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9】王烈:能教化一方百姓,即便布衣蔬食,我也乐在其中

郡国秋闱吁俊辰,行修经治以名闻。汉末的战乱影响了很多人,众多百姓被迫背井离乡,相对安稳的生活从此一去不复返,名士在此间还能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如本篇要谈及的王烈,字彦方。

案《后汉书·独行列传》,王烈是并州太原人,他也是有宗族的,太原王氏在后世也是赫赫有名,也许王烈能与王允、王凌等人扯上关系。王烈拜在颍川陈寔shí门下,还结交了陈寔的两个儿子,只是史料中没有具体点名是谁,若是陈纪、陈谌chén,那么王烈和陈氏三君都保持了良好的关系,

王烈能以陈寔这种级别的名士为师,一方面是王烈自己争气,另一方面他身后的宗族也不简单。王烈在求学过程中结交了荀爽、贾彪、李膺、韩融等人,这几位全都出身于颍川名门,也都是在陈寔门下学习,他们都很佩服王烈的才学,也愿意与王烈亲近。

东汉时期士人们经常相互品评,有“识人之明”这种标签一定会身价倍增,王烈单凭“陈寔弟子”这个身份就能收获一定名气,更何况还有荀爽等人为他扬名。从王烈的年龄反推生卒年,他应当生于永和六年(141年),怎奈垂暮之年遭逢汉末乱世。

王烈学成后回乡,没想到父亲在此时逝世,他先为父亲守孝三年,涕泗横流。遭遇荒年时,他慷慨解囊,把自家的储备粮都分给了百姓,百姓们当然也要记着这份恩情,族里夸王烈孝顺,乡里就夸王烈仁德。接下来王烈创办了学校,专心授学,一心劝人向善。

王烈确实改变了当地的风气,百姓们也都选择亲善远恶。甚至在发生争执的时候,本来是要去找王烈帮忙主持公道,但百姓们要么半路而回,要么看到王烈的屋子后回来,他们相互谦让和解,自己就能把问题解决了,也不想让王烈知道这事。

“时人或讼曲直,将质於烈,或至涂而反,或望庐而还,皆相推以直,不敢使烈闻之”——《三国志·管宁传》注引《先贤行状》

这一时期有个偷牛的被牛主人抓住了,这个盗牛者表示自己已经迷途知返,不求别的只求不要告诉王烈,不想给王烈留下什么坏印象,也不希望因为自己败坏风气让王烈的心血付诸东流。王烈听说这件事后,托人送给盗牛者一身体面的衣服,旁人还挺困惑不解“这人犯下偷盗的罪行怎么反而要给他布衣?”王烈认定盗牛者会改过自新,还举了秦穆公的例子佐证。

后来有个老人担着重物回家,就有个行人帮忙背了数十里,快走到老者家的时候才放下,临走连姓名都不愿意留。这个老人光顾着把东西背回家却把剑忘在路上了,当他顺路回去找的时候发现那个帮他的行人还在,就是为了等老人来取剑,这一去一返都折腾到天黑了。

老人这次坚持问来了行人的名字,他表示自己要去告诉王烈,王烈听完这事就感慨“从来没见过如此仁义之辈”,再找人一问,原来是当年的盗牛者,不枉王烈一片苦心。也可见王烈在当地的影响力有多大,连地方官吏都要跑来找他请教问题。当然,王烈并没有出仕,无论是举孝廉还是三公府征辟,他都没有去赴任。

“其诱人也,皆不因其性气,诲之以道,使之从善远恶”——《三国志·管宁传》注引《先贤行状》

但这一切都被乱世毁了,随着董卓作乱,王烈选择与管宁、邴原等友人一起远走辽东,他在此时的名气是比管宁、邴原都要大的。当时的辽东太守公孙度对于他们这种名士的到来十分欢迎,甚至以接待兄弟的礼节来迎接他们。公孙度还想请王烈担任长史,但是王烈自诬为商贾,因为汉代不允许商贾出仕。

“太守公孙度接以昆弟之礼”——《后汉书·独行列传》

王烈、管宁等人继续在辽东发光发热,到哪都是教化一方,虽然生活条件会差一些,但王烈即便是布衣蔬食也乐在其中,辽东的百姓、夷人都很敬重他们,在王烈的谆谆教诲下不再恃强凌弱,商人做买卖也没有欺诈行为。最终,曹操试图召回王烈,但辽东始终不愿让王烈离开,他在建安二十三年逝世,终年78岁。

果行育德,秉义不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清我的名, 青青我的心。 寒窗苦读书, 术业有专攻。 食品系专业, 白酒工艺学。 毕业后就业, 专业对专业。 学...
    清清的海阅读 5,070评论 191 103
  • 登峰 文/闫殿才 一个人流浪,诗留在珠峰上 阳光和垃圾一样刺眼 白雪和白骨沉淀了故事 我不知道这留在半山的白骨 是...
    闫殿才阅读 1,355评论 15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