的人都会为之动容。

      黑木头,你是一只忠诚的狗,更是一只舍己救人的狗!你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叫王彤宇,今年十二岁,来自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我的爱好是阅读课外书籍,当我拿起书阅读时,无论是谁都不能将我从书的世界拉出来。

    现在,读书对我已经是每天生活的一部分。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我希望自己一直坚持读书!

      《黑木头》读后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王彤宇

    十一天,在这十一天的时间里,我从《黑木头》这本书中深深体会到了人与动物之间深厚的感情。

    《黑木头》主要讲了在一次探望外婆的途中,童童,一个六岁的小男孩和流浪狗黑木头相遇了。童童一家人不断的帮助黑木头,黑木头的心渐渐被他们感化了。最终,黑木头和外婆生活在了一起。我以为这是一个美好的结局,可没想到黑木头为了救突发脑溢血的外婆,用自己的最后一口气告诉童童一家人……外婆得救了,可黑木头却永远的离开了。

    直到黑木头死去之前的最后一刻,黑木头都表现出了它对外婆的深刻的忠诚、信任和爱。是的,深深的爱!狗狗永远对主人很忠诚,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救活主人。

    读完《黑木头》这本书,仿佛有一只小狗,在我脑海里不断的跳跃着,奔跑着,它有着一身柔软的绒毛,眼睛犹如两朵金黄色的小火苗,它“汪汪”的叫着,好像在说:“你好呀,我是黑木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叫董鑫,今年11岁,我来自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我是一个活泼爱动的男孩儿。我的爱好有很多,比如说:足球、乒乓球、画画等。足球可以让我享受快乐,乒乓球可以让我机灵起来,画画可以让我静下心来。 妈妈总是说:“其实学习成绩并没有那么重要,我只在意你用心了多少,你有没有用心去做。有时不要把成绩看得那么重要,你只要努力去做了就好。"我注重做事的过程,也喜欢有好的结果,所以我努力去做我喜欢的一切,比如阅读!


          《黑木头》读后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董鑫

        在这十一天里,我与同学们一起认真读完了《黑木头》这本书。合上书后,我脑海中萦绕着这样几个关键词:忠诚、信任、亲情、守护和陪伴。这就是人与动物之缘。

          一次探望外婆的途中,六岁男孩儿童童和流浪小狗黑木头相遇了。好奇的童童想了解黑木头的过去,也想探知它孤单的生活,但是倔强的黑木头一直和关心他的人对峙周旋。春夏秋冬,风雨霜雪,一年多的时间,他总是以相同的姿态,等候在岚山小学的校门口。他默默地出现,然后迅疾的消失,成为一个让人心疼又惊奇的迷……

        动物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当我看到了一些老人牵着忠实的朋友在大街上转来转去,我想到了《黑木头》的另外一个结尾:黑木头并没有死,它还活着!

        或许,美好,只是短暂的。

      或许,从记忆中延伸出来的温暖和爱,将抚平所有的心灵疼痛。

      熟悉的路,熟悉的树影,还有那些被月光照亮的房子。幽暗的树影里,还闪动着一双金黄色的眼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叫贾昆翰,我在鹤壁市实验学校上学学习,今年11岁, 我性格开朗,虚心好学,善于思考和想象。


        读《黑木头》有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贾坤翰

    我用了十一天的时间把这本《黑木头》读完了。

    故事里的人物有外婆、童童、黑木头、妈妈、爸爸、米尼。

    《  黑木头》这本书主要讲:在一次童童和妈妈去看望外婆的时候,经过岚山小学,童童一家人发现了黑木头,彤彤和妈妈每次经过岚山小学的时候,都会在铁门下面放一包食物,渐渐地黑木头跟童童和妈妈的感情越来越深,最终黑木头跟着外婆一起生活了。但是,好景不长,黑木头为了让得了病的外婆马上接受治疗,它牺牲了自己,最后把外婆从危险中解救了出来的故事。

