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之安陵容,我有些话想说说》

2023年的年假期间,我在家重温了由流潋紫(吴雪岚)编剧,郑晓龙2011年执导出品的电视剧《甄嬛传》,关于其中的主角之一安陵容(陶昕然饰),我有些话想说说。

01.拔刀相助的恩义

作为偏远县城丞相安比槐之女的安陵容,凭借着姣好的容貌,得体的仪态,被成功举荐为秀女。

那年花开甚好,皇帝雍正风华正茂。在众多满汉旗秀女中,安陵容不算特别出彩。从电视剧的开篇,她的衣服裁剪、没钱请利索的马车,导致差点错过了面圣的机会。

进入面圣候着的时候,因为一点小事又被家室显赫的夏冬春欺负,一句“如果你跪下求我,我就饶恕你”,引来了具有正义精神的沈眉庄(斓曦饰)的仗义执言,在沈眉庄和甄嬛(孙俪饰)的周旋下,安陵容才得以解围。

也正是如此,在面圣期间,本来被撂牌子,赠花落选的时候,安陵容轻轻地闭上眼睛,然后磕头谢谢太后和皇上,博得太后的喜欢,太后说她没虽然没中可是叩谢,懂礼貌。

这时,从花园里飞来了一只蝴蝶,刚好落在了安陵容的头饰鲜花上。而她头上的鲜花,正是甄嬛在面圣前的花园里,刚采摘的一朵,有心帮她插上的。因此,安陵容成功成为了后宫佳丽三千之一的安答应。

02.雪中送炭的情义

喜不自胜的安答应,准备回家的时候,在宫围的门口,抬头看着天空,好一会儿。那一会儿,在十几岁的懵懂的花季雨季年龄,就像我们现当代,有一个富二代和富二代的母亲喜欢自己一样,那种喜悦,只觉天更高了,海更阔了。

这也与后来安陵容犯了死罪,一个人去皇帝的御书房请罪时,站在门口的仰望,她说:“以后再也看不到了这样的天空了……”前后呼应,令人动容。

我很同情安陵容的遭遇。她的父亲本来是个卖香料的商人,母亲是绣娘。后来,他的父亲因为一个机遇做了县城的一个丞相。可是父亲的三妻四妾,身为女儿身的安陵容备受排挤。这也造就了安陵容胆小、乖巧、顺从的性格。

安陵容进宫后的日子,并不舒坦。起初,她与甄嬛、沈眉庄都是新人。他们也是名副其实的好姐妹。由于甄嬛长得有几分像纯元皇后,又有几分学识,进宫后甄嬛就被封为菀常在。甄嬛心善,就把一些布料、金银首饰送给安陵容和沈眉庄一些,这些友谊情分,我感慨万千。

日子就这样悄无声息的到了冬天。在偌大的紫禁城里,由于甄嬛抱病,没有被皇帝宠幸翻牌子,宫里人多是势利眼。安陵容的雪中送炭,送来了绣着吉祥花案的青色汤婆子,还有好的炭火。这让甄嬛铭刻于心。

后来,因为皇后的枕边话,安陵容第一次被翻牌子侍奉皇上,因为胆小得瑟瑟发抖,皇帝的一句“朕又不吃人,不喜欢勉强”就命人将安陵容“完璧归赵”,这也让其他嫔妃一度耻笑不止。

我想,皇上当初看到一个如此娇弱胆小的女子,为何会如此?他明知安陵容是因为羞涩,却说成是勉强。

也许是皇帝觉得安陵容她家族地位低、也许是觉得她的颤抖让他觉得安陵容难成大器、也许是他不喜欢性格太过乖溺的女子……所以,皇上说了一句,去看华妃!我不了解编剧的心思,但是,我终究为安陵容惋惜。

是的,在一个皇帝面前,因为地位悬殊,门第差距,我仿佛可以理解安陵容的言行举止。

在新时代下,我想到了富二代王思聪的爱情史。他换了一个又一个网红女朋友,绯闻也时常传遍大江南北,网络边边角角。我不清楚一个富二代的心思,但是,常言男人都是下半身动物,都以色视人,可是女人的容颜终会褪去。门当户对很重要,但有时也不重要。因为两情相悦的爱情,有时也取决于两个人的人品、学识、教养等。

因为有了皇后的第一次帮衬,于是安陵容知道只要乖乖听皇后的话,就可以得到皇上的宠幸。

所以,安陵容开始换队了。她便与甄嬛、沈眉庄阳奉阴违。所以,心胸狭窄的宜修皇后,有太后的依仗下,为了乌拉那拉氏家族的地位,在安陵容侍寝后,皇后都会命人亲自盯着让安陵容喝下避孕的药。

在寂寞孤独的日子里,安陵容也只能顺从。所以,安陵容在皇后那里,只是一枚对付宠妃的棋子。

这也告诉我们,学会站队很重要,不然后患无穷。

03.分道扬镳的恨意

后来,甄嬛父亲甄远道因为甄嬛受宠也被皇帝提拔,皇后为了打压甄氏一族,于是提醒安陵容,也可以借鉴。

然后安陵容依仗皇后睁只眼闭只眼的情况下,她开始悄悄的买通各路,往宫里带一些香料。比如有赠送给甄嬛的舒痕胶,它里面有重重的麝香(孕妇不宜),这也导致甄嬛失去了第一个小孩。

