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城邦:孩子沉迷追星怎么办?

01

「今天你打榜了吗?」

「全世界杰迷联合起来,全力冲击榜单!」

「哦耶!终于第一名啦!」

这几天,微博诞生了一件年度大事:周杰伦蔡徐坤超话大战。

事情的起因,源于一位网友在豆瓣上质疑称:周杰伦超话排名低,转发不破万,流量数据差成这样,他粉丝真那么多吗?

此话一出,粉丝瞬间炸锅:公认的音乐鬼才周杰伦,竟然因为流量数据差,而被质疑没实力?

要知道,当年那些听着《以父之名》、《听妈妈的话》的孩子们,很多都已经长大、变成了父母!

在座的父母们,要是超过10没听过周杰伦歌曲的,算我输!

于是,周杰伦的粉丝在微博上掀起了一场慷慨激昂的冲榜大战!


很快,「战火」就从线上蔓延到了线下。

昨天晚上,我在书店里,就听到2个大约十五、六岁的女孩在聊:「你瞧瞧,我又给ikun刷榜喽!」

另外一位女孩也激动地说道:「哎呀,你瞧我这记性,我都差点忘了打榜了!」

两人说着说着,就放下了手中的书,拿起手机刷榜去了!

尽管蔡徐坤的粉丝夜以继日地为粉丝刷榜,但还是敌不过周杰伦的「中老年粉丝」。这不,没两天,周杰伦的超话就以势不可挡之势,登顶超话第一,还顺便打破了微博的记录。


02

说到追星,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些话说。

但有些追星方式,我们这一代的父母或许真的OUT了。

「打榜」、「上排行」,以及「超话」这样的用语,恐怕都是95后、00后中流行的「黑话」。

闺蜜小杨经常说:「我们现在都追不动了,倒是那些十五、六岁的学生群体,真是乐此不彼呀!」

闺蜜这句话,其实道出了目前追星族的年龄现状。

据蔡徐坤工作室2018年公布的数据显示,蔡徐坤粉丝微博数量突破数千万,其中18岁及以下的粉丝数量排名第一。

也就是说,在这次轰动全网的「超话PK」中,无数未成年人贡献了自己巨大的力量!

而这里面,可能就有你的孩子!

《新浪维度观察》报告也显示:95后追星比例高达51%,00后追星比例更是超过70%。

也就是说:年龄越小,追星人群占比越高。

说的直白一点,那就是在10个小学生中,任意挑选一位,都有可能是某个明星的忠实粉丝。

要说孩子追星,本来是无可厚非。

但作为家长,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孩子们追星,可不仅是挂在嘴边而已,他们追星起来,可真的是有够拼!

王俊凯想知道宇宙的样子,粉丝就将他的照片从美国内华达州发射,送上太空。

王源15岁生日,粉丝包下纽约时代广场屏幕、重庆公交,播放祝福。

易烊千玺想环游世界,粉丝买下终身有效的旅行机票,供他随时使用。

孩子们不再满足为偶像付出大量的时间,而是大手大脚地为偶像花费巨额资金。

如果这种狂热的追星方式,得不到节制,将来给孩子造成的,恐怕也会远远超出想象。


03

印度有一部电影,名为《疯狂粉丝》。

影片主人公高拉夫,从小就是超级巨星阿利耶的疯狂粉丝,当他蹒跚学步时,就能模仿阿利耶的舞蹈。

长大后,他凭借模仿阿利耶,在各种明星模仿秀节目中连连夺冠。

为见偶像一面,高拉夫一路逃票到孟买,并把对自己的偶像出言不逊的新晋影星痛打了一顿,还录下视频,送给阿利耶当生日礼物。

得知此事的阿利耶,生气地报警,并拒绝了高拉夫和他近距离接触5分钟的请求。

被拒绝后,高拉夫因爱生恨,展开了一系列疯狂的报复行动,不仅败坏偶像名誉,还威胁到了对方的人身安全。


最后,高拉夫为了报复自己的偶像,违反法律、无视安全,甚至在偶像面前跳楼身亡,结局让人不胜唏嘘。

这样的追星,实在太过疯狂和偏执,只会毁掉原本美好的生活。

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们的孩子身上,真是想想就后怕!


04

追星,是把双刃剑;孩子崇拜偶像,也没有什么大问题。

只是作为父母的我们,难免担心自己的孩子,会因为追星而耽误自身的学习和成长。

那么,如果孩子有追星行为,家长该怎么办呢?

