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深度工作 1110

《深度工作》【美】卡尔.纽波特

1.要做就做最好的

第二好,往往就已经意味着随时可以被网上其他替代品取代了。任何行业,做最好的才有价值。

2.不把工作带回家

工作就只留在工作的地方,家庭专心陪伴家人。深度工作,深度陪伴,这才是工作和生活合适的相处方式。

3.可视化日更

可以采用每做了一天就在日历上做个记号的方式记录日更,因为坚持越久的事情,越不愿意断掉。

4.固定时间

每天固定时间做一件深入投入的事情,一旦固定下来,雷打不动。长此以往,自然省去了这个时间要做点什么的纠结。

5.利用一切空闲时间

心里足够记挂某件事情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的抓住一切时间来做这件事情。所以还是要看事情在心目中的重要性,以及想要完成的强烈程度。

6.忽略灵感

灵感可遇不可求,等到灵感再来工作是最糟糕的想法。忽略灵感,严谨工作。

7.输出

没有输出的输入不过是自娱自乐,不可能走上成功。

8.学会“存档”

在工作日结束时、第二天工作到来前,将所有工作相关的事情、思考全部存档,不再接触。第二天接触工作后再读档。

9.制造停工仪式感

每天的工作存档前,设计一个仪式感,如“停工完成”。促使自己真正放下工作,转回生活频道。

10.每周回顾

一方面回复上周工作进展如何,找出未能如期完成计划的原因,找到确保提高任务的办法,同时制定下周计划。


找到最好的

尝试各种方法,直到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个习惯方式。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自我要求

自己呈现的所有工作成果,都必须是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好的。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度工作。

搜商

搜商提高了人们信息搜集的能力,降低了大脑的记忆能力。这一点,到底好还是不好?

深度工作

当98%的工作状态被浮浅工作取代,能够深入工作的人就走在了前面。

不可替代性

职场上能走多远,取决于你的不可替代性。

成功

想要取得成功,要么比很多人都强,要么就打入成功者的团队中。

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我们大部分人都只是复杂社会时代的消费者,并不是掌控者,社会的成功者掌控了复杂机器的操作方法,我们却只会使用而已,比如智能手机。

不被淘汰的能力

持续的快速的学习能力,是确保不被社会淘汰的根本。

深度工作

极度专注于某件事,会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减少投入的时间,而且不影响工作成果的质量。

微信

微信已经沦为工作平台,模糊了工作时间,让工作和生活搅在一起,经常被打扰到。

缺乏量化度量标准的工作,人们倾向于选择简单、进展可视、无需思考的工作,如例会、邮件群发等。

高科技的东西,就一定是好的东西吗?

世界是由我们自己构建,我们怎样对待自己,就怎样构建我们的世界。我们关注什么,什么就变得重要。

心流是一种在专注情况下才会产生的活动,工作中更容易进入心流状态,所以深度工作比漫无目的的休闲更容易让人享受。

工作也是一门手艺。尊重自己的手艺,打磨自己的本领,这才是创造人生意义的唯一方式。

深度工作的特点

是产生心流的必要条件,让人愉悦;可以创造美好的结果,让人动容,越来越稀缺。专注的深度工作,值得人们拥有。

我们知道深度工作的诸多好处,但因为生活在各种欲望连番袭来的世界中,我们经常被阻挡在深度工作之外。

通过设计一些固定的程序,可以帮助我们进入深度工作。

选择最适合自己职业环境的深度工作模式。

双峰哲学

将时间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与外界世界充分接触交流,收集信息。另一部分离群索居断绝网络,专注于自己的思考和产出。

只要了解了别人的习惯性安排,其实,大家都很愿意尊重我们短时失联的要求。

投入越多越重视

1000元买的一件外套,和原价1000元减价100元买的外套,怎样都会是前者让你更珍惜。投入的越多,自然会越关注。

明确的目标、目标实现后实在的收益,是深度工作的最大热情来源。

记录

记录深度工作的时间,了解每一项任务需要的时间。将花费的时间与工作结果联系起来。将对工作结果的关注转移到深度工作时间的关注,这样更能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适应了分心,会让人迷失,很难再集中专注。在网路上漫无目的的浏览,这些看不见的时间失去和对大脑的伤害是很久的。

截止日期

截止日期可以促使人们深度工作的投入和产生。

工具的选择和使用

短期利益和长远发展决定了我们对工具的选择和使用,再便利的网络通讯工具也只是工具的一种。我们在使用时,也要考虑到自己的需求和目标。

肯定自己

确切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人,不会因为外界的评论轻易的否定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