        读了《黑木头》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故事里面的好词,好句,好段,我积累了好多,我还学会了景色描写、环境描写、外貌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

    《黑木头》这本书是赵丽宏写的一本书,故事中的黑木头是一头聪明、可爱、忠实、老实、文雅、坚强、不怕困难的小鹿犬。

      我觉得作者写这本书的用意是告诉我们,只要你对狗忠诚,狗就会对你忠诚。人和狗之间的信任就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王奕雯,今年12岁了,在鹤壁市实验学校上学。我喜欢与人交朋友,喜欢照顾老人,尤其喜欢读书。自从我参加了班班有读的活动以后,深深的爱上了读书,甚至把读书视为一种生活习惯。现在,读完了《黑木头》里面的主人公黑木头,它忠心耿耿的品德更是打动了我。加油,爱上读书吧!让书成为你的好朋友吧!


      《黑木头》读后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王奕雯

    调皮捣蛋而努力稳重,机灵古怪而一心一意。它,一身黑而发黄的软软的绒毛。两个小耳朵竖了起来,脚步轻快大方得体,这就是黑一木一头。

    《黑木头》是赵丽宏写的。这本书讲了六岁的童童在探望外婆的途中和流浪狗黑木头相遇,好奇的童童想探知它孤单的生活,但是倔强的黑木头一直与关心它的人类时时周旋。春夏秋冬,风雨霜雪,整整两年,他总是以相同的姿态等候在岚山小学铁门里面。书上写的黑木头的警惕性很高,这是因为黑木头有一次悲惨的经历心里留下了阴影。

    由黑木头我也想到了我的经历:我之前养了一只小狗叫棉花,是我最好的伙伴,每天都跟着我,像我的“跟屁虫”。哈哈,回忆是美好的,但是现实生活中,妈妈觉得棉花在家里太脏,把它送出去之后,我整天都闷闷不乐,垂头丧气的。

    这本书通过黑木头曲折震撼的生命历程,描摹出人与动物之缘。从记忆中延伸出来的温暖和爱将抚平所有心灵疼痛!

    读完这本书我收获满满,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我们应该爱护它们,让它们也快乐地生活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叫姚翔,来自实验学校五四班的。今年11岁,本人性格开朗,善于交流,尤其喜欢踢足球,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在学习上,我刻苦努力,虚心好学,善于思考和分析。


          读《黑木头》有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姚翔

      通向岚山小学的这条林荫路上几乎看不见路灯,她们大多被浓密的梧桐枝叶遮住了,走在路上,感觉是走在幽暗的森林里。但是,在黑色的路面上,偶然能看到斑斑点点闪动的光亮,这是从马路两边梧桐树荫的空隙中洒落的灯光和月光。童童抬起头看天空,从梧桐树枝桠的空隙中,居然能看到夜空中的一轮明月。月亮躲在树荫里,忽隐忽现,好像在捉迷藏。在灯光璀璨的城市里,夜光是难得看到的。

        欣赏着这些美妙的语句,我深深陶醉了。《黑木头》的确是一本好书。读了《黑木头》这本书,我受益匪浅。里面的词语、句子、段落、神态、动作和环境描写很值得我们学习。里面的人物有童童、米尼、外婆、妈妈、爸爸、黑木头等,这些人物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生动的画面。《黑木头》是赵丽宏写的小说,耐人寻味。孩子目光里发现动物的孤独,小狗眼睛里看见人间的善意。生灵间的理解和爱,融合在城市的夜色中,令人心动。

        我认为作者把这本书写的那么生动、形象,是想告诉大家“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狗可以为它的忠诚而献出生命,生命都是最珍贵的,即使动物也如此,所以我们一定要去保护它。正如《珍珠鸟》一课结尾:信赖,是人与鸟儿之间最美好的境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叫李嘉欣,今年11岁,来自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   

