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穷人到富人,每个人都能看懂的投资理财入门级书单

最近在学投资理财的课程推荐五本,每个人都看得懂的,投资理财入门级书给大家。


《巴比伦最富有的人》

作者:乔治.克拉森

四川人民出版社

  评分6.9

非常适合理财小白阅读,他其实是一本提升财商思维的书,或者是说一本财商思维入门的书。它回答了小白在投资理财方面遇到的最经典的10个问题。每个问题一章,用生动有趣的故事来呈现。

1.如何从认命到信念的转变。

2.如何从月光一族到开始储蓄的转变。

3.如何从贫穷思维到财商的转变。

4.如何从拖延到马上行动的转变。

5.如何从恐惧到智慧的转变。

6.如何从受累到谨慎的转变。

7.如何从裸奔到保险的转变。

8.如何从奴隶到自由的转变。

9.如何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情况下,还清债务。

10.如何从懈怠转变成积极的工作态度。

看这本书可以获得两个重要的概念:

财商 是一个人认识金钱和驾驭金钱的能力,指一个人在财务方面的智力,是理财的智慧。它包括两方面的能力,一是正确认识金钱及金钱规律的能力,二是正确应用金钱及金钱规律的能力。

货币:社会货币化实现了每个人真正平等的可能。

这本书是6000多年前古巴比伦的故事。学习这本书智慧的奴隶都重新获得了自由。它进一步论证了货币面前人人平等的概念。


《富爸爸穷爸爸》

作者:罗伯特.清崎

  四川人民出版社

  评分8.7

《富爸爸穷爸爸》是任何一个想掌握自己财务未来人的起点。

                              ……《今日美国》

《富爸爸穷爸爸》是一本经典的财商入门书,2000年进入中国。

看完《富爸爸穷爸爸》后,瞬间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完全颠覆了以往父母传导给我们的“好好学习,将来找个好工作的”传统思路。

这种思路最大的一个弊端就是没有考虑通货膨胀,你挣钱的速度如果没有通货膨胀的速度快的话,那你永远都是穷人。

而富人之所以可以成为富人,很大程度上就是和穷人的思想观念不同。正所谓:“穷人穷观念,富人钱生钱。”

这本《富爸爸穷爸爸》就是改编自作者的亲身经历。作者:(美)罗伯特·清崎经历很有意思,他有两个爸爸,一个高学历的教育官员“穷爸爸”和一个高中没有毕业却善于投资理财的“富爸爸”。两个爸爸给他带来不同的观念。穷爸爸的观念就是,让他好好读书,将来找个好工作。这是我们现在大部分父母所持的观念。而富爸爸的观念就是,不要做金钱的奴隶,让钱为我们工作。

即富人不会为钱工作,会让钱生钱。成为金钱的主人而不是奴隶。这是一本入门级的理财书籍。自出版以来,连续18个月排在全国图书排行榜的第一名,至今稳居纽约时报畅销榜的前10名。

那富爸爸和穷爸爸有哪些观念的差别呢?

对待金钱:

对待昂贵的东西时,穷爸爸总是习惯说:“这我可付不起。”便不在去想这个问题了。而富爸爸不允许说这样的话,富爸爸会想:“我怎么样才付的起。”

穷爸爸在遇到金钱问题时,总是习惯性的逃避,不愿意思考。而富爸爸则总是想办法解决问题。长此以往,其结果就是,富爸爸的理财能力越来越强,穷爸爸的理财能力越累越弱。

对待学习:

穷爸爸所持的观念:“你要好好学习,以后就能找一份好的工作养活自己。”驱动学习的力量是恐惧。

富爸爸所持的观念:“你要好好学习,以后就能开自己的公司,创造很多就业机会给别人。”驱动力量是爱,好好学习就会帮到更多的人。

对待投资:

穷爸爸会说:“当涉及钱的时候要小心,别去冒险。”而富爸爸会说:“要学会管理风险。”

穷爸爸认为:“房子是最大的投资和资产。”而富爸爸认为:“房子是负债,如果你的房子是你最大的投资,你就有麻烦了”。

不同的观念带来不同的人生。

书中还有一大亮点就是正确的区分资产和负债的概念。

资产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

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如果你想致富,唯一的一条准则就是不断买入资产。富人买入真正的资产,而穷人则买入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这本书之所以影响这么大,我觉得不仅仅只是关于财商这一块。更多的是关于人生哲学的这一块。富人和穷人最大的不同是思维上的格局不同,对待金钱的态度不同。而对待某件事的态度就决定了你整个人生。

它告诉我们的不仅仅只是财富上的观念,更深层次的就是关于人生选择,自身管理这一方面。

都说人生最大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确实是这样。如果你想变的物质富有,就要投资你的钱财,锻炼自己挣钱的能力。如果你想变的精神富有,就要投资你的大脑,升级自己的思想。

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失败,而是你本可以。


《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智慧箴言录》

作者:查理.芒格

中信出版社

评分8.7

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堪称经典,投资人士常说,这是一本值得常常翻阅的书而且每次读来感受也会不同。

查理·芒格,巴菲特的人生导师与合伙人,当今最伟大的投资思想家,也是伯克希尔·哈撒韦51年间19.2%年复合增长率的奇迹缔造者。本书全面收录了查理·芒格的个人传记与投资哲学,以及过去20年来芒格主要的公开演讲和媒体访谈。

