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暑假学习心得

经过这个假期的培训,我内心有种冲动:要干就要干到最好!下面是我这段学习的内容和收获:

重庆学习第一天王涛主任就给我们上了难忘的一课:相互介绍同伴。让我惊奇原来还可以这样上课!为我们接到新班级的时候提供一种新的方法。接班第一节课一贯的做法是自我介绍,我们也常常让学生自我介绍,这并不陌生:可以规规矩矩的介绍自己的姓名籍贯年龄等信息,也可以幽默的解读自己的名字让别人一下子记住,还可以展示自己的才华让大家难以忘记…但是让陌生的学员经过5分钟短暂的交流后介绍对方我还是第一次经历。当时那个紧张啊,生怕介绍错误引起笑话,所以在那5分钟的时间里马上交流起来,还把重要的信息记录在笔记本上…介绍时真是激动!结果短短的五句话竟说的语无伦次!没想到作为老师天天面对学生讲课也没有把自己的胆量锻炼出来!

重庆学习第二天上午学习了教师情绪与压力管理,李学容教授主讲。全程风趣幽默,生动形象。教授分析了压力的来源:变化快的生活步调、激烈的竞环境、选择的多样性、需求的多样化。又分析了教师心理障碍的危害:导致学生心理问题、影响正常的师生关系等。最后提出了解决方案:良好的角色认知、良好的认知素质、正确的自我意识、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和谐的人际关系。经过这次课程是我认识到我们自认为没有很健康的心理可能很有问题,提醒我们要时刻反省,学习。

重庆第三天学习

今天上午听取了西南大学附中张万国老师的班级管理经验。他从企业管理中总结出一套独特的管理方法应用于学生管理,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就:一个班考上清华北大8人,几乎全部上重本。值得借鉴的做法是:1.建班前做精心准备理念、规划、学生培养目标、计划、公关、桌贴、卫生等。2.建班第一天有序充实的工作、报道、典礼、班会、走读生会、晚自习。3.建班后一个月重要工作:熟悉环境、校规、校纪、拓展、人生设计、班干部选举、班规。感谢万国老师给我提供了这么详尽的规划。另外他介绍了一些重要理念和方法:教育就是唤醒,用榜样来唤醒孩子的潜能;教育是慢的艺术;发动学生管理学生;学生自己制定班规;卫生细化,责任到人。丰富的课外活动。

下午听取了邹顺康教授的教育伦理和师德师风建设,他从理论上阐述了伦理道德的内在联系和区别,提出了教师守住底线,追求境界的要求和希望!

第四天重庆学习

今天上午听了重庆市三立职业培训学校袁婷婷校长讲的重构学习体验_基于学习者的教与学。

主要内容如下:1.有效学习的五个方面:激发信心全员参与身心合力的相互学习关联内容。2.课程的四个要素:知识、情绪、技能、关系。启发重视关系在教学中的作用。3.人们摄入信息的主要类型:视觉型、听觉型、感觉型。启发课堂要用多种形式,板书、图片、音乐、视频中总有一中符合某种类型学生的口味4.90208理论九十分钟注意力集中,20分钟理解力集中,8分钟走神一次。启发8分钟模块式教学,2分钟空白。知识理出头绪。模式为:内容_参与_回顾循环往复。5.大脑遗忘规律:先快后慢。启发及时回顾。两分钟停顿。低密度学习。6.多样化的教学方法。理论基础左脑数字,右脑图片音乐。如九宫格,思维导图,班级标志。7.高效开场:能否打断走神、是否促进交流、是否与内容有关、是否激励了学员积极性、是否有趣、是否调动好奇心、坚持三分钟原则。8.如何激励学员:用描述性词汇加鼓励表扬。拒绝绝对加评价。9.结束培训的三个关键要素:激发信心全员参与关联内容。10.记忆的七大原则

第五天重庆学习今天听了江北进修学院的黄翔教授讲的核心素养与课程改革的深化。

核心素养就是明确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核心素养与素质教育:核心素养是实现素质教育的可操作性的载体与内容。

核心素养与三维目标:核心素养需要多维度的目标。

教学情境:根据具体教学要求创设合理的情境。教师在创设教学情境时应突出问题导向,通过问题驱动,引导学生探究。

厦门第一天学习

今天上午听了广东中山纪念中学王家文老师的利用素材开启学生心智:利用漫画配文章、对联、诗词、墙报、说教等。王老师又讲了班主任专业成长过程,提出三步进步法:发现自己的爱好或优势,找到一个微创新的突破口,构建新的框架进行战略升级。注意合理的拒绝,多看书,立刻行动!下午听了浙江温州二中讲的班级构建与学生工作:关注学生,利用目的导向构建班集体。

厦门第二天的学习

今天厦门市教育局长任勇和台南大学林进材教授用自身的成长过程给我们展示了名师成长之道_学思研行著。

学:充分利用书籍、网络、课题、学术等充实自己。

思:反思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充分理解书中所述理论。

研:寻找一个创新点提出主张进行研究。

行: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充分利用在教学过程中。

著:著书立说。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享受教学及其带来的快乐!

8月11号学习心得

今天我们参加了返校培训活动。上午王校长给我们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老师们要用心去学习。我们相信只要用心干,一定能干好!

何主任带领我们学习了学校的有关规定:时间安排,校本课程与活动,考勤制度,教学工作细则,教案的新标准,教学常规检查,教学事故的认定。并提出对老师们的期望:制定一个目标,明确目标要求,实现角色转化。

最后聂主任提出草根老师成为专家名师的途径:要耐心、用心、恒心。从好老师到好班主任,到好的教研员,到课题的研究者,最后成为名师。并且对备课、有效课堂、问问题、考试、与家长交流等方面做了了具体的分析。

下午张老师用英语歌曲的形式展示了英语学习的新方法,歌声真优美!

刘老师的课件做的真是好!

何主任的ppt做微课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

这一天的学习收获很大!感谢学校给我们学习的机会。学习后才知到哪些地方还不足,有了努力的方向,只要用心,没有干不好的事情!

8月12号学习心得

今天上午薛主任给我们分享了一些教育案例,使我认识到教育要有耐心,有技巧,有爱的艺术。有很多时候老师都是好心的以爱的名字做着伤害学生的事情,所以班主任要学会认真倾听,观察,走进学生的心灵,了解学生的心声!让学生知道你在爱他!在为他着想!

薛主任还分享了班级分组管理的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你会发现学生能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下午王丽老师以自己班级的的做法给我们展示了班级凝聚力是如何逐步建立起来的:对学生要有心,共同的目标,特色活动,有威严的班主任,强有力的班干部,利用合理的制度管理班级,利用好主题班会,制造良好的舆论等八个方面。一句话:有威严的班主任,在利用主题班会和特色活动制造的良好舆论下,在强有力班委的帮助下,耐心的利用制度带领班级追求共同的目标。并且拍手的游戏真的把我们紧紧的团结了起来!真是太好了!

周老师的发言让我们眼界大开,我都开始膜拜佳佳老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