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理财类书籍书单


财商、理财类书籍书单

标注(无)表示湖州图书馆无此书籍。

故事类、日常问题类

1、 《小狗钱钱》

      这是一个理财高手专门为孩子写的理财书。借一只会说话的小狗钱钱之口,教会你如何从小学会支配金钱;如何像富人一样思考,正确地认识和使用金钱;如何理财投资,找到积累资产的方法,最终实现财务自由。《小狗钱钱》是一本通俗易懂的理财童话,它既关乎理财观念,也关乎生活态度。一个人如果想过得更幸福,最重要的不是努力赚更多的钱,而是先改变自己,更积极地生活。因为是写给孩子的理财书,所以语言很浅显,很有趣,也非常有启发性,想起读书就头痛的大人,也可以先读这本。

2、 《穷爸爸,富爸爸》

       这本书源于作者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他的父亲和朋友的父亲对待金钱具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在“穷爸爸”的观念里,谈钱是庸俗的,只会一味埋头努力工作,却常常陷入财务账单的“困局”。而在“富爸爸”的观念里,主张不要做金钱的奴隶,要让金钱为我们工作,并且他由此成为极富传奇色彩的成功投资家。正是因为这种特质,吸引了作者,使他对金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最终接受的“富爸爸”建议。从这本书中,我们不止了解到“穷爸爸”和“富爸爸”因对金钱观念不同,造就了不一样的人生。此外,还可以体会到,在一个家庭中,父母的“财商”或者财富观念,对子女的影响也是极其重要。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孩子出生在经商家庭中,更容易有经济头脑。

3、《就这样理财,就这样生活》(无)

      10 万元如何获得可观回报?人生第一个100 万如何获得?股票套牢该怎样解套?什么人不用买保险?如果你正好因为以上种种理财难题而困扰,不妨翻开标叔的《就这样理财,就这样生活》。这本书是《理财周刊》精华栏目《理财问标叔》99 篇经典文章的集结,其中所涉及的理财问题均是百姓生活中最为常见、最具借鉴性、也最为棘手的。

4、 《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无)

       豆瓣红人三公子的理财日记,没有什么高深的道理,讲的都是你我身边的故事。它最大的意义,不是教你高明的投资技巧,而是让你正确理解金钱、尊重金钱。这个原本只知道花钱的三公子,在坚持5年理财后,不但财富有了明显增长,人生态度也变得积极从容。强制储蓄是三公子强调最多的理念,这正好是理财新手们要跨过的第一道门槛。

5、 《管道的故事》

     《管道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都生活在一个“提桶”的世界里:干一天的活儿拿一天的工钱,干一个月的工作领一个月的薪水。无论你是年收入不到1万元的洗碗工,还是年薪过百万的白领,你都是用一份时间去换一份金钱。如果你被解雇,或因患病、受伤无法继续工作,你的收入就会马上停止。不提桶,就没有收入。如何摆脱时间换金钱的陷阱,如何获得真正的财富?保障只有管道。本书将告诉你,为什么要建造管道以及如何建造管道,让你彻底摆脱“提桶人”的命运, 实现真正的财务自由。

6、 《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

       这是一本全亚洲加印122次,连续192周蝉联韩国畅销书榜的奇迹之作。全球金融巨头渣打银行三大财富管理师强强联合,以一个妙趣横生的理财励志故事,揭示即使是普通工薪族也能跨越成为富人的秘密。内容是韩国大公司的一个普通职员,在失业的那天,终于有了老无所依的危机感。在一个聪明的理财规划师的帮助下,他带领全家改掉贪图享受的观念,积蓄现金,积极理财。

7、《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全民疯狂》

      《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全民疯狂》是查尔斯·麦基所著的一段关于大众荒唐的历史。该书按三大部分记载以下内容:全国性的幻觉、古怪的荒唐事、与哲学相关的幻觉。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为什么即使是聪明人,在卷入投机风潮之后也会做出一些无比愚蠢的事情。这些奇异事件的来龙去脉在一页页书卷中回放,读来耐人寻味,发人深省。作者对彻头彻尾的骗徒大加嘲讽,对贪婪、狂妄等人性的弱点冷嘲热讽,对盲目跟从的民众哀其不幸,怒其愚昧,也对无辜成为谬误的传播者和受害者表示同情。