说到芒格,可能很多非金融业人士还未必知晓,这位今年已经96岁高寿的老人,与巴菲特一起缔造了伯克希尔公司的投资神话。巴菲特说,是芒格教会我用合理的价格买入伟大的公司。毫无疑问,巴菲特是一位伟大的投资者,可是谈到对个人的学习成长之路,我认为芒格的智慧有更多的普世意义。

如果想要比较全面的了解芒格,《穷查理宝典》则是唯一的一本,其中收录了芒格的演讲、箴言录并简略介绍了芒格的生平,内容并不多,但是却带给人颇多的启发和快乐。


《财务自由之路》

作者:博多.舍费尔

现代出版社

评分8.9

大多数人都高估了自己1年内能做到的事情,也低估了自己10年内能做到的事情。——吉姆·罗恩《雄心的力量》

我们所谓的财富自由,绝不仅仅只是拥有金钱的数量。而是使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可以支撑以及匹配自己的财富。

例如你的目标是1000万才算财富自由,那么你要有支撑得起1000万的能力。金钱有的时候只是衡量能力的一种方式。

现在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在6个月之内获得5万元,另一个是在10年之内获得1000万元。如果让你选,你会选哪一种?你更想要5万元的现金呢,还是“满满一箱的才能”呢?想在短时间内获得更多的金钱,你也许只需要多做些努力就达成了。然而,想在10年内获得1000万元,仅仅“多做些努力”肯定是不够的。

发生变化的5个层次

变化发生于好几个层次之上,在本书中,谈了这所有的5个层次。只有5个层次都发生了变化,才会出现真正富有影响力的变化。

第一层次:你意识到自己对现状感到不满意。为了改变现状,你开始采取行动。

第二层次:期待的结果没有出现,你意识到,仅仅只是采取行动还远远不够。你采取的行动还必须以解决困难作为目标导向。

第三层次:学到的技巧对你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但是,如果拿自己跟其他成功人士进行对比,你就觉得他们好像不费吹灰之力就达成了目标。

你可能会开始思考,为什么他们会拥有这样的能力?例如我的一个朋友,他从2000年的时候开始研究投资,看各种各样投资的书籍,去到各种投资的课程。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到2017年,他开始形成一套自己的系统并且开始给别人讲课,最开始开课的时候,只有一两个人三四个人。但他一直这么坚持,直到现在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人去找他。他上课的费用从几百块钱涨到几千块钱甚至上万块钱。他将很快实现财务自由,而且他的能力已经与他的财富相匹配。

第四层次:在你与自身和他人打交道时,仔细思考一下你的世界观。许多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世界,将美好的世界扭曲成了一个热带丛林,在这个丛林中,每个人都要互相对抗才能生存。

其实就像我们现在的教育,很多教育理念都提出,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一个理念,实际上就是一种竞争理念。现在的教育想法,每一个人都非常成很优秀的人,让人与人之间都形成一种竞争关系。

其实这个世界上90%的人都是普通人,普通人如何与优秀的人成为竞争关系?我们需要扭转自己的观念,我们可以和优秀的人成为朋友而非敌人。

第五层次:通过改变对自身的认知,我们可以带来巨大的变化。

我们对自我的认知,无非就以下几点?我是谁?我想要什么?我能做啥?我们把这行问题想清楚了之后,就减少了人生80%的烦恼。不会来来回回的走人生弯路,确定自己确定想要什么?找一条确定的路,一直走下去。


《小狗钱钱》

作者:博多.舍费尔

四川少儿出版社

评分8.6

《小狗钱钱》是一本知名的理财入门书,以故事的形式表达出来,不单适合儿童阅读,也很适合成年人阅读。

这本书描写了12岁的普通女孩吉娅,为实现自己的3个目标所做的一系列努力:制定清晰可视的目标、通过兴趣赚钱、合理分配资产、养鹅下蛋 、跟朋友一起加快赚钱速度等,让手里的钱积累的越来越多,甚至超过很多成年人的故事。

《小狗钱钱》通过教人挖掘自己的能力圈、兴趣点,通过兴趣赚钱、提高收入,对自己的资产进行理财规划,进而通向财务自由,本书通俗易懂,提醒我们早日认识到理财的重要性,促进我们对提高收入、寻求开源方法,理财规划等进行一系列的思考及实践,看完这本书会让我们距离财务自由更近一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www.valuewalk.com/charlie-munger-page/ Experience ...
    wokeman阅读 694评论 0 4
  • 财商、理财类书籍书单 标注(无)表示湖州图书馆无此书籍。 故事类、日常问题类 1、 《小狗钱钱》 这是一个理...
    林夕酉星了阅读 1,100评论 0 2
  • 我被丢弃在河中 顺流而下 空空的我只剩下了躯壳 经过连绵的青山 那么翠微 几千年的树木一再重生 花草岁岁又绿盛开 ...
    双清伢子阅读 321评论 0 6
  • 外甥女3周岁,幼儿园已经上了一年有半,各类早教班也已经上了快满一年,其中不乏什么全脑开发、儿童绘画、芭蕾舞。有一天...
    18姨的自留地阅读 216评论 0 0
  • 文 | 蓝㲸 1 谢谢让我遇见你 从此天是蓝的 水是青的 生活是可爱的 2 因为喜欢你 恋上了一座城 能与你呼吸同...
    蓝㲸阅读 2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