    我是一个永远坚持自己的观点的女孩,乐于助人,喜欢为别人声张正义的小女孩。上翘的嘴角,薄薄的嘴唇,笑起来有个浅浅的酒窝。我喜欢多姿多彩的童年,喜欢尝试。我的性格像火一样热情,活泼。外向的我,更加喜欢交朋友,不管老少,我都能和他们玩的很开心!我的爱好也很多,我喜欢看书,它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还喜欢舞蹈、音乐、电脑等,这些业余爱好,也为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读《黑木头》有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李嘉欣

        读完《黑木头》这本书,我被黑木头的情意感动了。更让我惊讶的是:一个小狗狗,竟然能不顾一切的去救一个老人,的确让人感动!

        在一次探望外婆的途中,六岁男孩童童和流浪小狗黑木头相遇了。好奇的童童想了解黑木头的过去,也想探知它孤单的生活,但是倔强的黑木头一直和关心他的人们对持周旋。春夏秋冬,风雨霜雪,一年多的时间,它总是以相同的姿态,等候在岚山小学门口。它默默的出现,然后迅疾的消失,成为一个让人心疼又惊奇的谜……             

        最后,黑木头被童童的外婆收养了,外婆因突发脑溢血被送到了医院,而黑木头为了救童童的外婆,不惜被车撞,还硬撑着跑到童童家里来报信。                                一闭眼,我仿佛看见了还是在那条林荫路上,月光透过树叶的空隙,斑斑驳驳地洒落下来,路面闪动着银色的光点。爸爸在左边,妈妈在右边,童童拉着爸爸妈妈的手,走在中间。经过岚山小学,他们在那两扇大铁门前停下脚步,情不自禁地往里面看。熟悉的路,熟悉的树影,还有那些被月光照亮的房子。幽暗的树的里,曾经闪动着一双金黄色的眼睛……

      这让我明白了,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狗可以不顾一切的去救受伤的人们,那我们也应该好好的去爱护、呵护狗狗。这就是人与狗之间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是赵昱华,今年12岁,马上就要读六年级了。我有很多好朋友,书也是我的好朋友。我喜欢和我的朋友分享读书,读书让我们了解更多知识,读书让我们更快乐!

      《黑木头》读后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赵昱华

    刚开始读《黑木头》这本书时,我有很多的疑问。黑木头为什么害怕与人接触?他在岚山小学里有没有住所?他在岚山小学时的住所是什么样子的?通过这几天的朗读,这些问题的答案在我脑海中逐渐明晰起来。

    一个叫童童的男孩儿,一次他跟着妈妈一起去探望外婆的时候,和流浪的黑木头相遇了,童童很好奇,想了解黑木头的过去,但是黑木头一直和他们周旋,不肯靠近,它默默的出现,又迅速的消失,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他受到过人类的伤害,对人类充满了畏惧。     

    一年之后,童童和妈妈,外婆还有白医生一起,救治得了重病奄奄一息的黑木头,从此黑木头就真正的走进了他们的家庭。

    美好总是短暂的。外婆突发脑溢血,情况紧急,黑木头挺身而出,顾不上被车撞的伤痛,及时通知了大家,救了外婆,而它自己却因为伤势太重,死了……

    读完了这本书,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是啊!黑木头的可爱,黑木头的聪明,黑木头对人的忠诚,让我很感动。

    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但它的忠诚,让它可以为救它的朋友献出生命,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即使它是一条狗。让我们保护动物,从现在做起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是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的牛凡月,我的爱好很广泛,喜欢朗诵、画画、读书。

      高尔基说过,热爱读吧,——这是知识的源泉!我们也应该多读书,因为读书不仅是能增长我们的知识,还是因为书籍可以让我们提高阅读水平,大家跟我一起读书吧!