后来,因为甄嬛父亲在朝廷耿直谏言,得罪其他大臣,被革官去职,关入大牢。为了讨好皇后,也为了打压甄嬛争宠,安陵容于是请人假借送饭的时候,放入许多老鼠在甄远道的牢房里。这也使得甄远道得了鼠疫。让甄远道和家人也因此被发落宁古塔。

怀孕8个月的甄嬛,尽管在近亲的保护下,一直不知道父母的遭遇。然而,在安陵容的安排下,甄嬛还是得知了详情,她去求皇上,未果。甄嬛早产,生下公主朦月3天后,甄嬛也被发落到甘露寺,带发修行。

都说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被祺贵人下药的安陵容,失去了一把会唱歌的好嗓子,这对于皇后而言,安陵容已经是一个弃子。于是她开始为自己打算。

她把息肌丸的药品按入肚脐,以此让自己纤瘦。从而在一年一度的“冰嬉舞”上,大放光彩。可是正是如此,息肌丸里的麝香,让她这辈子都不能怀孕。

出生香料世家的安陵容,用迷情散的香料迷住了皇上,由于怀孕5个月,还坚持与皇上喝酒同房,导致早产,让皇上愧疚不已。

甄嬛从甘露寺回宫后对安陵容进行了的背景调查。为了报仇雪恨,甄嬛知道了她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因舒痕胶的逝去、走漏甄嬛龙凤胎有疑的八面埋伏的消息给怀孕的沈眉庄,导致她难产并且逝去、给皇上下迷情散的香料……

甄嬛、沈眉庄、安陵容他们三人从曾经的拔刀相助的恩义,到雪中送炭的姐妹,然后分道扬镳的仇人,以及各求多福的命运,这就像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的朋友,利他时,朋友多。利己时,朋友甚少。

嫉妒、仇恨、破坏、狠毒……都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我们不能保证自己是个大善人,但是我们不害人。在我们可以明哲保身的同时,做人低调、冷静、少言……有能力施恩给予于人,学会感恩、善良,那么红尘福报也会更绵延。

写到最后,我突然想到安陵容在遇难后,她见到皇帝时,问皇上是否有喜欢过她一丁点?她说她不喜欢那个封号“鹂”,我湿了眼眶。

这个温顺乖巧的傻姑娘,她哪里知道这个封号是她曾经的好姐妹,也是后来的仇敌甄嬛所写所荐。

本来是伉俪情深的“俪”,在甄嬛去甘露寺修行期间,尽管安陵容没有为皇上诞下子嗣,可是陪伴最久的是安陵容,皇上几次说安陵容的性格温顺乖巧、唱歌好听、“冰嬉舞”出彩、自责失去了孩子……如此一来,我个人觉得雍正皇帝还是对安陵容有一些情分的,不然,在众多陈年旧事的罪行,只是禁足在延禧宫,没有侍从……

后来,当我看到安陵容脱掉了华服,在延禧宫刺绣,说自己想吃苦杏仁。还让甄嬛去看她时,这令我泪如雨下。

04.各求多福的天意

正是由于当初甄嬛的苦心,插了一朵鲜花在她的头上,让她成功选上为皇上的嫔妃。可是三分天注定,一切都还是被造化。

安陵容的一生是短暂的,也是理智的。生命也是相对长久的。

她懂得安分守己、礼仪尊卑,所以皇后喜欢,这也说明他懂得借势;

她勤奋、低调、少言,树敌不多,为了自己的前途,苦练”冰嬉舞”;

可惜她用自己懂香料的长板也成了自己的短板,葬送了自己的生命。

这也告诉我们凡事都要适可而止,点到为止。我们不能心存害人的侥幸心理,不然也会葬送自己的前程。

当把文章写到这里时,列表循环的歌曲是《月亮船》和《青春》,转而为《500miles》。感觉第一首歌曲太过聒噪,第二首是VIP,需要付费,自己跳过去了。因为它不符合我刚才写文的心境。

是啊,《月亮船》的歌词是要去远方,本应该是告别,曲调还那么欢快,我情何以堪呢!因为那时我们尚小啊,总以为远方新鲜,殊不知远方不留故人啊!

是啊,不管是《甄嬛传》中的小主,还是现实生活中的我们,都应该学会在青春的时候不断的拥有、失去然后又坚持。即使是女性,也不应该为小情小爱所蛰伏,而应该像男子一样全力以赴地不断的为生活为事业奋斗。

我得到的是侥幸,我失去的才是人生。在哪里播种,就在哪里生根发芽结果。首先你得选好地,这是关键。所以,愿我们所有人都可以活在当下,选好地,好好春天播种、夏天耕耘、秋天收获、冬天赏景!

徐安岚

2023.1.2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