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希望我父母读过这本书

德国诗人威廉.布施说过:“当父母容易,做父母难。”

图片

不知道你是否认可这句话,反正我是认可的。只要身体正常,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当父母,当做父母却是一辈子的事,有人很早就学会了做父母,有人一辈子可能都没有学会做父母。


大多数人当父母不是学习如何与孩子相处,而是如何操纵孩子。就如前段时间网络上那个选择自杀的孩子一样,她短短的一生都在被父亲操纵着。


这本书的目的不是教我们进一步了解孩子,而是帮我们退一步了解全局,看清楚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以及帮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图片

PART 1 亲子教养的传承

很多时候,我们生气并不是因为孩子的行为,而是我们小时候的经历引起的。


记得小时候,我小侄子生我气了,打了我一下,我当时特别生气,狠狠的打了他几下,心里想的是:小时候被你爸打,长大了被你打,太不划算了。“


而这种心里就是作者在书中所说的,并不是孩子的行为让我们生气,而是我们记忆中的闸门被打开了,这种愤怒其实不是孩子触发的,而是过往的经历唤醒了我们深藏在心底的感受。


当冲突发生的时候,或者说关系已经破裂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做呢?那就是修复关系。真诚的用语言向孩子道歉。


要知道:孩子需要的父母是真实可信的,而不是十全十美。


我们要在孩子清醒时,表达对他们的爱,而不仅仅是在他们安然入睡时才表现出来。


我们要学会正确的看待孩子,正确的看待自己。

一个暴躁但诚实的家长可能比一个表面和蔼可亲,但私下沮丧又怨恨的家长更好。


如何诚实的面对孩子,在日常的相处中,学会描述我们看到孩子的具体行为,说出我们欣赏的优点,也就是我们成年人口中的二级反馈,这样做的效果远胜于笼统的评价。


具体来说就是:

与其说:你的数学很好。

不如说:我很喜欢你做算术题时聚精会神的样子。


与其说:画的好。

不如说:我很佩服你为这幅画下那么多功夫。我喜欢你画的那栋房子,看起来好像在微笑,让我的心情也跟着好起来。


与我们而言,我们也应该做如下的改变:

与其说:我做的面包很好吃;不如说:全心全意投入烘焙是值得的。

与其说:我不擅长瑜伽;不如说:我开始练瑜伽了,而且比上周进步了一些。


总结来说,就是,我们自己先要反省自己的行为,做到言传身教,这才是最有效亲子关系相处方式。

图片

PART 2 孩子的成长环境

你认为孩子的成长环境重要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不是绝对的。因为环境没有必要是完美的,因为完美并不存在。


无论父母是否在一起,环境是时时刻刻变化的,这个是谁都阻挡不了的。环境的变化必然也引发分歧,有分歧必然有争论,但你需要做的就是,一次只解决一个议题,当你觉得很恼怒,跟对方快吵起来时,请记得以下几点:

1、承认自己的感受,也考虑对方的感受。不要坚持自己是对的,对方是错的。

2、定义你自己,而不是定义别人。使用“我陈述句”,而不是“你陈述句”

3、不要反应,而是反思。

4、接纳你的脆弱,而不是害怕脆弱。

5、不要径自认定他人意图。不要把自己的想法硬套在他人身上,想办法了解对方的感受。


在此之外,我们要注意培养善意。最好的方式有两种:

一是回应对方寻求回应或关注的请求。二是要合作与协作,而不是竞争。


为孩子创造一个适合他们成长的环境,远远比家庭结构要重要的多。

图片

PART 3回应孩子的感受

首先问你一个问题,人必须快乐吗?

精神分析家亚当.菲利普斯说:苛求快乐反而会破坏生活。


当我们一味的阻挡负面情绪的时候,同时也阻挡了正面情绪。


治疗师杰瑞.海德说:“情绪不是混合台,它们只有主音量。你无法淡化悲伤和痛苦,并强化幸福和快乐。你只要把一种情绪调低,所有的情绪就会一并调低。”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们要学会接纳孩子的所有情绪,当孩子发怒的时候,你只需要平静的抱抱她、陪伴她就好,而不是跟他一样发怒。如果你跟他一起发怒,那就好比两个争斗的人,不管谁输谁赢,受伤的始终是两个人。


但接纳就不一样了,两个人的心灵都会得到安慰。何乐而不为呢?


