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在金钱上大方,却必须在时间上吝啬

01

微信常遇到A一样的添加好友申请“铁杆粉丝”,没有做些许自我介绍和简单礼仪性招呼情况下,上来就语音和你发消息,或者罗列出长串复杂问题砸你。

一般直接发语音的我都会无视掉,一是听语音浪费时间不如文字一扫而览全局,二是有些情况不方便听语音。

后者拿问题砸你的,简单问题有时回复下。复杂问题我倒是真没有这个义务去回复你,想想看朋友圈几千名小伙伴都这样的话,自己都不要做事啦!

当我透露出咨询问题是需要付费的,换来的是不回复或者拉黑。

付费是一项筛选检验真爱粉的有效方法之一,是出于对你的时间成本尊重。

感谢你关注我,感谢你阅读我文章,但是我没有义务去解答你所有问题,真诚情况下倒另说。

02

B让我推荐时间管理或提高效率的相关软件应用,根据经验快速回复他。

“啊?是付费的啊,有没有免费或者破解软件呢?”

第二天,B给我留言“昨天我找了一天都没有找到,或者找到的破解版,里面要么功能不全,要么内含有广告病毒,基本一天什么事都没干。”

“为什么你就舍不得花几块或者几十块钱去购买付费软件呢?一顿早餐或者午餐费用而已,你想想看昨天浪费一天的时间,折算成劳动价值是多少钱?”留给他思考。


03

C喜欢看书,让我推荐几本某主题方面书籍。

“哇,谢谢老师推荐,看起来好棒哦,想赶快阅读。”

费劲九牛二虎之力网上搜索一番后,还是没找到免费的电子版本书籍。

“为什么不花几元钱去Kindle商城或豆瓣阅读付费购买呢?一二十元钱京东下单,纸质书籍当天或隔天就能到达。”

趁着有股热情,赶紧拿来阅读,等到免费书籍找到那天热情都消失或遗忘殆尽。


04

上周日和老婆去姐姐家吃饭,去之前正好饶有兴致阅读《自媒体时代,我们如何做营销》手绘主题类书籍。但关于自媒体营销内容深得我心,想一口气快速读完。

“老婆,我们Uber过去吧,省得转地铁啦!

节省时间可以赶快把这本书读完,淘到好多营销和写作灵感。”

因为我相信这本书带给我的价值要远远高于打车钱。


05

这年头,人人都很忙,付费消费正取代免费帮忙成为我们的习惯。

互联网诱惑太多,选择太多,用户决策瘫痪,自己选择的时间成本增加,愿意通过付费来代替个人搜寻选择,这使知识付费成为可能。

分答的60秒一对一语音收费知识问答,在行的一对一线下付费约谈,罗辑思维的图书电商,知乎Live的付费知识直播,李笑来的年付费订阅信息服务等都是知识付费典型产品。

相比较读书等自学方式,和大咖牛人请教是最快最系统了解某领域知识体系的方法。

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就是这个道理,帮助我们成长道路上跳过一些坑,少走一些弯路。


06

200多年前富兰克林提出“时间就是金钱”的名言,时间和金钱是人的两大重要资源,人们各种需求的满足都依赖于这两项资源,人们在利用这两项资源时有哪些不同点呢?

时间资源同金钱资源相比:时间具有不可逆性、时间具有不变性、时间具有无存贮性、时间具有无替代性、时间具有不可渡让性。

我们可以借鉴理财思路来统计管理时间吗?


07

朋友D是一位时间管理成长爱好者、瑜伽践行者。他和我分享两张图片,如何用随手记理财APP统计时间。

基本思路是做有利于个人成长有价值的事情,根据时薪计费思路统计到收入账户中,而做浪费时间的事则计入到支出账户中。

相比较传统时间统计消耗方法对时间概念更敏感,更为看重时间浪费地严重性以及时间利用地合理性。

借用吴伯凡老师的一句话,

做自己的时间淘金者,让每秒光阴都成黄金。

如何用时间炼金术,在时间的金砂里头淘到金子,找到时间的金块,找到像金子一般的瞬间。这样的瞬间越多,我们生活的品质就会越高。


About me

我叫大头,因为头大所以取号大头。

时间管理达人、专栏作者、幸福行动家

爱思考爱阅读爱分享,渴望遇见更好的自己,2016年精进自己分享他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一早,宝贝在吃早餐,准备上学,小美我搭同事的顺风车回娘家去。 从上学到结婚生子,跟妈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我这...
    10b0c702d816阅读 102评论 0 0
  • 有一段时间忙于工作,而没有精力写东西,也是压力大时,写的东西会很私密,所以写在了他处。但是想想写作对于自己而言像呼...
    小贝来啦阅读 121评论 0 1
  • 今日体验今天上午不忙下午来了一辆车做大保养由于这种车行配件大部分都有,干起来比较顺手,二个人配合很快在聚餐之前干完了。
    王全峰阅读 73评论 0 0
  • 第一次听见DISC是在贺嘉的2.0年会上,有一个男人说因为痛风半残疾的上了台,还一个劲的说拍照流出来只能用上半身,...
    盐加糖就是我呀阅读 55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