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些图书馆占座的小贱人

有人的地方,就有图书馆。有图书馆的地方,就有占座的人。

张小豪,有占座青龙之称,“都是大家抬举”这是他在谦虚。

有人告诉张小豪,这几天图书馆不太干净。

他人或许听不明白,张小豪却是懂了,他太懂了,大学四年他占了三年的座,从大一眉清目秀的小鲜肉到大三碰一碰落一地盐的老腌肉,风云变幻,桑田沧海,谁都说不清他经历过多少,也许是波浪见得太多,在这风起云涌之时,他显得波澜不惊,如一只信天翁,平静的等待风暴。他想起曾经一位学长握着他的手说,出来占座,迟早是要还的。

学长说,我们出来占座的,要讲信用,说占座,就占座,一占就是一天,从白天到黑夜,从朝霞初升到繁星满天,抢不过别人,没什么大不了,下次早点来,怕的是你不去抢。

学长说,我们出来占座,是要占一辈子的。

学长占到毕业,都没违背他自己的诺言,在他离校之时,把一摞书留在了桌上,说,书在人在,人在座在。

书被后勤阿姨两毛钱一斤卖了。

张小豪觉得学长很酷,他买下了学长留下的书,倒卖给二手书店赚了十块钱。

自一九七七年恢复高考,武林便已掀起占座的腥风血雨,四大门派问鼎江湖,“装逼帮”擅长装逼,“秀恩爱”派喜欢秀恩爱虐狗,“学霸会”一心学习,“心血来潮教”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张小豪就是装逼帮的元老,他是学长介绍入帮的,很有天分,大一刚入学,就背着书包到图书馆占座,手持一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声朗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装逼我快乐”极尽装逼之能事,很快就被装逼帮的学长发现了,见才心喜,很快介绍他入帮。

年岁渐长,占座技艺精进,与秀恩爱派的朱大力,学霸帮的霍斤,心血来潮教的吴心学并称为占座四大神兽,占座技艺令人叹为观止。

占座是张小豪生命的所有,没有人,放眼整个图书馆一楼,没有人能够挑战张小豪的权威,他几乎是执掌整个一楼的龙王,他寻常不去二三四楼三个楼层占座的,那里有着白虎朱大力,玄武霍斤,以及朱雀吴心学。

图书馆如武林,有人的地方,就有图书馆,有图书馆,就有规矩。张小豪是那种不喜欢坏规矩的人,青龙张小豪,这就是牌子。

张小豪在早饭后背上耐克书包,推开门。室友问他,会不会有事,好好说话,别动手。

张小豪笑了笑,不会,我是龙王啊。

他走进楼道,出了宿舍,像一条蛟龙,沉进充满迷雾的校园,按往常图书馆前人声鼎沸,占座的学生在等图书馆开门。像是战士,要走上厮杀的战场。今天不同,今天不干净,门前不寻常的安静,馆前有另一批战士,他们手持粉色的书,白色的水笔,明白,都明白,行内叫斗占座,这是两个势力的斗争,这些战士们,从高考中学会服从,到了大学又学会了占座,位子就那么几个,而战士们却那么多,两批战士必然无法相存,必须斗,必须恶斗。

张小豪说,你们谁领头,出来聊聊。

另一批战士们左右分开,像芭蕉扇分火焰山,从深处,走出来一位姑娘,敦实,微胖,但是神色凌然,有大气,所谓大气,就是一定去过不少图书馆,占过不少座。

姑娘说:“我是君莫占,占了一年座,是个新人,但是我们想要占这里的座”

图书馆前的原来那一批的战士中,有人扑哧笑出声来。太嫩,一年对于占座来说,只能是入门,除非你天资聪颖,是占座的奇才,这世上能称为奇才的人不多,张小豪可能算一个,只有熟知占座史的人才会无比惊叹,因为张小豪是第一个将“拉普拉斯”占座法带入图书馆的人,这无异于为人们取来火种的普罗米修斯。

“从此图书馆一片光明”

————《占座技术百科全书》

张小豪转着笔,他说:“你知道这是哪吗?理工大图书馆,你知道他的别名吗?”

君莫占微微一笑,我明白,它又叫龙穴,你的地方。

敢在青龙张小豪的图书馆占座的人,我们理应敬她一杯。

张小豪说,老规矩,天地人鬼神见证,我们斗座吧。

君莫占点头,自觉让出条道来,

图书馆门开,张小豪和陈默,互看一眼,以矫兔之姿,以迅雷之势,冲向大门,张小豪说:“小姑娘,你可见识过龙的力量”随即打一响指,使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性”占座法来阻挡君莫占,被阻者要解释这句话的所代表的意思才可继续闯关,没想到君莫占以“苏联解体恰恰证明了这种理论的不稳定性”逃脱了危局,君莫占冷笑,接着大喊一声“高等奥义,傅里叶变换,拉普拉斯下泰勒的麦克劳林展开!”占座法,掏出一张纸,写出以“拉普拉斯”为主要解法的一道高数题,要求闯关者回答出来才可继续,张小豪脸色苍白,没想到君莫占可以做到这种程度,与张小豪的规整相比,君莫占的占座法更简洁,更优美,更富有普适性,像是司马光砸缸,快捷有效。有效阻挡了张小豪的速度,向着着最靠近空调的座位冲去,那是胜者的座位,是王之座位。

张小豪知道自己败了,败在自己最得意的占座法上,他问君莫占,你什么来头?

君莫占说:“没什么来头,看不惯你们”

张小豪说“哦?”

“除了学霸会,其他的帮派我都看不惯,装逼的一天到外就知道装逼,图书馆是让你们来装逼的的吗?秀恩爱的一天到晚在自习室卿卿我我,怎么不去开房啪啪啪?别憋坏了身体呢。心血来潮的那些个,来的挺早,把书包一扔,人一天不见影,座位空那里一天,这些人最坏,我要一个个的挑战,一个个都收拾了,座位是留给我们学习的地方!你们这些牛鬼蛇神有多远滚多远。”

张小豪没说话,走了,装了这么多年,被新人斗败了,像一条被拔了角的龙,落寞。

“同学们,让我们学习吧。”君莫占说,随之涛涛读书声不绝于耳,气象恍然一新。

君莫占也离开了,从此没有她的消息。

有人说最后一次见她,是在麻省理工的图书馆,迎战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身边总有一些人,似乎怎么吃都不胖,而我们即使吃的不多,肥胖却来青睐,我们表示不服了,甚至是羡慕妒忌恨啊,这是为什么...
    邱小葱阅读 356评论 0 0
  • 为什么总有小朋友叫我傻瓜?傻瓜是什么瓜?好吃吗?还说我傻里傻气,都不愿意和我玩。我不想做傻瓜,我不叫什么瓜,我有名...
    荒野石头阅读 281评论 2 3
  • 两千五百年太短 我还来不及从西施脸庞滑落 模糊范蠡的衣襟 小舟远去 面向五湖四海 我只来得及湿润过一片轻纱 哪一朝...
    紫砂壶君阅读 210评论 1 2
  • 有些服务器返回的数据,用AFN解析不了,原生的上传图片的方法,代码太长,所以用了ASI上传,代码如下:
    张璠阅读 5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