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拥有穿越时空的“美味关系”?梅丽尔斯·特里普与美食家朱莉娅为你解答

梅姨梅丽尔·斯特里普和艾米·亚当斯主演的电影《朱莉与朱莉娅》(Julie&Julia),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在双时空内进行叙事,同时将两个人的命运紧紧相连。这部剧改编自朱莉亚·查尔德的自传《我在法国的生活》。

在20世纪,这位极其有名气的美国女厨师,不仅会做菜,还写了一本《掌握烹饪法国菜的艺术》的书,做了一档《法国厨师》的电视节目,算得上那个时代的“网红”。这位女厨师最了不得的地方,在于把法式烹饪传播给了美国大众,成为了万千煮妇/夫心目中的法国厨神,就连自家的小厨房,还被做成了博物馆被后人纪念了起来。

Julia Child的厨房

在现实和影像之间,在不同时代与时代的穿插之间。她们对美食的热情,对烹饪的信念,对器具的执着追求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那口橙色铸铁锅了。

小易我至今还记得电影里面Beef bourguignon 的正确读法,温馨的小厨房,还有精致的食材和漂亮的锅器。



那这口锅具究竟拥有怎样的魅力,打动各种食客的心呢?小易这就统统告诉你!

1、铸铁锅本身的特色是厚、重,用在烹饪过程中的好处就是导热性好,受热均匀。当火的温度超过200℃时,铸铁锅会通过散发一定的热能,将传递给食物的温度控制在230℃左右。

很多专业厨师都认为铸铁锅是一种能均匀烹饪和精确控制温度的厨具。

食物在锅中同时既可以上明火,又可以进烤箱。对于习惯用烤箱烹饪的老外来说直接在火上煎一下牛排之后再连锅端进烤箱烤,就是最省时、省力、高效的做法了。

2、铸铁锅的密封性好,主要体现在煲汤不容易流失水分,这样更加能保证菜品、汤品的原汁原味。这一点其实和高压锅做菜的时候感觉也是有点类似。

但是铸铁锅比高压锅强一点的是,高压锅虽然能够把食材快速压得软烂,但是对于食材本身的味道和调料的特质不易全部发挥出来,所以之前小易的习惯是高压锅压过之后再进汤锅煮出味道。

铸铁锅就不需要这么麻烦,直接在锅里一起炖煮就行。当然它也没有高压锅的效果那么快速,炖肉啥的时间还是会长一点。也有人会把铸铁锅和砂锅对比,同样用法的话,我觉得砂锅流失水分的速度还是会快一些。

3、铸铁锅保温性好,试想连锅端上桌的时候还是非常温热状态的菜肴,还是比较让人有胃口的。而且在做菜的时候也不需要一直熬煮特别久,可以利用保温性好这个特性来做一些节能的操作,比如煮一下然后关火焖一下之类的。

4、铸铁锅具有不沾锅特性,铸铁锅在开锅时会给锅内的铸铁层附上一层食用油,来保证做菜的过程中在保证菜品本身的色、香、味的前提下同时呈现形式之美。

5、铸铁锅简单易操作,适用人群广泛,不论你是刚准备下厨做饭的“小白”还是常年浸泡在厨房的“老司机”抑或是大厨、名厨都能在使用过程中找到自己独有的方式烹制菜肴。

在专注的烹饪菜肴的同时我们渴望得到外界的反馈与互动,人与人尚如此,人与物亦是如此。器皿给人的反馈其实有时候是属于第二步:是你先对器皿有一个什么样的认识,才有可能真正有心思跟它交流产生一种回馈,感受这样的器皿会给人带来不同的影响。所以在使用铸铁锅的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它的一些使用方法。

Tips

1、避免空锅干烧:长时间空锅干烧会损坏锅体,烹调前先下油,由小火开始逐渐加热的烹调法。

2、配套器具选择:对于铸铁锅来说最好不采用金属质地的厨具,因为珐琅较脆,受不得利器刮伤。最好采用木质或者硅胶的厨具。在煎制东西的时候可以使用油刷先将油均匀的涂抹在锅内,可以减少用油量,同时可以更好的保护锅具。铸铁锅一体成形,所以在烹饪过程中锅耳会很烫,需要用到隔热手套。

3、洗锅温和,避免刮伤:洗珐琅锅时要注意以柔软的棉布、厨房专用海绵或较柔软的刷子等洗涤,应要避免使用使用过硬的钢丝球或抹布等来洗锅,以免刮伤珐琅。

珐琅锅可以用洗碗精来清洗,但最好不要用洗碗机来洗珐琅锅。因为,洗碗机冲水力道大,长久使用会造成珐琅表面光泽消失。

4、清洁到位,放凉再洗:珐琅铸铁锅用完后·都要彻底清洗,但是要注意把锅放凉后再洗,因为烧热的锅具马上以冷水冲洗,温差过大可能会导致珐琅损产生裂纹,对此,我向各位支个招,可以在清洗的时候先将使用过后的锅具泡水,待全部碗洗完后再洗锅。

5、保持干燥:不能在锅内留水,只要珐琅铸铁锅上留有一滴水,它就有可能产生锈迹。洗后擦干或者自然风干,不建议用炉火烘干,以免忘记光火发生事故。在存放之前,可以在锅内刷一层薄薄的油作为保护层,再将其保存。

6、不可以放微波炉:珐琅铸铁锅可以用炉火、直火(例如炭火)、IH炉、烤箱、水波炉(仅可用于蒸及烤的功能)、蒸炉、电锅等加热、甚至可以放进冰箱,但是由于其金属材质不可使用微波炉。

7、染色或有旧渍处理方法:珐琅铸铁锅用久或者是烹调容易染色的料理(如红豆汤及姜黄粉),会出现染色或产生渍的情况。只需要浇小苏打水来进行清洗至清除即可。或者选用柠檬切面涂抹染色处,再注入适量的水和柠檬一起煮开,慢炖30分钟或浸泡至隔夜,亦可清洗。

说了这么多,你对铸铁锅有了新的认识了吗?世界上的相遇都是缘分,不论是朱莉与朱莉亚的相遇,抑或是斯特里普和美食家朱莉亚的相遇,或许也是你与易锅的相遇。让我们好好珍惜这段奇妙的机遇,携手走过每一个日子。衷心地对彼此说一句:很高兴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