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3 —— flex 基础

一、兼容性

正如标题所示,flex 也是 CSS3 中的一员,正如大多数 CSS3 属性一样,flex 的兼容性算不上特别好。

caniuse.com

比较有意思的是,flex 本身经历了好几次更迭才最终定稿。如果见到以下写法请不要觉得惊讶:

  • display:box/inline-box; 2009年版本,仅 safari 支持;
  • display:flexbox/inline-flexbox; 2011年版本,仅IE10支持;
  • display:flex/inline-flex; 最新版本,主流浏览器大都支持,但 webkit 系列的需要添加 -webkit- 前缀。

注意 caniuse 网站上标注的 flex 是从 IE11 才开始部分支持,但其实我们可以通过上面的第二种写法让 IE10 也部分支持,鉴于 flex 的写法的特殊性,不建议自己手写各种版本,最好用 autoprefixer 之类的工具自动生成。

二、基本概念

  • 通过设置 display: flex/line-flex;,我们即将目标元素设置成了 Flex 容器(flex container)flexinline-flex 的差别是,前者对外展示的效果更接近一个块级元素,而后者更接近于一个行内元素;

  • flex 容器的子元素自动成为容器成员,称为 Flex项目(flex item)

  • Flex 容器内存在主轴交叉轴两个概念,它们并不是实际存在的轴线,它只是标识了容器的方向,用于决定容器内成员的排列方式(容器内成员默认按主轴方向排列),主轴默认沿水平方向,交叉轴默认沿水平方向,它们都可以通过设置容器属性而改变方向;

  • 主轴的开始位置(与边框的交叉点)叫做main start,结束位置叫做main end;交叉轴的开始位置叫做cross start,结束位置叫做cross end

  • 单个项目占据的主轴空间叫做main size,占据的交叉轴空间叫做cross size

三、容器的属性

(1)flex-direction

flex-direction: row | row-reverse | column | column-reverse;

flex-direction 决定了主轴的方向,进而决定了容器内成员的排列方向。各种取值与主轴方向对应关系如下:

  • row: 主轴延水平方向向右
  • row-reverse: 主轴延水平方向向左
  • column: 主轴延垂直方向向下
  • column-reverse: 主轴延垂直方向向上


    flex-direction

(2)flex-wrap

flex-wrap: nowrap | wrap | wrap-reverse;

类似于 css 中的 white-space 属性,用于决定容器一行元素溢出时的选择。

  • nowrap: 不换行(默认),通过压缩容器内成员的宽度/高度(改变前面的 flex-wrap 交叉轴为竖直方向,则可能压缩高度)实现,即使设置了成员的 width/height 属性也会被忽略,而设置了 min/max-width/height 的成员则不会;
  • wrap: 正常换行,行与行之间,延交叉轴方向排列;
  • wrap-reverse: 换行,但行与行之间,延交叉轴反方向排列。
flex-wrap

(3)flex-flow

flex-flow 属性是 flex-direction 属性和 flex-wrap 属性的简写形式,默认值为row nowrap

(4)justify-content

justify-content: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space-between | space-around | space-evenly;

justify-content 决定了容器内成员在主轴方向上的对齐方式。

  • flex-start: 以主轴起点为起点对齐(默认左对齐);
  • flex-end: 以主轴终点为终点对齐(默认右对齐);
  • center: 以主轴居中对齐(水平/竖直居中,依 flex-direction 而定);
  • space-between: 以主轴两端对齐,项目之间的间隔都相等;
  • space-around: 以主轴两端对齐,但跟 space-between 不同的是,它在两侧各有 1/2 的间距;
  • space-evenly: 以主轴两端对齐,两侧各有 1 倍的间距(新增属性,兼容性不太好,详见)。
    justify-content

(5)align-items

align-items: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baseline | stretch;

align-items 决定了容器内成员在交叉轴方向上的对齐方式。

  • flex-start: 以交叉轴起点为起点对齐(默认顶部对齐);
  • flex-end: 以交叉轴终点为终点对齐(默认底部对齐);
  • center: 以交叉轴居中对齐(水平/竖直居中,依 flex-direction 而定);
  • baseline: 项目的第一行文字的基线对齐;
  • stretch(默认值): 如果项目未设置宽度/高度或设为auto,将占满整个容器的宽度/高度(默认拉伸高度,具体视 flex-direction 取值而定)。
    align-items

(6)align-content

align-content: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space-between | space-around | stretch;

align-content 属性定义了多根轴线的对齐方式。如果项目只有一根轴线,该属性不起作用,也就是说,只有在容器内成员在一行内放不下,产生换行的时候(flex-wrap 不能为 nowrap)决定行与行之间的排列方式。

  • flex-start: 与交叉轴的起点对齐;
  • flex-end: 与交叉轴的终点对齐;
  • center: 与交叉轴的中点对齐;
  • space-between: 与交叉轴两端对齐,轴线之间的间隔平均分布;
  • space-around: 与交叉轴两端对齐,但两端各有 1/2 间距;
  • space-evenly: 与交叉轴两端对齐,但两端各有 1 倍间距(兼容性不太好);
  • stretch(默认值): 轴线占满整个交叉轴。
align-content

四、成员的属性

(1)order

order: <integer>;

order 属性定义成员在主轴上的排列顺序,它将忽略普通的文档流,数值越小的成员,排列越靠前,默认为 0。

order

(2)flex-grow

flex-grow: <number>;

flex-grow 属性定义当成员不能占满主轴时,容器内空白位置在成员间的划分方式,它将会使得成员延主轴被拉伸,默认为 0。它的数值不代表具体的大小,而是代表了所占比例。如三个成员 order 分别为 1、2、1,那么第一、第三个成员将各被拉伸容器空白位置 1/4 的大小,而第二个成员则会被拉伸容器空白位置 1/2 的大小。当成员能够占满主轴时,flex-grow 属性无效。

flex-grow

(3)flex-shrink

flex-shrink: <number>;

flex-grow 恰好相反的是, flex-shrink 属性定义当成员占满主轴并且溢出时(flex-wrap 必须为 nowrap),它将会使得成员延主轴方向被压缩,默认为 1。与 flex-grow 一样,它的值不代表具体大小,而是代表压缩比例。

flex-shrink

(4)flex-basis

flex-basis: <length> | auto;
flex-basis 属性定义了在分配多余空间之前,项目占据的主轴空间,auto 为元素原本应该占据的大小。

(5)flex

flex: flex-grow flex-shrink flex-basis | auto | initial | none;

可以认为是 flex-growflex-shrinkflex-basis 的合成属性,也可以取值:

  • auto: 即 1 1 auto;
  • initial: 即 0 1 auto;
  • none: 即 0 0 auto。

(6)align-self

align-self: auto |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baseline | stretch | space-evenly;

align-self 顾名思义,就是决定自身沿交叉轴方向的排列方式,它可以用来覆盖容器上设置的 align-items 效果。可选择的属性、效果都与 align-items 类似,但它多了一个 auto 属性(默认),相当于继承父元素的 align-items 属性。

alignali-self


本文较多地参考了 阮一峰的博客,向大佬致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