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就是发髻那支带泪的金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引子】

陆游,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一生著述颇丰,作诗9300多首,是中国文学史上诗作最多的人。他让后世最称道的两件事:一是终生不忘收复中原的爱国情怀,一是与唐婉凄美悱恻的爱情。一曲《钗头凤》见证了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也要了唐婉的命。

钗头凤
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填词背景】

陆游(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汉族,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出生于官宦世家,受家庭爱国思想熏陶,终生以收复中原为己任。高宗时应礼部试,为秦桧所黜。孝宗时赐进士出身。中年入蜀,投身军旅生活,官至宝章阁待制。晚年退居家乡。著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南唐书》《老学庵笔记》等。

陆游初娶大家闺秀唐琬,夫妻恩爱,琴瑟和谐。陆母恐其儿女情长,荒废学业,加之唐琬不孕,遂强迫陆游与唐琬分离,另娶王氏为妻。唐琬也改嫁同郡皇族后裔赵士程。从此两人音信全无,各自生活。

七年后的一个春日,陆游到禹迹寺南的沈园出游,偶遇携夫出游的唐琬,唐婉安排下人给陆游送来酒肴,聊表抚慰之情。陆游触物伤情,百感交集,遂乘醉填《钗头凤》一词,题于园壁之上。此次邂逅不久唐琬便忧郁而死。据宋人陈鹄的《耆旧续闻》记载、沈园之会当于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时年陆游 27 岁。

【词意戏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夜春雨愁如海,心头抖落无数红。在一个春雨扰梦、凄风哀怨的夜晚,陆游偶尔读到卓文君《白头吟》中“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时,想起了他此生最爱的唐婉妹妹,不禁潸然泪下,一夜无眠。自被母亲棒打鸳鸯,他们劳燕分飞已过七载,不知她现在过的还好吗?

望着满院的吹落的海棠花,他心里一阵凄楚,花落仍有花开时,人生却无回头路。他穿上一袭洁白如纸的长衫,戴上黛青色的礼帽,信步走出府第。门口碰到母亲唐氏,母亲看见陆游精神恍惚,遂问陆游去哪里。陆游一声不吭,头也不回地走了。

暮春时节的绍兴,春风十里,杨柳拂堤,到处绿翠红减,鸟鸣啾啾。陆游也不知自己要去哪里?他像一只离索的孤雁,走在凹凸不平的石板道中,穿街过巷,不知不觉间,来到城南沈园。看着绿树掩映、蝴蝶翩飞的沈园,陆游想到当年和唐婉一起畅游沈园的情景,或许唐婉妹妹也在沈园,想到这些,他便踏入沈园。

此时的沈园,像一位风情万种、低眉沉思的少妇,处处绿草如茵,香风阵阵,春波荡漾。在蓝天白云下,游人如织,树影婆娑,亭台楼阁,倒映水中。面对如此美景,陆游无心观赏,他低着头,沿着熟悉的回廊,漫无目的的走着。突然,一缕熟悉的胭脂香味扑鼻而来,他没来得及分辨,就听见一个熟悉的,像绿釉瓷般清脆的声音喊:“陆哥哥”,他惊恐的抬起头。这不是我日思夜想的唐妹妹吗?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只见唐婉穿着一件绿色的丝萝裙,像一朵娇羞的水莲,站在自己的面前。四目相对的刹那,唐婉的眼睛泛出了点点泪花,蝴蝶停止了翩飞,鱼儿停止了游乐,鸟儿停止了歌唱,只有撩人的春风,吹乱了妹妹的秀发,那支定情金钗,深深地插在她如云的发髻。金钗上低垂的翡翠玉坠,像从唐妹妹眼底流出的多情泪水,在阳光下,刺伤陆游早已破碎的心。陆游深情地望着唐婉,唐婉深情地凝视陆游,千言万语,两人不知如何说起。一切好像就在梦里。这时,唐婉的现任丈夫赵士程打破了现场的尴尬。他恭起双手向陆游问安,陆游赶紧回礼。陆游像偷了东西的贼,来不及向唐妹妹告别,转身向沈园门口返回。走到沈园门口,陆游迟疑了,他停下脚步。日思夜想的唐妹妹就在眼前,他却不能一诉衷肠,他恨自己的像绵羊一样懦弱,像刍狗一样可怜,他真想狠狠抽自己几耳光。唐婉却一路小跑,一声声“唐哥哥、等等”叫得陆游心如刀割。陆游立马转过身,用坚强的目光,迎接唐婉的到来。

唐婉还是那样柔情似水,温婉动人,时光没有在她的脸上留下岁月的痕迹。唐婉看到高大威猛的陆游,眼里充满了哀怨、怜悯、喜悦和激动,她轻声问陆游:“陆哥哥,几年不见,一切可好,我想你了”。陆游说:“好的,好的,士程对你可好”。唐婉说:“好的好的”。陆游又说:“你心疼的毛病再犯了没”。唐婉说:“常犯,你晚上读书不可太晚,要小心身体”。陆游说:“知道了”。这时,赵士程已经命丫鬟催唐婉返回。陆游说:“你去吧”。唐婉说:“我不想去,咋办呀?”。陆游摇摇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唐婉深情地瞥了陆游一眼,用红酥手摸了摸发髻上的金钗,陆游明白唐婉的意思。唐婉转身走了,留下陆游像呆鸡一样立在原地。

