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BOYS为何会这么火?追星,追的到底是什么?

从心理学和教育学角度看,孩子追星其实是对异性渴望的一种变形性的满足。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追星原因,是他对自我的一种期待投射到了明星的身上,希望自己能达到他们那样一种非常优秀的状态。——中国著名心理咨询师柏燕谊

上周湖南卫视《我想和你唱》最后一期节目,不知道大家看了没有。(或许你没看,但我敢肯定你家闺女一定看了)

为啥我这么肯定?因为这一期节目里面有TFBOYS组合中的王俊凯!

王俊凯刚一开唱,就惊爆全场!

场下座无虚席,几乎全是女生,大多数是在校学生。王俊凯开场歌曲结束后,所有女生齐喊“王俊凯、王俊凯、王俊凯……”现场气氛高涨,史无前例!

在台上,王俊凯非常礼貌地跟主持人打招呼,并认真回答主持人提问的问题。“大学班主任老师”空降节目现场,让王俊凯即兴表演重伤倒地、腿部受伤、模仿皮卡丘,一系列表演萌翻全场观众。

(哎哟,小凯已经比汪涵高了)

在唱歌阶段,王俊凯先是与千万粉丝同框合唱《宠爱》,后又在现场与三位美女粉丝合唱,引得现场观众阵阵尖叫!

不得不承认王俊凯的影响力!这期节目结束后的一个小时里,王俊凯迅速夺得新浪热搜排行榜第一名,其微博一夜之间涨粉19万。这一期《我想和你唱》收视率更是破九,全国网跟城市网均第一。这当然不能说收视率全是王俊凯的功劳,但其流量的作用无疑是巨大的。

除王俊凯外,指南君也非常关注TFBOYS里面的其他两位成员——王源和易烊千玺。(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男孩子。)

(左边王源,右边易烊千玺)

好啦,今天,就让指南君来为你揭秘TFBOYS是怎样一步步成为万千青少年追捧的优质偶像的,借此机会,我们也来谈谈孩子痴迷追星的原因,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对待孩子追星等问题。

▼新时代偶像养成记

TFBOYS偶像组合,成员有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作为本土第一代“养成系”音乐偶像团体,他们借助互联网这个大平台,一夜爆红,成功将自己打造成了这个时代的标志。

2012年,王俊凯和王源翻唱《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翻唱视频仅仅在新浪微博的转发量就超过8万次。

这之后,他们又陆续翻唱了《当爱已成往事》、《洋葱》等歌曲,这些翻唱不仅在微博和视频网站上大火,甚至得到了原唱明星歌手的微博转发。《洋葱》视频直接被中国台湾歌手阿信通过微博推荐,并在中天娱乐新闻节目中当作一个热点话题被播报出来。

《洋葱》在网络上引起轰动后,王俊凯的微博粉丝数在一周之内从2万人上涨到了15万人。

2013年8月6日,TFBOYS三小只正式出道,TFBOYS意为“The FightingBOYS”。没有记者会,没有通稿,只在网络上发布了一个时长为3分49秒的形象宣传片《十年》。

10月4日,组合首张EP《Heart梦·出发》的首唱会在重庆日月光广场举行,吸引来近千名粉丝,现场人满为患。短短两个月,三位少年诠释了什么叫“一夜爆红”。

2014年3月13日组合发行了单曲《魔法城堡》的MV,并一举打破了《最炫民族风》在音悦台播放总次数榜单上一直占据中文MV第一的位置,重写国内MV点击量最高纪录。

同年7月,TFboys发行了单曲《青春修炼手册》,这首歌曲唱出了00后青春、天真、充满希望的味道。活泼轻快的旋律,加上三小只青涩的嗓音,让听众感受到了他们的乐观、阳光、热血、还有正能量,迅速使得这首歌成为当时的流行音乐,并一直延续至今。

2015年,三小只发布了单曲《宠爱》、《样(Young)》《大梦想家》等全新单曲,他们用歌声将成长路上的困惑、偶尔的迷茫、和对未来的不安表达出来,但同时也坚定地表达了自己对梦想的执着与坚持。尤其是《大梦想家》,欢快的曲风、暖暖的音乐律动、怀旧与梦想交融的歌词,再一次碰撞出TFBOYS成长路上的“追梦”宣言。

或许是考虑到未来的发展,三小只不再只做音乐,开始接拍电影和电视剧。先是王俊凯加入由张艺谋执导的魔幻题材电影《长城》中饰演皇帝一角,之后王源也加入到郭敬明导演的《爵迹》中,易烊千玺加盟青春历史剧《思美人》,特别出演少年屈原。同年9月,三小只全员加盟电视剧《诛仙青云志》。

2016年2月7日,TFBOYS受邀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表演儿童节目《幸福成长》。虽是首次登上春晚舞台,但台风甚稳,充满活力,一身红色西装亮相也被网友们调侃“三小只”已经成了长腿欧巴。

