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教会了我们:如何与成功的自己和解

文 | 陈惦惦


曾经,有个人问心理学家武志红:你想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

而他回答说,我想带来一些认知上的改变,在我们的国家,在我们这个文化里,有很多大家习以为常的词,我们觉得这些词甚至很好,但其实这些词都有很大的问题。

比如成功,在这个全民都要追求成功的焦虑时代里,每个人都在美化成功,美化财富,美化权势。只要成功了,我就能拥有一切财富与地位,我肯定就能幸福美满快乐的。而真的就是这样吗?

有个低调的富二代在高晓松老师的节目里,分享了他身为富二代的不快乐,他家有中国一半的航母明斯克号,据说家产有200亿,新西兰留学归来,在父亲某投资公司担任总经理职位。

很多观众都觉得他太作了,拥有如此令人羡慕的身家,却说他不幸福,不快乐?然而,他却说,他一直都生活在父亲的阴影下,成功的光环使得父亲变得非常强势,让他做什么,他就必须做什么。他没有选择,没有自由,他“必须听话、必须成功”。

大家还记得哪部陪伴了很多人童年的《哈利·波特》电影,里面的哈利扮演者丹尼尔,随着系列电影的成功,让丹尼尔从小便收获了同龄人无法比拟的财富,他是全剧组片酬最高的男星,还曾登上英国30岁以下富豪排行榜首位。

但这部剧同样也为丹尼尔带来了苦恼,也许是因为他太想摆脱“哈利·波特”的标签,所以使他迫不及待地通过酗酒、抽烟、拍裸戏来宣布自己已长大成人。

为什么这些人的成功不但没给他们带来幸福快乐,反而摧毁了他们往后的人生,让他们陷入低潮。

临床心理学家史帝文·贝格拉斯博士给出了一个对于成功认知上的改变,提出了“精疲力竭症”的职业成功心理疾病。他说,患上精疲力竭症的职场人士因受限于自己的工作或职业生涯,并无从逃脱,也无法得到心理上的满足,由此而产生了失望、焦虑、恐惧、情绪失控等心理问题,甚至会出现酗酒、毒瘾等身体健康问题,以及自残自毁等异常行为。

具调查显示,有70%左右的职业人士都会有这种精疲力竭症。表现为对工作缺乏兴趣,总不在状态,身心俱疲,而成就斐然者的症状往往尤为明显。

看来不止是光鲜亮丽的名人会有精疲力竭症,有可能连普通职场小白领也会受困于职业心理疾病中。

原来我最近的不想工作,痛恨加班,尤其讨厌周一的到来,不是闹情绪,而是因为我职业倦怠了。

长期关注职场人员的心理问题,并为美国众多著名企业提供高端员工心理咨询服务,帮助过千位成功人士战胜职业倦怠的史帝文·贝格拉斯博士,把自己长期研究成果以及多个治疗成功人士的典型案例写成了一本《自我驱动心理学》,详细着介绍了精疲力竭症的成因和治疗方法,帮助我们与事业有成的自己进行和解。

别信铁饭碗的一技之长

小时候,我爸爸说:“马云,你必须要有一技之长,这样可以走遍天下都不怕。”可我刚好相反,我啥都懂一点,啥都不精通,但我能把身边接触到的事物都串起来。

这句话来自马云在天津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表演讲的一句话。不管是马云的爸爸,还是我们的爸爸,几乎每个人都是从小就被大人灌输要有一技之长的思想。

我记得我有个叔叔,就是给一技之长害惨的。他45岁,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我省一所镇级中学做老师,从教20年从未换过工作,现在他已是拿过很多市县级奖项的资深教师,没有任何失业的顾虑,但是常年重复的工作让他产生了很深的职业倦怠。

他的年龄和所处的环境几乎没有什么可能可以使他跳槽和改行,常常跟我说,他离退休还有20年,以后要怎么熬过。

这就是大人们所谓的一技之长铁饭碗,在日复一日的重复中渡过,想想你往后40多年的工作都是一样的,没有任何的激情澎湃,是不是觉得不得心里疾病,就奇了怪。

如果你也职业倦怠了,别害怕,我想《自我驱动心理学》能帮助你,贝格拉斯博士提出将创新和改变融入生活的技巧。

首先,要搞清楚自己到底害怕什么。

比如,是因为什么原因让你一直呆在不喜欢的职位上。是因为害怕经济压力的不允许、父母的威逼、还是害怕重新找工作时会面对求职的失败等等,搞清楚害怕的原因,在对这些原因进行分析解决。而不是在还没解决时,就自己吓自己,觉得自己注定就只能这样了。