一阵风吹来,把散落在道路上的桃花叶瓣,卷入绿波荡漾的阁池,水面上一片惨红。陆游透过树隙,看见唐婉夫妇坐在桃花亭里,把酒言欢,顿时失魂落魄。他拔出腰间的龙泉宝剑,在树林间,舞起太白醉剑。一招一式如流星划过长空,似西风翻卷残云,剑风穿林,引来众人叫好。唐婉看到陆游舞剑,知道陆游现在内心的痛苦,心生怜惜,遂肯求丈夫给陆游送些酒肴,士程同意了唐婉的请求。

陆游看到唐婉送来的黄藤酒,停下舞剑,择一处闲地,席地而坐。酒还留着余温,杯上却印着唇痕。陆游端起酒杯,仔细端详唇痕,百感交集,一次深情地回眸,他知道,他俩从未分离,人还是那个人,心还是那颗心。他想起以前和唐婉在一起的日子。他们一起读书习字,舞剑弹琴,作诗论道,骑马郊游,耳鬓厮磨,缠绵悱恻,相敬如宾,琴瑟和谐。他的一个动作,唐婉知道他要做什么,唐婉一个眼神,他就明白唐婉的心思。他饿了,唐婉可以给他送来绍兴甜饼,他渴了,唐婉可以送来莲子汤。他上床,有人给他铺被子,他出门,有人替他理衣服。生活像蜜一样甜,快乐像泉水一样清纯。他感觉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可这一切像镜中花、水中月,被他的母亲用最粗鲁的方式打碎。他愤怒过,抗争过,曾偷偷将唐妹妹别院安置,曾想过两人流浪天涯,所有的努力,换来一纸休书和现妻王氏。最后,为了自己的前程,唐妹妹含泪分离。陆游从此心里没有第二个女人。今日一见,却让陆游已死的心,泛起了层层波澜。他一杯杯的喝酒。

隔着浅浅的阁池,唐婉倚着猩红色的廊柱,掩面抽搐,胭脂泪早已湿透了丝鲛。一阵风吹过,桃花在池水中飘零,唐妹妹娇弱的倩影,在清澈的池水中随波涟漪。士程很尴尬,提议回家。唐婉理也不理丈夫,一个人走出了沈园。陆游看见唐婉一走,顿时放声大哭起来。哭着哭着,他拔起一丛绿草,在沈园洁白的南墙上,题下了名传千古的爱情名词《钗头凤》,然后醉倒在地。唐婉深知陆游的心情,回家后,偷偷差人将烂醉如泥的陆游送回家。

第二年春天,唐婉一个人再游沈园,当她看到陆游题在沈园的《钗头凤》,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煎熬的内心,长歌当哭,便在陆游词旁,和了一阙《钗头凤》(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她知道,她的每一滴眼泪,要为陆游而流,她的心,只属于陆游一个人,她的命,是为陆游而活,生是陆游的人,死也是陆游的伴。从此茶水不进,数月后,泪尽而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剑行评词】

陆游是一位让人崇敬的伟大文人,他少年便有“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宏大志向,中年更是怒吼 “楚虽三户能亡秦,岂有堂堂中国空无人”,即使临终仍不忘告诫儿孙“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一生闪耀着爱国主义的伟大情怀。如果用一句话表述陆游,那就是,陆游是一位具有强烈爱国情怀,一生专注痴情,诗词文俱佳,著作丰富的文人。他的作品,感情真挚,用词精准,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就拿这阙《钗头凤》来说,情感专一,真挚浓烈,直抒胸臆,当属歌颂爱情的精品佳作。从词的结构看,该词上下半却阙采用同韵三连字,表达了词人强烈的悲愤、失落、绝望的内心,达到了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从艺术形象看,红润的酥手,黄浊的滕酒,孤独的宫柳,飘落的桃花,闲静的池阁,消瘦的丽人和伤心的眼泪,构成了一幅缠绵悱恻,欲罢不能的情人相会图;从感情色彩看,恶俗的东风,欢悦的薄情,一怀愁绪,几年离索,变成全都错的悔恨,抒发了春光依旧,爱情已逝,誓言犹在,无法言说的无奈与惆怅。如果说爱情是唐婉发髻的那支金钗的话,那么,这首词就是一碗毒酒,伤了陆游的心,要了唐婉的命,也让我们千年后愁肠百结,感动落泪。

【词牌知识】

《钗头凤》是一个词牌名,又名《折红英》,原名《撷芳词》,相传取自北宋政和间宫苑撷芳园之名。后因有“可怜孤似钗头凤”词句,故名。六十字,上下片各七仄韵,两叠韵,两部递换。声情凄紧。有很多古代和现代诗人,都以此曲调创作了许多著名的诗词。京剧中的钗头凤就是描写其中一位诗人的爱情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