这一年,三小只的工作,以参加活动和节目为主,曝光量极高!先后参加湖南卫视跨年晚会、《快乐大本营》、江苏卫视《最强大脑》、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央视五四晚会、开学第一课、中秋晚会、芭莎慈善夜……

在社交平台的话题热度几乎每个月都维持在榜首的位置。也因此,三小只的广告代言数量越来越多,充斥在各大电视和网络媒体平台的各个角落。

2017年,TFBOYS再次受邀参加央视春晚,三小只和《欢乐颂》五位姐姐演唱开场歌曲《美丽中国年》。

他们今年的规划似乎跟以往不同,三小只开始接单人综艺,独当一面,真正施展属于自己的魅力!先是王源加入《王牌对王牌》,并担任队长,后是王俊凯加入《高能少年团》,接着易烊千玺参加《放开我北鼻》。三档综艺皆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而随着王俊凯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即将开始大学生活,三小只未来的发展还会有新的变化,指南君期待他们未来能在娱乐圈走得更远,始终不忘初心,实现自己更多的梦想。

好了,了解了tfboys的发展历程,下面我们通过各种数据来看下三小只这几年到底有多火!

▼TFboys到底有多火?

◆ 成员王俊凯微博转发创吉尼斯世界记录

截止2015年6月22日,由TFBOYS队长王俊凯于2014年9月21日创建的一条博文共产生42,776,438条转发,创吉尼斯世界纪录。

到2016年11月3日,这条微博又创下史上第一条转发破亿的微博!截止到2017年7月23日,该微博转发已超3亿!

可见其人气之强大!

◆TFBOYS美拍直播,话题量超30亿阅读

自2016年6月25日TFBOYS美拍首次直播开始,到7月24日“王俊凯美拍线上K歌”,8月21日“王源美拍直播吃秀”,最后9月25日“易烊千玺美拍直播十八般才易”,TFBOYS的四场直播共创造了2860.5万人围观,26.23亿次点赞,2980.7万的评论数,直播期间的舆论关注度也是极为可观,相关媒体报道超过2333000条。

在众多媒体追踪报道中,9月25日,易烊千玺因美拍直播数据惊人获外媒报纸头版报道,其相关话题也一直在微博的热搜榜高居不下。

10月20日美拍官方微博发布的TFBOYS美拍系列直播大数据图数据显示,仅是三人参与发起的相关话题活动,话题量超过30亿阅读,全网累计播放量已逾14亿,令人咋舌。

孩子们最爱听什么?大数据显示TFBOYS最受宠

2017年1月10日,国内首份“儿童成长状况大数据”。数据报告基于数百万儿童用户的数据采集分析,对孩子们的生活成长做了全面解读。在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歌手与歌曲排行中,TFBOYS都位居榜首。

大数据显示,在孩子们最喜爱的歌曲Top10排行榜中,TFBOYS有四首歌曲入选,《大梦想家》和《青春修炼手册》更是分列冠亚军。而在孩子们最喜欢的歌手Top10中,TFBOYS也是稳居第一。

微博脱水数据,TFBOYS领跑数据榜

《微博明星白皮书》由新浪微博数据中心、新浪娱乐联合出品,从提及度、互动量、搜索量三个维度出发,针对每位明星的三项维度在微博平台上所表现出的特点和属性进行评估。据白皮书显示,TFBOYS成员连续三年蝉联人气榜单榜首,荣登2014、2015年及2016年微博全网人气TOP1,成绩突出。

在整理这些数据的时候,说实话,指南君都被震撼到了!还有更多惊人的数据和大事件,指南君就不在这一一列举了,总之,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少年未来无限可期啊!

那么问题来了,三小只为什么会这么火?他们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拥趸呢?

为什么大家都爱TFBOYS?

把这个问题抛给粉丝,得到最多的回答是:因为他们努力。

再把这个问题抛给三小只,他们归其原因为自己积极向上,然后成为了大家的一个榜样。

中国著名心理咨询师柏燕谊说:孩子追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对自我的一种期待投射到了明星的身上,希望自己能达到他们那样一种非常优秀的状态。

也就是说因为TFBOYS努力而喜欢TFBOYS的孩子,其实内心是渴望自己成为他们那样优秀的。TFBOYS于他们,起到的是励志作用。

三小只的成长,其实就是一部《青春修炼手册》。

2010年,王俊凯因为阳光帅气的外形,被TFBOYS的公司星探发现,并邀请他成为“TF家族”首批练习生。

成为练习生之后的王俊凯,每一个周末和寒暑假他都6点多起床,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到公司,9点准时开始声乐、舞蹈和吉他课,直到晚上5点训练结束,再坐公交车回家。

