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把你的想法装到别人脑袋里,才能把别人的钱装到你的口袋里

我每次买牙膏不是佳洁士,就是高露洁,要么就是黑人;每次买洗发水呢不是海飞丝,就是清扬,要么沙宣。好奇地问过朋友同,也基本是这样。大家一致认为购买的原因:一方面是广告效应(名牌产品),随口说洗发水品牌这三个脱口而出;一方面是产品定位很精准,海飞丝去屑、清扬让你无需隐藏。

定位做得不好,广告也不会刺激用户购买,最后决定我们购买的两个原因就集中到一点——定位。国家需要定位,企业需要定位,产品需要定位,个人更需要定位。定位已经方方面面影响我们的生活,再不了解定位观念,没有更好的发展是一定的,想原地踏步也很难,步步后退在所难免。

image

定位到底有多重要呢?听听权威的评价。2001年,美国营销学会评选“定位”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2009年,美国《广告时代》杂志评选《定位》为“史上百本最佳商业经典”第一名。如果只看一本营销书籍,首选《定位》。由定位这个观念,引出了一本书名叫《定位》的书。《定位—争夺用户心智的战争》认为,定位思维的精髓,是把认知当做现实来接受,重构这些认知,在用户心智中建立你想要的“定位”现代企业经营的本质就在于如何赢得用户的心智,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要善用“定位”思维,用广告去争夺用户。

《定位—争夺用户心智的战争》有两位作者艾·里斯和杰克·特劳特,艾·里斯是营销大师和全球顶尖的营销战略家,是定位理论的创始人之一,曾为《广告时代》评为“全球十大顶尖商业大师”。杰克·特劳特是定位理论创始人,被誉为“定位之父”,写出了一系列定位经典丛书,特劳特认为定位是第三次生产力革命。定位理论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成功转型的关键,也是中国企业家的战略必修课。

下面我们为什么要定位、怎么来定位、如何给自己定位三个角度来阐述书中的核心观点。

image

为什么要定位?

现代社会广告充斥着互联网、实体商家、公交地铁站等角角落落,在广告全方位360度无死角的狂轰滥炸下,用户的心智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传播过度的社会,用户反而选择忽略和屏蔽,越常见越接受得少了,这种极度简化的心智排除了广告的轰炸干扰。企业的过度传播已不能影响用户,应该极度简化信息,来适应用户极度简化的心智。极度简化信息,就是用最少的信息给用户留下长久的印象。极度简化信息是定位观念,直到占领用户心智。

这些产品品牌定位是不是也给你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沃尔沃 ——安全 宝马——驾驶 佳洁士——防蛀

要想说服用户,就要跟着用户的心智走,借用用户已有的认知,安全、驾驶、防蛀来重新建构认知——汽车和牙膏的品牌定位,保持跟用户在一个维度思考问题,用户才能更好的接受来自产品的信息,最终被说服购买下单。


甲壳虫汽车广告

怎么来定位?

数一数二原则

考你一个记忆题,你初中三年那个经常考第一的同学叫什么名字?大多数人一下子就能回答出来。考第二名的是谁?这个......好像......你语塞了,考你的时候我也在想,死了不少脑细胞还是没想出来。

杰克·韦尔奇是通用电气(GE)董事长兼CEO,在位20年使通用电气的市场资本增长了30多倍,达到了4500亿美元,排名从世界第10提升到第1。这样的增长和成就,源于他的经营理念———数一数二市场原则,立于不败之地。任何部门存在的条件是在市场上"数一数二",否则就要被砍掉--整顿、关闭或出售。

