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困境整理术》读后感(3)

情爱困境整理

 在《爱超越一切》里,作者说“情爱的故事大多是被人构造出来的,男女之间对情感的差异也是文化性的,而非天然的区别。”情爱文化在东西方文化中有明显不同。但人性的张扬和全球文化的相互交融与共享,会让每个男女知道——爱,是超越一切的。

男女对情爱的表达和认识也是有不同的,在书中作者提出了一些独特的看法。如,处女情结是人类文化中的图腾象征,是潜意识中的男权象征,只有成熟能消除这个禁忌。男性潜意识里始终深藏着一种有关男性性能力的焦虑,这是一种男性的性别象征。在自己冲突的内心找到和谐,从自我不平衡的感觉中找到平衡。在男人为何沉默?中,作者对男人的沉默做了更多社会性解读。其中,做男人,要么心甘情愿的做“网中猎物”,要么就得和太太共同来编织那情感的网,让婚姻有一种交流学的平衡。在书中作者多次提到平衡二字。就如太极阴阳图,平衡才是个体和世界和谐的关键吧。“被人渴望,被人需要,被人追求,差不多是人类最重要的精神食粮,在”被“人什么的时候我们变得重要,内心也得到升华”所以说,女人在说“你真坏”时其实是在感谢你。女人总喜欢从身材容貌上向别人求证自己的年轻,恐惧年龄似乎是现代女性的焦虑病。作者告诉你“最美的年龄就是你现在这个年龄。”美丽与年轻无关,与漂亮也无关,与女子的修为、德行、气质、风韵有关;与年龄的增长、智慧、知识、经验的积累,心灵的饱满有关。女人要美丽就要建立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观,生命如自己驾车,男人只是丰富你生命经历的过客,而非主宰。女人要提高幸福感就要首先爱自己,懂得爱自己的人才会爱他人。再者爱孩子。中国是崇母文化,与孩子保持美好关系在家庭中就立于不败之地。留住值得你爱的男人,给他温暖、宽让与支持。做一个女汉子的社会时尚的说法在作者眼里似乎有些俗套的无奈。与提高女人幸福似乎缺乏实质性的关联。但我以为在无法拥有值得爱的男人的时候,权作一个爱自己,为自己打拼的女汉子也不失女杰之气。

关于爱情,作者说爱情是对自己的守护。有一句话说,爱是超越一切的。当然这里的爱不只是爱情。在当今社会,这个崇尚名利的社会,爱情也变得功利起来。择偶若不是自由恋爱,首先要考虑的是车子、房子、票子,使一些年轻人对爱情——人类最美好的感情产生了怀疑。加之逐年增高的离婚率,网络上天天上演的渣男事件,让我们的确对爱情的可信度产生了困惑。作者说:‘若不伤筋动骨,爱怎会深刻?”不痛苦便感觉不到自己在爱。正如印度诗人泰戈尔所说“相信爱情,即使它给你带来悲哀也要相信爱情。”性学家李银河说“爱情一旦爱了,它就是没有错的。如果你爱上一个渣男,实际上你也没有错,爱这个东西有时候也挺非理性的。”。爱即是一种生命本能的释放、耗竭与再生。但爱情是流动的,是会变的。情爱永远没有成熟的那一天,只有成长与更新。人一辈子只可能在形式是爱一个人,但在内心的情感层面或精神层面你不可能只接受一个人。记得有人说过再相爱的人,一生中也曾有过N次离婚的念头。情感需求的多样性才是生命的本质。既然爱是一种生命本能,允许它自然流淌出来才是慈悲的人性展露吧。而不是用社会规条,主流文化来压制它。

“女人因爱而性,男人因性而爱”“女人爱才,男人爱色”“男人喜新不厌旧”这些差异不是生理决定的,是因为你是男的,她是女的,生物的本能就会有这样的区别。差异,才是情爱的活力。夫妻间有个性差异才有婚姻生活中的冲突与互补、烦恼与快乐,婚姻才是多彩的,彼此之间也会感觉到谁也离不开谁。相处是一种两个人性格求同的过程。作者说婚姻中的同化技术首先我们必须不动声色,尽可能不去提醒或是批评这种习惯。然后,要通过自己的倾情投入来让他体验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给他足够的现存的享受和舒适,还要按时对他心存感谢,因他给了我们展示自己的机会。这个过程六个月到一年。第二个阶段,开始有意无意的忽视对他的照料。接下来就是非常谦虚的告诉他,他完全知道自己该如何照料自己。有差异才有沟通交流的动力,这样的爱情生活过起来才不太冷。