8、《牛奶可乐经济学》

  作者罗伯特·弗兰克(RobertH.Frank)弗兰克教授1972年开始在康奈尔大学任教,担任约翰逊管理学院的管理系教授和经济系教授。书中收录了多个最有趣的例子,都是他历年来的珍藏。虽说很多人以为经济学不可思议、难以理解,可它的基本原理简单又实际。根据具体事例理解这些原理,谁都能毫不费力地掌握它。作者提取日常生活经验中100多个事例,教会您用经济学的眼光看待生活和工作,并在不同的环境下巧妙地应用经济学原理,与此同时,体验到作为“经济学家”美妙之处。

9、《魔鬼经济学》

  在这本书中,作者列维特和史蒂芬·都伯纳取材日常生活,以经济学的方式来探索日常事物背后的世界。《魔鬼经济学》中确立了一个有悖于传统智慧的观点:如果说伦理道德代表了我们心目中理想的社会运行模式的话,那么经济学就是在向我们描述这个社会到底是如何运行的。同时,作者也展示了千方百计搜集来的各种数据——学校的考试成绩、日本著名相扑手的秘密证据、房地产经纪人的买卖记录,甚至还有黑社会卧底的秘密日记。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巧妙分析,作者得出了种种令人跌破眼镜的结论。他将教会你如何用数据分析你所看到的世界;他将告诉你:真实的世界原来是这样的……

10、《年轻人一定要知道的89个理财常识》

       这本书并没有讲解艰深的投资学理论,也没有罗列让人头大的枯燥数据,而是把重点放在了可运用于年轻人实际生活的相关投资观念和简单技巧。投资是一件很快乐也很简单的事情,人人都可以做到,只要用心去理解社会,分析形势,无论面对困境还是面对挫折,都能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你一定可以建立自己的投资风格。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现在就开始,学习投资理财之道,打理出更幸福和富有的生活吧!

11、《99%的人一看就会的理财书》(无)

      很多人认为制定“理财计划”太烦人啦!各种理论、公式、算法、数字……大多数理财书籍、杂志和网站提供了一长串选择,让人们晕头转向,看完之后依然迷惑无助,并不确切知道自己应该怎样投资。如果告诉你,理财计划只需要一页纸,哪怕是一张餐巾纸,你会不会觉得理财像是儿戏?然而,美国著名理财顾问卡尔?理查兹根据自己20年的理财顾问经验,通过本书告诉你,理财就是这么简单!《99%的人一看就会的理财书》通过简单的经验规则和财务捷径,给读者提供了12个明晰的步骤,根据读者的个人目标,让理财计划落到地面,实现他们想要的财务自由。

12、《做有钱的自己》(无)

      《做有钱的自己》一书是理财专家刘彦斌全新力作!只要你懂一点经济金融知识,掌握理财诀窍,做好家庭理财,你就能成为有钱人。

13、《巴比伦最富有的人》

      《巴比伦最富有的人》所提出的最古老、最普遍、最有效的财富法则,将指引你从一文不名走向成功和快乐。这本书讲的道理并不复杂,而且篇幅也不长,缺乏理财基础观念和知识的读者很容易看懂,通过浅显的寓言故事讲出了恒古不变的理财真理。读完《巴比伦最富有的人》,你将通晓最基本、最不能忘记的财富法则,完成你一生必经的财富启蒙;你将了解财富的获得需要积累,学会增收节支、合理使用金钱;你将学会在绕开财务陷阱、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如何积极投资、掌控风险以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

14、《财务自由之路》

      《财务自由之路》的作者是博多·舍费尔,正是《小狗钱钱》的作者。《财务自由之路》首先给读者做了一个个人财务分析,之后介绍了梦想、目标、价值观和策略四大致富支柱,指导读者转变理财观念,运用有效的投资理财策略,在保证财务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财务自由,是一本比《富爸爸》系列更适合中国希望走上富裕之路阶层的理财指南。

传记类、纪实类

1、 《邻家的百万富翁》

       富人是如何成为富人的?怎样的财富是可持续的?刚刚富裕的中国人能从美国富人身上学到什么?《邻家的百万富翁》这本书可以告诉你答案。如果要给“富人”这个词下个定义,在大多数人看来,“富人”就是指拥有丰富的物质的人。而《邻家的百万富翁》的作者托马斯·斯坦利,在潜心研究百万富翁30年、访谈数千名美国富人后,他定义的富人却是这样的:他们首先拥有着大量的值得重视的资产,同时所有者从中得到的快乐要比展示高消费生活方式得到的快乐大得多。

