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去哪儿

有缘者得变。——平和世界

培养孩子的目的不是让他将来成功,不是让他将来幸福,也不是让他将来过上好生活。这颠覆了你的观念。那么,培养孩子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想我们得搞清楚。因为它是教育孩子的所有内容、方法和技巧总指导。它就像灯塔,得随时指引你保持正确的航向,保证在教育孩子时不偏离、不迷失。

家庭教育的目的不是让孩子将来成功。

当你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时候,孩子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不管你为孩子付出多少努力,给孩子补多少课,让孩子报多少课外班,结果都是一样。因为几乎每个像你一样的家庭都这么做,所以你的孩子一点儿优势都没有。

比你的家庭社会地位高的家庭,能为孩子做到的,你肯定做不到。即使做到了,也只是你以为做到了。那些家庭的教育观念、行为习惯、社会关系等隐形的东西,都是你所看不到的。它们对孩子的影响,可能比学习成绩和特长还重要。

所以,你能让孩子达到的成功,实际上并未让他跨出太远,甚至在社会的总排名里,他可能只是在原地踏步。

但是你还不得不这么做。因为和你一样的家长们的行为,形成了一条忙碌之河。你被无形的力量裹挟着前进,不前进就等于后退。

可能会有意外的情况,经过你的努力或一些别的原因,你的孩子非常出色,跨出了原来的圈子,达到了更高的层次。可是和更高圈子的人相比,他成功了吗?没有。他只是又到了一个新的起跑线上。

所以当你想让孩子追求成功的时候,你其实是让他不断地在攀比中轮回。在这种轮回中,他很难找到自我,很少感到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我想,成功不是人生的结局,它只是精彩人生的一个瞬间。


家庭教育的目的不是让孩子将来幸福。

达成幸福需要很多条件。健康、收入、家庭关系、社会关系、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物质需求、精神需求等等。至少需要满足很多条件,一个人才会感觉到幸福。

你觉得为孩子或让孩子创造了幸福的条件,孩子就幸福了。可是,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完全在你的控制之下的。特别是在涉及其他人的时候,创造的条件随时会被改变。

这就像下棋制定赢棋计划一样,没法实现。当对手下了几步以后,你的计划就失效了。因为对手不会按照你的计划走。

幸福、平淡、不幸福总是在不断转换着。幸福只是人生的一种不定期状态。这就像塞翁失马的故事讲的那样。塞翁丢了一匹马,大家都觉得非常糟糕。可是没过多久,丢的马又带回了一匹新马。大家认为这是值得庆贺的事。可是塞翁的儿子骑这匹新马却把腿摔断了。大家都觉得太惨了。可是国家征兵打匈奴,塞翁的儿子因为断腿没去成。没想到,到前线打仗的年轻人都战死了。塞翁的儿子反倒因祸得福。

所以说,幸福不是能固定下来的感觉。你没法通过努力,让孩子一生都保持幸福的状态。

我想,幸福也不是人生的结局,它也是精彩人生的一个瞬间。


家庭教育的目的不是让孩子将来过上好生活。

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将来过上“有钱有闲”的好生活。但是,这种教育观念具有迷惑性。因为家长没给孩子设立更高的目标。所以当孩子过上好生活而自己也没有目标时,通常就会满足现状、不思进取。

我自己就经历了没有目标的十几年。当时我达到的状态不是好生活,而是考上了理想的大学。父母和所有的亲戚们从小对我的要求就是好好学习,考上一所好大学。当我达到这个要求时,我在大学根本没有任何动力学习。四年之后,我稀里糊涂地毕业了,又在工作岗位上稀里糊涂的混日子。当我身处很大的逆境时,用了好几年时间读书思考,才摆脱了逆境。之后,我又用了很长时间才找到了人生目标,并为之奋斗。但是这时我已经过了35岁。

不思进取的结果是什么?倒退。当社会发展的规律一直向前,绝大部分人都在努力的时候,一个人却满足现状。那么,他的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倒退,无法将好生活过到底。

中国有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就是富不过三代。第一代创造财富,第二代过着所谓有钱有闲的享受生活,但是却不思进取,不但没有让财富增值,还差点败光家产。轮到第三代就没剩什么了。

而很多犹太人的教育却恰恰相反。他们从不让孩子不劳而获。我听过一家犹太人的故事,父母住着很大的别墅,但是只分了其中一个很小的房间给小女儿住。他们认为孩子没经过自己奋斗,不应该享受太高档的生活。

我想,好生活只是精彩人生的一个基础,它也不是最终结局。


那么,家庭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我认为,家庭教育的目的就是帮助和引导一个独立的灵魂走上不断升华之路。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孩子再小,也是一个完整的人,并且是一个独立的灵魂。如果仅把孩子看作生命,那么吃穿住行等基础的生活条件就够了。但是如果把人看作是灵魂,我们对待孩子的方式就应该不同了。

我们应当认识到,灵魂之间是平等的。绝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都应该尊重孩子的独立意志,哪怕是一个小婴儿。我家的孩子在刚会爬的时候,就将全家对她开放,甚至在孩子爬到凳子下面,老人怕磕头的时候,我也没保护孩子,任她磕疼哭泣。几次之后,她就学会保护自己了。这是她对世界探索的自由。

孩子要有选择的自由。我们很多家长,总把孩子当作是自己的附属品。要求孩子不断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甚至动不动就打骂,导致孩子非常逆反。然后他们还觉得“我怎么生了一个这么不听话的孩子”,或者总感叹“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都那么听话,学习那么好?”其实,当孩子逆反的时候,他们是在用行动告诉你,他们有权自己来决定自己的行为。