其次,放弃改头换面的念头,试着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自己。

就像我45岁的叔叔一样,对于长期工作了20年的职业倦怠者来说,不可能快速就能战胜掉所有的职业心理疾病的。它的形成不是一时半会的,解决它也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的。改头换面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在这个期间,可以通过换个角度看待自己的工作,寻找工作中的乐趣。

最后,进行心理多元化训练。

为什么马云会说:我啥都懂一点,啥都不精通,但我能把身边接触到的事物都串起来。我想马云应该是早就意识到,一技之长的成功很容易限制了自己的能力,还会使自己因为达不到别人的期望而带来焦虑感,而他这种“啥都懂一点”恰恰就是对心理进行了多元化训练,让自己不至于吊死在一棵树上。

著名画家毕加索也是利用多元化训练里的盆栽艺术,来保持他多年的长期创作与成就。他的专业领域是绘画,可他分散到油画、线条画、拼贴、雕塑等等。当别人质疑他的时候,他还能够这样安慰自己:我不仅仅是个油画家,还是一名雕塑家。保护了自己的自尊心。

所以,要长期多样化去拓展职业空间,定期给职业生涯进行“移盆”,防止“触壁”,通过挑战一个又一个的新目标来满足自己的自尊心,防止职业倦怠。

成功不是自己想要的

在知乎上,曾经看过一个提问,问有个期望很高的父母是种怎样的体验?

里面有个回答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一位女生、剑桥毕业、家境殷实。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讲,都是大众眼中的“成功人士”。但她却说自己很痛苦,想回国,可父母坚决不让,理由是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国外工作,你回国的话,丢人。必须给我留在国外,否则永远别想踏进家门半步。

于是,她20多岁就要过着80岁的生活状态,毫无生气。每天都想着要逃离,行尸走肉一般。甚至有过自杀的念头。

跟我前面说过的航母富二代一样,他们都是属于被父母威逼的儿童版精疲力竭症。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发明了一个公式:自尊=成功/预期,来说明过高的期望期是如何压倒人的自尊。

简单来说,就是父母的操控和过高的期望,是会妨碍了其孩子自尊心的健康发展,让孩子觉得自己是被利用、被操控、被剥夺的扯线公仔。严重者还会出现报复对方等自我毁灭行为。而《自我驱动心理学》同样给出了两条治疗建议:

第一,要坦诚面对自己的弱点,不必自责,接受不优秀的自己,而不是为了满足别人而强逼自己必须成功,要明白出色的表现只能带来物质回报,而非心理上的满足。

第二,宣泄自己的愤怒,了解达到目标并不能改变现有的生活,没必要为了向别人施加痛苦而毁掉自己的一切。

最后,为什么会有抑郁的富二代?都是因为他们有一个自带成功光环的富一代。他们有很强的成功执念,觉得什么都应该是世界第一,不接受建议,更不允许失败与丢脸。

就如同航母富二代跟他父亲讨论主题乐园时,他的父亲只会说,我要世界上最快的过山车,要世界上最大的影院。却不明白主题乐园应该是主题,而不是设备。

而这种“争当第一”的错误成功观很容易让他们陷入一个又一个的心理陷阱之中,比如有,企业纵火犯、认知依赖、过度扩展症,更严重者还无法对孩子进行传承。他们错误地以为金钱就是一切,只要有钱了他们就会尊重我,却不知当他们失去名利了,有可能会受到家人远离他的致命打击。

面对如此强势的狼爸,史帝文·贝格拉斯博士给出了运用女性思维的建议:

首先,要承认这种男性化的成功观是不健康的,要明白,仅凭金钱就对一切做出判断,是会扭曲我们的成功观;

第二,要将自己的态度向女性的思维方式转变,接受他人的建议,坦诚面对自己的负面情绪,比起坚持“没有什么比成功更成功”。还不如将这句话改成“没有什么比成功更有害”。

正如贝格拉斯博士所说的,成功就像一把双刃剑,让人产生抑郁的那一面就是人们在达到成功后所遭受的精疲力竭症。小成功处理不好,很容易产生职业倦怠,大成功没掌控好,除了会祸害自己,还会祸害子女往后的职业心理发展。

当成功演变成心理危机时,我们要知道一些自救的常识。《自我驱动心理学》就是教会我们如何和事业有成的自己进行和解,成功是我们每个人的必经之路,路上总会遇到一些磕磕碰碰的小障碍。所以我们要学会自我驱动,而不是任由这些心理障碍侵蚀我们的内心。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