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安陵容:不幸的家庭是她悲剧的根源

安陵容在初入宫时,与沈眉庄和甄嬛是亲密三姐妹,三人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在后宫也算是铸就了一道墙,为她们遮了不少风雨。

安陵容虽然家世不高,但是她自己也算长的清秀,有一副好嗓子讨得皇上喜欢,更是擅长香料,有一手好刺绣。

这在后宫这些女人中,虽然不是拔尖的,但是也有自己的优势,又与甄嬛和沈眉庄这两个皇帝的宠妃交好,想在后宫安稳度过余生,也不是什么难事。

但后宫就是一个大染缸,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安陵容,把她从一个单纯、卑微的女孩变成了一个狠毒的女人。不但背叛了三姐妹小团体,投向皇后,还害得甄嬛流产,害的沈眉庄难产而死,更是把自己送上了不归路。

安陵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呢?

1. 自卑

选秀时,安陵容不小心把水洒到夏冬春身上,由于家世不高,又是从偏远的小县城来的,面对这些达官贵人的女儿,本能的有些自卑。

被夏冬春一通羞辱,不仅嘲笑她出身低微,还嘲笑她的穿戴,把她从头到脚羞辱了一番,使她更加无助,更加自卑,更不敢反击,只是楚楚可怜的立在那里,一味的道歉。

初进皇城的这一幕,即使有后来甄嬛的相助,也在她的心里留下了阴影,使得她初入宫时,小心翼翼,对谁都不敢大声说话,有一点风吹草动,就心惊胆战。

安陵容虽然与甄嬛和沈眉庄三姐妹比较要好,但是在她内心深处,总觉得沈眉庄和甄嬛看不上她,总希望做点什么,能让甄嬛和沈眉庄高看自己一眼。

在余氏的事件中,她就特别想证明自己能帮到甄嬛,就像她对宝娟说的:

我要让姐姐知道,这么做都是为了她。

于是,私自到冷宫,指使行刑太监活活勒死了余氏。结果却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反而被沈眉庄和甄嬛看到了她狠辣的一面,安陵容听到沈眉庄和甄嬛的对话,很难受,悄悄的离去。

特别是甄嬛让浣碧到宝华殿给余氏烧纸,让安陵容更是患得患失,更是自卑。

淳常在要搬去和甄嬛一块住,对安陵容说:我和莞姐姐都爱热闹,自然更合得来。

这话听在安陵容耳朵里,就理解成:甄嬛和淳常在出身差不多,性子更合得来些

无论别人说什么,她总能联系到自己的出身不高,心中更是自卑。

越是自卑的人,越希望别人关注自己,在意自己,安陵容就是这样的人。

2. 渴望爱

安陵容曾经说过,她的母亲本来是父亲的正妻,但是父亲对她的母亲并不好,反而宠着一些姨娘,连带的对她这个女儿也并不怎么好。

安陵容从小在母亲不受宠,父亲不爱的环境中长大,所以她特别渴望被关心,渴望被爱。

沈眉庄一进宫就被封为贵人,获得皇上的宠爱,后来甄嬛也被封为贵人,更是成为皇上心尖尖上的人。

虽然甄嬛和沈眉庄会在生活上对安陵容一些照顾,时不时的赏赐她一些东西,但是却没有帮助她得到皇上的宠幸,这让安陵容多少有点失望,有点失落。

就像淳常在几句无心的话,就让安陵容认为皇上不喜欢自己秀的睡衣,心情很糟糕。对甄嬛送来的、安慰她的玉簪子,理解为甄嬛更喜欢淳常在,不喜欢自己,有点醋意。

当甄嬛在皇后宫中取笑淳常在长的胖,吃得多。

早膳是两碗米粥三个糖包,午膳肥鸡肥鸭,不到晚膳又用了点心,晚上要不是我拦着,恐怕那整碗火腿炖肘子就全到你肚子里去了。

一屋子的女人,无论交情如何,都知道甄嬛在取笑淳常在,上至皇后华妃,下至宫女都善意的笑着,那一刻可算是其乐融融,只有安陵容特别不开心。

所以有了后面那一段酸溜溜的话:

我原是没有淳妹妹这样好的福气,能吃是福,有人记挂也是福,你看你莞姐姐,连你平日里吃多少东西,她都放在心上。

这段话可是明晃晃的吃醋,把自己的不高兴和失落明明白白的写在脸上。只差对甄嬛说:特别希望你也关注一下我

作为一个成年人,作为皇帝的妃子,渴望得到另一个妃子的关注,另一个妃子的爱。

这本身就是不正常,说明安陵容渴望被爱,被关心,当没有得到甄嬛的关心时,她自然会心生不满,心生不满,就容易被人挑拨。

3. 容易被挑拨,容易被感动

当一个人既自卑,又渴望爱的时候,别人稍稍给她一点关心、一点爱的时候,就会让她感动。当然,如果她得不到期望的关心,也会记恨的。

当安陵容的父亲安比槐被下狱,沈眉庄没有帮上忙,让安陵容伤心失望的时候。皇后恰恰在这个时候,去求情,这让安陵容感动。

其实安比槐的案子能够被重审,能够平安无事,一是甄嬛不动声色地劝说,二是沈眉庄给自己父亲的信起的作用。

可是安陵容都没有看到,只是看到剪秋来报喜,就认为是皇后的功劳,在经过剪秋不动声色的离间,更是恨上沈眉庄,向皇后开始靠近。

安陵容在甄嬛面前自卑,又吃淳常在的醋,心中失落,此时,皇后稍稍得关心,就让安陵容感动不已。

安陵容诅咒华妃的事情被皇后察觉,大发雷霆,吓唬安陵容,说:如果被华妃看见了,你这条命还要不要。一句话把安陵容吓得要死,苦苦哀求。

然后又大度的不计较,放过安陵容,让她赶快处理掉诅咒假人。又苦口婆心的讲了一堆大道理,提点她:用心讨好皇上才是根本

皇后再适当的挑拨一下她和甄嬛的关系,暗示她这是甄嬛向自己告的密,使得安陵容开始靠向皇后,对皇后死心塌地,开始背叛甄嬛。

皇后可是一个口蜜腹剑的人,对皇宫中女人的态度是谁怀孕就害谁的人。安陵容一旦投向了皇后,就成为了皇后手中的工具,第一个就是通过香粉害得富察贵人小产,第二个就是怀孕的甄嬛,两盒蜜合香就让甄嬛的孩子流掉了。

有了第一第二,就有第三第四,甚至更多次。

安陵容一旦上了皇后这条船,就再也下不来,只能在这条不归路上越走越远,直至把自己送上不归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