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园屠梦(4.1)

接上一章:神园屠梦(3.2)


第4章

书音醉书入疯魔,姑姑怒火烧沈园;

万神园宴皆阴谋,梦姬当年神赌约。

《神园屠梦》简书首发

—剪风轩—

沈园南门莲湖,满湖荷叶摇曳,轩楼四面风铃吟,沈秋端茶深思。沈宅有《神屠》《冥鉴》《书魔》三部头,《神屠》与哥哥一道不知去向,另外两部在哪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哥哥从此杳无音讯。难道真只能靠徐小姐写的《沈园惊梦》才能解开真相?所有线索都太碎片化,拼凑不起来。

哥哥为何突然说要去英国,用《沈园惊梦》更换三部头?记得临走前夜,哥哥、徐小姐和自己也在这剪风轩里,风敛卷着莲湖里的藕香四溢,欢伴着徐小姐的天籁音嗓,拥恋梁柱久久不离。

轩楼铃乐,黄昏风随,人渐远游,隐约忽见当时歌与舞。

“小想法,抒夜海星辰,道沈园,为你徐徐,筑远梦。你来,我用书,娓娓道,澄如心城,静静细语,案前剪风美。你离,我用书,娓娓道,澄如心城,因你而已。时虽易逝,澄如心城,拨流美好,为你徐徐,道沈园。”

四年前,剪风轩里,时常徐小姐清透歌声飘传,沈园会变得特别静谧安柔,莲荷再美,也莫如徐小姐剪风轩一支翩鸿。今落得沈园清肃,再不见当年歌舞笙箫。

每日沈书音在各亭台阁房,一呆一整天。常光脚,鞋不穿,长裙披发,午憩倦卧在楼廊与石台,总抱着书。

女执冰月准点送饭饮、果食和衣披,也不敢擅打扰,偶尔远听着沈小姐哼歌,那些歌,都是早年徐小姐爱唱的。

沈秋也一直忙着茶城的事,偶尔侍弄她的花木,关于沈书音日常,都是冰月例述转达。

-词林别苑-

两月来,沈园里的人,只见着文乐总管沈睿和南宫带着四个女执,在‘三阁三苑,一楼一坊’进出忙个不停,用小推车搬腾着沈园的文卷。沈睿与沈润一样是沈园的老资历,在沈家一呆就是一生,所有文辞卷阅、音书乐器全是他管理归档。

按沈书音要求,沈睿把园中徐远梦六年笔稿调搬这里,堆叠满了词林别苑。再依时间、内容类别、细致整理堆放,不是小工程。但,沈睿做为沈园的文乐总管,就是能做得一丝不苟,有条有理。书稿搬置完毕,南宫重核清点,对着电脑上的台账,笔笔勾画备注,复审数据。

沈书音从早到晚都泡在词林别苑,临近睡觉,才会怏怏地跑回远梦阁。

冰月常伴沈书音左右,越发觉得沈书音两月来古怪异常,既不打扮,也不梳理,整日白衣披发,光脚宅室,沉溺于徐小姐的书卷。原本住着长生阁,现偏要搬到徐小姐的远梦阁住。

以前在沈儿小姐心眼里,莫说理徐小姐有关丝缕,哪怕提徐小姐名字都是绝禁。现看她整理徐小姐遗留下的众多笔记,倒聚精会神,不多言语,对冰月的如影随形也是熟视无睹。每天除饮食更寝,人全泡在了笔记手稿里,钻进挪出,完全变了另外一个人。

两个多月过去,沈书音跟着翻阅这些笔记,渐渐发现书里所记载不清晰的些微事情。“......有神之霸帝,赌天局,愚梦闯渡,折伤半数,棋场难护。遁空。逆。”印象刚刚哪份手稿见有写赌天局?沈书音激动地爬在地上到处翻,呼喊着冰月帮忙找,记载有赌天局的手稿。

“小姐,我找到了!”

