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两性在意识上的差异

记得曾经看过美国作家约翰•格雷的一本书,形容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水星,所以男性与女性之间相互不了解、不理解,总是要争吵、总是有矛盾。用这样的比喻来形容男女两性的差异的确很形象,尽管男女两性并非真的来自不同的星球,但是男女两性在生理和心理上的极大差异,足以表明男女两性的很多矛盾是客观存在的,是不可避免的。当然我们也应该承认男女两性的矛盾和分歧有很多是后天的因素造成的。

既然有矛盾和分歧存在,男女两性为了和谐发展,为了相互融洽,为了能给对方以快乐,也得到自己的快乐,就要想办法解决分歧、化解矛盾。这样我们就首先要了解男女两性都有哪些差异?为什么有这样的差异?以及怎样去适应这些差异?

男女两性在意识上的差异

男女两性在意识上的差异主要是由其客观存在的物质生活条件和社会意识所造成的。前面我们谈到了社会传统文化对男女两性的不同要求,必然会在男女两性成长的每一个环节中都留下深深的印记,以致影响他们(她们)的意识。比如父母亲的期望和要求,以及对孩子的引导和塑造这样一系列的育儿模式;教师对男女两性学生在所学专业、事业成就、价值观念等方面的影响和教育;社会在男女两性的就业领域、发展方向、生活模式等方面都会有不同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倾向。就像许多广告中对男女两性模式化的定位一样:男人是社会的成功人士,女人则是出得厅堂,入得厨房,让男人开心的俏佳人;男人挣钱,女人花钱;男人被定位在大老板、成功企业家、干大事业的人的位置上,女人被定位在家务、美容、减肥等位置上。所有这些都给男女两性一种这样的意识:似乎女人可以不通过自己的事业成功就可以实现自己的幸福,她只要嫁了个有钱的丈夫。而男人则必须有自己的事业,必须成功。

男女两性既然存在这样的意识差异,必然会通过生活的方方面面表现出来,比如男性更注重社会的评价,更向往以获得权力、财富、地位,并以此来得到社会的肯定。因此,男性的幸福感更主要来自于社会的评价和首肯。而女性则更注重来自于男性的评价,尤其是来自于其心仪和爱慕的男性对自己的评价。因此,在很多人眼中,年轻女性的价值则往往是通过其青春美貌来体现的。

这种扭曲的价值观常常困扰着许多有才华,但并不十分漂亮的女孩子,使她们感到苦恼。女孩子常常会为自己不够苗条和漂亮而自卑,而这种自卑感几乎可能伴随女性的一生。女性的幸福感与男性不同,它来自于爱和被爱,来自于自己喜欢、心仪的男性的欣赏和爱慕。所以,人们常说,才华和能力是男性的资本,而年轻和美丽则是女性的资本,男性通过征服世界来征服女人,女性则通过征服男人来征服世界。正因为女性总是把爱的体验、婚姻家庭等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所以女性常常可能也可以为了爱而去铤而走险,为了爱而愿意随君飘荡,甚至随君流放(就像当年革命党人的妻子一样)。

虽然上述所说的社会的评价标准也好,及由此形成的男女两性的价值观也好,都不尽正确,但是在目前的现实生活中,男女两性在成长中还不能不受它的影响和左右,并以此来调整自己的行为和追求。

现实中有不少的爱情悲剧就是由于不能协调男女两性的价值观和意识的差异而造成的。世界名著《安娜卡列宁娜》中安娜的悲剧多少与此有关。上流社会中已婚的安娜因为爱上了沃伦斯基,被上流社会的社交界拒绝在外。她把全部的乐趣和幸福都系在了她的情人沃伦斯基身上,她要求他时时刻刻地在自己身边,陪伴着自己。沃伦斯基离开她的时间稍微长一点,她就有了他不再爱自己的幻觉。沃伦斯基作为男人是需要社会的,他不可能时时刻刻地守候在安娜的身边,这样安娜自杀的悲剧就发生了。所以说,女性的生活中如果仅仅只有爱的话,其结局常常就是悲剧一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