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是失去的开始

文/阿野先森


(1)

周末,朋友开着他的小车约我出去玩。不巧的是,车开到半路,天突然下起小雨来。

路很快出现拥堵,有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车子都是蜗牛式前进。看着各种摩托车从身旁一闪而过,坐在车里的我们突然好生羡慕。

车子磨磨蹭蹭两个小时,终于到了目的地。然而,折磨还在后头。因为是周末,商场人满为患。附近的车位几乎爆满,我们连问了五、六个地方,都找不到停车的地方。辗转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在离商场两公里远的地方找到一处落脚。只是这时的我们早已饥肠辘辘,身心俱疲,丧失了逛街的兴致。

本以为有了四轮,出行会更方便,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塞车时,它连自行车都不如。停车时,你得寻寻觅觅、兜兜转转,一切并无想象中的美好。

 我们拥有了小车,同时也被小车拥有者。我们以为拥有了它从此就更自由,却因此失去了更多的自由。

(2)

芳芳是我的初中同学,她此生最大的梦想,是在这个三线城市有属于自己的房子。

工作多年,她已有些存款,但仅靠她一个人还是付不了首付。思考再三,她决定说服男友和自己买。男友一向对她唯命是从,虽然自己手头也没有多少闲钱,但是硬着头皮东拼西凑,很快还是攒够了首付。

本以为美好的生活从此向前迈进,不料半年后俩人情感出现了危机。具体说来,是芳芳喜欢上了别人。

不久,芳芳向男友提出分手,房子卖掉,钱平分。男友不同意,他既不同意卖掉房子,自己也不想要这个房子,说白了就是不想放芳芳走。

芳芳呢,早就不爱他男友了,可是因为房子的事,她进退两难。而她男友,一直深爱着芳芳,正好可以用房子来绑架芳芳。俩人就这样僵持好长一段时间。

三个月后,芳芳告诉我他们和好了。和好的原因不是冰释前嫌,而是因为房子。我不知道他们能走多久,只是隐隐有些担心,和好的理由未免有些扯。

芳芳以为有了房子,就拥有了梦寐以求的生活,却不料自己从此被房子困住了,失去了更宝贵的自由选择和说走就走的洒脱。

她拥有理想中的家,只是家,安得了她的身子,安不了她的心。

她的得到以失去另一样东西来获得,不知道这种获得是喜还是悲。

(3)

爸爸是个生性多疑的人,自从做了生意挣了点钱,成为村里的首富,这种现象更严重了。

我们家在农村,住农村的人都有个习惯,不轻易的关门,哪怕人不在家,大门也是经常敞开着。

但在我们家,如果外出不关门,被我爸看到,他定要大发雷霆,他总担心家里的东西被人偷了去。有时睡前明明已经关了门,他还会半夜起来查看一遍。

他说他经常做梦,梦见人家抢了他的钱。一旦做这种梦,他再也睡不着觉。因为经常担心这担心那,爸爸失眠质量极差,不到50岁就患上了神经衰弱。

也许是潜移默化的关系,爸爸的情况或多或少的传染给了我们,我们家里每个人也跟着变得神经兮兮。

小时候,我家是小伙伴羡慕的对象,在那个贫困的年代,人家都是“三月不知肉味”,我家可以天天闻肉味,而且是变着花样闻肉味。只是后来,我莫名的开心不起来了。

我们家拥有了比别人更好的物质条件,却也让我们活得不如人家踏实。我们看似过得比别人好,实则精神荒芜,内心躁动,寻不到依靠。我们拥有了金钱,也失去了内心的平和、淡定与从容。

(4)

大家都知道马云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创业者和企业家,他的成功为他带来了很多名和利,也带来很多很多的钱。马云的钱多到什么程度?有人曾打过这样的比喻:

比如,马云和太太去吃一顿浪漫晚餐的时间,他的利息就足够填满他的车。

如果他的钱存在银行里,只是有百分之五的利息的话,他每一秒大概赚210人民币。一年挣66亿4千500万。

如果他给全中国人,一人一百块的话,那他还剩29亿。

再如果,马云一天花一百万的话,他可以花364年。

但是,如此多金的马云却对大家说,“我觉得自己是一无所有的人,虽然我有很有钱,但是我根本没有时间花这些钱。”

有记者问他最后悔的事是什么,他说:“我后悔终日忙工作,根本没时间陪家人,要是能再活一次,我绝对不会再这样了。我妻子曾抱怨:你不是我的人,你属于阿里巴巴。如果有下辈子,我不会再做这样的选择,我一定要选择好好去享受生活。”

马云拥有了很多钱,很多名和利,但在别人这里,陪伴家人这样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对他来说却是奢侈。

这个时候的他已经不是他,他的每个安排,每个行程,都牵动阿里巴巴的命脉。他身上肩负很多生不由己的使命和责任。

 所以,他看似拥有很多,其实失去也很多。

(5)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占有,你所占有的东西同时也在占有着你。

想要拥有好的身材,就不能吃油腻的食物。

想要有好的皮肤,就要很多瓶瓶罐罐来呵护。

物理界有一种守恒叫能量守恒,能量守恒的意思是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只能从一个物体传递给另一个物体。

在我看来,人生也存在一种守恒,叫得失守恒。你想得到一样东西必须放弃另一样东西,你所拥有每一样东西,都是以失去另一样东西为前提的。

你有了车,就失去了自由行走的双脚。

你有了房,就得背上沉重的房贷。

你有了小孩,就失去了自我的空间。

如此说来,没有一种人的生活是值得羡慕的,也没有一种人的生活是值得鄙视的。你现在所讨厌的生活,也许是别人眼中梦寐以求的生活。

 既然如此,对于别人的拥有,我们不必仰望。对于自己的平凡,也不必自怜。每一种生命有它的样态,只有理解、接纳,才能在平淡的日子里获得内心的富态与轻盈。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人生最富裕的状态,是内心的充盈与满足。

你所拥有的东西不在于多或少,而至于你内心对它的定义。

你觉得自己是富足的,那么你就是富足的。



注释:首发亦步亦言公众号,版权属其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在看《我可能不会爱你》时,一直很难去理解“拥有是失去的开始”这句话。直到今时今日我才恍然大悟,明白了其实很多我...
    妍尘阅读 1,256评论 2 4
  • 这句话是看 我可能不会爱你 的时候听到的。当时就觉得说得太悲伤了,但真的说的太对了。 自从和你在一起我就老想起这句...
    _S_X_S_阅读 183评论 0 0
  • 晨练第364天:站桩30分钟 读经第184天:尚书·商书·泰誓 泰,《史记》作太。太是极大。公元前1048年武王伐...
    山缘有约阅读 97评论 0 0
  • 周天中午,领导在群里晒出一张照片,照片内容是别的公司员工在加班。并且配文字:好朋友公司的周日。 那时候我们大部分人...
    龙仔很忙阅读 1,395评论 0 0
  • 昨天答应孩子今天要去绿博园玩的,为了看花灯,我们打算下午三点半出发。 于是午饭后大家分头去休息,此起彼伏地睡到三点...
    三伊阅读 3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