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的打开方式——《完全写作指南》

生活中你是否遇到过如此尴尬的境地:当你置身于某一事,或观看了一场动人的电影,阅读了一部惊心动魄的小说之后,心情澎湃激动不已,胸口有发表感慨、表达些情绪的冲动。可当稿纸铺在面前,脑中各种想法却乱成一团、找不到出口,不知如何下笔又该从何说起,最终不得不放弃。遇到这种情况,很多人会归结于自己“不是那块料”于是放弃。

但是,即便不做文学创作,生活中也还是会有一些事情需要写字来进行交涉、沟通、知会。比如,求职时需要投简历,工作时需要写企划书,工作中有业务往来的单位个人需要互发邮件进行沟通;再简单点,有事请假需要写请假条,结婚时要写请柬,开会要写通知……总躲哪里是办法?

《完全写作指南》封面

《完全写作指南: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作者劳拉.布朗却不同意“不是那块料”这种说法。她认为出现以上囧态的原因只是因为没有找到方法,没有掌握写作思维。《完全写作指南: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是一本教我们如何培养写作思维,掌握写作流程的书。事实上,如果掌握了一写些方法或者说程序,我们就没什么写不了的。

一幅画作在完成过程中要经历构思、草图、定稿、修改等步骤才能完成。做所有的事情都有其规则、程序,劳拉.布朗在《完全写作指南: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也提出写作是有流程的。这个流程叫做写作转盘。这个转盘上有目标、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写初稿、修改六项。据作者劳拉.布朗说,这个转盘的流程适用于所有文体,只要认真执行,什么都能写绝不是神话。到底灵不灵呢?我们一试便知。

写作转盘

🍀目标
这里的目标是指明确写作目标。也就是说,当你想要写点什么的时候,要很明确地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你希望达到什么目的。也就是表达主题。

比如当下我想要写《完全写作指南: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的书评。写作的目的是通过分享我阅读这本书后的感受及收获,告诉大家这是一本什么书,读过之后是否有用,并通过展示实际应用让读者直观的感受应用过程及效果,最终达到使读者对本书产生兴趣的目的。

🍀读者
在这一流程中,我们需要知道,我们写的文章是给什么人看的。也就是了解读者。他们是什么样的人?他们希望看到什么?他们需要你做什么?

还是以写《完全写作指南: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书评为例,写书评是给需要学习写作的读者看的,;这些读者或有学会写生活工作中的各种需要文字表达的邮件、信函、便条,或更深一步希望学会如何写各种题材的文章的诉求;他们需要的是通过我的阅读分享了解这本书到底能否满足以上诉求,值不值得为它买单。事实上,这是一本书的中心价值的体现。

🍀头脑风暴
用头脑风暴锁定想要表达的内容。也就是说,将所有跟我们想要表达的主题相关的所有内容进行排列,以备写作之用。

这里有几个规则:

♥想出的点子越多越好。 把注意力放在数量而不是质量上,点子越多,有用的概率越大。

♥不要审查,不要评论。 让思绪自由发散,不要去想点子合不合适,好不好。把脑中所有的想法都写出来,之后再删减。

♥接受不同寻常的想法
充分发挥想象力,不去想靠不靠谱,也许最有用的点子就藏在看似最不靠谱的想法中。

♥合并改进点子
将重合的点子合并调整。
动笔之前,我将想法全部列在了一张纸上。因为是书评,按照书中所说,我站在读者的角度进行了头脑风暴。如图:

头脑风暴

🍀组织
在确定主题、内容之后,我们就需要组织文章了。劳拉.布朗指出,以何种方式组织文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章本身的类型。如果是说明书性质的文章,就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叙事型可以按时间顺序组织;说理型则按原因的重要程度进行排列……

显而易见,书评可以循序渐进的进行。当然你如果不想如此,按照你感兴趣的或觉得最有帮助的部分进行重点的阐述,只要有理有据、逻辑清楚也没问题。

我就采取了根据转盘的顺时针方向一步步进行的方法,即:目标→读者→头脑风暴→组织→初稿→修改,目的是直观的展示我应用转盘的过程。

🍀写初稿
准备工作就绪,就到了把所有东西写出来的时候,这就是写初稿。在这一流程之前,有一个列提纲的过程。作者认为,列提纲可以随个人的喜好可有可无。但个人以为,列提纲是很有必要的,这对于把握文章逻辑性方面是大有好处的。如果不是很自信,还是列一下为好。

写初稿的过程中不要忘记自检,时时检查自己的叙述是否脱离初衷,偏离主题,关注薄弱的部分做标记,以备补充润色。

初稿之前我所列提纲如下图所示:

初稿提纲

🍀修改

初稿一般都不会很好,海鸣威曾说过初稿是一坨狗屎。事实上,还没有哪一位作家的作品是一气呵成,只字不改的。 大文豪巴尔扎克修改稿子及其认真细致。甚至在出版社校样后,一部小说还要修改六七次,甚至十五六次。在当时,稿子修改重新排版,要作家付钱的。清代戏剧家孔尚任著作《桃花扇》,三易其稿,历时十五年,才最后定稿,历时15年。文章的完美就是在反思、增减、甚至重写,最终校对、改错中一次次的修改中才渐渐体现出来的。

以上是我在阅读了《完全写作指南: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之后,按照书中介绍的写作转盘流程写出的书评。事实上,在实际的应用中,不必完全按照转盘的顺序流程进行操作,完全可以按自己的喜好或者习惯从任何一个流程(当然不包括修改)开始,一样可以收到不错的效果。

书中说所介绍的写作转盘适用于所有需要文字表达的文体。无论你打算写什么,本书都给出了最简单、直接的建议,明确每种文体的特点、合理规划写作路径、精准掌握读者的心理。一些应用型的文体完全可以照搬书中提供的范例,书里甚至还提供了“要怎么做&不要怎么做”以帮助我们避免在写作中出现错误。可操作性极强,极为贴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