冰月尖叫,沈书音扑腾过去,拿过笔稿,径自沉迷,渴眷之态全漏。“......传有夺世天屠,述书卷《神屠》,霸帝之欲谋不只御天,袭女娲再造之神迹,重生之于苍穹......赌天局一役,与修共商,赴英,取卷,止戈......转时光道,借取韶华三寸光阴......”

韶华君?时间郎?沈书音隐约想起了什么。接沈园少掌印时,知道沈园是守神祇和冥城之职。但都以为那仅是无源头的沈家信仰和传说,现在看来真没这么简单。深觉不可思议,细想又荒唐震惊,是否是自己多想,说不定写的小说而已。

满屋子手稿,浓缩三百多页纸《沈园惊梦》,无从想象。那日,跟韶老鬼一起看徐远梦当场割腕自杀,历历在目,在书里竟然只一句:“.....一夜里疯晾傻狂,徒留右腕上顽爬一条褐灰浅隐的疤。”

徐远梦的《沈园》堪比天书,比拆俄罗斯套娃还有点意思。陷进书去,就像九宫八卦,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两仪四相八卦六十四爻,一页书纸生多门,每扇门进去内容见解不一。照这样说,父亲的线索会是书中的哪一句话?韶老鬼究竟知道什么?现在想要找韶老鬼,却鬼踪影都不见,他是要躲在画里多久。

—合欢林—

转眼三个月过去了,这日午后,沈园里管家沈润一通电话打到了茶城,沈秋放下了茶城的事务赶回沈园。

门口下了车,沈秋奔北苑燕归楼方向,穿过露华台,往东边合欢树林—莺语桥走,这个季节合欢花已经开了满林,远见着风吹合欢花,漫天飞扬粉粉茸茸。林里人员涌动,几乎女职、保镖、花匠、连厨师都聚在这里,却没一丝吵闹,静得能听到花絮落湖的声音,飘出熟悉的空山精灵的京剧调儿。

“...合欢丝蕊藏娇贵,花素颜绵延。莺燕语喃,相守桥长,篙撑船儿,向那日河湾,团团朵朵追风藏。花戏鱼,湖坠夏;树攀枝,露食芽;桥上绯红片片,桥下流水脉脉;绒映叨叨絮絮,悠悠荡荡,夜合承诉...”

“徐小姐...”沈秋拨开人群,莺语桥上旋转舞影像只莺鸟,沈秋用掌心接住飘落的合欢花,浅笑。

“不是徐小姐。是沈儿小姐。”沈润在沈秋耳边低语,眉宇轻蹙。“人都是寻着歌声聚来的。”执人们都看入了神,他们只见过徐小姐跳唱空灵,融唤共鸣。

“沈儿小姐上午一直待这,又是发呆,又是舞唱,唱的都是徐小姐以前的歌,还学着徐小姐一个人说话。”冰月小声道。

冰月从小陪着沈儿小姐长大,疼爱书音,平日里留神怕有什么闪失。“她抱着书,一天没吃饭,叫唤了她几次没回应,我们不敢多次扰她。”

“神似极了...”沈秋看得分明是沈书音,心怕这三个月,书音都坠到徐小姐的影里去了。顷刻觉心疼,自己是不是错了,也许这书看不看,也不见得知道哥哥的眉目。她才16岁,过些日,给书音找个学校就读,安生地做个学生。“书音,我们回房,书咱们不看了。”

沈书音仰头看着红粉扑扑,花落在额发上,楚楚美态。跪坐在树底下,白裙子摊开,接着飞落的合欢花,往树根边躺靠,哼着那歌儿,“...莺燕语喃,相守桥长,篙撑船儿,向那日河湾,团团朵朵追风藏。花戏鱼,湖坠夏;树攀枝,露食芽;桥上绯红片片,桥下流水脉脉;绒映叨叨絮絮,悠悠荡荡,夜合承诉...”

