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姒:爱情不是一个人就可以说了算的事儿

文/懒宝浅

战争是《古代美人如何钓到金龟婿实用指南》上的第一条金科玉律。

妺喜和妲己两个人,一没有背景,二没有学历,都是因为战争的原因,才撩到了皇帝当老公。

褒姒虽然也是因为战争才来到周幽王的身边,但她可不是为了来撩姬宫涅的。

据一位ID为“穿越穿上瘾”的网友在天涯社区爆料,褒姒的生母和她是同事,褒姒出生时她就在现场。当时褒姒的生母在王宫里做侍女,作为一个自身条件比较艰苦的大龄剩女,姒母却在周宣王的王宫里与人私会,以五十多岁的高龄生下了一个私生女,也就是褒姒。

因为未婚先孕,担心周宣王责罚,于是姒母向王后姜氏编造了一个灵异故事,说自己十二岁那年,一不小心踩到神龙吐出来的口水泡泡上,所以怀上了一个孩子,没想到五十多岁的时候才生下来这个女婴。

消息传出之后,《五旬老妇怀胎四十年,产下活婴震惊全世界》的新闻立刻刷爆朋友圈。宣王后姜氏考虑到舆论压力,顾及自己身为国母的慈爱形象,不好意思直接下令杀掉孩子,于是命令姒母把这个来历不明的女婴遗弃。

网友“穿越穿上瘾”还很给力地爆出了褒姒被遗弃之后的去向。

那天,姒母拿一件旧衣服抱着褒姒出宫,远远扔到一片荒郊野地里就匆匆回宫复命了。正巧一对卖弓箭的夫妇经过发现了女婴,于是把她抱回褒国,悉心抚养长大。

褒姒从小就长得貌若天仙,一路囊括了从幼儿园到大学所有就读学校的校花称号,多次蝉联“全国宅男梦中情人”票选第一名。在褒国宅男们眼里,跟褒姒相比,什么范冰冰、刘诗诗、Angelababy……统统不屑一顾。

在褒国,褒姒或许还真的遇到了一个情投意合的帅哥。可如果她就这么顺理成章的跟心上人结婚生子,不发生一点意外剧情的话,影视公司肯定要把编剧给炒了。

公元前779年,褒国因为不交保护费,周幽王姬宫涅带着兵马,势如破竹地杀了过来。生死存亡之际,褒国高层领导只能学着六百多年前的有施氏,将国色天香的褒姒献给了姬宫涅。

褒姒抹了抹眼泪,眼睁睁看着未婚夫变成了前男友,订婚宴变成了散伙饭,却不得不愁眉百结地离开养父母和心上人,被人当做一件礼物一样送到了姬宫涅面前。她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痛觉不爱”这个词的意思,不觉间性情变得冷峻异常。

从小就在王宫长大的姬宫涅自然是见过不少美人的,对美女也有一定的免疫力,可一见到褒姒,这娃眼睛都直了。姬宫涅当下鸣金收兵,带着褒姒欢天喜地的回周都去了。

据明朝新概念作文一等奖得主冯梦龙在自己微信公众号《东周列国志》里的描写,褒姒“目秀眉清,唇红齿白,发挽乌云,指排削玉,清丽脱俗,含苞待放,光彩照人,有如花如月之容,倾国倾城的美人”。

褒姒一入大周王宫,顿时六宫粉黛无颜色,她水到渠成的把跟随她十几年的校花称号升级成为了“宫花”。

姬宫涅死心塌地把她当做心肝宝贝,捧在手里怕碎了,含在口里怕化了。可褒姒始终对他摆出一张干部脸,终日寡言无笑。

为了讨得美人欢心,姬宫涅费尽了心思。买衣服买首饰买包包,天天都去大周演播厅看明星演唱会,可人家褒大小姐就是眉头紧锁,不露半点笑颜。

这褒姒为什么老是不高兴呢?

姬宫涅琢磨来琢磨去,琢磨得老泪纵横还是云里雾里不明白。难道是因为嫌弃我长得太老吗?姬宫涅揽镜自照。虽然说自古萝莉配大叔,可万一褒姒喜欢的就是小鲜肉怎么办?

姬宫涅是行动派,他一遍满世界找海外代购买抗衰老保健品,一边继续绞尽脑汁想出各种办法取悦褒姒。

除了举办大型文艺晚会和娱乐嘉年华之外,姬宫涅还模仿夏桀讨好妺喜的方法,命司库每天进一百匹彩帛,轮番撕裂着给褒姒听。

为了取得褒姒的欢心,姬宫涅甚至下诏废掉了申后和太子宜臼,改立褒姒为王后,立褒姒的儿子伯服为太子。

可各种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的招数全都一一用遍了之后,褒姒依然面如严霜,不肯启齿一笑。倒是姬宫涅折腾来折腾去,民间支持率暴跌,微博粉丝都快要掉光了。

姬宫涅仰天长叹,抑郁症都快发作了。美人啊,为了你我连职业道德都不要了,你要是再不笑,我都要哭了!

作为史上最衰痴情种,姬宫涅还是不死心,他对手底下的宠臣说:谁有办法逗我美人一笑,我给他发双倍年终奖!

