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希望我父母读过这本书:你的孩子也会庆幸你读过》作者: [英] 菲利帕·佩里

ISBN: 9787521719253

内容简介 :

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对孩子一生有着深远的影响。然而,在很多家庭中,这种关系经常出问题,令人痛苦,甚至很难再回归正常。

这是一个从业20年的资深心理治疗师的畅销儿童心理学巨著,在英国掀起巨大轰动,全英家长热烈讨论,甚至没有孩子的人都迫不及待地买来,用于改善自己的人际关系。

这到底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呢?简单一句话:它用育儿理论讲透了亲子关系,以及围绕着我们的家庭成员关系,所有人际关系,让我们更自在地活在关系里。这是一本关于“关系”的书——我们与孩子的关系,与自身的关系,与过去的关系,与周围世界的关系。

也许你是一位工作忙碌的父母,你的孩子仿佛从不入睡,总是在哭闹或尖叫,敲打平底锅,戳插座,喊着要更多的糖,看更多的电视。这些让你感到疲倦和绝望,很难保持冷静和理智。你是一位好家长,但还可以变得更好:菲利帕·佩里的这本畅销书,将帮你打开育儿的新视野。

与一般的“亲子教养书”不同,这本书并没有把养育孩子当作令人生畏的杂事。孩子不是一堆有待处理的麻烦,也不是一个需要精益求精的项目。育儿是一种关系,孩子是要被理解和支持的个体。归根结底,在孩子身上的投入,不仅会使他们以后成为更优秀的人,而且也会使你自己变得更好。

它的阅读体验并不轻松,正如作者所说,书里的内容会让你觉得很难受,很不舒服,甚至很生气,要牺牲你的自尊来阅读。因为它会让你直面自己在陪伴孩子的过程所犯下的种种错误。

任何父母都会为了孩子奉献自己,但美好的愿望也许不会带来理想的结果。父母的心愿就是让孩子幸福快乐,让他们过上美好的生活,但我们往往意识不到,自己是如何在无心之中伤害了孩子。

这本书会剖析我们在亲子教养方面犯下的错误,尤其是那些我们从来不想犯的错,这些错误的深层心理根源,以及有了过错之后我们如何弥补,修复裂痕。

这本书将帮你:

了解自己的成长经历如何影响了你的亲子教养方式。

看清亲子关系是如何变质的,以及如何让它恢复正常。

与孩子建立真正的联结,学会用心倾听,培养情绪稳定的孩子。

打破恶性循环,及时补救与修复裂痕,避免把你以前吃过的苦复制到孩子身上。

学会处理自己与孩子的感受,让孩子在和谐的关系中成长。

学习如何与婴儿、儿童、青少年和长大成人的孩子相处,让亲子关系变成孩子一生的力量之源。

这本书充满了睿智和明智的建议,是每个父母都想读的书,也是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的父母拥有的书。


作者简介 :

菲利帕·佩里

担任心理治疗师二十年,也是《红》杂志的答问专栏作家,自由写作者,电视与广播节目的主持人。

她参与制作了几部纪录片,包括为BBC Radio4制作的《儿童说谎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Children Who Lie)、《情感时代》(The Age of Emotion)、《屈辱》(Humiliation),以及为BB的《性与谎言》(Sex,Lies & Love Bites:The Agony Aunt Story)、《如何成为超现实主义者》(How To Be A Surrealist With Philippa Perry),另外著有《心理治疗图解》(Couch Fiction:A Graphic Tale of Psychotherapy)、《如何维持情绪健康》(How to Stay Sane),现与身为艺术家的丈夫葛瑞森·派瑞(Grayson Perry)一起住在伦敦,育有一名已经成年的女儿弗洛(Flo)。


精彩书评:

壹:短评

#  大部分优秀的心理学科普书籍都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一个怪圈:真正需要读它的人,往往是最不愿意读的。

#  国庆前朋友圈看到特价买的书。整个国庆断断续续读,里面不只有枯燥的理论说教,丰富的案例让我觉得有趣,反思。虽然大多数育儿书的观念一致,内容也大同小异,但为人父母不断学习,案例也能提供新的视角。对我来说,最有用的是设定界限,界定自己而不是孩子,毕竟没有人喜欢被人界定。诚实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情绪,这也有利于孩子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而不是出现不当的行为。

#  看这本书哭了很多次,它像一面毫不留情的镜子,从中看到自己为人女与为人母时犯过的种种错误。如果人生可以重来,如果我小时候就读过这本书,也许命运都会改变。

# 道理很简单,为什么还是这么感人

# 虽然是老生常谈,也算开卷有益吧...说的浅显易懂,举例也不错,至少比江湖上那些所谓的“老师”说的好多了,最关键的难点还是知易行难...不太赞同的是对养育方式的代际遗传强调的有点太过...


贰:

