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聊聊杰明巴.顿奇事观后感

影片《本杰明·巴顿奇事》改编自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的同名中短篇小说,但影片与原著所要表达的思想内涵以及所涉及的文化视角相差甚远。

原著中,刚出生的本杰明有着70岁老人的心志和容貌,并随着时刻的流逝,心理和生理都出现了逆生长。本杰明被周遭的人视为不祥的怪物遭到厌恶和鄙视,18岁考上耶鲁大学却因50岁的容貌被拒之门外;参加社交场合被错认作是自己父亲的兄弟,与看上去至少比自我小30岁的女孩结婚,并看着妻子慢慢变老,被儿子逼迫在外人面前称儿子为“叔叔”,与孙子一齐在幼儿园里玩耍,最后在保姆的怀抱里停止了呼吸。

菲茨杰拉德被称作美国“爵士时代”的诗人,是美国文学史上“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作家,他兼备了诗人的敏锐和戏剧家的想象力,擅长用个性化的文字讽刺着美国那个特殊的年代里的种种社会现实。此篇小说其实就是以荒诞的手法折射了人性的自私与人情的冷漠。

而导演大卫·芬奇执导的这部同名影片,则完全舍弃了原著中的讽刺意味,他不仅仅重新编排了这个荒诞的故事,而且跳脱了以往作品(比如《7宗罪》、《十二宫》、影片《本杰明·巴顿奇事》改编自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的同名中短篇小说,但影片与原著所要表达的思想内涵以及所涉及的文化视角相差甚远。

原著中,刚出生的本杰明有着70岁老人的心志和容貌,并随着时刻的流逝,心理和生理都出现了逆生长。本杰明被周遭的人视为不祥的怪物遭到厌恶和鄙视,18岁考上耶鲁大学却因50岁的容貌被拒之门外;参加社交场合被错认作是自己父亲的兄弟,与看上去至少比自我小30岁的女孩结婚,并看着妻子慢慢变老,被儿子逼迫在外人面前称儿子为“叔叔”,与孙子一齐在幼儿园里玩耍,最后在保姆的怀抱里停止了呼吸。

菲茨杰拉德被称作美国“爵士时代”的诗人,是美国文学史上“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作家,他兼备了诗人的敏锐和戏剧家的想象力,擅长用个性化的文字讽刺着美国那个特殊的年代里的种种社会现实。此篇小说其实就是以荒诞的手法折射了人性的自私与人情的冷漠。

《搏击俱乐部》)的悲观基调和阴郁风格,从对人性阴暗面的残酷揭露转向了对人性完美善良的温情演绎。对于观众来说,这再也不是一场充满悬疑与惊悚的智力游戏,大卫·芬奇赋予了本杰明·巴顿精彩而又完整的生命,而观众也在他独特的讲述中惊奇并感动着。

先带着大家重温一下电影的剧情,方便你和我一起去探索电影所表达的主题。

电影用讲故事的方式将整个大剧情呈现在观众面前。影片一开始,一位耄耋老人躺在病床上,精神衰弱,呼吸急促,她的女儿陪着床前,窗外风雨交加。此时,老人好像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在这最后时刻告诉女儿,于是故事就这样展开了……

那是在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刚结束,本杰明·巴顿降生了,他的母亲难产而死,父亲随后遗弃了他,因为这个古怪的婴儿一出生竟然是一副古昔老人的模样。还好一位善良的黑人妇女收养了他,并养育他慢慢长大……

本杰明经常因为自己的“模样”被周围的人嘲笑,但继母始终不离不弃,时刻给予本杰明必要的帮助,尤其是在人生观上。他在十一岁的时候遇到了当时六岁的小女孩儿黛西,纯真善良的黛西对本杰明没有任何偏见,他们互相被对方的真诚之心打动,爱慕之情也在此时萌芽。

十几年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本杰明和许多美国青年一样,立志要为反法西斯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参战期间,他经历了第一段爱情,对象是一位大使夫人。本杰明也在战争中看到了世间的悲剧……

战争结束后,本杰明重返美国。此时他已经摆脱了老态的外貌,变成了帅气而且魅力十足的中年男人。并在养母开设的养老院里与回来探望的黛西重逢。此时的黛西已经是一位风姿绰约,事业有成的舞者了,长时间呆在大都市的黛西一见面就对本杰明展现出了非一般的热情,但本杰明礼貌地拒绝了黛西的要求,因为黛西此时的追求和本杰明的期待并不一致,于是他们没能走到一起。

几年之后,黛西因为一场车祸撞断了对舞者来说贵于生命的腿,舞蹈生涯就此终结。终于,她决定离开繁华的都市,回到养老院寻找本杰明。而此时,本杰明越发年轻,时光在他身上出现了倒流。

本杰明和黛西在年龄和外表都完全匹配的情况下度过了几年美好幸福的时光,但慢慢地,黛西心中出现了对未来的忧虑。随着他们女儿的出生,本杰明选择离开,他不能让自己的爱人在将来同时养育两个“孩子”,也不能让自己的女儿发现有一个和自己“一样大”的父亲。

下面这段经典的对白就是发生在这个时段。

Daisy:"Willyou still love me when my skin grows old and saggy?"

    我要是老到变成了黄脸婆,你还爱我吗?

Benjamin:"Willyou still love me when I have acne?When I wet the bed?"

    我要是老到脸上长满青春痘,尿床,你还会爱我?