沈书音蜷缩一身合欢花,安静地闭着眼睡了。沈秋噙满了泪光,让人将沈书音抱回了东苑-远梦阁。

沈园里流言渐起,议惑着沈书音的反常。

“沈小姐竟然穿徐小姐的衣服?”“徐小姐什么来头?”“你们不知道吧?东苑—远梦阁原是徐小姐住的?”“来住几年,把沈家人迷了魂,沈爷都死了,没找到尸身。”“还吃棒棒糖,呵呵,沈小姐从前不吃那玩意儿。”“现在常傻傻痴痴,莺歌燕语,跟...跟徐小姐以前一样。”“对的啦,沈小姐出了名活脱兔子小妖精的啦,现在病秧疯傻,白天躲小词轩,晚上才出来的啦。”“莫不是撞邪了吧啦?”“听说她刚从英国回来就把徐远梦的灵位牌砸个稀巴烂.....”“不是吧!!你说有鬼?”“啊!!好邪门,鬼上身?”“看情况,是十有八九了。跟沈当家说,请个道行高深的师傅做场法事祛鬼魅。”“乡下都知道,砸灵位牌这事干不得,鬼主真是回来了,沈园那么大,晚上千万别到处乱走......”

众人瞬间感觉周围阴冷瘆人,于是都散了。

-远梦阁-

沈书音从梦中惊坐起,一身燥汗,窗外风走微凉。冰月,见沉睡几日的沈儿小姐醒来,高兴坏了,一个劲儿喊,“醒啦,醒啦,小姐醒了!”跑到门口又折回来,左顾右盼,一时竟不知先做哪样。“......快去告诉沈当家,她在牡丹小行园。”

“韶老鬼,韶老鬼,韶老鬼呢!王八蛋,竟骗我.....”

“韶老鬼?”冰月想是沈小姐做噩梦,拿汗巾浸热水,给书音擦拭,又倒了杯茶扶书音饮下,眼泪就流了出来。“小姐,可把我们急坏了。这几日沈当家寝食难安,忙前忙后,也累倒过,园子里都慌了神,好在有润管家在。”

闻声而来的沈润吩咐着槐序,赶紧让厨房备些粥。冰月给备些洗澡的用品。房里进进出出的人忙碌起来,冰月一直絮叨着沈书音昏迷时说的梦话。

沈书音精神状态还是有些迷糊,她恍惚记得做了一个很长的梦,抱着《沈园惊梦》,光脚,散着发,像阵风,进了卧龙水廊直往溪晚亭方向跑,冰月拿件外披跟了上去,一路上慌张急忙,赶紧让绀香去汇报沈秋。

东北角-牡丹小行园里,沈秋正在修剪着牡丹花,听说书音往溪晚亭跑,心里明白一二分。放下手中的花,紧赶慢赶绕过远梦阁,穿过昙花园和小竹林,来了东南边的词林别苑。

她把挂画《时光先生》给取了下来。那日,韶华来见自己的情形杳然眼前。

沈秋:这完全就是一场阴谋,对吗!

韶华:不。这是一场修行。

沈秋:我哥呢?可还活着?

韶华:不清楚。

沈秋:你实在不该把书音拖进来,她才16岁。

韶华:别无选择。

沈秋拿上画卷往溪晚亭。“韶华,今天,你要不把这事儿解决了,我就解决了你。连带把这沈园纵火烧了!了事!”从词林别苑走到溪晚亭,这路为什么变得那么的远长,她委实觉得沈园真是大过头了,大到自己都承担不下了,大到自己想放弃了,如果她的哥哥沈修年在,是否也会如她一样,是时候做个选择。

沈书音从溪晚亭经过春风渡拱桥,绕过山茶花林,寻觅韶华踪迹。跌跌撞撞,山茶树一路钩着衣衫,裙带飘挂在了枝桠上。“时光先生?韶华...”搜索到了溪晚别苑。

冰月紧跟着,了解沈小姐的性子,任谁也劝阻不了。边走边着急跺脚,别再出个什么闪失,沿路知会那些女执,去通报沈当家。

—溪晚别苑—

沈书音趴伏在琴台上,塌软着腰身。

冰月蹲下,拾掇书音裙上沾挂的草叶子,轻柔地盖上外披,“风凉,别寒着。”帮沈书音扎束着发丝,紫色的发带系着。

沈秋来了,画卷轴直接“噼啪”扔在沈书音面前,韶华的画像映然在眼。

“你知道?他在哪。”沈书音看向沈秋。

“冰月,绀香,把画轴给我烧了!”