很多家长觉得,自己管孩子完全是为了孩子好,这有什么错?是啊!从你自己的角度想,肯定是没错的。问题是这个世界不只有你这一个角度。还有孩子的角度,亲朋好友的角度,智者的角度,有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有人自身成长和发展的规律。从很多角度来看,你都错了。

很多家长至少犯了两条错误。

一是用自己的经验来指导教育孩子。这一点也不能说完全错,因为再厉害的人,也是依靠自己的经验教育孩子。但是首先你得认清你自己所取得的成就,和你自己想成为的人。你的成就限制了你的视野和格局,导致你的教育理念非常浅薄。你想成为的人限制了你对孩子的期望。比如有的家长只想让孩子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而不想让孩子当什么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有些家长自身成就不高,但他的理想很远大,也一直在努力。那么他就有可能培养自己的孩子取得更高的成就。

二是用过去的经验指导未来。所有的经验都是过去的经验。问题是过去的经验并不能总是正确地指导未来。有这样一个故事,鸡每天看到人来了,就会有饭吃。所以在它的经验里,人来了就等于有饭吃。可是突然有一天,人带了一把刀来,鸡没命了。我们正处于一个变化越来越快的世界,手机很快取代了传呼机,智能手机很快取代了普通手机。人工智能时代很快就要到来,到时大量的劳动力将会被机器取代。你的认知如果不快速升级,对孩子越教育,越会使他落后。

所以,我们不要总认为自己是为了孩子好。一定要怀着开放之心和敬畏之心面对未来。尽量不要替孩子做选择,因为你的选择非常有可能是错的。要让孩子自己去成长,不断应对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

另外,我们当然不能任由孩子什么都干。无原则的自由肯定不行。在孩子将要面临危险、破坏东西或违反社会秩序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引导和帮助他们。要告诉他们为什么不能这么做,如果这么做,造成的影响是什么,别人的感受是什么。而不是简单地禁止它们不能这么做,不能那么做。


灵魂的需要

作为灵魂,需要什么?我觉得不是成功,不是幸福,不是好生活。而是灵魂本身的不断升华。

灵魂升华的基础是自由。最有生命力的树,是自由生长的树。你需要的是给它充足的养分、水和阳光,而不是经常修枝剪叶,塑造它们的形状。对于孩子,我们需要更多地为他们提供成长的空间和条件,而不是总要求他们做什么。

灵魂升华的基础是自尊。我听过一个比喻,觉得很对,说自尊是一个人精神生命的底线。但是自尊虽然重要,总感觉其中带有一些攀比的气质。比如有的父母总说孩子,你看人家隔壁的孩子咋学习那么好呢?孩子感受到了自己不如隔壁的孩子,就伤了自尊。这个孩子被伤了自尊,产生的可能不是自强,而是对父母和对隔壁孩子的恨。如果自尊被伤多了,孩子将来很可能会反社会。但是人的成长是跃不过自尊的,当你成长越多的时候,你的自尊就会越强。到最后,你可能根本就不需要自尊了,因为你已经强大到不用和任何人攀比。

灵魂升华的基础是自立。作为人,总需要在这个社会上有一片立足之地,至少得吃饱穿暖。但是,我们需要让孩子自己拥有自立的能力。在自立的过程中,他们得到的不仅是各种物质需要,还有很多精神上的成长。而如果家长直接提供立足的条件,孩子一方面得不到成长,另一方面可能连保住自立的基础都做不到。因为他的能力太差,他的灵魂太贫乏。

灵魂的升华可以简单理解为人自身的成长。当你这样看待人生,而不是和别人攀比的话,你会发现自己的每一个进步,都会让自己喜悦,自己的内心又变得更充实了一些。

人内心的空间会随着自身的成长而变大,而且似乎永无止境。也许它最终能装下这个世界。那么,我们只有不断让灵魂升华,充实自己的内心,才不会因内心空间的不断增长而感到空虚。

灵魂对待人生的态度是把它看成一种体验。酸甜苦辣都体验过了,才是充实的人生。作为家长,我们最好不要带着任何希望来教育孩子,因为我们左右不了未来。我们只做我们能做的。至于结果,随意就好。我们可以享受孩子的喜悦,也可以分享他们的悲伤。不如意,又有什么呢?它总会过去。

这里提到的灵魂,如果你有宗教信仰的话,可以把它理解成唯心的。如果你没有宗教信仰的话,可以把它理解成精神,是大脑的机能。但是我认为无论是哪一种,都不会阻碍这一论断。


转变你的观念

如果你想让孩子成功。我想你应该抛掉这一想法。抛掉和别人比的思想。让孩子和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这样,孩子每一次超越自己,都站在了更高的层次上。这样的超越,才会让他内心充实、宁静。

他肯定还是超越了很多人,但是那没有意义。就像火车超越了汽车,早晚还是要分开。因为火车要走不同的路,他的路和汽车没有关系。

当你改变了让孩子成功的思想,你就跨出了忙碌之河,你的孩子也跳出了攀比的轮回。你们是在真正地走自己的路。

如果你想让孩子幸福。我想你应该抛掉这一想法。正确的方法,应该是调整心态,不直接追求幸福,而是既做好享受幸福的准备,也做好面对苦难的准备。当幸福来临时,就惊喜地享受这种感觉。当苦难来临时,勇敢地面对他,用努力打败它,知道它早晚都会过去。

如果你想让孩子过上好生活。那么你应该抛掉这一想法。正确的做法是让孩子自己努力达到这一程度。并且要告诉他不断追求更高的理想,永远都不要止步。

——END——

本文已在版权印备案。

如需转载请点击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