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一往情深之牡丹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迷上牡丹亭中杜丽娘的爱情了。我对很多人说,曾有冯小青,俞二娘,商小玲,金凤钿都因汤显祖的牡丹亭而用情至深,伤心而逝。然后他们便用很哀伤的眼睛看着我,好心的说道:“你要记得跳出来,别陷得太深。”

我一时觉得好笑,但故意说:“我是跳进去,而且是拼命的往里面跳。”

“这样不好!”

这样不好。很多人都这样说。我也能够明白。

看过《红楼梦》都没有如这般迷恋这个故事。我不断的看剧本,并且又找到了《牡丹亭》的昆曲,夜以继日的不厌其烦的听着。我着魔了。

在这个花开的时节,春色最是撩人。偏偏又对这《牡丹亭》爱不释手,就如同饥渴的人吃着酸甜的青梅。

怎么忘杜丽娘,柳梦梅的那日隔墙答话,深情无限。

杜丽娘:“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柳梦梅:“好!”
杜丽娘:“谁?”
柳梦梅:“墙外行人。”
杜丽娘:“此间无路,哪来的行人啊?”
柳梦梅:“路在脚下,有人行走便会有路,有路则就有行人啊!”
杜丽娘:“那行人为何到此啊?”
柳梦梅:“只为墙内佳人。”
杜丽娘:“行人好不知羞!”
柳梦梅:“佳人现在怎么羞涩了?适才吟诵《蝶恋花》时,末了那句‘多情却被无情恼’,语中含情,更增了几分韵味啊!”
杜丽娘:“书生此言轻佻了!”
柳梦梅:“小姐未曾见我,怎知我是位书生?所谓‘心有所想,意有所像’,想必小姐也正值青春年华,心中想着个书生模样咯。”

两人心中异样之情油然而生。

之后,便有了《牡丹亭》中最著名的几折戏。游园惊梦,寻梦。又有了后来的因情死,因情生。

情无端,费思量。半阙蝶恋花,一段凤求凰。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我在想现在人们的爱情,如此这般纯净的少之又少。我崇尚这样轰轰烈烈的爱情,崇尚这种超越生死的爱情。

我用手中的笔,认认真真的写着。〔皂罗袍〕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溅!

心內缱绻,谁人知?偶然间心似缱,梅树边。似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遂人愿,便酸酸楚楚无人怨。

杜丽娘和柳梦梅于梦中幽会,他递给她折柳,她还送他牡丹娟帕。相看俨然,早难道这好处相逢无一言。

醒来,牡丹园内梅树下,花海一片,馥郁芬芳。果然,幻梦一场。待打湿香魂一片,阴雨梅天,有情人儿,守的个梅根相见。

寻梦,寻梦。
寻出一曲美人的怨:
谁吟的钗头凤,
谁唱的共婵娟。
谁知道我心中的梦,
谁相信我梦中的缘。
谁已将琴弦断,
谁已把眼望穿。
谁解开了我心中的九连环,
谁走进了我梦中的来生缘。
韶华易逝去不返,
佳人如花叹流年。
我正青春君何在?
君若来迟相见晚!
我独坐窗前,
却守老了容颜,
等到有一天,
青春已走远。
谁会来听,
我这美人的怨!

湖山畔,雕栏外,三生石上缘,非因梦幻。是前世修了几百年的愿,共普了这一首牡丹情缘。

我恋上了,心不由己。這浓丽华艳的辞藻,这脍炙人口的诗篇,是我不想扔下的情深缘浅。情深为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恋,缘浅为这无缘亲眼所见这谱写故事的深邃之人。

这世间瞬息万变,这园林春色如许多年,到如今。
门儿锁,
放着这武陵源一座。
吹破寒烟,
摇望水阁;
轻推秋千,
回想旧时歌。
当时景象,
可曾想如今衰落?

那日,梦里贪欢,云缠雨眠。怎知今日,阴阳相隔,梦里佳人为画。柳梦梅朝思暮想,看懂了画中藏语。笑吟:她青梅在手似戏我,逗春心一点蹉跎。小生待画饼充饥,小姐似望梅止渴。未曾开半点幺荷,咦!她含笑处朱唇淡抹。

杜丽娘曾为画题诗暗语:近睹分明似俨然,远观自在若飞仙。他年傍蟾宫客,不在梅边在柳边。

柳梦梅题诗:丹青妙处却天然,不是天仙即地仙。欲傍蟾宫人近远,恰如春在柳梅边。

现如今,守着这熟悉的牡丹园,却没了梦中的可人儿。

草木皆通人性,
也知世事多磨。
敢教断肠人远,
伤心事多。

何事不关情?
恰湖山石畔、梅花树下,
谁将岁月蹉跎?

好在,那姻缘诧,姻缘诧,才子美人传佳话。福分大,福分大,生离死别终见他。齐见驾,齐见驾,皇上赐婚朝门下。真喜恰,真喜恰,有情人遥望那牡丹花。

二人穿越生死,終成连理。故事已经结尾,我却还活在里面细数他们的幽怨情深。

我在这纷纷扰扰的红尘世间,发现了一棵行道树,我见它立在艳阳下,细若无依,却挺拔不屈。顿时起了爱怜之意,拿相机拍下了它。微风吹来,带着几丝清甜的芳香,我放眼看去,不远处有一树桃花开的美艳动人,香味扑鼻。我不知为何起了这种嫉妒的念头,她太美了,才不要拍她。因为我喜欢的这棵行道树喜欢她。

我的相机里面如今只有这棵树,那日桃树开的桃花早就落英缤纷了。我不禁开始悔悟,为什么没有把她也记录在相机里,把桃树和行道树组成一幅画面,这样行道树也就不会这样孤单。

我为何去嫉妒那棵桃树,那么美丽。为何不曾想到她的美是为了行道树而绽放。我错了。倘若我是一位作者,我会自私的把喜欢的主角留下,然后占为己有。而汤显祖没有,他是仁慈的。他把杜丽娘,柳梦梅塑造的那么完美。他让他们经历磨难经历生死,他让他们最后在一起。而我却因为喜欢行道树,轰走了桃树,让他们各自独守孤单。我欠缺了一份本该成全的心。我应像汤显祖那样,为他们续写团圆。

但是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

牡丹,牡丹,花开一年,又一年。我在恋那几折子戏的时候,永不会忘了那日牡丹园里的春暖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