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孩子去哪儿了

      暑假,孩子去哪儿了

        前两天我女儿的代课老师×先生打来电话,说我女儿的数学成级不理想,暑假让去他那里补课。本来是为孩子好,人家老师还亲自打电话来了,可见是关心我的孩子的,我应该感激不是吗?可是我却莫名的从心底里反感。不是在乎那些补习的费用,为了孩子,再多的钱我也愿意出的,中国人的天性嘛,孩子永远是第一位的。只是我这颗愤世的心偏要纠着一个死理,鄙视这种以盈利为目的的教育模式来教孩子知识,本该课堂上教的东西,非要占用属于孩子的时间来授之。这是什么样的教学道理呢?加之家长会上,我从×先生的语言表达方式和行为判断。他不是一个真正为人师表的好教师,于是我找了借口果断拒绝了。

      我知道这段文字在网络里出现之时,就已经代表我可能要得罪了些许,正在洗劫孩子时间和许多家长口袋的辅导老师们,包括那些想通过这种方式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不管给孩子补习是不是牟利的赚钱方式,但这是一个有人愿打有人愿挨的自由社会体系,我本不该说,如今要说,也不过是个人的愤世嫉俗的言论,毫无抨击的意思。

      拒绝×先生之后,我因有事要去趟苏州,在苏州博物馆看见许多孩子随家长一起出游,尽管那天天气的温度在三十六度之上,尽管孩子汗流浃背,手上捧着冰激凌。可他们的笑脸是比那阳光还要耀眼的。而在我生活的小城里,身边但凡是读书的孩子,在暑假里都是要上课的,补习班,舞蹈班,跆拳道,书法课,无一例外。偶有家长开明,带孩子出去游玩几天,一回到小城,孩子就得像奔赴前线一样,在各种辅导班里穿梭。

      现在是个要培养天才孩子的社会。在没有笨鸟先飞之说,即便孩子是只麻雀,他们的父母也要他们像雄鹰一样在蓝天上驰骋,这是他们父母做不到的,便把希望都寄予那小小的躯壳上。身为父母,他们不会考虑自己孩子的智商到底是八十还是一百二。他们的眼中,自己的孩子就是聪明的代言人,通过各种学习,达到全能,孩子的未来就前途无量了。

      那些个各式各样的辅导班就如雨后春笋了,是为了满足家长的需要来的。你想让你的孩子全能吗?那就报名吧!世界竞争那么强,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哇哦,多么震撼人心的号召力啊!于是孩子没了时间来思考了,他们遵循着父母老师的意见,抱着书籍,思维却在空洞里游走,死吃一般把成绩提起来。那些舞动身体的孩子,在休息的时候,最喜欢的是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可以成为全才的孩子,分数高的孩子。

    综合上述,我发现我不是位好家长,我教导我的孩子仁义礼信孝,却不希望她们成才。我遵循孩子自己的意见,希望她们在童年里怎么快乐怎么活,却使她们的成绩在普通的分数线上游走。我把这一切归于我没有给她们完整的爱的世界,是一种弥补。可我也亲眼看到她们对老人的孝顺是多么至真,对弟弟妹妹的关爱是多么用心,她们在追逐嬉戏时眼里的笑是多么至纯。她们在洁净的环境里生长,没有束缚与压迫,我想这比全能更让我安心。

    于教育,我不懂。我是在爱里长大的孩子,没有功利心,我父母也可能看透我的智商,他们从不安排我的人生。而我有了女儿,我教给孩子的是我父母教给我的。我们都是平凡的人,这是传承吧,这也是延续。

    所以,我不是在抨击社会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也不是在笑用心良苦的父母们,我只是想问,孩子,孩子们去哪儿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