前言

  最近,我看了喜剧演员迈克尔·麦金太尔(Michael McIntyre)的脱口秀节目。他在节目中说,我们需要帮孩子做四件事:帮他们穿衣,喂他们吃饭,给他们洗澡,哄他们睡觉。他说,他当爸爸之前有个幻想,他以为家长就是陪着孩子在草地上欢快地奔跑,然后坐下来悠闲地吃着野餐,但实际上,每天面对孩子都是一场永无止境的战斗,你得一直帮他们做那四件基本的事情。麦金太尔描述他如何好说歹说地哄孩子洗头、穿外套、出门或吃蔬菜时,全场哄堂大笑。那是父母的笑声,也许都是像我们这样的父母,大家都是过来人。

  为人父母[1]是件苦差事,可能很无聊、令人沮丧、让人失望、伤透脑筋,但同时也是你经历过的最有趣、最快乐、最有爱、最美好的事情。

  当你忙着换尿布,为孩子生病焦头烂额,手足无措地看着孩子发脾气(幼儿和青少年),或上了一天班回到家,开始你的下一段工作时(这些工作包括:从儿童座椅的缝隙刮出残留的香蕉,或是又收到一封校长来信,请你去学校一趟),你很难冷静客观地看待为人父母这件事。

  这本书的目的是要带你从大处着眼,帮你退一步了解全局,看清楚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以及怎么帮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亲子教养的核心,在于你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如果把人比作植物,关系就是土壤。关系支持和滋养着孩子,让孩子得以成长(或抑制成长)。少了可以依靠的关系,孩子的安全感就会受损。你一定希望亲子关系变成孩子获得力量的源泉,将来也成为他们的孩子获得力量的源泉。

  身为心理治疗师,我曾听过很多在亲子关系问题上产生困惑的人倾诉他们的经历。通过这个工作,我有机会观察到亲子关系是如何变质的,以及如何让它恢复正常。

  我写这本书的目的,是想跟大家分享亲子教育中真正重要的东西,包括如何看待你和孩子的感受;如何倾听孩子,以便更了解他们;如何与孩子建立真正的联系,而不是陷入令人疲惫的冲突或退让的模式。我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待亲子教养的问题,绝非靠一些小技巧或诀窍来驯养孩子。我感兴趣的是如何与孩子相处,而不是如何操纵他们。

  在这本书中,我会鼓励你回顾自己婴幼儿时期及童年的经历,以便把自己成长过程中获得的有益经验传递给下一代,也避免把以前吃过的苦复制到孩子身上。我会把重点放在如何使所有的关系变得更好,让孩子可以在和谐的关系中成长。我也会谈到女人怀孕时期的心态,可能对未来的亲子关系产生什么影响,以及如何与婴儿、儿童、青少年和长大成人的孩子相处,让亲子关系变成孩子的力量之源以及你获得成就感的源泉。这样一来,在陪孩子长大的过程中,因为让他们穿衣、吃饭、洗澡、睡觉而引发的争吵就会越来越少。

  这本书送给所有爱孩子同时也真心喜欢孩子的父母,希望你们都能拥有最美好的亲子关系。

  [1] 我使用“父母”这个词时,是指负责照顾孩子的人,既可以是亲生或法律上的亲子关系,也可以是近亲或挚友。换句话说,书中所指的“父母”和“主要照顾者”的定义是互通的。有时我会使用“照顾者”这个词,那可以指父母、代理父母、继父母、有偿或无偿的帮手,或是对孩子负有主要责任的任何人。——作者注


叁:

PART 2 孩子的成长环境

  最近,一位律师朋友给我讲了他经手的一个难民家庭的案例。他试着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去了解居无定所是什么感觉,没想到一个孩子突然高声说道:“哦,我们有家啊,只是没有地方安置这个家而已。”

  听到那句话,我很感动。那句话一语道破家庭成员之间的爱和关怀,是如何构成一张安全网的,那是每个人不可或缺的东西。

  那么,我们如何确保家像避风港一样?这是第二部分想要探讨的主题:如何打造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肆:

1.我们对养育环境的反应与我们的童年息息相关。

我们同年怎样的成长环境,会影响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以及反应。

2.确认孩子所有的感受,即使是那些你觉得不合理的。

要站在孩子的立场,设身处地的考虑问题。一句话,同理心很重要,不要站在自己的立场考虑对错,要站在孩子的立场去考虑。

3. 作为父母,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情来鼓励健康的心理健康。

孩子需要更多的是陪伴,多陪伴孩子,多和孩子互动,多进行户外亲子游。会比买更多的玩具,让他们自己玩,或者买更多的好吃的,有更好的效果。


关注朋朋不迷路,发送简信交流更便捷;

更多书单 信息,点击简书个人主页查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