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1:开学第一天

      虽然咱们20号开学,大部分老师还在家中享受假期的时候,我却在为开学忙碌着。假期虽然短暂,但是对开学我还是蛮期待的。

      开学这么早,我竟然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兴奋。可能是心疼孩子们暑假过得太累了,各种辅导班奔波,各种作业要写,孩子们暑假给我发的简评说累死了,心中莫名的愧疚的很。我给孩子们留的作业太多了吗?我是那个扼杀孩子快乐的刽子手吗?这样一想,还是希望孩子们早点来上学比较好,至少孩子们在学校可以晚上8点就躺下休息了,不用像在家里一样每天都在开夜车补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见到孩子们,有一股疼惜涌上心头,孩子们在家这是瘦了多大的折磨呀?瘦的瘦了,黑的黑了,孩子们的脸上我看不到笑容,眼神里看不到光,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很多孩子被学习压得喘不过气,我是了解的。我也了解家长们,孩子们只要有点放松的时间在家里闲着,家长们的心里是焦虑的,是不平衡的,生怕别的孩子在学习,咱家的孩子落下了。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家长心态先病了,所以我们的孩子在学习上的心态也把握不好。但是被作业折磨着的孩子,肯定时间观念也不太好,也要反省反省自己。

      早晨一进教室,我惊讶地发现很多学生埋头写着什么。心里低估着:真不错,今天第一天开学,进教室没有吵吵闹闹,有的看书,有的写着。有些家长也很惊讶,走进那些埋头干事的学生桌旁,看看他们在干什么?突然,我看见黑板上数学老师写着5到计算题(每天5到,要求,用尺子,方格计算)。我一下子很欣慰,孩子们会默默地去用眼睛看,会读要求了,会自觉做事了。要是放在以前,老师在黑板上布置个作业,很多学生要么问写在什么本子上,要么问什么时候交,要么问什么时候写。今天,大部分孩子没有问,以至于我这个老师还在莫名其妙孩子们在忙活什么。我赶紧表扬了这些孩子,学习呀,要会用眼睛去看,用脑袋去思考,用耳朵去听,用心去做,你一定会很优秀,我在刚刚这些同学身上看到了优秀的希望,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自觉拿出自己的本子做题了。最后数学老师来问:黑板上的5道题做完了吗?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完成了。”只有两三个孩子零星地举起手,还没有完成。数学徐老师大大夸奖了孩子们说:“我的作业2个班是同时布置的,1班只有8个孩子完成了,但是我们2班基本全部完成了,你们真棒。”第一印象很重要,徐老师是第一天接手我们班的数学,咱班的孩子开了个好头,李老师也为你们鼓掌着。

      开学第一天,本想让孩子们放松一下,可一进入课堂我们又进入了紧张而又学习的阶段。课堂上,我们没有一点的时间说闲话,过几天,我们又要面临学校的统一考试了,我们的新课还没有上,旧的课程我们还需要学习,我又很俗的说了句:“孩子们,我们要抓紧时间了。”我是不想这样教书的,我又不能不这样教。但是该讲的还是不能漏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做人的基础,没有了规矩这个底子,自由就成了自由主义,所以新学期的规矩还是要跟孩子们讲清楚的。接着跟孩子们强调了语文学习的要求。语文学习不外乎听说读写,这四个方面,可能“写”是目前存在最大的问题,在“写”上又多说了几句,其实很多孩子不是不会写,而是心理上作用,觉得很难,那就成了跨不过去的砍了。写,就是写自己的生活,写自己的情绪,这有什么难得呢?生活是最精彩的,生活是什么样,你就写成什么样。这学期希望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加油,争取让“写”不在成为孩子们的负担。

        上午,数学老师上完课留了两页的阳光同学(我是不清楚的),中午吃完饭,本应该是回宿舍睡觉的时间,孩子们却纷纷跑过来跟我说:“老师,我们要回教室写作业。”写什么作业呀?回去睡觉。孩子们着急地说:“数学老师布置了两页的阳光同学,中午不写没时间写了,晚上也没有数学晚修,下午吃了饭,是语文老师的阅读时间。”确实,咱们学校的孩子时间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留下给孩子的时间是很少的。我知道,阳光同学是有难度的,有的孩子拖拉的,做两页可能需要一中午的时间,那就完全没有时间休息了。我还是想让孩子们多休息一下,下午上课精神点,我去找了数学老师商量说:“做两页大概需要多长时间,要不给他们选些题做。”数学老师说:“快的孩子大概需要20分钟。”我们商量决定:不管孩子做没做完,20分钟后一起排队回宿舍睡觉。

      通过几次的交谈,我知道数学老师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奈何我也是有点追求完美的,其实这个习惯不好。两个追求完美的人碰在一块,学生是不是就灾难了。我想我会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嘻嘻,我要改,我要改!!!

      开学第一天,咱们的浠乔同学还是特别地引起了我的关注。开学前,我思来想去,浠乔,我该用什么方法去教导他了?这孩子从不按常理来的。方法还是不多,但还是会尽自己的努力去引导他。晚上简评,别的孩子写了一大篇,浠乔洋洋洒洒地写了六、七行吧:

        回到离开不久的班级,同学们变了,小张理了个头发,和原来的那个他一点也不像了。我因为从贵州回来,黑了许多。李老师也变了,似乎年轻了很多,越来越美了。梁老师也美了似乎返回了年少时代。我爱校园,就像我爱我的家,祝大家新学期快乐,在此祝老师越来越美。

                              ——浠乔

      谁的情商比得过这孩子,开学伊始,先把老师拍乐了!

      今天,我也欣喜地发现很多孩子发生了变化,浩泽变得积极了,子鉴专心了不少,自觉了一些,哲瑜自信了不少,高钒还是一如既往地认真专注,涵予积极参与课堂中,开始举手发言了,涵清、艺匀还是和往常一样喜欢黏着老师.......看到你们的表现,我充满了希望。但是对你们我还是充满了担忧,越来越多的孩子近视了,一上课,我表扬了那些暑假好好保护自己眼睛的同学,我喜欢那些不带眼镜的孩子,千万千万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哦。

      晚上,我陪子恒写作业,写到了9:30。整个暑假,子恒的书写都是潦草的,他的书写,在我这个追求完美的人的面前,是没办法入法眼的。下午的作业,他又完成的很乱,晚上我留下他,一直写到了我满意才回去睡觉。我这肯定不是狠,字迹潦草的背后是作业不专心,我让他回去睡觉,有一次就有第二次,就有第三次......我这是纵容坏习惯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愿孩子们快乐健康,内心善良,永远对未来充满希望!愿我自己也能活得像个孩子,时常笑得像花儿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于8月20日晚22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绿树光浮心醉,碧波风动神摇。 亭台栈道翠丛高,两岸风光殊好。 南北朝来夕往,三千里路迢迢。(1) 中流船稳弄江涛。...
    庆善阅读 388评论 0 5
  • 记得有下面这么一个有酸有甜的故事。 一天中午,一班的‘珍’约同班的男友,午饭后到连心树下相会;三班的‘文’也约同班...
    南山li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