 

      读《黑木头》有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 牛凡月

      《黑木头》是赵丽宏写的小说,耐人寻味。孩子目光里发现动物的孤独,小狗眼睛里看见人间的善意。生物间的理解和爱,融合在城市的夜色中,令人心动。

        黑木头的一生真可谓命运多舛。它曾经的主人是一个老太太,后来,老太太病逝,麻将馆老板收留了它,但老板对它不是打就是骂,也不让它吃饱饭,总是一顿有,一顿没的。黑木头忍受不了这种生活,于是,他趁老板不注意,跑了出来。

      它藏在岚山小学的树丛里。

      一次探望外婆的途中,六岁男孩儿童童和流浪小狗黑木头相遇了。好奇的童童想了解黑木头的过去,也想探知它孤单的生活,但是倔强的黑木头一直和关心它的人对峙周旋。春夏秋冬,风雨霜雪,一年多的时间,它总是以相同的姿态,等候在岚山小学的校门口。它默默的出现,然后迅速的消失,成为一个让人心疼又惊奇的迷。

        后来,黑木头适应了新的环境,他在外婆那里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可是,事情的结果却没有那么完美。外婆突发脑溢血,黑木头跑去童童家的途中,被一辆疾驰的汽车撞倒,它用最后一点力气,赶到了童童家。外婆得救了,而黑木头却静静地离开了人间。

      《黑木头》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文章中的黑木头它机智勇敢,文雅绅士,给我的印象最深。

      读到文章的最后,莫名其妙的让人流泪,我原以为黑木头会在外婆家继续生活下去,过节时,童童、爸爸妈妈和米尼都会到外婆家去看望外婆和黑木头;假期时,他们一起去广场散步;米尼和黑木头一起打闹,一起吃饭,一起……

        苏轼说"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黑木头的结局是悲惨的,但它勇敢、机智的形象却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不免想起《西游记》里,唐僧取回真经本是功德圆满,不料却遭遇最后一难经书破损,孙悟空也曾笑说“盖天地不全,这经原是全全的,今沾破了,乃是应不全之奥妙也,岂人力所能与”。

        虽然黑木头死了,但它以另一种方式活在我心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是河南省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的学生牛凡文。我有很多爱好,其中,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

    我最喜欢的读书名言是李苦禅的"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读书是为了学习,学习是为了融入世界生活。 学海无涯苦作舟,寒窗十年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古代文人读书科考是唯一的做官途径,现代人读书是为了“理想”?。苦一点的人读书是为了有谋生的资本, 富有一些的人读书是为了更上一层楼追求真理或精神愉悦。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精神世界若空洞无物,岂不是言语无味面目可憎? 只有阅读学习,打开精神世界的钥匙,浮游在书籍海洋之中,能获得现实里没有过的经历与体会。看一本书能体会一种阶层的人生与细节,看几百本有价值的书,那不就等于经历了几百个人不同的人生?这是妙不可言的事。

      《黑木头》读后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牛凡文

      它,黑木头,一只在岚山小学里与人们对峙的小狗;它,黑木头,一只平凡而伟大的小狗!

      读完了《黑木头》这本书,我不禁陷入了沉思。都说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可我想问,有这么对待朋友的吗?就像书中开麻将馆的老板。他打它、骂它、还用脚踢它,难道他也这样对待他的朋友吗?

      毕竟这个世界上好人多,如书中的童童和他的家人,都是爱狗人士,他们关心流浪狗黑木头,给他治病、吃饭、最后还收留了它。

    为什么黑木头最后又有了主人,大概是童童一家人一年多以来对它的无微不至的爱融化了它冰冷的心,使它又相信世上还有好人。可结局总不是一帆风顺的,黑木头最后为了救外婆,不幸去世了。但使童童一家人更加亲密无间。

