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笔记之四:当我的朋友意外死亡

      在衣柜里偶然翻出了一件裙子,让我突然又想起来去年夏天突然死去的梅雨。

      梅雨说,她很喜欢这件裙子,棉麻的质地,摩擦着皮肤是一种细腻中带着麻布特有坚硬的抚摸。长度拖至足跟,没有任何多余的颜色,只一副荷的泼墨画。黑白交错,一如夜晚和白天。

      梅雨说这件裙子很好看,美的像天堂。

      她很久以前说过这样的话。可是她却死了。失足跌落西湖。从此阴阳相隔。

      看多了病痛和生死。以为自己对无关自己的死亡看的很淡。却不曾想,对于尚且算不上我的友人的这位女子。内心的痛,竟如此强烈。

      是的,她走的太突然了。没有一丝征兆。也许心痛的原因,便是这样,姑且只能这样分析。太突然。

      其实说起来,我与梅雨不过数面之缘。

      那年初夏,和乐队老友相约去某城市的live house 看摇滚演出。总是我们这几个人,开一辆车,到达目的,吃饭,看演出,返程。路程中听摇滚,聊天。只是这次,L带上了他的朋友,梅雨。一行人中,又多出了一位女子。路上热闹而快乐。

        喜欢摇滚的女孩,大多骨子里特别单纯。梅雨亦是如此,那次是她第一次看摇滚演出,兴奋的像个孩子。瞪着大眼睛看着我们侃天说地,某某乐队,某一首歌,某个故事,甚至是某种曲风,某种乐器。她总是听的津津有味。

        我们一起吃了火锅,一起在演出开始前绕着酒吧附近转悠。一起在现场吹着酒瓶子嗨翻天。一起pogo,一起跳水,一起摇晃,一起喝醉了胡言乱语。

        她单纯的丝毫看不出她已近三十岁的年龄。

        旅程愉快结束。很少再见她。

        微信盛行的年代。假如你愿意,你的整个生活行踪和每日心情便会生龙活虎的活跃在朋友圈。

        只听说她那次出行回来以后,她央求着L带她入我们乐队的微信群。她说她喜欢我们,喜欢我们真实爽朗的性格。喜欢我们这群人忧郁又狂躁的气氛。其实那微信群只不过是为了方便大家排练或出行时组织和联系的工具。梅雨却如获至宝。每日的她活跃在群里和朋友圈。美食,音乐,生活,她的泰迪熊,她的狗狗,她的花,她的生活点滴。她的讯息,像新闻联播一样,每天播出,一日不落。

      只是群里少有人说话。她的讯息,大都每日成单行的排列。热闹而孤独。如此过了些日子。天气开始变的炎热。空气里的热气就算夜深了也不会散去。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梅雨喜欢在傍晚的时候去西湖骑单车。朋友圈里她的心情:“今天真热啊!骑上我的小单车去西湖乘凉咯!”她欢快的享受着这个夏天里,欢快的小日子。

    一个普通的夏天傍晚,知了每完没了的叫,昭示着炎热。我在家里开着空调熟悉最新的琴谱。她在微信群里吆喝:兄弟姐妹们!有没有人陪我去西湖骑单车哇?

    那个属于乐队的微信群,除了相约排练或者组织活动,一般无人闲聊。所以隔好久才有人回复:“太热了,不去了”,“要练琴,不去了”。再没有人回复。

      就是那天晚上,她出事了。只不过群里,没人知道。

      那晚,燥热的天气竟然蒙蒙下起了小雨。我躲在家里看电影。约莫10点的时候,看到她热闹的朋友圈和在群里的留言:西湖好凉快啊,你们不出来可惜了呢!

      但我没有出去的打算,所以只是将音响开到最大,冷风开到最大,像往常一样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那是再平淡不过的一个夏夜,而对于梅雨的家庭和亲人来说,从此,却和梅雨阴阳相隔。

      第二天中午,我和M在家里吃饭。她拨弄她的手机,漫无目的的和我聊着天。小护,你知道吗?水库那里昨天晚上又淹死一个人呢。

    我“嗯”的一声,没有在意,不知道这已经是今年夏天第几个了。新闻上隔几天就会发布一条有人在水库溺亡的消息。几乎每天在报道水库危险,可每天晚上还是有数以千计的人去那里乘凉。

      “又是小孩子吗?”