1. 正确看待孩子追星

分享一个朋友的故事。

她的女儿十岁了,特别喜欢TFBOYS。

手机里,下载的全是TFBOYS的歌曲;零花钱,也都用来买笔记本、橡皮擦等「周边」物品,还买了一部TFBOYS代言的家教机。

起初,朋友还担心地上网搜索解决方法。结果发现,这个少年组合不仅帅气、阳光,学习成绩也都很好,并未因忙于演出而影响学业。

朋友豁然开朗,原来女儿追星是在把理想的自我投射到偶像身上。

她这样想到:我的女儿成绩不错,多才多艺,内心应该是希望能像偶像一样,可以平衡好学习与兴趣爱好,保持优秀和出众。

理解女儿后,朋友开始积极关注TFBOYS的新闻动态。渐渐地,女儿把妈妈当成了知心朋友,她们一起聊TFBOYS、聊理想和未来。

每当女儿表现不好时,朋友就把一些引导和建议结合到TFBOYS身上,她也更好接受。

追星可以是洪水猛兽,也可以是亲子关系的润滑剂

崇拜偶像,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

巧妙利用孩子的崇拜心理,和孩子一起健康追星,这不仅能拉近感情,更有利于对孩子进行正面引导。

2.防止不健康追星

《中国青年报》曾报道过这样一则新闻:在韩国,有的班级里近一半留学生,是为追星而来到异国读书。

因为,他们觉得与偶像同住在一个城市,可以找到成就感。

为了追看偶像现场演出,他们要不断往返于演出城市与学校之间,平时考试也只能靠突击准备。

看到这里,我就觉得特别遗憾了。

如果孩子因为追星已经影响到学业和身心健康,那么,父母一定要正确引导和适当干预。

父母们可以和孩子提条件,比如:准时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上课认真听完每一节课等。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才允许追星。

父母还可以和孩子约定,比如:考了班级前三名,就给孩子买偶像周边产品,或者演唱会门票。

这样一来,不仅有助于提高孩子成绩,还能满足孩子心愿,拉近亲子间的距离。

如果孩子沉迷追星,家长可以和孩子沟通,了解追星的动机、分析追星的优势和弊端

对于部分孩子追星过于狂热,家长也应该冷静自省,自己平时是否对孩子缺乏陪伴或者认可。

3.化追星为向上的动力

前不久,微博大V曾发起一个热议话题:为了追星,你们学会了哪些技能?

不少粉丝纷纷留言:自己的偶像在外国,为了能看懂偶像说什么、得到偶像的最新消息,学会了不少外语,日语、韩语、英语都不在话下。

还有一些女孩,为了给偶像制作好看的图片,掌握了修图和视频剪辑等电脑技能;

甚至有网友称,自己通过安排粉丝和偶像之间的交流活动,大大提高了自己的社交组织能力。

最著名的,是一位叫茜茜的女孩。因为喜欢炎亚纶,她制定了清晰的人生目标,还考上了北京大学的研究生。

当我把这些故事,说给身边的家长们听时,他们无不惊叹道:孩子追星,居然还有这些收获?太不可思议了吧!

是的。

孩子追星不可怕,父母对待孩子追星的态度,至关重要。

前不久,王俊凯在联合国发表了全英文演讲。

不久后,就有一位家长把这份演讲当成英语范文,让孩子全文背诵。

这位妈妈,就是用这种方式,鼓励孩子向王俊凯学习上进。

明星,往往有其自身的能力和优点,如成绩优异、歌舞出众、人品优良等。

父母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学习偶像明星身上的优势特长,帮助孩子追星行为转化为自我激励。


05

心理学家埃里克森曾经说过:「孩子们追求偶像,是在否定自我的同时,在追求理想自我的一种形式,是一种对榜样的认同和学习。」

但由于视野所限,孩子崇拜的对象往往非常单一,常常仅因为明星们光鲜亮丽的外表或者炫酷的技能,就被吸引。

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开阔视野,我们还有伟大的科学家、医生、警察、甘于奉献的普通人……

让孩子知道除了外表,高尚品格、钻研技术,也一样能够成为偶像、明星。

希腊有这样一句名言:模范比教训更有力量。」

愿每一位家长,都能和孩子一起努力,共同成长,让孩子在心中榜样的激励下,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最后问一下亲爱的父母们:

你们如何看待孩子追星呢?你知道你孩子的爱豆是谁吗?

咱评论区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