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 可信赖

人是社会人,是交流沟通的链接者。社会属性让每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可、理解、尊敬以及欢迎。

在职场,可信赖的人一定是一个靠谱的人。一个靠谱得人远比一个受欢迎的人更有机会,发展潜力更大。凡是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这是靠谱的三件事。逻辑思维还专门做过一期节目“靠谱和闭环”。

职场中,要做到靠谱,首先要稳住工作能力这个基本面。技术打磨足够,才有资格和人论交情。所谓“先活下来,再做兄弟”就是如此。

公司新入职一个清华毕业小硕,曾在四大工作的girly girl,俗称软妹子。形象气质以一种傻白懵懂出现,感觉经常一脸懵,背景资料看,考霸啊,经过德勤四处审计出差蹂躏的日子后,居然还能懵傻状态。入职一个月,除了财务分析模块(她的长项)之外,书面报告一塌糊涂。接待客户时,做点端茶倒水助理工作都能走错会议室,找合规风控人员完全忽略座位前面的工牌和会议室前的标牌,找一圈在来找人问。与其配合工作的各路同事纷纷表示,不带着她玩。于是,软妹子只能外派项目做监察,从最基础的出差搜集信息以及处理常规事务,审批项目施工以及开展的各项费用开始训练。延长使用期的压力扑面而来。

所有可信赖的靠谱职场老手,统一特点就是“随和、嘴严,情绪稳定”。是的。开的起善意玩笑,听得懂网络用语,更能在和一群人喝酒吃串、满嘴胡说八道时不得意忘形透露信息。

我最佩服某同事,每个领导都认为是他自己人。年纪轻轻,混在一群小年轻中一起吃吃喝喝过,也曾一起陪香港来的财务总监加班,港普听得一本正经。也曾与董事长一起参禅,不发言,默默坐半小时。与总经理一起去监管机构开会路上,随意扯着家长里短。事实上,尽管还不属于中层晋升序列,却总能拿到额外年度大奖。

说道情绪稳定。犹记得某个实习六个月的实习生,某天来找我,开口才说了两句,情绪崩溃大哭,吓得我赶紧关了会议室的门,开始安慰,询问、沟通。原来是部门负责人还没有松口是否留用,而那时候已经错过了最佳招聘季。可以理解一个实习生焦灼的内心,但小朋友在大家面前始终有“不成熟”的标签。这个小朋友经过磨炼,逐步成长为团队中坚力量,每次提起当年的恸哭,总觉得自己还算幸运,能继续在公司留下。而另一人,就远没有那么幸运。公司刚创业时,当时财务总监与一部门总争执关于项目合规性时,财务总监言语上无法表达顺利表达自己观点,情绪激动之下口出粗言,甚至侮辱性语言出口,部门总是名女性,自然无法和谐,会议不欢而散。1个月之后,财务总监离职。

情绪稳定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有些事,功夫不在此时,决策不在此刻。重要的是听明白对方在讲什么?不要被自己臆想出来权威感低自尊状态感动和充斥,更不要以为对方都是“伤害了我,一笑而过”。

看《关系攻略》中数次谈到与人交往,做一个靠谱的人和受欢迎的人,参考总结如下。

建立一个信用本,不光记录自己的信用额度,还记录朋友的信用额度。感性情感数字化,一下就简单多了。我朋友也不太多,但是基本上有事找人帮忙,朋友都倾力相帮。曾经在半小时内借到60万,买房首付缓解临时困境,当然,我也在规定时间之内及时还贷,且永怀感念。按照关系攻略中一些方式方法,总结自查,首先是自我奋进。永远上进、永远有追求的人,总有不同视野、不同观点,能带动话题、吸引更多同类人。其次是善良。说到这点,我基本上交上智商税了,烂好心让我成了烂好人,被骗巨额(尚未归还)。幸而保持奋进,收入递增不至于让我纠缠在因为善良而损失的钱财上。

天助自助者,古话诚不我欺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怜雪若星 这个夜晚,蒋耀杰带着沐雅霜几乎逛遍了整个布拉格,吃了当地的美食,领略了当地的艺术,感受到了外国人的...
    怜雪若星阅读 273评论 0 0
  • 其实人生本来就是没有意义的,为了使自己活得感觉良好,才将“意义”拿出来,从这点来看,“意义”是人获得幸福感觉的一个...
    草石阅读 407评论 0 2
  • 文/时光梳 千山鸟绝雾凇寒, 曲径通幽无人问。 但见离人话相思, 犹恐回首是梦中。
    时光梳阅读 183评论 0 2
  • 01 “小琳啊,你都奔三的人了,天天就知道手术手术,你的婚姻大事你一点都不上心,妈都快为你急死了。”我们家老阿姨又...
    流浪的流浪的面包树阅读 597评论 1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