      最后结尾说,熟悉的路,熟悉的树影,还有那些被月光照亮的房子。幽暗的树影里,曾经闪动这一双金黄色的眼睛……

    但是,黑木头并没有死,黑木头还活着,它的生命还在延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叫王一涵,今年11岁,来自于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年级四班。                  我爱笑,天生有着一张笑脸;我自信,不管到哪里从不怯场;我还是同学们声称的女汉子,我不仅力量大还乐于助人。众多爱好中,我最喜欢阅读啦!阅读不仅能让我的知识丰富,它能让我的眼界宽广。我还喜欢朗读,大声朗读可是练习语言的最好办法,那也是我最喜欢的朗读方法。

      读《黑木头》有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王一涵

    我花了十三天的时间读完了《黑木头》这本书。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我哭了,我为黑木头不惜牺牲自己生命去救外婆的场面感动了,我仿佛又看到了外婆和黑木头的欢乐时光。

        在一次探望外婆的途中,六岁男孩童童和流浪小狗黑木头相遇了,好奇的童童,想了解黑木头的过去,也想探知他孤单的生活,但是倔强的黑木头一直和关心他的人们对峙周旋。春夏秋冬,风雨霜雪,一年多的时间,他总是以相同的姿态,等候在岚山小学。他默默地出现,又迅疾的消失。终于童童发现了岚山小学门口奄奄一息的黑木头,妈妈不顾众人的冷嘲热讽抱起黑木头去医院给黑木头看病。病情很快转好,黑木头和外婆过起了新的生活,然而好景不长,黑木头因救外婆而死。

        读了这本小说让我了解了黑木头曲折震撼的生病经历。通过他与童童一家结下的跨越几代人的情缘,描绘出亲情和人与动物之缘,忠诚、信任和爱——每一位与动物相伴的人都会为之动容;亲情、守护和陪伴——每一个家庭都会重视日趋衰老的亲人,从记忆中延伸出来的温暖和爱,将抚平所有的心灵疼痛。

        多读书吧,读书使你感到人间的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殷亚轩,一个积极向上,有追求的,胖乎乎的小男孩。他热爱学习,热爱老师和同学,特有爱心。善于把自己的喜怒哀乐表现在脸上,从不隐藏自己。 

        读《黑木头》有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殷亚轩

        读了《黑木头》这本书,我心中感触很多。一只流浪的小狗牵动着很多人的心。文中的主人公童童在现实生话中还是存在的。

    我有勤劳的爸爸,善良的妈妈,疼爱我的爷爷、姥姥和姥爷。我的爷爷七十多岁了,还常年出去干活,现在想想不都是一个人在家吗?他会感到孤单吗?爸妈多次劝他来鹤壁,爷爷总说还能动干活,习惯了。想起来这些我心里还酸疼酸疼的。

    我家离姥姥家近都在新区,隔三差五我和妈妈就去看姥爷和姥姥,尽管到那总是连吃带拿扫荡一番,可每次姥姥都笑眯眯的盼着我们去呢,人老了不为别的,有亲人在身边陪伴就是他们最幸福的。自从开始读这本书,我每天坚持给爷爷打电话,他总是在第一时间接起,电话传递着我对爷爷的爱,使他再也感受不到孤单。感谢作者赵丽宏,感谢《黑木头》这本书,它们教会了我怎么去爱家人和别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是赵霄航,今年11岁,来自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我是一个活泼的男生,我的爱好是打篮球、看书。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我们一起读书吧!

      读《黑木头》有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赵霄航

    经过十一天的时间,我们一起共读了《黑木头》这本书。《黑木头》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这本书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这本书一开始讲了小男孩童童,每个周六都要和他的妈妈一起去他的外婆家,在这段路上会经过岚山小学。他每次都会看见一只小狗的眼睛。有一次他发现了这只小狗,每天开始给这只小狗喂食物,每次喂食这只小狗先非常警惕的观看四周,于是再去吃掉食物,然后迅速逃走。有一天那只小狗突然不见了。过了很多天突然在大街上找到了这只小狗,它非常虚弱,白医生把黑木头救了回来。童童把黑木头带回了家里并且让它和奶奶一起住,最后黑木头救了奶奶,自己却牺牲了。