2、 《滚雪球》

      巴菲特的传记。书中记录了他从孩童时期就开始的投资史,讲述他如何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投资良机,如何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如何培养自己的商业嗅觉,如何找到“一条又长又湿的雪道”,把自己的资产雪球越滚越大。关于巴菲特的书还有《巴菲特给股东的信》,以及比他还要聪明的合伙人查理·芒格写的《穷查理宝典》。

3、《巴菲特之道》(无)

      《巴菲特之道》的作者罗伯特·哈格斯特朗是美盛投资顾问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董事总经理,也是美国最知名的以善于写作巴菲特及芒格思想而著称的财经作家。书中较为有特色的是总结出四大类12条投资准则,系统勾勒出巴菲特投资方法的框架。此外,作者将巴菲特的方法放到更广阔的历史背景上,揭示了20世纪投资巨人们在“价值投资”领域的主要实践,从格雷厄姆到菲利普·费雪、查理·芒格,更涉猎投资数学、投资心理学等范畴。

具体操作类

1、《指数基金投资指南》(无)

      这本应该对初入理财路的人更友好一些,看完之后可以自己制定投资策略,也可以直接关注作者公众号跟投(不太建议,虽然能赚钱,但投资是个长远的事,还是得有自己的投资策略才行)

2、《股票大作手回忆录》 

       埃德温·勒菲弗,利弗莫尔是个传奇的人物,一个人搞了一个国家,然而晚年过得十分惨淡。读了之后让人唏嘘不已,再厉害的投资也抵不过人的贪欲。

3、《解读基金》(无)

       作者季凯帆,《解读基金》这本书对于基金小白来说,是非常好的启蒙读物,读过这本书之后就基本可以开始自己研究自己喜欢的基金进行投资了。作者LaoK把格雷厄姆、巴菲特、彼得林奇等投资大师的思想和自己的投资体会融合在一起,从明确投资目标、选择基金品种和制定投资策略等方面,全方位地解读基金投资的奥秘。这本书对于新基民来说,是开卷有益;对于老基民来说,也是精神享受。

4、《指数基金投资从入门到精通》(无)

       作者为投资者深入浅出地展示了“从指数到指数基金投资理念,再到指数基金投资技巧”,目标是成为中小投资者投资指数基金领域的入门教科书。这本书干货满满,强烈建议你读一读。

5、《理财产品全攻略》(无)

       这本书比较全面地介绍了国内各理财产品,更像是教科书或是百科类书籍,比较适合快速浏览。本书把理财产品统一划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浮动收益类,另外一类是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全攻略》对以上两类所包括的理财产品都做了详细的介绍,旨在指导投资者如何理财,购买什么样的理财产品,怎样合理配置资产,让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金融观念、思想类:

1、《通向财务自由之路》(无)

      范K撒普,投资需要建立自己的投资系统,不能跟风投资。

2、《聪明的投资者》

      股神巴菲特评价这本书是“有史以来,关于投资的最佳著作”。在书中,作者试图回答的问题:如何聪明地投资?这本书阐述的是一种投资的智慧而非技巧。作者对投资与投机的区别、对模式化操作的贬低;对透彻分析,本金安全与适当回报的追求,构成了投资的基本原则。巴菲特1973年在《聪明的投资者》第四版的前言中写道:“投资成功不需要天才般的智商、非比寻常的经济眼光、或是内幕消息,所需要的只是在做出投资决策时的正确思维模式,以及有能力避免情绪破坏理性的思考,本书明确而清晰地描述这种思维模式,你必须将情绪纳入纪律之中。

3、《穷查理宝典》

      《穷查理宝典》首次收录了查理过去20年来主要的公开演讲,书中十一篇讲稿全面展现了这个传奇人物的聪明才智。此外,“芒格主义:查理的即席谈话”一章收录的是他以往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西科金融公司年会上犀利和幽默的评论。贯穿《穷查理宝典》全书的是芒格展示出来的聪慧、机智,其令人敬服的价值观和深不可测的修辞天赋。他拥有百科全书式的知识,所以从古代的雄辩家,到18、19世纪的欧洲文豪,再到当代的流行文化偶像,这些人的名言他都能信手拈来,并用这些来强调终身学习和保持求知欲望的好处。 《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一书首次完整、翔实、权威地披露了素来“以低调为乐”的投资大师查理?芒格的人生智慧。