虢石父一听老板许诺的双倍年终奖,口水都快要流出来了,立马给姬宫涅出了一个流芳千古的损招:听说骊山那个地方水清水秀人杰地灵,大王如果跟王后一块去哪里旅游,或许可以促进消费,抬升房价,拉动内需,提高我国人均GDP呀!

姬宫涅一想,好像挺有道理的,便听从了虢石父的建议,带着褒姒和伯服一块上骊山去旅游。

闷在王宫里几年的褒姒,终于有一个出门透透气的机会,伫立在大自然的勃勃生机之中,不觉心情大好,素来紧锁的眉头也轻轻舒展开了。

姬宫涅大喜,原来美人不喜欢搞文艺晚会,喜欢搞户外运动啊!既然她喜欢的是户外运动,那不如就给她办一个大型运动会呀!

主意拿定,姬宫涅就像采集奥运圣火一般,将烽火台上的烽燧点燃,骊山顷刻间烽火四起。

在那个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的年代,烽火是专门用来传递战务信息的。京畿附近的各路诸侯,还以为戎狄来犯,手忙脚乱地赶来救驾。浩浩荡荡一群人,急急忙忙狂奔而来,那场面果然比万人马拉松还壮观。

各路诸侯赶到骊山脚下,一个敌兵没见到,却只见到大王带着王后在烽火台上唱K。姬宫涅拿着麦克风站在高高的烽火台上,嬉皮笑脸地说:各位虚惊了。我就是看烽火太久没有点过,怕大家怠懈了,所以特意搞一次军事演习。大家都辛苦啦,今晚上天上人间夜总会,我请!

大家听了姬宫涅这翻话,都知道上当了。可暗自咬牙切齿了半天,却又不敢拿天子怎么样,于是只能忍气吞声到天上人间叫最红的小姐,努力刷爆姬宫涅的卡。

褒姒从来没见过烽火,正在疑惑,忽然看到各路诸侯马不停蹄地赶来,又灰头土脸的被姬宫涅打发走,才知道皇帝老公是在拿国家大事当游戏玩,一时不觉竟哑然失笑。

姬宫涅见褒姒果然笑了,心头不由狂喜。在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包含着热泪说:“青春就像一场盛宴,总有散席的一天,能够在尚有一腔热血的时候,做一件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只是为了多年以后再回首之时,仍然还能清楚地记得这一天。记得这一天,我曾经那么不顾一切的喜欢过一个人。”

这段视频的浏览量,创下了大周建国以来的最高纪录。姬宫涅的叔父郑桓公姬友观看之后,微博@姬宫涅:大王,这碗鸡汤我干不下呀!

姬宫涅理都不想理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带褒姒来骊山游玩,故伎重演N多次,褒姒却再无笑意。

姬宫涅正冥思苦想更新鲜的招数逗笑褒姒,却接到了废王后申氏的父亲申侯与西戎交好,借兵杀入国都的战报。姬宫涅一时慌了手脚,连忙派人前往骊山烽火台上举火,向附近诸侯求援。

可附近诸侯,虽然看见了骊山烟火,却以为又是姬宫涅逗褒姒的把戏,谁也不想理他。姬宫涅没有办法,眼见着犬戎大军攻破王城,只能和儿子伯服一块被杀死在乱军之中。

褒姒也在战乱成为了戎兵的战利品,最后不知所踪。

懒宝说:

感情是不可以勉强的,并不是说只要他有多用心多专情多在乎,她就一定会爱上他回应他。

虽然这世上有很多事情,都是通过努力就可以得到相应回报的,可唯有感情是个例外。

他掏心掏肺地为她做了这么多,可她却不肯赏他一个笑。委屈吗?不服吗?想问为什么,想问凭什么。

但爱情就是这样,没有那么多理由和逻辑可讲。即使他为她丢了江山丢了性命,可那又怎样?他有多执着地喜欢她,她就有多执着地不喜欢他。

所以,做人还是要现实点。

如果你爱的人不爱你,不如早点放手,给自己一个崭新的起点,也给对方一个慷慨的成全。毕竟,爱情终归不是一个人就能说了算的事儿。

参考文献:《国语·郑语》、《史记·周本纪》、《东周列国志》、《诗经》、《列女传》、《楚辞·天问》、《吕氏春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代:封建制周朝 籍贯:周朝褒国 其夫:周幽王姬宫涅 非正常死亡方式:自缢;死得不明不白 非正常死亡原因:国亡 怪...
    文泉杰阅读 1,333评论 3 10
  • 褒人赎罪献美女,幽王烽火戏诸侯 话说周宣王自从东郊游猎见了杜伯和左儒阴魂索命,染病回宫,合眼就看见那二人,自...
    青陆予阅读 4,463评论 0 1
  • 你看的不是历史,是热情开朗的男青年爱上一个忧郁美人的故事。——内心很逗的邓公子 历史学家们有个爱好,凡为帝王将相圣...
    爱睡觉的邓公子阅读 1,722评论 7 23
  • 2016的第一天,看了三部电影。感觉很棒全部是自己喜欢的类型。理智与情感,最终都得到了幸福。希望某一天我也能遇到这...
    zhiqiangyanxin阅读 207评论 0 0
  • 在手机键盘上 反复敲下那串数字 因为太熟悉 那些数字就像长在手指里 一个接一个地往外蹦 没有半点的迟疑 就像你弹过...
    丁香静阅读 19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