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只拥有“六便士”人生

    在这个飘雪的周日午后,我拿出绝大的勇气,重温了英国作家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不怕告诉你,过程并不轻松。

 还记得第一次看这本书是因为书名,展开阅读后,古怪的书名立刻就被我抛在了脑后,因为书中有一个更古怪的主人公。他在四十岁的时候突然决定抛弃舒适的生活,离开妻儿,去追逐一个画画的梦想。从头摸索、全情投入,甚至连最基本的人情世故,都被他抛诸脑后,他的世界只剩下画画,为此他害得一个深爱着他的女人自杀,一个家庭离散,但他却毫不在乎,表现得近乎冷漠,对他来说,一切的东西都应该是为画画让路,因为“必须画”,不管能不能成功。

 第一次看这本书我就深觉提心吊胆,主人公的所作所为完全颠覆了我的价值观,他执着想要画画的行为让我着迷,但为了画画不管不顾、哪怕伤害到别人也在所不惜的行为却让我愤怒。当时我还是个学生,总爱做一些白日梦,是出名的白日梦想家,我曾设定了很多种人生,在工作后被我一一抛弃。直到现在,我依然是个梦想家,已经把妥协当成了习惯,甚至感觉呆在舒适区,其实也挺好。

 这大约就是我害怕再看《月亮和六便士》的原因,直到我参加工作,为生活所累,我才明白,要抛弃一切只为去“画画”,需要多大的决心和毅力;而在这个过程中对一些人的无心伤害,似乎也并不是那么不近人情,因为人是社会的动物,你要去全力投入,做一件近乎内省的事情,铁定是希望不被任何外界因素所干扰,如果不能保持专注,又怎么能被称为梦想呢?随着阅历增加,我觉得我慢慢能理解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实际上他并不需要任何人理解,即使他为了画画,从一个成功的证券经纪人,变成了一文不名的穷光蛋,被所有人视为“怪人”,他也没有打消自己要“画画”的热情。

 我们中的很多人,可能现在是银行家、律师、公务员、记者、教师等等,也许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取得了看得见的“成功”,但是在他们心里,可能是想成为渔夫、牧民、环球旅行家或者什么都不干只是上街调戏良家妇女的少爷。因为在这个世上,总有一部分人,命运把他们随便抛掷到一个地方,但他们却一直在思念着一处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坐落在何处的故乡。

 我记得《少林足球》中的一个场景,在赵薇打工的馒头铺前,一个屌丝路人说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伟大的作曲家,并且当街唱起了极为难听的曲子,却点燃了另外一堆路人心中的梦想之火,周星驰是想传递出一个信息,每个平凡的身躯之下,也许都隐藏着不平凡的梦想,应了那句著名的台词:“做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

 六便士,是英国价值最低的银币,象征卑微与现实,月亮象征着理想,两者都是圆的,但意义却绝不相同,是仰望星空,寻找月亮,还是低头,捡起脚下的六便士,大概是很多人都在思考的问题。

 也许在我们很多人心中,都曾有一个瑰丽的梦想,但在现实的打磨前,这个梦想慢慢失色,慢慢的,我们习惯了呆在舒适区,享受现有的一切,害怕失去,所以先选择放弃。比如我自己,小时候就一直想做一个有担当的记者,但现在却在宣传战线混日子;比如我妹,一直想做一个画遍大西北的画家,现在却是一个小学老师;比如我一个哥们,曾经豪言要在35岁前赚够一千万,现在成天在家当奶爸。还没有抬头看月亮,现实就早早教会我们妥协,乖乖低下头捡起身边的“六便士”人生。

 不是说“六便士”人生有什么不好,生而为人,都有自由选择生活的权利,选择活在安稳的当下,也是一种幸福的人生。但这个世界上就是有那么一种人,他们渴求追寻想要的生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是叫他们把生活的基础完全打破也在所不惜。比如《月亮和六便士》的主人公,他说:“我告诉你我必须画画,我由不了我自己,一个人要是跌进水里,他游泳游得好不好是无关紧要的,反正他得挣扎出去,不然就得淹死。”他的人生宿命就是去寻找,去挣扎,去追寻天边那模糊的“月亮”,最终,他在一个小岛安顿下来,以画画的方式,过完了自己的余生。也许在世俗看来,一个人身患麻风病、双眼瞎掉、穷困潦倒还坚持作画,不愿改变,算不上是成功追逐“月亮”的人,但对于他来说,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自己喜欢的环境里,淡泊宁静、与世无争,再没有比这更完满的人生了。

 倒是我们,活在庸常中的众生,该当扪心自问,是要追逐“月亮”,还是选择“六便士”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