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歌当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窗外夜雨更甚,点点滴滴的芭蕉声听的人心肠欲碎。揽衣起身,唐婉迈着缓慢的步调轻轻走至窗前,看着帘外的潺潺细雨纷纷扬扬的飘落,心中的忧愁又增了几分。“明日,怕又是一个阴天。”许久,唐婉轻不可闻的叹了口气,连肩上的披衣松动了也未曾察觉。连日阴雨,他回家的归程恐怕要受阻了,不知这最后一面,还能否见到?倚着房间的红木柱子,思绪纷纷扰扰竟又回到了他们相识的那个夏日。

      彼时的唐婉尚且年少,初夏时节,草荣木茂,娇艳的花朵开满院墙,贪玩的她正与丫鬟在园中追蝶,人比花娇,蝶舞风摇,一时间笑语不绝。唐婉本想跑到一株月季花旁,却不想一颗突出的石子横在路边,她一不经意被绊倒,锋利石尖直入脚踝,雪白的裙裳瞬时被鲜血染红,钻心的疼痛一阵阵袭来,丫鬟吓坏了急忙跑去叫人。这时一个一直站在远处的身影立即跑来,只看了一眼便蹲在唐婉身边,“快,我背你去医治。”少年声音急切行为处事却不见丝毫慌乱,先是用她的手绢把伤口简单包住止血,又轻声安慰她别怕。望着那双眼不知怎的,唐婉的心里一下子安定。后来从丫鬟那里得知他是邻家表哥,心中竟隐隐有些窃喜。

      室内一灯如豆,唐婉唇角泛起一丝苦笑,如果早知今日,当初她还会不会让自己陷的那样深?

      初识年少,玉兰树下吟诗赏月,百花丛中追逐嬉戏,俊朗的白衣少年牵着娇俏天真的她,,少年时的情愫悄然萌动,日子似乎可以一直这么无忧无虑下去。彼时两家交好,长辈亲和,婚期将近时,唐婉梦里反复出现的只有那一个魂牵梦萦的身影。

十里红妆,深情为聘。那天,微风唱响遥远的歌谣,那天,柳岸吹起绵绵的笙箫。人群攒动,锣鼓喧天中遍地是盛开的艳红花朵。当他牵住她的那一刻,所有誓言瞬间定格,唐婉想,这就是永远了吧。

想到这儿,唐婉笑了,嘴角漾起的温柔掩盖了窗外的隆隆雷声。过往的温柔岁月一幕幕铺展在眼前。

他心怀天下,劳心朝政,她便红袖添香,伴他身旁。

她爱三月的桃花,他便骑马载佳人踏遍芳丛,寻尽芳枝。

那夜月下饮酒,唐婉忽然心生伤感“昔日太白月下独酌共月徘徊,何其孤寂,而今夜的月与当时,,,”

“非也。”陆游听出她话里的伤感,忙出声打断。“太白饮酒意在酒,而今夜你我饮酒,只意在彼此,不是孤寂落寞的独酌,而是心意相通的对饮。”她犹记得当时他眼中深情的光亮,璀璨过她见过的所有星月。

紧了紧披衣,明天就是最后的相聚了吧,唐婉想。

是什么改变了呢?时间倏忽而过,诗文般浪漫的故事终究迎来了结局,唐婉不明白,一向慈爱的婆婆为何突然屡屡刁难,在家中日益窘迫的情势让她痛苦不堪,婆媳间不满与怨恨不断累积,终于在一个道士的所谓凶相之言中达到顶峰。她无助的哭泣,陆游却一次又一次的黯然离去,不是不爱,只是自古的孝道禁锢让他在面对母亲时说不出一句反驳的话。妻子朦胧的泪眼,昔日缠满的情谊,终是没有抵过母亲的以死相逼。所谓真相,不过名利。一纸休书,陆游亲手宣告了他们的结局。那一刻,唐婉心死如灰。

      第二天,仍是绵绵秋雨,唐婉看着这座熟悉的府苑,到处都是回忆,甜蜜无忧的爱 ,刻骨铭心的恨,交织在脑海,挥之不去。就此,了了吧。

他选择了孝道,却顶着孝子的名头辜负了她一场春华深情。

离开陆府的那天,他还是赶了回来。一身狼狈,满面风尘。“婉儿,”这一声中包含了太多无奈,唐婉没有回头,唯一一次,与他背向。

三年后,沈园再会。

佛曰:缘来则去,缘聚则散。因缘际会原就是这么奇妙,让本已应了断前尘的两人最后一次重逢。满园的绿树依旧如旧时般葱茏,各色的鱼儿游荡在碧绿的湖中,倦花低垂,莺歌蝶舞,陆游行遍园中忆及旧时光景,正自愁闷。偶抬头远望,湖中小舟上一抹熟悉的身影撞入眼帘。是她!唐婉显然也注意到了这道热切的目光,四目相对时竟有种恍如隔世的错觉。

只是物是人非,他已承母命娶入一名母亲认为可助他官运通达的女子,而唐婉也在父亲的安排下嫁与赵士程。不是没有过反抗,只是生不逢时,身上的枷锁太重,由不得她说不。庆幸的是,赵士程待她极好,一直尽力弥补她失去的笑容。如今旧人重逢,赵士程握住她的手,她知道他在担心什么,只能报以安慰一笑过去的,就过去吧,事已至此纵有千般柔情也只能隐忍。征得丈夫同意后她端起酒杯起身遥遥相敬,一饮而尽。远处岸边的陆游见到这杯酒知她是在劝自己放下,可她自己又是否能放下?

拱手回礼,心灰意冷的陆游只能借词排遣,一阙钗头凤永远留在了沈园,其间情思百转,却满心无奈。

红酥手,黄籘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多年后唐婉重游旧地,偶然间看到当年陆游黯然离去时留下的词,一时间那些被自己深深埋在心底甚至以为早已忘记的往事瞬间如潮般涌来。心头一阵阵绞痛,和着泪她在墙上附上了另一首迟到太久钗头凤。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乾,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栏。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回到家中,唐婉的心却再也无法如从前那般释怀,自年少起纠缠的过往和那些耳病厮磨的日子折磨得她夜夜失眠。本就羸弱的身子再也经不起这铺天盖地的哀愁,梦魇里那首钗头凤的字字句句带着沉重的忧伤把她的天空整个掩埋。

唐婉最终也没能挨过那个夏天,那是他们最初相识的季节,亦是最后离别的时节。谁也没有想到,昔日戏文里的故事,竟残忍的成了事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