TFBOYS的公司在当时并没有什么名气,也没有什么实力,更不要说什么好的资源了,当时公司给家族练习生拍的第一个mv的现场是在废旧物品的仓库里。

然而,在第一批招募的9名练习生合同到期后,其他学员陆续退出,只有王俊凯选择了续签。

也正因为王俊凯的坚持,公司才走出了解散危机,TF家族因此得以存续。

在这之后,没过多久,王源也加入其中,王源形容签约时的自己说,“纯粹是傻、楞”,“哎呀,免费培训这么好的事,我一定要来”。

在加入TFBOYS之前,易烊千玺从5岁便开始参加各种选秀比赛,虽然组成过“飞炫少年”组合,但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2013年6月,因舞蹈出众、多才多艺的易洋千玺获邀加入TF家族。他是组合中年纪最小的成员。

TFBOYS的成功,在很多人眼中,就像是一个无可复制的童话,但是只有一直关注他们成长的人才知道,从心怀梦想的草根少年,到如今的正能量偶像,这些看似信手拈来的成绩背后,有着大家不可想象的付出。

当许多同龄的孩子们吹着空调吃着西瓜上网看电视的时候,他们却在镁光灯之外的练习室里,尽情地挥洒泪水和汗水,忍受艰辛与寂寞。

在接受采访时,记者问王俊凯:“你觉得苦吗?”

他说:“当明星就是要先苦后甜,可能现在苦一点,以后就会甜了吧。”

记者又问:“你有没有想过,这么辛苦,这么努力,可能有一天不会当上明星?“

王俊凯却说:“就努力嘛,努力就是了。”

(王俊凯从小就患有低血糖症。采访时正好拍到他因为低血糖犯了,坐在窗边喝糖水。记者问还能坚持吗,他抬头说能。)

在一次次的努力、打击、进取中,三人慢慢磨合,以平常心的态度坚持了下来。

2016年春晚结束后,三人接受央视专访,同时也吐露心声,成名的过程很累。

王源说:“那种孤独你知道吗,必须一个人往前冲,没人能帮到你的感觉。”

王俊凯则说:“晚上彩排到九、十点,然后找家教上课。”

易烊千玺:“我觉得做什么事情不要让自己失望,不要让喜欢自己的人失望。”

除了自身的努力,TFBOYS的成功也离不开四叶草们的帮助。这个名称来自于他们的歌曲《HEART》里的一句歌词“四叶草在未来唯美盛开”,同时四叶草还是幸运的象征。但更重要的是,TFBOYS是三个人,代表三片叶子,而粉丝就是第四片叶子,陪伴他们一起成长。

看到这些疯狂的粉丝,想必有很多父母担心孩子追星这个问题。那么,面对孩子痴迷TFBOYS这个问题,父母应该怎么做呢?

▼孩子疯狂痴迷TFBOYS,父母该怎么做?

在我们的小学生阅读微信群里,就曾有家长讨论过这个问题。

有的孩子迷恋TFBOYS,疯狂地买TFBOYS的画册,演唱会必看,甚至还有的孩子亲自去接机。

大多数家长对此表示担心,这么小就对男孩子感兴趣,这早恋来的也太快了吧,要是学习这么用功就好了。

其实从心理学和教育学角度来看,孩子追星有三大原因。弄懂三大原因,家长才能对症下药。

原因一:孩子追星其实是对异性渴望的一种变形性的满足。

越是婚姻关系不是很健康的家庭中出来的女孩子,对于男孩子的这种亲密关系渴望程度就会越高。

而其中有些女孩选择在现实中早恋,有些女孩是把它幻化成了对于偶像追星的一种迷恋。

如果现实中没有一个男孩子满足他对亲密关系的渴望,那么她就会通过她的能力范围,和异性建立情感关系进行一种补偿和平衡。而追星就是一种补偿和平衡的方式。

原因二:追星,追逐的是一种被认可,被欣赏的情感

这类孩子,大多数是因为家长平时太过严厉地对待孩子,让孩子在家长陪伴下的成长有太多的自我否定和无价值感。

所以,他会对于那种被瞩目,被肯定,被欣赏就会有很强烈的期待。

而站在舞台上的明星,恰恰就满足了他们对于喜爱、关注、接纳这些需求。所以他们就出现了一个强烈的所谓对明星的追逐。

原因三:对自我的一种期待投射到了明星的身上

对于一些孩子来说,追星是一种榜样效仿,是他对自我的一种期待投射到了明星的身上,希望自己能和他们一样得到强烈的一种认同和一种非常优秀的一种状态。

家长应该怎么帮助孩子呢?

对于原因三的孩子,家长不必担心,它反而对孩子能起到励志和榜样的作用,孩子会因此变得更好,有优秀。

父母应该担心的,是前两种。所以家长朋友们,当我们的孩子出现追星的问题的时候,千万不要简单的去批评或打断,因为在这个追星的过程当中,包含了孩子对爱的渴望,对价值的渴望,对亲密关系的渴望。

我们作为家长要做的是要去了解我们的孩子内心真实的需要,去理解、接纳,帮助孩子找到被爱的感觉,找到价值感,孩子的注意力就会慢慢转移回来。

--End--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指南君

参考

1.TFBOYS的发展历程等资料。

2.TFBOYS各种专访资料,包括央视和地方媒体、网络媒体。

3.中国著名心理咨询师柏燕谊对早恋和追星的观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