婚姻是一场权利的游戏

我们都是带着对婚姻的美好期盼走入婚姻的。“宁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走进婚姻才知道,婚姻和爱情是两回事,于是有了”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城外的人想进去,城内的人想出来”来来去去,热热闹闹。究竟是什么让婚姻变了味道?

现代社会虽然在宣扬男女平等,但中国几千年的男权文化意识仍然赋予女性一种价值从属感。再者女性青春易老,美貌难留的怕老心理构成女性集体无意识。要求男人对己忠诚厚道,对外仁人君子,给自己归属感。婚姻被女性内化为人格和生命的一部分,从中获得成就感和自我实现。

对于女人,我们首先要正确的理解婚姻和男人。婚姻生活只是你所有自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是全部。婚姻虽然是一种非常郑重的彼此承诺,但它也许只是自己生命历程中的某一个阶段,它也许会在不经意间离开你。那个男人并不是专为你而生的。他可能只能陪你一阵子,也许别的女子、事故、疾病会把他从你的生活中带走。你会因为他的诚心相伴而心存感激,哪怕在一个很短暂的时期。男人有一种天然的,想把所爱的女人变成自己附属物品的心理倾向,女性不能为婚姻失去自我。

什么是好婚姻?作者说,婚姻和下棋一样,也要讲道德棋风,除了棋思敏捷,棋路明了,还要做到落子不悔,这才叫“酷”!有趣味的好棋总是棋逢对手。但下棋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同的对手,不同的对手便要用不同的棋路,就如婚姻中不同的人。婚姻需要两个人读懂对方爱的语言共同经营,下棋也需要揣摩着对方棋路,共同走到最后。婚姻中没有输赢,要么都输,要么都嬴,只有一人赢是不存在的。婚姻不是共生体,而是共存。

如果你能够把婚姻和爱情都当做是自己的事,没有爱的婚姻也可以幸福。女人的弱点是她的母性,使女人一直都需要一个可以让她付出爱的人,而男人的弱点是不能始终如一的喜欢同一个人。确切的说,女性不是渴望被呵护,而是在意男人心中是否有她,同时眼中也有她。

对精神世界有较高要求的女性,在婚姻中经营幸福,大致可分为三个层面:最普通的形式是和爱人建立相同的兴趣,把婚姻经营为双方都喜欢的样子;比较高级的形式是把家经营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让家成为自己情绪的安慰;最高级形式是把男人当做生活的甜点,有他固然好,没他也不空虚。

在生活中男人害怕娶职场女强人的原因是可恶的传统等级意识,在经济上具有优势的人在家庭里也拥有优先决定权与言语权,对男人来说失去的不仅仅是自尊,也是家庭的地位。选择什么样的女性,最重要的是你的心态,不管对方分担什么样的职责,你都要尊重她感激她,这才是家庭幸福与自我健康长寿的唯一之途。

婚姻是一个人的体验,假定我们幸福,我们就在体验中搜寻幸福的感觉,结果我们感觉到幸福。婚姻是一个人的,那么爱情更是一个人的,你是你自己的情人。像情人般爱自己,舍得为自己花钱,花时间。爱自己的人浑身充满爱的热力,这种温暖让身边的男人不想爱你都不行。孩子会自己长大,老公会自己照料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命的轨迹。取悦自己的同时,也取悦了自己的家人与周遭的世界。

作者提出,婚姻的相爱技术有四个原则。第一种是“最少关心”原则。婚姻的相爱技术有一种最少关心原则,关心对方的越多越被动,越感觉不到对方的关心。对他人的关心是人的一种心理需要,但也需要一种平衡。第二种相爱技术是距离感。夫妻之间有时需要心理距离,距离产生美感。聪明的女人会保持一定的情感独立性,不会让对方看的太透。第三种相爱技术是分离与重逢。这会让爱情产生活力与更新。第四种相爱技术是做事不要完满,保持一种欠缺感,让对方以为多给你一些关爱你会做得更好。

