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小蝇》不谈情节,我们谈谈爱情本身。

功夫小蝇是挺长时间看过的一部片子。当时被某人推荐,说好看,我将信将疑,也没有立马去看。等到一次生病,躺在床上闲极无聊,终于才完成了朋友“谆谆教导”。

怪不得当时他推荐的热切,这其实是部特别把不可能化为可能的片子。看过之后我就开始赞叹印度人的想象力,跟我们简直不是同一纬度。最可贵的是他们还把这种看起来特别不靠谱的故事,演绎的精彩纷呈。

当时看完惊喜了好阵子,因此我又把很多打分高的印度片都找出来看了一遍。

比如《未知死亡》,《三傻大闹好莱坞》,看过之后赞叹之余,我来清醒的认识到,我真是有阵子没关注电影了。而且在我没关注的小小时光里,那些我曾经认为不值得关注的一些国家的电影,在以如此疯狂的态势发展着。

更可敬佩的是,他们的发展并不像我国那样急功近利,一副捞钱的嘴脸。

敢于创新,又绝不忽视细节。这些都是我们所推崇的匠人精神。我们推重的,我们却演绎不好。在别国的国家,各种条件远远不如我们,却一次又一次的创造奇迹。这本身就该是我们需要反省的。

谈爱情的片子,我们都知道有几种模式逃不开。你爱我,我不爱你。我爱你,你不爱我。我爱你,你也爱我,但发现现实的强大,我们不得不委曲求全。这些戏码上映的多了,我们看爱情,要么多少有点消极。要么有点盲目。

身边不断上映着一厢情愿的戏码,就算真的相爱在一起。最终也经常是发现,自己不过爱上一个自己脑子里虚化的人物形象,生生的玩了自己一把。很多人最终面对现实离婚,或者催眠自己人生就是如此,调节自身适应就好。

身边的很多人活的都不那么痛快,看完这部片子突然明白了其中原因。就是我们缺乏对爱情的基本的认识,考虑了太多现实问题。

在爱情里世俗一点,表面看是对的,但从长远看恰恰是种鼠目寸光。

因为当我们自己对自己的选择不够确定的时候,那心中的小小疑虑会随着时间放大,终于成为恶性肿瘤。

你如何控制它,同时它也设法折磨你,直到你做了手术把他彻底清除。或者它把你解决掉,自己本身也消失。

爱情折磨了很多人,同时又给予人以希望。那希望就是爱情中坚定不移的东西。在一个大家都在拥抱不确定的时代,我们内心的渴望不断被放大。我们需要一些确定的东西作为依靠,每一次我们都选择了爱情。哪怕离婚率节节攀升,也影响不了人前仆后继。

这部片子深深打动我的原因。除了高超的讲故事技巧。把一个不太可能成为主角的苍蝇,生生的写成主角。

哪怕变成微不足道的苍蝇,也斗志昂扬的守护自己心爱的姑娘。一次一次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最主要的是,作为一个苍蝇,无论怎么去胜利,都不可能在“拥有”他心爱的姑娘。于是奋斗变得更加无私。引导着我们去思考,爱情到底是什么?

这部电影可贵的地方就在于此。剥去电影中的噱头部分。你仍能清晰的看出它诠释的爱情脉络。

为了爱你,我愿意牺牲自己的高洁。化为蝼蚁,我逼迫自己由弱变强,把所有不可能变成可能,只为护你左右的坚韧不拔。牺牲也好,永远的默默的做你的无名英雄,随时对伤害你的人亮剑的勇气。

去掉人生种种无聊的小心思,这不是我们心中最理想的情人品质么?

这一篇,我知道我谈的不是电影本身。而是被我们玩坏了的爱情。我们如此歌颂爱情,本身却对爱情缺乏坚定。在想象中完成了对爱情的期许,然后照着心里的剧本去找那个男(女)主角,人生不是戏剧,尤其不是喜剧。

幻想的部分最容易坍塌。终究要面对人,面对人性,面对自己。事在人为。所有的对错,总要分担到具体的人身上。

好吧。我承认自己心里留存着浪漫主义。在这样一个乏味的人生里,仍然渴望着“英雄”的存在,仍有歌颂他的渴望。

哪怕他这次的形态是只“苍蝇”。

这些在强权与富贵面前,不值一提的小小英雄,仍然点亮着我的内心。激发心里,幼稚却明澈的光。



PS:在不讲大道理的时候,才更接近的事物的本质。

总有一天我们会发现,“本能”的善良可贵。

只是当你不被这世间的大道理绑架的时候。首先要做的事,是让自己习惯新的思考方式。

被绑架的太久,已经习惯了这种束缚。甚至开始自我束缚。

愿我们都如出生时一样。来到世间,脱离脐带的一刻,之后的每一战,都为了赢取内心的自由。

好吧。我承认自己说的也是大道理。所以看过了,忘掉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