4、《投资最重要的事》

       作者霍华德·马克斯。本书取材于作者霍华德马克斯著名的投资备忘录,这些备忘录是包括巴菲特在内的全球专业投资者推崇备至的。这本书其实并非投资指南,而是作者对自己的价值投资理念的阐述。它也不是一本入门指导书,书中并没有永远成功的投资秘诀,也没有具体的投资技术方法,而是提供一种思维方式,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投资决策,避开常犯的错误。

5、 《世界是平的》

       托马斯·弗里德曼揭开了笼罩在这个世界上的神秘面纱,深入浅出地讲述复杂的外交政策和经济问题,为读者们释疑解惑。他解释到,世界的平坦化趋势是如何在21世纪初发生的?这个趋势对于国家、公司、社会和个人而言意味着什么?政府与社会要做出而且必须做出怎样的调整以应付这种趋势?《世界是平的》及时地就全球化中的这些问题——全球化取得的成功和其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

6、 《人人都爱经济学》(无)

      《人人都爱经济学》是一本极通俗易懂而又不失准确深刻的经济学读物。本书深入浅出,摒弃了经济学这门“沉闷的科学”惯有的复杂公式与枯燥模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经济学内在的深刻原理与奥妙之处娓娓道来,使读者在快乐与享受中迅速了解经济学的原貌。

7、 《随机漫步的傻瓜》

      塔勒布在《随机漫步的傻瓜》中指出:你的成功不见得是因为比其他人高明,而很可能是运气的结果。但我们天生倾向于忽视低概率事件的可能性,无论这些事件会引发多大的灾难。《随机漫步的傻瓜》以深刻独到的视角,告诉你这个随机世界的规律和运行方式。随机性虽然无法避免,但我们可以学着接受它。就像在投资市场上,如果一个小概率事件可以带来巨额回报,为什么不在这个事件上持续下注呢?换一种思维方式,做“随机漫步的傻瓜”,我们对人生的了解无疑将大为增进。

8、 《与天为敌:风险探索传奇》(无)

       风险管理是企业经营、股市投资、金融保险、星际探险等一切行为成功的要素,也使人类的天性得以转化为经济增长、生活提高和科技发展的能量。本书考察了人类探索风险的艰难历程。作者从古希腊,古罗马时代,以及文艺复兴时代一直讲述到现在,精妙地将复杂的投资理念诠释成风格清新的故事,描述了哲学家,数学家、科学家、思想家、商人、业余学者等是如何努力让未来服务于现在的。

9、 《巴伦金融投资词典》(无)

      《巴伦金融投资词典》适应社会各个阶层人士需要。本书站在全球的高度,以一个全新的视角来审视21世纪的金融和投资。全书收录金融与投资专业词条5 000余条,内容涉及股票、债券、银行、公司金融、税法、共同基金等方面。

10、《巴比伦富翁的理财课》(无)

       巴比伦富翁简直为你的钱操碎了心,他连你借钱出去都要过问:放纵自己的、没有信用的朋友,不能借给他钱!他其实是不断要求你做两件事:别乱花钱,要存钱。因为这两件事是一切投资的基础,只有手握现金,才能谈投资。否则,理念再牛,都是白搭。

11、《漫步华尔街》

      《漫步华尔街》是投资理财领域常年的畅销书,自上世纪70年代出版以来,至今已经修订到第10版。作者伯顿·马尔基尔在书中开宗明义表示:“这本书不是投机指南,也不保证一夕致富,写作目的在于帮助一般的投资人了解投资理论与实务,以培养健康的投资观念。”作为一本实用性极强的投资理财指南,作者向广大投资者讲述了琳琅满目的投资策略和五花八门的金融工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www.valuewalk.com/charlie-munger-page/ Experience ...
    wokeman阅读 692评论 0 4
  •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三十年了,懂事起,感觉时间过的慢,跟蜗牛一样,现在时间就是一眨眼就过去了,还没来得及品味,是遗憾...
    ef7e89ab235f阅读 117评论 0 0
  • 时隔30年,治愈系高分好评动画电影《龙猫》终于在中国上映。 影院中,听着经典背景音乐,看着经典镜头一幕幕上演,心无...
    李小慢阅读 1,173评论 0 2
  • 热,是最近说得最多的。一直在等风来,风也来了。可是来得过猛,一不小心成了台风了。 风大,雨大。火焰山的温度降下来了...
    行百里者半九十阅读 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