      这本书让我知道了小狗是我们的好朋友,我们都要保护小狗。而且小狗非常的忠诚、非常的勇敢。他有时会为了自己的主人放弃自己的生命。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读书吧!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我们一起在书的海洋里遨游,和书做好朋友。书可以让我们知识更丰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小溪,爱美的小女孩。喜欢打扮,喜欢书写漂亮的字体,喜欢追求一切美好的东西。主持班班有读,她要求尽善尽美,一整天都在积极做准备,终于她的主持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赞扬!

      《黑木头》读后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牛小溪

    近段时间,我们班的班主任赵瑜老师让我们读一本书,名叫《黑木头》。读完这本书后,让我受益匪浅。

      这篇课文主要讲了探望外婆的途中,六岁男孩童童和流浪小狗黑木头相遇了。好奇的童童想了解黑木头的过去,也想探知它孤单的生活,但是倔强的黑木头一直和关心它的人们对峙周旋。春夏秋冬,风雨霜雪,整整两年,它总是以相同的姿态,等候在岚山小学的校门口。小说通过黑木头曲折震撼的生命历程,描摹出亲情和人与动物之缘。从记忆中延伸出来的温暖和爱,将抚平所有的心灵疼痛。

        这本书让我读到了人类最引以为傲的仁慈与挚爱,还有不同的生命之间丝丝相接的痛感与热望!一部求助书,一首惋叹诗,一条激越奔涌的爱之河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冯靖涵,一个极有自律的女孩子。无有家长监督,她能自己读书,自己作业,自己管理自己。她在班级是英语课代表,成绩优秀。平时喜欢阅读,而且读书认真,从书中  ,不仅积累了大量的优美词汇,更重要的是熏陶了自己养成美好的品质。

      读《黑木头》有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冯靖涵

      《黑木头》这本书很让我受益,文中的黑木头是一个聪明、勇敢,并且富有绅士风度的小狗。

      一次探望外婆的途中,六岁男孩童童和流浪小狗黑木头相遇了。好奇的童童想了解黑木头的过去,也想探知它孤单的生活,但是倔强的黑木头一直和关心他的人们对持周旋。春夏秋冬,风雨霜雪,一年多的时间,它总是以相同的姿态,等候在岚山小学门口。它默默的出现,然后迅疾的消失,成为一个让人心疼又惊奇的谜……最后,好不容易被人收养了,可又为主人而丧命。

      一闭眼,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金黄的梧桐树叶、晶莹闪亮的星星、闪闪发光的大地、幽暗的灌木丛,以及耀眼的车灯。

      这让我明白了,每一个小动物,都是我们忠诚、信任的伙伴。所以我们要保护小动物,不要再让它们受到伤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赵鑫,今年十一岁。我来自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我是一个文静的女孩,我平时的爱好就是画画与书法,还有看书,因为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我每天相伴的好朋友,因为读书,我的世界变得丰富多彩。

      读《黑木头》有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赵鑫

        这本书的名字叫做《黑木头》,我刚看到这本书时就产生好奇心,为什么这本书叫做黑木头呢?是一块黑色的木头吗?怀着好奇心打开了这本奇怪的书。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次探望外婆的旅途中,六岁小男孩童童认识了小狗黑木头,好奇的童童想了解黑木头的生活和过去,也想看它孤单的生活,但是倔强的黑木头一直和关心她的人们周旋。春夏秋冬,风雨霜雪,一年多的时间,他总是以相同的姿态,等在学校门口,默默地出现,然后迅速的消失,成为一个让人心疼,又惊奇的迷。后来,黑木头被外婆收养,因为突发疾病,然而家里却没有人,黑木头用头撞玻璃,用自己的性命救了外婆!

