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宝】你真的了解定位理论么?

定位这个词儿在这个时代不陌生,我们经常在广告、品牌、传播,还有现在的互联网领域里提及,但你真的有系统的了解和学习过什么是定位理论吗?

定位是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改变了人类“满足需求”的旧有营销认识,开创了“胜出竞争”的营销之道。《定位》这本书中阐述了定位的概念,定位的原则和方法,引用了大量的案例来讲解定位的实际应用。《定位》也是杰克.特劳特的成名之作,如果只看一本营销书籍,首选《定位》。 书里有些案例虽然从时间上讲距离现在很久了,但是定位的方法论在商场上依旧适用,甚至后续他也相继推出了《新定位》、《人生定位》、《重新定位》等一些列定位体系下的分支理论。

定位理论不仅仅适用于营销界,更可以用在生活的其他方面。我对书中内容做了一个简单的整理,也让大家对定位有一个系统性的认知和了解:

一、何为定位

“定位”是一种观念,它改变了广告的本质,定位从产品开始,可以是一件商品、一项服务、一家公司、一个机构、甚至是一个人,也许就是你自己。但是定位不是围绕产品进行的,而是围绕潜在用户的心智进行的。定位的基本方法不是去创造某种新的、不同的事物,而是去操控用户心目已经已经存在的或者去关联已有的认知。也就是说要让你的产品在潜在用户的头脑里的定位与众不同即实现产品差异化。

在传播过度的社会,一般人可以忍受别人对他们说一些自己一无所知的事情,但一般人不能容忍别人说他们的想法是错的。不要试图改变用户心中已经存在的认知。应对传播过度的社会最好的方法就是尽量简化信息,越简洁越好。把焦点集中于潜在顾客而非产品,这样就简化了用户的选择过程,从而有助于你大幅度提高产品和品牌的传播效率。

二、为什么要定位

因为心智备受干扰,定位的基本方法不是去创造某种新的、不同的事物,而是去操控用户心目已经已经存在的或者去关联已有的认知。但是在信息大爆炸的现如今社会,过度的信息阻塞了信息的传播渠道,想让信息穿过层层屏障抵达潜在用户的心智,必须用一种尽量简单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定位。

三、定位的法则

建立领导者地位

建立领导地位最快捷的捷径是抢先进入人们的心智成为第一。随便问自己几个问题,世界第一高峰的名字叫什么?喜马拉雅山的珠穆拉玛峰,对吧?世界上第二高峰叫什么呢?第一个在月球漫步的人是谁?当然是阿姆斯特朗了。第二位是谁呢?很多人只知道第一是谁,但是不知道第二是谁,道理很简单先入为主。第一个进入人们心智的品牌所占据的长期市场份额通常是第二个品牌的2倍、第三个品牌的4倍,而且这个比例不会轻易改变。

建立领导地位的主要因素是抢先进入人们的心智,但是维护领导地位的主要因素则是强化最初的概念。

跟随者的定位

如果你错过了成为用户心中第一的机会,只能努力去寻找别的空位,但不要试图改变用户心中已有的“定位”,要想找到空位,必须具有逆向思考的能力,反其道而行之。如果人人都朝东走,那就看你能不能找到一个空位往西走。如:尺寸空位、高价空位、低价空位、性别空位、年龄空位、时段空位、经销方式空位、工厂空位等。

重新定位竞争对手

由于空位太少,公司必须通过给已经占据人们心智的竞争对手重新定位来创建空位,在市场上竞争者的定位和你自己的定位同等重要,有时甚至更重要,要想使一个新理念新产品进入人们的心智,你必须先把人们心智原有的相关观念或产品排挤掉,如果想象心智中有一个个的小梯子,梯子的每一阶上是一个品牌名称,而每个梯子代表某一类产品。有些梯子有很多层,有些梯子没几层,梯子最上层台阶上的品牌地位一般都很牢固,没有采取任何方法和手段想排挤掉很不容易。

想要登上用户心智中的阶梯,也可以把你的品牌与早已在那儿的品牌联系起来。

满足所有人的需求陷阱

在过去的年代,品牌和广告都比现在少的多,满足所有人需求是可以做到的,在如今无论是产品还是政界你都要有自己的定位,要想不树敌,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去赢得胜利,根本办不到。如果你已经有一定的职位或者拥有客观的市场份额,满足所有人需求也许能使你维持下去。但是如果你从无到有地建立一个定位,这个陷阱会置于你死地。如果不做出取舍,在激烈的市场营销战争中将不会取胜。

名字的威力

名字就像钩子,把品牌挂在潜在用户心智中的产品阶梯上,在定位时代,你能做的唯一重要的营销决策就是给产品起什么名字。在如今一个无力的、毫无意义的名字难以进入人们的心智,你必须起一个能启动定位程序的名字,一个能告诉潜在客户该产品主要特点的名字。实际进入用户心智的不是产品,而是这个名字,但是名字也不应过于接近产品内涵本身,像一个通用名称,从而适用于该类别中的所有产品,而不是一个特定品牌的商标。

名字是信息和心智之间的第一触点,好名字可以防止竞争对手跟风挤进你的领地,一个坏名字或者不合适的名字是负资产,会引起一连串反应,这些反应只会巩固你原来就有的不好的印象。