你越是完全的接纳及关爱孩子,孩子越有幸福快乐的能力。

图片

PART 4 培养心里健康的孩子

我们都知道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对于孩子更是不可忽视,作者列举了几种培养心理健康的方法,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是如何交流。最早期的交流方式是一起呼吸。比如说一起唱歌的时候, 当呼吸同步的时候,就算不说话,也是一种最安静的交流。


二是互看游戏。就是找一个时间,互相对视,互相观察,当你不观察,不倾听,不从孩子的角度看世界时,你就无法看到孩子的内心。


三是“温情轰炸”。即一对一的时间。在整个过程中(24小时或者一个周末)由你的孩子决定你们两个一起做什么及吃什么,只要一切合法就好。在这段时间内,你要不断表达你对孩子的衷心感谢及关爱。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关注孩子并不是单方面的,而是有来有往的对话。


当孩子在游戏中时,不要干扰全神贯注的孩子。


当年纪小的孩子想和你一起玩时,陪他玩,当他沉浸在游戏中时,你就可以抽离了。


当年龄大的孩子不知道做什么,感到无聊时,你应该告诉他,你相信他一定可以找到有趣的活动。因为无聊可能是发挥创意的必要条件。

图片

PART 5 所有的行为都是沟通

第一个行为:输赢游戏。


我们应该学会用言语来表达自己,而不是通过争输赢,那如何做?可采用当下可行的方式(因为当下是基于现实),不要担心未来可能发生什么(未来是基于幻想),通俗点说,就是解决当下的事情,不要过多的考虑未来还没有发生的事情。


第二个行为:家务游戏。


不已奖励的方式,已游戏的方式,从玩中让她学会做家务,让她知道,她作为家庭中的一员,是有义务一起做家务的,而不是为了某种奖励。


第三个行为:孩子发脾气


家长应该试着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安慰他,拥抱他而不是惩罚他或责备他想要你不想提供或无法提供的东西。等孩子稍微停下来喘口气时,立刻表示同情的说:“哦,宝贝,真是个可怜的家伙”;“你真的很生气,对不对?”“我很抱歉,让你那么难过。”


总结来说就是:用话语来确认他的感受,或者做出关爱的姿势和表情。


第四个行为:撒谎


孩子撒谎往往是因为生活中的成年人无法冷静地看待真相,无法对真相不加评判。


康奈尔女士说:“每个人都会撒谎。所以对于孩子的撒谎,我们不必大惊小怪,找到其背后的原因,解决就好。


针对各种各样的行为,采取的措施是什么?


一是培养孩子四种特质:即抗挫折能力;灵活应变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从他人的角度看待及感受事物的能力。


二是管教方式的选择。选择严格、宽松与合作中的合作方式。

合作型管教是指你和孩子一起思考怎么解决,你更像是辅导员,而不是独裁者。


这里有五个步骤:

(1)借由定义自己来定义问题;

(2)找出孩子行为背后的感受

(3)确认那些感受

(4)和孩子一起头脑风暴,思考解决方案,让孩子主导。

(5)坚持下去,必要时重复以上步骤。


作为父母,我们一生都需要学习,因为所有的一切都在变化中,育儿方式也是。


养儿育女意味着什么,孩子还小时,你是家长;接着,你和孩子都是成年人;最后,你可能在成年子女的眼中变成小孩。


当孩子还小时,你对待孩子的方式很可能就是当孩子成年时,孩子对待你的方式,所以该如何做?身为父母的我们,好好想想吧!

友情提示:感兴趣可以看书,或者翻看雨晴的心灵之约4月25日至5月10ri的读书笔记,或许某句话就会给你新的启示。


作者简介:雨晴,生活在南方的北方女子,有女汉子的性格,也有南方女子的细腻。爱好写作的工科女;热爱环保公益的志愿者,爱好阅读、朗读的性情女子。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关注下图公众号。每周更文1-2篇,其余时间更新每日读书笔记,说不定那句话就触动你的心灵呢?

图片

PS:总结一本书的方式,我的这种读起来可能没有意思,但是如果你能践行其中的干货,相信你会受益匪浅。


今天母亲节,算是送给所有女性的礼物,包括我的孩子,我们的角色是一样的,时间问题而已。早上带她看了她的电影,她看的认真,我睡着了,完了问她,看完有什么想法,她说:遇到问题时,看看你的周围,答案就在身边。这句话恰恰是我清醒时,看到觉得比较有道理的一句话,看来今天的钱没有浪费,她知道了遇到问题要去解决,而不是逃避。


此刻,她在游乐场玩,我在旁边做我热爱的事情,一切都刚刚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