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岁末记忆

“呜呜呜……”

近几日,夜间不止一次被这样的声音惊醒,起初以为是壁挂炉的响声,可仔细分辩,声音明显不同。暖气是间隔性的,可这种响声尽管隔着阳台玻璃,忽远忽近,却持续时间很长……

有时候会起身查看是否自己临睡前忘记关暖气了,因为不习惯夜间屋子太热,我总是特意关掉暖气,一则晚上睡觉清净无噪音,二则担心干燥易上火。

一时睡意全无,听着“轰隆隆”时大时小的声音,索性揉揉朦胧睡眼,努力睁大眼睛,透过窗帘的缝隙,环顾四周。室内黑漆漆的,窗外有微弱的灯光,却完全没有平日夜灯那么亮了,而远处正在建造的高楼传来一束刺眼的光亮,那是一竖排楼层的蓝色亮光,刚好照进我家窗角,映得房间有一丝暗影。


响声持续传来,瞬间明白了,那是直升机夜间消杀,天空卫士在守护着我们,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变异毒珠让我们措手不及,学校被迫停课,班车停运,超市、单位也无奈停工,于是我生活的小县城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从18日开始,每两天一次全民核酸采样排查,出入小区全凭绿码,口罩再次发挥严加防范的基本作用。23日西安封城以来,县上各小区也严加防范,口罩、登记、测温、扫描,凭出入证进出,限制车辆和人员流动。为了避免时空交集与时空伴随传播,政府号召群众非必要不外出、居家隔离、不聚餐、不扎堆。一天突然看见小区群里有几户封闭居家隔离的照片中有我二楼的邻居,我才一下子紧张起来了。说实话,今年西安疫情反反复复,我思想有点麻痹了,已接种三针疫苗,就没有了19年武汉封城时的慌张和恐惧。不必屯粮囤菜,在楼下小超市买了5斤装米面,因为平时上班早出晚归,基本不在家做饭就空缺了。刚好那天吃火锅买的菜齐全,还有好多,我一个人好解决。加之小区群、单位群、朋友圈里,各种更新消息,让我明白,有各行各业无数的逆行者在守护着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大白”是大家对医务工作者的亲切称呼,每次去核检看到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我在心里无数次默默的感叹:你们太辛苦了!无论阴晴雨雪,他们从早到晚,默默坚守,一身白色防护服穿着几个小时,一个个重复的采样动作,连着坐好久不能走动,她们不冻不累吗?真的心疼她们,将心比心,我有时候排几个小时的队站得腰腿疼痛,都想找个地方坐坐。因此,每次采集完我都真心对她们笑着说一声谢谢!旁边执勤的各行各业和志愿者,不时疏导人群。我知道,他们职责所在 ,无怨无悔,也许会有和我老公一样,从18号电话叫回单位至今都没有回过家的人,正是因为有他们这样一群人舍小家为大家、负重前方,我们才能无忧无虑的宅家,舒舒服服的吃饭、睡觉、安排家里生活。为了减少排队时间,老爸不时电话提醒我哪个点核检人少,而我突然明白,在疫情面前,亲人才是最牵挂你的,同时也深感愧疚,哪怕近在咫尺,也只能各自为安!自己照顾好自己!好无奈啊!


接教科局停课通知,我校第一时间改为“线上教学”,因为有前年网课的经验,保证了学生“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学校紧急通知,详细安排,企业微信群的直播课20日准时开展。两个周以来,尽管还有部分党员教师要协助村核酸检测工作,也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大部分学科和在校没有两样,同仁们克服困难、互相学习,网课顺利进行。作业、辅导功能,摸索学习中也很快熟练了,这才真正是终身学习的样子。

“滴滴滴……”挂钟指针不紧不慢,像天空卫士和许许多多的逆行者们一样在守护着我,因为有他们的无私奉献,我知道,今晚我依然会睡的很香甜……

岁月如梭,2022年的脚步已悄然而至,2021年终将画上句号,一切都将成为记忆……此时此刻,我心里再次祈祷:长安常安!

愿疫情早日消散……

愿新年我们一起沐浴阳光、重见繁华!

愿我们众志成城,齐心抗疫!

蓝田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月中度过最特别的一天 生日当天,一不小心过了“三个节日” 生日恰逢圣诞 圣诞恰遇周一升旗 送给自己最最特别的生...
    爱优阅读 723评论 1 2
  • 【084】 夏日炎炎,不少人喜欢到游泳池冲浪降温戏水;没有游泳池的地方人们喜欢至河边、水库戏...
    肖秦阅读 404评论 2 3
  • 雪融化过却又被冻硬,掩盖不住的是那些废弃的铁架,以及地上散落着的随处可见的武器,在白色的映衬之下,显得愈发扎...
    妖猫阿玖阅读 312评论 3 7
  • 阿尔茨海默病——脑海里的橡皮擦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阿尔茨海默病(AD)在我国俗称老年痴呆,但这是...
    微光心理阅读 8,049评论 1 5
  • 四月的德令哈深夜寒气洊臻,安排好客人入住好酒店,独自拉着行李箱前往司陪房。青藏高原上的风吹在脸上,像锋利的刀。我抬...
    爱旅游的中吴野人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