      刚开始我还疑惑为什么一向孤立的黑木头遇到外婆后面不再害怕人了,那是因为外婆所表现出来的举动,让黑木头感到亲切温暖,黑木头和外婆愈发熟悉了,既然外婆爱黑木头,那黑木头也信任外婆。

        忠诚,信任和爱,每一位与动物相伴的人都会为之动容,亲情守护和陪伴,每一个家庭都会更加珍视日渐衰老的亲人,从记忆中延伸出来的爱和温暖,抚平所有的心灵疼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叫张璟涛,今年12岁,爱好是看电视、玩魔方、读书标大花脸…杜甫曾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让我们一起热爱读书吧!

        读《黑木头》有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张璟涛

        《黑木头》主要讲主人公童童和妈妈在一次去外婆的家时,在岚山小学遇到了黑木头,然后童童和妈妈天天去给黑木头食物,渐渐黑木头熟悉了他们。有一天,童童他们把黑木头接回了家,然后黑木头跟着外婆过上了日子,可是好景不长,外婆患了脑溢血,黑木头用自己的性命,帮助了外婆,而自己却死了……

        这篇著作是赵丽宏写的,写出了童童的活泼可爱,妈妈的善良,知识丰富的爸爸,性格好强的外婆……

        黑木头的生活非常艰苦。最初,黑木头的主人是一个孤独的老太太,和黑木头相伴多年,这条小狗从来不叫。突然有一天,老太太突然发病离世。然后被邻居收留了,但是老板并不喜欢他经常教训他,给他的食物也是有一顿没一顿,最后老板还把黑木头关进一个铁笼, 在老板觉得黑木头死了的情况下,黑木头才逃跑,跑到岚山小学。这里说出了黑木头以前的生活的悲惨和悲惨的厄运。

        这本书里面还有使我感动的地方,就是黑木头用自己的生命解救了外婆。而且作者写出黑木头的动作,突出了它的勇敢。表达了她对外婆的忠诚,永不放弃的精神,也同时说明了“狗是人类忠诚的朋友”,你对他们好,他们也会对你们好。

        记住“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读完这本书,就好像黑木头在我的脑海中飘过……大家努力读书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袁嘉蔓,一个小巧玲珑,乖小可爱的小女孩。声音甜美无比,善于讲故事,能深深打动每一个倾听的人。善于朗读,多次获得奖励呢。

    《 黑木头》读后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袁嘉蔓

      黑木头的主人是一个孤独的老太太,和小狗相伴多年,因为这条小狗从来不叫,而且动作很慢,不爱劳动,所以被起了一个奇怪的名字“黑木头”。有一天夜里,老太太突然发病的离世,有一个开麻将馆的邻居收留了黑木头,却不好好待它,给它的食物也是有一顿没一顿的。

        有一天,黑木头躲在桌子底下睡觉,尾巴碰到了一个来打麻将的女人的脚,那个女人哇哇乱叫,说黑木头咬了她。麻将馆老板把黑木头关进一个铁笼子里,用竹竿打它,踹它,还用热水烫它。我感受到黑木头非常可怜。

        童童的家人和黑木头从不亲近到亲近,黑木头对家人从不信任到信任。

        黑木头为了救外婆,它从外婆家一路飞奔,但是不幸的事发生了,黑木头被汽车撞了一下,飞出几米远而后落在地上。黑木头挣扎了很多次,终于从地上站了起来。他用生命的最后一点力气,硬撑着跑到童童家里报信,通知他们快去救外婆。他救了外婆,却牺牲了自己,让我感到非常感动。

        我觉得小狗也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我们要善待它,让它们相信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慧,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她热爱学习,热爱读书,善于回答问题,她对一切充满了好奇。