女性在婚姻关系中,要始终保持独立意识与自我觉察,这样你永远拥有决策力。不管你爱的人怎么样,你永远不会让自己偏离自我生命的追求。首先你要有成熟的人格和心理能力,知道自身的价值,愿意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你不仅仅是谁的妻子或爱人,你还有很多其他的身份,你还有比婚姻更大的心灵追求与社会责任。要保持经济独立,你需要有良好的职业与社会身份,努力让自己成为社会所需要的那一类人。保持良好的社交关系,当你处于困境的时候,知道还有那么多人在意你、关注你、支持你,你就不会感觉太绝望。保持一些自我兴趣。兴趣能导向积极的生活态度。个人兴趣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安慰。当你把心情转向自己的兴趣,痛苦纠结的心会慢慢松开,情绪会得到疏解。

婚姻是一系列现实问题和精神问题的叠加,作者告诉我们作为一名现代女性要做好哪些心理准备来面对情感危机。首先要从内心放弃那些对婚姻合理化的说法,接受婚姻是种复杂关系,承认婚姻关系中双方其实都应各自保持着相对的情感自由。由于我们知道情感的不专一性,我们就会时时刻刻发展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可爱的人,对方出轨的概率就会少一些。要警惕婚姻文化中美丽的谎言。如“我养你吧”。那种把婚姻描述的万般美好,或规定美好的婚姻应该怎样的婚姻教条是一种毒害人的、让人失去对危机警惕的、使人失去心理防御能力的东西。迷恋美丽教条的人只能想吸毒上瘾般越来越脱离现实。

无论是爱情还是婚姻,一定是在平等情况下才是真正的爱的关系。面对情感危机,作者告诉我们哪些事能做哪些不能做。可为之事:首先要假定给你带来痛苦与心理创伤的男人仍旧是可以信赖的、善良的、对你是诚恳的,不然你想挽回他的一切努力都变得滑稽。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比如孩子和父亲的关系。要故意夸大你们共同拥有的生活、兴趣、爱好,让男人觉得如果失去你会失去他喜欢的生活方式。尽管你心中还有不平和怨恨,表现出你已经原谅了他是很重要的。男人很在意面子,如果面子都不能保全,每天活得像个罪人,再温良恭俭让的男子也会起反叛之心。面对危机不可为之事:大吵大闹,寻死觅活会让男人觉得留在你身边如处地狱。还有在面对危机时变得过度依赖,让男人觉得离开你,你会活不了。讨好男人也是不可取的,在危机时刻女人更要保持自尊。自己是受害者,却替男人考虑是不可取的。爱情一定是在平等的情况下才是爱情,不平等的关系中总有一方是在施舍。挑起孩子对丈夫的愤怒和拒绝也是不可取的。这是一种惩罚行为。

以上是对本书阐述的一些主要观点的梳理和感受。

在本书末,作者谈到自己的咨询理念。”心理学不会和现实对抗,也没有能力真正改变当事人所处的情境。它只是帮助和提醒当事人生活中有多种选择,不仅仅是一种,把一个内心的强冲突转变为一个弱冲突。”“咨询是对咨客负责而不是某种理论负责,所以只能选择适合咨客理解、获益的心理治疗方式。”“心理医生只能治疗有心理学头脑的人”这些咨询理念表达着对心理学,对人的尊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囫囵吞枣看了蛙。 刚开始完全看不进去,全是那个时代人物的细致描写,感觉情节完全停滞了。 后来渐入佳境,描述相当有画...
    是智也阅读 2,204评论 0 0
  • 工作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这主要是因为是发生在熟悉的知识或经验领域,有时却令人...
    D018李静阅读 338评论 2 7
  • 一清早出门赶火车,5个多小时后,我到站了,时间已经是中午,我在火车站附近随便吃了点东西,就走到车站边上找出租车。客...
    Wyu20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