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者的初心 X 春日光

时间自今而昔

道远法师曾说过:“时间自今而昔”,这句话看似荒谬,不符逻辑,但前些日子我居然也有这样的意识体验。当我在游泳池奋力划水抬头起身的那一刻,突然觉得当下就是七年前,此刻的自己就是七年前游泳的我。。。为什么不是呢?我一直是那个我,只是场景时间在变化而已,心若自由,是可以穿梭时空的。

《禅者的初心》一书,因开启了“苹果之父”乔布斯的心智而闻名。我得以此书源于几年前微博上的一次邂逅,结识了同名的“大师兄”,那时候他刚开始在微博上推广身心灵,并以赠书形式给到关注者奖励。记得当时我还主动帮他找了一些素材,后来因为工作忙碌没有继续,看着他和团队走到现在,成为微信公众大号把好的能量传播给更多人,实属不易,也是不忘初心。

铃木俊隆法师写的这本书,语言通俗易懂,不谈高深佛理,只教你坐禅,平实的字里行间告诉给读者佛法最基本、最精华的道理:无常、同一性、空性。

我在重温此书时,发现苏打绿《春日光》专辑中的一些歌词居然和它异曲同工,也是十分神奇,回头想来也正常不过,佛法本就是最普世的道理涵盖一切,更何况一个人喜欢的东西自然相似,于是就有了下文相得益彰的片段精选,在此分享——

佛陀说过“要知道,你的人生难得,有如你指甲上的尘土。”

知道生命短暂,所以尽情去品味每一天、每一刻,这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人生。有一百年可活固然美好,但只有一年可活也同样美好。

做任何事情时,都应该以“把事情做好”当作唯一的目的。如此一来,色就会是色,而你就会是你,真正的空性也将会体现在你的修行之中。

天地不慢不快不好不坏专心而澎湃

不再费疑猜不再害怕醒过来

不再有不安有阳光就有黑暗

放开时间空间而存在

日代替月笑着醒过来

(选自《融雪之前》)

皆是修行

心无期待,不期待些什么,只管煮饭就好!那是我们修行的一部分,是我们的真诚的表现。

不要去想你也许可以从坐禅中的得到什么。只管打坐就够,坐禅的本质会表现出它自己,而你也会得到它。

修行是你无惧于失去,不要把目光放在特定的东西上,在你自己的清净本质中,你已经拥有了一切。

美好是因为克服美好的恐惧,

美好是因为无视美好的失去。

选自《日光》

向东走一里,就是向西走一里

如果你能够向东走一里,就表示你也能够向西走一里,这就是自由。

如果你被向东走或向西走的观念束缚住了,你的活动就变成是二元性的,就无法获得真正的自由。

迷失了自己,烦恼对你来说就会成为真正的烦恼。当你没有迷失自己,哪怕你碰到麻烦,都不会觉得他们是什么烦恼。你只需静坐在烦恼之中,而当烦恼成为你的一部分,或者当你成为烦恼的一部分,就再也没有烦恼可言,因为你已成为烦恼自身,那烦恼就是你自身。

烦恼像跳蚤指甲一掐成末俐落就赶走...

保留你猫咪般的举动丢掉你坦克的面容

保留你戏谑性的幽默用笑声泼湿这分钟

如果你曾经捧过一掌水抓得越紧流失得越多

如果你的嘴巴在找寻耳朵

跟紧月亮萤火虫浪费这天空

(选自苏打绿《嬉戏之后》)

“万物无非是浩瀚表象世界的一下电闪。”你我只是刹那间的存在。

生与死只是同一件事,明白这点之后,我们将不再恐惧死亡,生命中也不会有实质的烦恼。

观瀑布也观人生,我们的人生如共同瀑布,经历许多险阻。水滴在最远处并不是相互分离的,而是整条河流中的一部分。到后来,只因为这一滴水滴与其他水滴分开了,坠落下来时才碰上了困难,也只因为它与其他水滴分离开来,才开始产生感觉。

初学者的心空空如也,不受各种习惯的羁绊,随时准备好去接受、去怀疑,并对所有的可能性敞开。

每一座飞泉都来自一滴滴的水流

人们是如何遗失了在起点的初衷

正午阳光来自远在最黑暗的宇宙

自我是如何轻忽了风景中的诱惑

让我们成为倒走的时钟

春日的羔羊学飞前的鸟

一滴苗如何绿出一池果或一首我

不忘记最初就不怕以后

(选自《一千座喷泉》)

“青山白云父,白云青山儿,白云终日倚,青山总不知。”这是对生命的一个透彻的说明。很多事物的关系都是跟青山白云的关系相似,像是男与女、师傅与徒弟,彼此都互相依赖。但白云不应该被青山打扰,青山也不应被白云打扰,两者都是相当独立,但又互相依赖。这是我们应有的生活和修行的方式。

我自己来缝补我自己

修建自己迎接你淋湿我风干的心

闪电过后,夜空仍只是夜空。天空从来不会对突然想起的雷声感到惊讶,当闪电划过天际,你也许会看到一片奇景,当我们拥有空性,我们就随时准备好观看闪电。

万法源于空。一整条河流或一整颗心就是空。获得这种了悟,我们就找到了人生的意义。获得这种了悟,我们就会看出人生的美。哪怕你的人生还是会像一滴落下瀑布的水滴一样历经险阻,但你却能享受它。

在痛苦中寻找快乐,是我们接受“无常”此一真理的唯一方式。

雨停时分洗澈烟尘新的花梗正期待炫耀颜色黄昏人们敞开了家里大门宁静很深世界迎接你这一刻生命来了

(选自《交响梦》)

如果你只是看到万物的表象,而没意识到作为它们背景的佛性,就会觉得万物都在受苦。但如果你明白了这个存在的背景,就会了解受苦本身是我们应有的生活方式,是我们可以扩大生命的方式。

你应该对心中的野草满怀感激,因为到头来,他们将会滋养你的修行。

怀抱着大心,我们就会接受每一个经验,一如我们体会到,在每块镜子里面看到的那张脸就是我们自己的。

当你想要获得什么,心就会游荡到别的地方;当你没有想要获得什么,你会拥有的,就是此时此地的身体与心灵。

如果你有太多分别心的思想,就会画地自限。如果你太苛求或贪婪,你的心就不会丰富和自足。如果你失去自足的本心,就会无戒不犯。。

当我梦为人的时候,我才发觉这被忽略的快乐。

寻找前世的蝴蝶,在梦的触须中成了人;身体形式是生命的各站停靠。懂得太多的人,被心眼绊倒,在计较间迷走打转;而那不怕貘、不懂生死的翅膀,正飞舞在最美的风景间。

人生就像是一趟列车,一路各站停靠,无论停在哪里、驶往何方,愿我们的心总能安住当下、自由自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人生可以有多少种选择。 1 我在四线城市长大,上大学时去了重庆。有一次跟女同学聊天,两个女孩一个说要去国外念服...
    曼季风阅读 557评论 0 1
  • 如果你有李健般的深情,我就跟你走。 很后悔,之前应该买票去南京看有李健的音乐会。这几天,一直都在听李健和邓丽君的歌...
    说是依旧阅读 183评论 0 0
  • 如果你正在向着你的梦想努力,如果你相信你会收获到一切你想要的,那么请与我一同前行,这一路不会一帆风顺,当你想要放弃...
    XiaohuiChen阅读 49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