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聪明,但是你也可以优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子今年9岁半,上小学4年级。成绩在班里是前五名,最近竞选成了中队长,在同学们和同学们的家长心中是非常优秀的孩子。

我是他妈妈,其实我以前内心一直不看好他,觉得他不如我小时候聪明。所以看他作业时,经常我会说,怎么这么笨啊 !还不如我小时候呢!他也很少反驳。

他6岁之前,我由于工作忙,很少管他。他住爷爷奶奶家,几乎一星期也见不上两三面,晚上见了面说不了半小时的话,他又困了,睡了。偶尔他会喜滋滋的告诉我,他在幼儿园数学语文小测验中拿了双百,我也夸夸他不错。也没当回事,觉得幼儿园就是知道一些常识就行了。

到了上学前班的时候,我想得让他上个好的学前班抓抓学习了,这样幼小衔接好了,上一年级就不费劲了。但是他幼儿园的老师知道后过来劝我 说幼儿园大班也学那些知识,不用换地方。他是一个很胆小的孩子,有腼腆,记得刚上幼儿园的时候适应了很久。我有点犹豫,也怕老换环境他适应不了,再生病。后天干脆问问他,他说不换了 。于是他就在幼儿园上了一年大班。

幼儿园毕业时六月份,那段时间我刚好比较闲,每天晚上接他回自己家。也开始关心他的学习。发现他有好多幼儿园学的东西还不会,那段时间突击式的给他天天补,也经常打他了,我讲一遍两遍还不会,就难免说他太笨了。当时心里也确实觉得孩子不是聪明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就这样上了一年级。当时我心里没底,觉得他没有聪明的脑瓜,也没上学前班,也就是个中等生。平时他放学回家她爸爸教他的时候多,有时候听到骂他的声音,这孩子怎么没脑子啊!

到了快过年的期终考试,他才带给我一点点惊讶,他居然拿回来三张奖状。数学语文考了双百,全班66个人就他一个考了双百。他很高兴,我也很开心,奖励他吃了顿好吃的,但内心觉得可能是题比较简单侥幸一次吧。

上完一年级,原来的老师调走了,语文,数学全换了。语文老师不如之前的那个老师教的好。儿子的情绪有些波动,回来经常问我,那个宋老师还回来教吗?我告诉他,那个老师不回来了,你就安心跟这个老师学吧。过了几个月,他才不问了。我当然也担心他的学习会不会受影响。

二年级期中考试我忘了他考了多少分,但语文成绩是全班第一,我想这小子可能是放下了。他的新的语文老师其实对他也不错,有小活动也叫他参加,因为他特别内向,平时很少和老师主动交流。市青少委组织的评选“最美少年”全班选五个,选上了他。后来新华小记者站招收小记者,初选选了五个同学也有他,可惜面试环节被淘汰了。因为他的确太腼腆了。

后来我意识到他不爱交流表达,这个事我自己也没时间教,就在小区报了个朗诵主持班,他和几个年龄相仿的孩子让课外班的老师教。大概上了一段时间,我感觉有了点变化,声音不那么小了,也敢上台了。

到了3年级期中,正好班里要搞一个元旦联欢会,在班里选四个孩子当主持人,他那么害羞的人,平时肯定不敢去的。我想这是一个好机会锻炼锻炼他。我告诉他说:“你既然学了朗诵与主持,就必须参加竞选,选上选不上都没事,他犹豫了一下还是同意了”。结果选上他了,还是最高票。他很兴奋,我也很高兴,我看到他脸上有点自信了。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我对他不爱讲话,经常给他发脾气,觉得这孩子胆小,腼腆,真是令我失望。他怎么想的我不知道。

随后三年级下学期,学校组织了“讲故事比赛”。我特意发给他们短信,问能不能推荐他去,很不错,老师推荐了他,他获得二等奖的成绩。他很高兴,我也感觉到了他的进步。我奖励他看了场电影,突然想了想,我小时候还真没拿过什么特长方面的奖呢!

4年级他们班又换了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班主任还是语文老师。新的语文老师经常在群里发谁的作业写的好,几次看到都有他的名字。下了班,我看了一下他的作业本,感觉真的是开心,写的非常清楚,工整,没有勾画,比我上四年级时候写的好很多。开学不久他竞选中队长,这事我后来才知道的,他也成功选上了,我感觉他真的有改变了,变的更自信了。

以前我总是对他没信心,他是不是受我影响,也觉得自己不行啊!他没给我说过,我真的不知道他那时候怎么想的。后来我们一起努力,他终于靠实力变得优秀了。我也相信他了。

天资聪明是每个家长都盼望自己孩子拥有的事,但他只能算是不笨的孩子。他只是比别人更踏实一点,更专心一点,更认真一点,结果就出现了一点奇迹!

孩子我为你骄傲,你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你可以不聪明,但你却可以很优秀,妈妈会一路陪伴你,向更好的自己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接下来的事,让顾子清有些措手不及。 孟子坤顺利的进了12强,可是,林怡的一通短信,让顾子清蒙了。 【清清,我考虑...
    易泺亓阅读 445评论 0 1
  • 洛杉矶的中国年过得跟周末没有两样。 高速公路上的车水马龙一直是这般,堵塞的时间差越来越短,跟中国不同的是方向比较明...
    14b113d1a158阅读 455评论 0 2
  • 一从梅粉褪残妆,涂抹新红上海棠。开到荼蘼花事了,丝丝天棘出莓墙。 ...
    桃知鲤阅读 30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