在影片的结局,已经古稀之年的黛西回到疗养院,见到了长成“孩童”模样的自己的爱人,但这时的本杰明也已经八十岁了,记忆力的衰退让他记不起来眼前的老人是自己的妻子。但是,黛西依然决定陪着这个“婴儿”走完最后一段路程。

镜头再次回到了那个风雨交加时刻的医院,老人望着窗外的暴雨,好像还想说些什么……

这部总长两个小时四十分钟的电影,向我们讲述了本杰明巴顿的一整段人生,它好像一部散文,虽然剧情错杂交汇,但主旨永远都聚焦在世事的无常,人性的温暖,爱情与生命的和谐。

古今中外的哲学家们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时间这个复杂问题的探索。在中国人的思想观念里,时间就从未脱离过人的生活,或者直接把时间视作历史本身、生活本身。我们完全可以把影片《本杰明·巴顿奇事》看做是一位艺术家对于时间哲学的一次逆向思维。我们通常期望时间能够倒流,这样就能够去弥补过去的遗憾,盖图先生(电影刚开始时的钟表匠)因此让钟表的指针逆时针转动,是想挽回在战争中失去的儿子,这让我想起了另一部电影《蝴蝶效应》,主人公即便一次再一次地重写历史,但总会有些东西“失去”。人生是不可预知的,你永远也无法真正地改写历史,无论怎样的人生都将难逃时间洪流的冲刷。在这个角度上,两部电影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本杰明倒流的生命,是大卫·芬奇关于时光倒转的假想式呈现,但最终的结论还是一样,否则盖图先生就不会死于一颗破碎的心或者迷失在具有象征意义的海上。片中被多次重复的台词“你永远也不清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正是本片所要揭示的主题,不知何时到来的飓风、牧师的猝死、道斯被闪电击中七次、战争的爆发、黛西的车祸以及本杰明的生命都是人们无法预测的事情。

与时间主题并行的是关于爱的情感主题。“时间已经与历史、与人生、与人的情感交织在一齐,融合为一体。正因时间中渗进了历史活动的因素,因此时间就必然是具有情感化、心理化的主观意识。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我们能够说时间就是情感,就是人们在某一时刻、具体境遇下所构成的当下领会和情绪态度。我们以怎样的方式经历时间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在经历时间的过程中获得的真情实感。

因此,与时间逆向生长的身体并不是本杰明·巴顿奇事的真正要义,而真正的要义却是他在特殊的成长过程中仍然获得了善始善终的亲情、感情与友情。

本杰明与黛西之间的感情经历了四次分离,却从未间断过对彼此的爱与怀念。片尾镜头中年迈的黛西牵着本杰明稚嫩的小手走在飘满落叶的街道上,时而俯下身亲吻幼小的本杰明,那个场景不知感动了多少观众。时间能够改变很多东西,但有的东西永远部不会变,比如爱。

《本杰明·巴顿奇事》这部电影蕴含了太多的人生思考,各种情感交集复杂,每一处细节,都是温柔却疼痛的提醒。有些人一辈子的历程会很孤单很艰难,就像是影片中出现的蜂鸟,在飓风的天气里出现,只是一只,孤单的,单薄的,却倔强地扑腾。 也许,它是在寻找自己的爱人。

本杰明曾遇到过这样一只蜂鸟,他学习并领悟了它的精神。自然规律在他身上全然颠倒,他生命要遭受深爱的人自己先死去的悲情,所以,某些时刻,他不可选择的离开。

影片中有一个本杰明与黛西相依而坐,在湖边的长椅上看日出的场景。这是最触动我心弦的一个画面,因为它把对于我们来说最珍贵的两样东西放在了一起——时间,爱情。

影片中本杰明和黛西的相遇,分别,再重逢,直到相伴,花去了这两人大半辈子的时间。并不像我们现代生活这么快的节奏,爱情的开始到结束能在一周之内完成,当的年轻人追求的是随心所欲,自由自在的爱情观,他们觉得时间太短暂了,不及时行乐,怎么对得起这大好时光。

但是,唯有时间了解爱情。当皱纹爬上额头,当青春痘粘上脸,你是否依然爱我。这个懒惰的数码时代,我们都习惯挑现成的,快速成就一段孤独时光的完结,然后快速奔向对完美伴侣的等待以及幻想。懂得爱,除了包容和付出,还需要时刻迎接着你身边最熟悉的那个人慢慢变成你不认识的,陌生的,容颜衰老,性格异变的那个人。

当我们养成了这样的包容,才能相濡以沫。

用爱情去摧毁时间是一个笑话。

用时间去铸造爱情才是一个真理。

我一直记得奎尼在迷糊中给本杰明讲述的道理,那时的本杰明有着70岁的容颜,却是7岁的心智,他有太多事情不懂,有太多迷茫需要人引导,他因此在夜晚心神不宁。她握紧他的手,正如一个母亲给予孩子勇气与安心,她告诉他,我们每一个人最终都会去同一个地方,无论这过程中,我们是以怎样的形式怎样的方式,最后咱们都将殊途同归。

这是一处最震撼的暗示,也是这部电影的主题。在影片快要结束的时候我回想起这一镜头,更懂得了这些平凡的镜头所要呈现的,是简单和温情。

这是我对《本杰明巴顿奇事》影片的感悟,观影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视角,希望我能够给你的是一扇打开看世界的窗子就好。

电影是一场相遇,在不能穿越的时空里,让你我和曾经的故事、未来的渴望相遇。

电影不是无聊时的消遣,一部好的影片,我们会陪着光影变幻情绪,或紧张、或愉悦、或痛苦、或兴奋,一部佳片,就让我们多活了一生。

感谢光影,让你我在并不长的一生中,可以放灵魂去任性艳遇,搞不好就活成了更好的自己。我们下次影评会继续解读佳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