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写作思维

文 | 梦雅吖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就有个写作梦,无奈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法实现,2017年3月份无意中接触简书,发现近两年有太多普通人通过写作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路,从那时起我也开始了,并把定位放在写书评上,从三月到现在。陆陆续续写了20来篇,但大多不尽人如意,直到我看到这本书——《完全写作指南》

《完全写作指南》的作者是美国劳拉·布朗博士,她将自己30多年的辅导写作经验浓缩出一套写作思维,通过400多页的案例和范文讲述了写作的核心——写作思维的重要性,只要你懂得了这个写作思维,找到适合自己的写作流程,你就能够进行清晰,有效,得体的写作。

这本书的特色在于,第一,它是以写作思维为核心,列举了140多类型的文体,包含了个人生活写作类,校园写作类和工作写作类,也可以理解成一本“写作词典”。这本书的第二个特色是,在每一种文体模板里都列举了“这样做”和“不要做”,能让读者一目了然同时避免进入雷区。而我也是看了这本书里的如何写书评,才更加懂得写书评的思维逻辑,今天就用书中的方法来写这本书的书评。

一,写书评的思维模型

目标~对象~头脑风暴~组织~写初稿~修改

1,明确写作目标

无论我们写任何东西,都首先要弄明白我们的写作是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写书评的目的是向读者表达自己的观点见解,这本书有多有趣有多成功有多少价值,同时也可以建议读者是否有必要进一步阅读。

2,你的受众读者是谁?

除了私人日记,公开发表的写作都会有自己的受众群体,要去思考下你写的书评是为谁写的,是面向学院派作者,还是专业读者?并且能够站在读者的角度来思考,你的读者对什么感兴趣,她们需要哪些信息,这本书能否给她们提供什么,你需要做什么?

其实也就是两个关键问题:信息和态度。书评的对象无非两类,一类是对书有点兴趣,一类是没有兴趣。假设读者是对这本书感兴趣的,那就要想办法提供本书里对读者有用的信息,值得他进一步阅读的价值有哪些。假设读者对本书不感兴趣,那么你写书评的目的就是勾起吸引读者看这本书的欲望。比如,我写这篇书评的对象,就是写给想提高写书评水平的作者们。

3,头脑风暴确定你想要表达的核心内容

明确了写作目的和读者,接下来就是要确定写作内容。头脑风暴其实就是站在读者的角度罗列出你要表达的核心信息,最好就是你在看书的时候随时随地做读书笔记,并把你想出来的点子或者感悟进行罗列,这样有助于在写书评时快速找到立意点。

比如,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先精读前两章并做了笔记,从第三章开始通读,在自己感兴趣的地方才精读,并随时划重点做记录做思维导图,而书评部分是我感触最深的地方,所以写文章就侧重在书评这一章。

4,组织文章

组织文章可以理解成大纲,有很多种类型可以用,具体用哪种结构,取决于文章本身的类型。比如,针对写书评,书中罗列了一个基础提纲,“开头,书籍信息,作者信息,标题,出版信息……中间:对深入内容进行阐述,列举案例……结尾:总结观点,读着还等着听这本书值不值得读,要阐明自己对这本书的看法”。

实际应用时,也有很多其他的框架。这个作者们去归类总结整理,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写作结构即可。

5,写初稿

写初稿建议一气呵成,既然是初稿,肯定还要修改,所以初稿不用太纠结细节,把脑子里的想法全部表达出来,写的越多越好。这样做的好处就是,避免思路被打断导致你要表达的信息不够完整。

6,修改完善定稿

修改并不意味着写的不好,而是包含了反思,重写,校对,修改错别字,删减等。看你想要表达的信息能否表达清楚,逻辑是否合理,措辞是否严谨等。另外建议不要在完成了初稿以后立刻修改定稿,可以放置几个小时甚至一两天再来修改,你会发现很多新思路,这样文章的质量会更高。

当然以上六个步骤并没有明确的先后顺序。你完全可以直接从写初稿开始,也可以从头脑风暴开始,只要保证写作流程中这六个步骤都做了一遍,就可以把这个转盘玩的更加的流畅。

比如我一般直接会先头脑风暴,然后写初稿,在这个过程当中已经把读者和目的给清晰化了,然后再去修改和定稿。无论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写作步骤就可以。

二,写书评的雷区

掌握了以上的写作思维和写作步骤之后,我们还需要知道一些写书评的雷区

1,不要面面俱到,要有所选择。书评篇幅是有限的,不太可能把所有的内容就表达出来。比如本书写了100多种文体的写作技巧,我不可能一一列举,只是挑了我感兴趣的“书评”部分

2,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是大段的摘抄。摘抄的话和读书笔记就没什么区别了,这样的书评为什么意义。

3,态度不要表现得太恶劣,即便你不喜欢这本书或者不喜欢这个作者,也要客观公正的去做评价。我看到豆瓣书评里面有一些作者就比较的极端,甚至会去骂作者或者出版社,这样是不对的!你可以冷静客观地告诉读者为什么这本书不好。

4,不要用书名来代替你书评的名字,你的书评是反应了你的个人观点,所以这篇文章的名字一定要能够去反应你的内容。

其实不单是写书评能够运用这个思维模型,任何一种文体都是这样的,写作作为我们现阶段最重要的核心技能,想要提高写作技能的伙伴,这本书值得深入去读。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只要你肯努力,任何时候你都能写作”。


我是梦雅吖吖,如果觉得有用,记得点个赞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