    ..读《黑木头》有感

        读了《黑木头》这本书,我受益匪浅,我明白了小动物也是可以听懂人话的。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在一次探望外婆的途中,六岁男孩童童和流浪小狗黑木头相遇了。好奇的童童想了解黑木头的过去,也想探知它孤单的生活,但是倔强的黑木头一直和关心他的人对峙周旋。春夏秋冬,风雨霜雪,一年多的时间,他总是以相同的姿态,等候在岚风小学的校门口。他默默的出现,然后迅疾的消失,成为一个让人心疼又惊奇的迷。后来黑木头又用自己的生命救了外婆。

      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那只小狗叫贝贝,他特别听话,有一次妈妈忽然晕倒了,贝贝赶紧把熟睡的我叫醒,我连忙给爸爸打电话,到了医院,女医生温柔的说没什么大碍,只是劳累过度,回去以后多休息,不要再干活了。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我们要珍惜小动物亲情和人与动物之缘分,忠诚,信任和爱。每一位与动物相伴的人都会。为之动容。动物我们的朋友,我们要保护它们,爱护它们。你忠诚对它,它也会忠诚对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是王欣欣,今年12岁,来自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我的爱好是看书、练字等。杜甫曾说过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是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让我们一起读书吧!

      读《黑木头》有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王欣欣

      读完《黑木头》这本书。让我感动不已:一只流浪小狗黑木头,竟然不顾一切的救外婆。这时,我的眼睛湿润了!

      一次去探望外婆的途中,六岁男孩童童想了解黑木头的过去,也想探知它孤单的生活,但是倔强的黑木头一直和关心它的人们对峙周旋。春夏秋冬,风雨霜雪,一年多的时间,它总是以相同的姿态,等候在岚山小学的校门口。它默默地出现,然后又迅疾地消失。黑木头直到遇到外婆之后,一连好几天没有出现。童童和妈妈每天晚上在校门口等很久,但总是不见它的身影。七天过去了,黑木头依然没有出现。那天放学后,童童在学校看到奄奄一息的黑木头,眼泪流了出来。妈妈把黑木头送到了宠物店看病,最终黑木头活了下来,黑木头和外婆过起了新的生活,但好景不长,黑木头因救

外婆而死。

      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让我们一起保护动物,从现在做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叫王鹤晴,今年12岁了,我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生,现在在鹤壁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四班,我的爱好是看书,一本好书,蕴含着丰富的知识和美好的情感,阅读它,就是与睿智者交谈。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我们一起读书吧!

        读《黑木头》有感

鹤壁市实验学校五四班王鹤晴

        最近,老师让我们读《黑木头》这本书,刚接到这本书,我很好奇,黑木头,难道讲是一个黑色木头的传奇一生吗?于是我迫不及待的读起这本书。

      故事的内容简介:一次探望外婆的路上,六岁男孩童童和流浪小狗黑木头相遇了,好奇的童童想了解黑木头的过去,也想探知它孤单的生活,但是倔强,敏感的黑木头因受过来自人类的伤害,一直和关心它的人们对峙周旋。春夏秋冬,风雨霜雪,一年多的时间,它总是以相同的姿态,默默的出现,然后.迅速地消失,成为一个让人心疼又惊奇的谜。一次,它的病重,得到童童家的关爱,让它改变了对人的看法,走进童童的生活……

      《黑木头》使我印象最深的是:外婆深夜突发脑溢血,黑木头为了向童童家报信,从外婆家破窗而出,在路上被汽车撞伤,它是用生命的最后一点力气,硬撑着跑到童童家,通知他们快去救外婆。外婆得救了,黑木头却死了。

    《黑木头》  作者赵丽宏以诗人的情怀,通过它与童童一家结下的情缘,告诉了我们人与动物之间的忠诚,信任和爱,人与人之间的亲情需要守护和陪伴。呼吁大家爱护动物,同时要珍惜,关爱曰趋衰老的老人,别让他们太孤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可以让我们进步,可以让我们增长许多知识!读一本书会有许多心得,读万本书有无穷心得!读熟还可以使你的语言丰富。所以,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