冰月与绀香面面相觑,“沈当家,这是沈爷的...”整个沈园都知道,这画当年堪比沈爷的命,谁都动不得。

“要我说第二遍吗!”沈秋道。

“好,我找打火机。”沈当家也是惹不得,冰月翻找边上的柜屉。

沈书音忙慌把画卷好,跟着书本抱裹在怀里,“不能烧,这可能是父亲唯一的线索。”

冰月松了口气,本来就不敢烧,这下好了,两个都是主儿。她看了一眼沈秋,又看看沈书音,“你们好好商量,我去吩咐厨房备餐。”一阵侥幸,正想遛,被沈秋喊住了。

“把画卷和书本给我。画卷烧了。书我托人还牛津藏书馆,往后一心上学。我计划把沈园卖了,住小些的房子,你爸已经死了,别傻了。”沈秋伸手试探着往沈书音怀里取卷轴和书本。

“我爸一定还活着!”沈书音后缩,疲软斜靠着梁柱。

沈秋示意冰月与绀香,两人便上前将沈书音按住,“ 你们也敢动我?我炒你们鱿鱼。这个月的薪水,账房那边我不签字,你们还想不想拿?搞清楚谁是沈家掌印。我才是你们的老板。”

“沈修年已经死了!他死了!”沈秋吼到。“你要颓废到什么时候!”

“是你让我去的英国。”沈书音不示弱。“他没死。”

“时间真是缺心的八糕子。”沈秋走了。

别苑里幽静,只听得溪流淙淙,风送暖暖,绕溪而生的兰草素香浮沉,沈书音昏昏欲眠,眼皮子有一搭没一搭。

恍惚中韶华嘴角微微盈笑,“你在找我?知道我常来这?”

“徐远梦有写,你喜欢这,原来筝是给你备的。我知道...”沈书音摸摸韶华的脸,嘿嘿地乐着,眼泪却在眶里打转,把头低埋在了韶华的臂弯上,双肩微颤着。

“愿岁月疼爱书音。如我时间最疗心...”

“我姑姑才刚骂你是缺心八羔子。你总喜欢往自己脸上贴金子。”沈书音嘴角微翘。

“心多了,添乱。我比金子值钱,不用贴。”韶华一把横抱起沈书音,走入了一道时光之门。

“你又要带我去哪儿吗?”沈书音看着躺在地上的自己的肉身,很是困惑。

“梦海水晶城.....”

“我的肉身不能去吗?”

“能。若你是神。你可不用脱离肉身,便可出入时光道。”

沈秋回望着越来越模糊的肉身,她希望冰月可千万要把她的肉身照顾好。

(第4章 未完,待续……)


神园屠梦(全目录)

第5章:

康徐童梦歌绣锦,黛山未白不归乡;

可曾笑看凌云老,少年当时朝阳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神园屠梦(全目录) 书音醉书入疯魔,姑姑怒火烧沈园; 万神园宴皆阴谋,梦姬当年神赌约。 ——火烧沈园—— 起风天了...
    金获阅读 567评论 6 3
  • 神园屠梦(全目录) 书音醉书入疯魔,姑姑怒火烧沈园; 万神园宴皆阴谋,梦姬当年神赌约。 ——灵堂—— 沈书音死了,...
    金获阅读 493评论 2 3
  • 接上一章:神园屠梦(4.1) 第4章 书音醉书入疯魔,姑姑怒火烧沈园; 万神园宴皆阴谋,梦姬当年神赌约。 -神界:...
    金获阅读 447评论 1 3
  • 我们都是一个人的时候我就不想再去一个人的时候我就不想再去一次又一年多的一种幸福
    大萝卜头头阅读 146评论 0 0
  • Share “共享”这个词火了差不多有一年了吧,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层出不穷。真正玩得像模像样、风生水起...
    刘小帅阅读 1,159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