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会真觉得瑞幸是民族之光吧

小蓝杯,这次黄了。

4 月 2 日,瑞幸咖啡在公告中承认,公司在对 2019 财年的财务报表的内部审计中发现,从 2019 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时任瑞幸首席运营官(COO)刘剑和他手下的几名员工一直存在虚构成交数据等「不当行为」,虚报额达人民币 22 亿元同期机构预估的营收数据为 37 亿元,虚构金额占比高达 59%。消息一出,市场哗然。

数据显示,盘前瑞幸咖啡股价一度暴跌 85%,开盘后该股共计熔断 6 次。

源自人民网

没有意外,瑞幸上热搜了。

最开始并不打算写这篇文,瑞幸倒了不奇怪,不倒才奇怪。

直到看到一些自媒体以调侃反讽为目的地称瑞幸咖啡是“民族之光”,结果到微博一看,带起了一股风气,很多人真的被误导地摇旗呐喊。

“瑞幸暴打资本主义韭菜”视频图  

拜托,你们醒醒!


1 还记得ofo么?

直到现在都可能还有部分用户的199没从ofo那里拿回来吧。

瑞幸咖啡自打创立以来,其与共享单车们高度相似的烧钱模式——高额补贴、严重亏损、快速扩张便受到广泛质疑。质疑从不间断。

在瑞幸咖啡还风光的时候,受到是否会成为下一个ofo的质疑,其CEO傲气地讲到:“别拿我们和ofo比,我们有着成熟的商业模式。”

结果呢?不还是暴雷了么?还是内部人员自爆。这个自爆就很有意思了,在此前被知名做空机构浑水披露的所谓“做空报告”后,瑞幸可是坚决地予以否认呐。而现在自己内部查出22亿元的财务造假,颇有“我不演了,我摊牌了”的感觉。

图为浑水机构推特:收到匿名报告,内容直指瑞幸财务、数据作假  

瑞幸咖啡用了不到两年,仅仅18.5个月即敲钟,又一次刷新了中概股挂牌纪录。基本上可以说,瑞幸的目的就是快速上市,套现走人

这本质上就是一场资本游戏。要知道,商业经营是有其规律的,不是一味靠打折送券免费送,共享单车不是、瑞幸咖啡也不是,企业都要盈利,都要赚钱!没有盈利模式,靠讲故事,都是瞎掰,耍流氓。记得上个故事大王贾跃亭先生不还没回来么?

所以,在我眼里,瑞幸跟ofo没什么不一样。


2 割的是美国韭菜,就是“民族之光”了?

相信很多关注这个事件的人都看过半佛仙人的视频或者科普文章视频啥的。里面笑称瑞幸咖啡为“民族之光”、“美利坚中产阶级韭菜收割机”。这一个基本属于调侃玩梗的说法一到了微博,居然被很多人当真了。

合着骗的不是我们的钱,割的是美国股民的韭菜,你就当它是良心企业啦?

这逻辑怎么觉着跟“娶外国女人为荣”差不多。

这一爆,瑞幸在美国被集体诉讼跑得了?高管坐牢都有可能。

要知道,企业是要创造价值的。看到评论:一家能持久创造价值的公司要比短期内让利然后弄出一地鸡毛的公司价值高多了

我高度认同。都靠烧钱营销成功,谁去搞高精尖?

虽然说,瑞幸股价暴跌跟我们普通消费者关系并不大。我们只会关心我手头上的折扣券还能不能用,关心以后还有没有便宜咖啡喝。

但是称一家造假企业为“民族之光”,那是万万不能的。

更可笑的是,瑞幸自己标榜“民族之光”了,这可还行。

瑞幸门店贴纸


不能把瑞幸同中国资本市场等同

我们现在在舆情中可以嗅到一股子把瑞幸等同于中国资本市场信用的味道。瑞幸造假,中国企业没一个好东西?

股市,或者说资本市场看重的是什么?利益。

你说它脏吗?脏。脏得不行。

你要说资本市场之前就没人知道瑞幸这点事吗?那肯定不是啊。

那为什么还有人相信这个故事?那肯定是因为它还能帮我赚钱嘛。

就算股价这么跌,我也敢说有人敢抄底。4块钱进去,我就敢想它10块钱出来。

所以说的直白点,只要你能让我赚钱,我该买还是买,该炒还是炒。

不说了,买阿里巴巴股票去了,听说又涨了。


别随便一个企业就跟民族挂钩

这看起来是题外话,但却是这篇文章中我最想说的。

看见过一个观点:“把爱华为和爱国挂钩,是害了华为”。实际上,把任何一家企业与爱国挂钩,都不应该。
要明确一点,现在虽然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但经济全球化这个大趋势还是没变。把华为捆绑爱国,变成民族企业,对国际上华为的形象是有打击的,特别是现在中美关系愈发紧张这样的大背景下。

再次,把企业与国家、民族挂钩容易反噬。还是拿华为来说,现在动不动就“举国沸腾”使得在很多人眼里华为的声誉受损。很多人拿这个阴阳怪气嘲讽攻击华为,这时候,爱国变成了华为身上的枷锁。

任正非先生讲:“不要煽动民族情绪,不能把买华为和爱国简单等同。千万不能煽情,不能使用民粹主义这种东西。”

被竞争对手利用事小,在民族呼声中迷失事大。

当然,我本人还是希望中国的企业能多一些华为,少一些瑞幸。



你还想看,对吗?


不能用生命祭奠生命

你的二十岁是什么样子

文 | ERSHI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被罗永浩刷屏,今天被瑞幸刷屏。 各种观点都有,说点我的看法。 【1】瑞幸不是国货之光 有人说,瑞幸骗外国人的钱...
    海涛笔记阅读 685评论 3 5
  • 前几天答应闺女今天和她去图书馆,履行我对她的承诺,一大早就叫醒她,可是她却告诉我自己还没有写完作业,好吧,我等...
    马艺芯妈妈阅读 186评论 0 0
  • 放下一天的疲备,卸下伪装的面具。闭着眼,欣赏着美妙,悠扬的琴声,人仿佛置身于梦中,一切那么美好,有清泉、有溪水、有...
    走木公子阅读 202评论 1 2
  • 五月盘复在六一的时候写了一半就扔下了,现在继续写完。坚持写不成型的盘复,点滴中也影响了我的生活。 原来...
    我想做个好辣妈阅读 100评论 0 2
  • 我似一个败者— — 沮丧的不知所措的, 走在了二十将近的路上。 去年九月已满地银杏落叶的那条路, 十月里的枝桠还强...
    是我shiWo阅读 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