      “这次不是,听说是个女的,20多岁了吧。”

      她说着翻出当地的网络新闻让我看。

      标题为:“女子失足落入西湖!再酿悲剧!”内容为:昨夜十一时许,一女子在湖边洗手时不慎滑入水中。路人紧急施救,至昨夜一时许将女子打捞上岸,但由于在水中时间过长,经抢救无效死亡……

      新闻附现场图片两张。一张是抢救时候的照片,医护人员正在进行心肺复苏。落水者脸部打着马赛克,另一张是宣布死亡后,落水女子脸上盖上一件衣服,躺在地上。

      那天,我还诧异梅雨怎么没有在群里活跃了。

        下午,L在群里发了四个字:梅雨死了。这条消息的上方,是梅雨昨天晚上发在群里的冷笑话。

        我正在喝水,手机震动,我拿起来看到了这四个字。心里咚的战栗了一下!这怎么可能?

        回消息过去。质疑。骂L不要咒人家死,当心梅雨看到揍你!消息发过去的时候感觉到不对劲。

        “是真的”,L说:“昨夜里,西湖。她掉进去淹死了。我已经去过她家里,是真的。”

        沙发上躺着的M一直在拨弄手机,昏昏欲睡。

        我看着她,“M,昨天西湖死的那个人好像是我朋友”

        M一个机灵坐起来。

        我翻看那篇新闻,并转发给L。求证,是新闻里的这个女孩吗?

        答案是肯定的。

      我愣愣的,感到无措。就这么,没了。去的如此干净,干净的仿佛万物静止,只有树上的知了在没玩没了的叫。生怕人们忘记它,以此昭示它生命的活力与短暂。

      只是,万物没有变化,夏天依然在炎热中递进,人们依然忙碌着,墙上的钟表依旧滴答滴答的转动。一切都还在进行着。静止只是幻觉。

        两个月后的一次聚餐。聊起梅雨,L说梅雨突然死亡的那几日。她的家人都疯了,独生女啊,这让二老以后怎么办?养了二十多年都没舍得嫁出去呢,就这么没了。前几天我又去了他们家一趟,唉,二老都傻傻的坐着,地也不扫,饭也不做也不吃。唉,家都没有个家的样子了。说罢他将杯中的白酒一饮而尽。

        L问我:“梅雨是不是还在群里?”

        “好像是吧。”

        “把她删除吧。”

        “哦。”

        我打开手机。删除了那个露出一脸灿烂笑容的女子。

        那一刻,突然觉得在病榻上缠绵到死亡。也未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起码可以让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不至于接受不了,不至于突然被迫接受阴阳相隔的悲痛和绝望。

      还能说什么呢?世间的很多事情,真的不是我们渺小的人类可以主宰的。只愿大家珍惜活着的每一天,好好的去爱身边的人,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为你真的不知道,意外,会在什么时候到来。

      逝者已逝,愿生者坚强。那件泼墨的荷花裙子,我再也没穿过。看到它,就会想起梅雨的那句话:它真好看,美的像天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草坪上有两片草,一片是参差不齐枯黄的杂草,一片是翠绿丰茂的三叶草。一天,说有领导下来巡视。负责这个草坪的老张,把显...
    凝定之水阅读 174评论 0 0
  • 昨天重温了鲁迅的《阿Q正传》,发现这“传”还特别讲究。鲁迅在考虑为阿Q写什么“传”时大费周章,“传的名目很繁多:列...
    原疯不动阅读 238评论 0 3
  • 下面我就直切主题,来介绍一下最减肥的有氧运动有哪些 <<<<<<跑步 跑步是最简单的运动,人人可做,最好在室外运动...
    RonaldMcDonald阅读 2,029评论 4 50
  • 我能想起很多人叫我的声音,妈妈是这样:宝贝、宝贝、快起床了,上学要迟到了哦!今天上课时要管好你那顽皮的小嘴吧哦!还...
    胡婧怡阅读 1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