搭便车陷阱

公司的尊严决定了产品的命名战略,公司内部开发出一种产品之后,通常会把公司名称作为产品名称。公司通过外部并购而获得一种产品之后,通常会保留其原有的名称。

如果你是第一个进入人们心智的,起什么名字都管用。如果你不是第一个而且又不选一个合适的名字,那就是灾难性的。一个名字之所以广为人知是因为它代表着某种事物,它在潜在用户的心智中占据了一个位置。真正广为人知的名字应该出在一个定位清晰的阶梯的最高处。新产品需要新的名字,想让产品获得成功,就应该给它立一个新阶梯。

一个名字不能用来代表两个彼此完全不同的产品,一个上升,另一个就会下降,这实际上就是跷跷板原则。

品牌延伸陷阱

所谓品牌延伸就是把一个知名产品的品牌用在一个新产品上(这个就是“搭便车”的终极版本)。

由内而外的思维方式(以公司利益角度看)来分析品牌延伸好处多多,经济学理论支持它,行业认可它,消费者也接受它,它能降低广告成本,增加收入,并有利于公司形象。

由外而内的思维方式(以潜在用户的角度看)意味着某个品牌名称变成了通用名称的替代物或代名词。

实际上打入人们心智的根本不是产品,而是产品的“名字“潜在用户就是用这个名字与产品挂上钩的。名字就像刀尖,它能开始人的心智,引入信息。产品有了合适的名字,就能填补空并且在那儿常驻。

品牌延伸容易被人忘记,来的快去的也快,它们在用户心里没有自己独立的位置,是原品牌名称的卫星,实际让也会使原品牌地位模糊不清,而结果往往是灾难性的。

四、给你自己和你的职业定位

定义自己

人和产品都有相同的问题,想让所有人都满意。定位工作中最难的一点是,选定某个具体的概念,把它与自己联系起来。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在生活中的定位是什么?你能用一个概念来概括你自己的定位吗?要是能的话,你能通过自己的职业来确定这个定位并加以利用吗?

要能犯错误

任何值得你做的事情都值得一试,如果是值得做的事情,而你却等到你能做得尽善尽美以后才去做,因而迟迟不动手,你就可能永远都做不成了,如果是不值得做的,那就根本不该去做。

找匹马骑

【第一匹马是你所在的公司】

别问你为公司做了什么,而要问公司可以为你带来什么,所以,想更大限度的让你的职业为你带来机会和财富,必须寻找可以满足你需求的公司,不要计较公司现在可以给你多少薪资,而是要问它以后可以给你多少薪资,一个没有发展方向的公司光凭自己的一腔热血是没有出路了,不如趁早去找一个新的公司与企业共成长。

【第二匹马是你的上司】

要永远争取为你能找到的最精明、最出色、最有能耐的人工作。如果你的上司能取得成功,你也很有可能取得成功。

【第三匹马是朋友】

想利用朋友这匹马,要经常牵出友谊这匹马间或操练它一番,否则在你需要它的时候反而会用不上它。

【第四匹马是好的想法】

第一个提出新想法和新概念,你就要做好冒风险、受种种非议的准备,而且你要耐心等待时机成熟,对于定位也是如此,有争论,就能使一个想法存活下去,被人们挂在嘴边。

【第五匹马是信心】

对别人以及别人的想法要有信心,超越自我并且到外面寻找你的财富至关重要。

【第六匹马是你自己】

光靠自己单枪匹马也许能在生意或生活上获得成功,但这并非易事。赢得比赛通常都是骑着最好马的人,所以要给自己找匹好马让它拼命地跑。

最后来总结一下:拥有一个符合产品特点的名字和精准的用户心智定位,才是赢得市场的关键,才会取得成功,定位是以用户心中的认知为主导来确定产品,而不是以产品本身和市场为主导来确定的。定位不仅仅适用于营销,更是一种逆向思维模式,不论商场还是职场,只有对自己准确定位才可以成为一匹逆袭的黑马。

《定位》机械工业出版社

  作者: 艾.里斯(AI Ries)(美)杰克.特劳特(Jack Trout)(美)

以上内容是对《定位》这本书中的一些核心内容的摘录,光看以上的的摘抄恐怕还是不能理解到这本书的精髓,所以推荐大家能看看原书,结合书中给的案例,可以更好地理解“定位”。


关于大宝(我本人):

互联网领域设计师,跨界于广告、创意、工业设计、用户体验等领域,喜欢潮流,本身却很土,定期写文,欢迎提出你感兴趣的设计、艺术、创意等话题,试着做一个书写设计来影响你的人。

欢迎关注,阅读更多原创设计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1年,美国营销学会评选“定位”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2009年,美国《广告时代》杂志评选《...
    真阿当阅读 8,930评论 2 56
  • 【小聋君说】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这本书,提出了被称为“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定位,改观了人类“满足需...
    小聋君阅读 1,572评论 0 11
  • 本书讲了什么 本书深入阐述了定位理论和操作方法,并配有丰富的实战案例解析,指导企业家成功企业定位,获取商业成功。 ...
    少穻阅读 906评论 1 9
  • 最近利用碎片时间读完了《定位: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观念》一书,对该书的总体印象是很多概念性的总结很多,列举...
    AlphaGL阅读 1,630评论 0 3
  • 作者/拜倫 翻譯/佩英 未踏之林 自有奇異之景 寂靜之岸 只有插針的縫隙 海之深處 乃有天籟之音 桃源之地,空谷幽...
    佩英阅读 4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