从我们生活中小事和商界传奇的大事都不难看出,容易占据用户心智的是第一,其次是第二,剩下的就是在考验用户记忆力。“第一胜过更好”也是迄今为止最优威力的定位概念。

定位:领导者、跟随者、竞争对手

第一个进入人们心智中的品牌占据长期市场份额是第二品牌的2倍,是第3品牌的4倍。

可口可乐的领导地位和市场份额,是经过和百事可乐的营销大战拼杀出来的。

定位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在某个品类里建立领导地位。一旦取得领导地位,公司就可以在今后的很多年里安享其成。成为第一很难,保持第一要简单得多。

某个品类领导地位已经产生,其他品牌很难替代。作为追随者要怎么定位呢?寻找空位,在潜在顾客心智中“寻找空位是营销领域的最佳战略之一。要想找到空位,必须运用逆向思维,从尺寸、高价、低价、技术陷阱等空位寻找到突破口。甲壳虫汽车就是占据了当时汽车市场的空位“小型车”,一句“想想小车”精准的定位了甲壳虫汽车。

市场上产品已经供大于求,要想用广告进入用户心智,还有一种最基本的营销战略是重新定义竞争对手。泰诺就用一则广告重新定义了阿司匹林,并打败了它。

阿司匹林会刺激胃粘膜,引起哮喘或过敏反应,并导致肠胃道微量阴性出血。幸好,有泰诺......

抓住阿司匹林的缺点重新定位对手,一个简单的定位方法发挥巨大的作用。


骑最快的马

如何给自己定位?

定位理论不光可以用到企业、产品中,还可以用到个人事业上。

你在生命中的定位是什么?你能用一个简单概念来概括自己的定位吗?还有,你的事业能够建立并利用这个定位吗?

我们要给自己确定定一个唯一的定位概念,这样才能占领潜在客户心智。个人很难从自己身上找到通往成功的路,我们可以为自己找一匹马,依靠别人为自己做什么确保成功。找到助你成功的那匹马的几个方法

  1. 第一匹马是你所在的公司

    选择那些成长型的行业,想想公司能为你做什么。

  2. 第二匹马是你的老板

    你的老板能成功,你跟着他也会成功。

3.第三匹马是朋友

你的商界朋友可能是你未来的伯乐——推荐机会,帮助你在事业上提升。

4.第四匹马是一个想法

一个想法今天看着愚蠢,明天可能就是真知灼见,你需要的只是耐心等待。就像7年前刚推出的微信,被很多人骂成是垃圾,今天有谁还离得开微信呢。

5.第五匹马是信心

你给自己和别人的信心,未来回报你的可能就是名利双收。

6.第六匹马是你自己

就像最好的骑师赢不了比赛一样,我们要给自己找到那匹最快的马,全力奔跑,帮助我们赢得自己的人生比赛。

image

总结来了

《定位》不光是一本营销书籍,还可以指导个人事业。定位观念已深入人心,在广告类中变现更是突出。产品定位越清晰,就越容易占据用户心智,争夺到更多用户,从而创造更多的市场份额,赢得市场的领导者地位。概括为把别人的钱装到自己的口袋分两步,先把你的想法装到别人的脑袋,再让别人把钱掏出来装到你的口袋。

这本书提供的找到6匹马方法,也能助我们早日找到通向成功的那匹快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1年,美国营销学会评选“定位”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2009年,美国《广告时代》杂志评选《...
    真阿当阅读 8,949评论 2 56
  • 本书讲了什么 本书深入阐述了定位理论和操作方法,并配有丰富的实战案例解析,指导企业家成功企业定位,获取商业成功。 ...
    少穻阅读 911评论 1 9
  • 【小聋君说】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这本书,提出了被称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定位,改观了人类“满足需...
    小聋君阅读 1,574评论 0 11
  • 定位这个词儿在这个时代不陌生,我们经常在广告、品牌、传播,还有现在的互联网领域里提及,但你真的有系统的了解和学习过...
    大宝频道阅读 1,080评论 1 5
  • 从字面的意思看,runloop有循环,跑圈的意思 runloop在开发中的作用是能够保持程序的持续运行,用于处理A...
    笑啥风云阅读 2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