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最动人的爱情是柳梦梅的模样

《牡丹亭》是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生平最得意的作品,他毫不讳言自己对它的喜爱,作者是一个至情至性的人,尽管在临川四梦中,后两部的思想深度显然要更胜一筹,但依然不抵《牡丹亭》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深情感动人。

题词中,汤显祖写到“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这是整部剧的主旋律,也是在题词中,作者就提出了“第云理之所必无,安知情之所必有”的说法,以来抵挡可能出现的程朱理学家的非难。

梦中初见

理学发展到《牡丹亭》问世的晚明,其实已经有所动摇。这个时候理学有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两个学派,陆王心学提出“寡欲”,实际是“标举了人性意识,弘扬了人的主体意识,肯定了符合了自然和社会发展的规律” ,从侧面肯定了“人欲”,两个学派的论争为一定程度上的思想解放提供了温室,因此《牡丹亭》是汤显祖在思想解放的情形下投身创作的实际产物。

杜丽娘

剧中最大的亮点是杜丽娘因情一梦成死,因情死而复生的梦幻情节中对情的强调,对理的无视。“‘人生而有请’、 ‘世总为情’这是汤显祖重表现的情感学说的立论前提,……其合理性是无需刻意推证的,故语意决绝” ,在这些冲突中各种人物的出场又构成了许多小冲突。这些情与理的冲突一部分在作者的巧妙设计中得到了出路,另一部分则直剌剌的摆在原地。在被释放的冲突中,作者借助情深之至这把匕首,一层层斩去了荆棘,使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并进一步成为“情之至”的必然结果。


杜丽娘

一梦身亡不要说理学不能允许,就算是常理推断也不能理解,后花园的一场春梦,让年少的杜丽娘第一次感受到春色如许,感受到来自陌生男子如火如荼的爱恋,尽管这一切恍惚的连梦醒之后的寻找都渺远无际,但她还是为此一日比一日的消瘦下去了,终于病骨支离,香魂杳杳。

杜丽娘死后,作者在冥判一出中借助胡判官之口,对其一梦身亡的既定事实百般诘问,最开始看见杜丽娘的时候,就疑问“这颜色不似在泉台。”给以后的还魂埋下了一个不大不小的伏笔,试想在“缺了殿下,地狱空虚三年”,也就是杜丽娘已经死了三年的情况下,其颜色还不似在泉台,定然有蹊跷。

果然,胡判官在听闻杜丽娘一梦而亡之后,马上露出了石头上不会开花的质疑神情出来,“一溜溜女婴孩,梦里儿宁能耐,谁曾挂圆梦招牌,谁和你拆字道白,那秀才何在?梦魂中曾见谁来?”胡判官想要知道的答案也是我们想要知道的,是那些理学家想知道的。这以后,经过花神的解释和翻检断肠簿、婚姻簿,以姻缘前世注定为出路对这一疑问做了解答,“他阳禄还长在,阴司数未该”,杜丽娘的游魂终于可以专意去等那梅边柳边的人。

杜丽娘在阴司

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看来,人力也不是那么虚无缥缈的,至少杜丽娘一梦而亡这件事看起来并不记载在生死簿上,也不属于前世注定,要么是人可胜天的例证,要么就是一次神仙工作不善的意外事故。

当然,前世注定说法是千百年来才子佳人小说姻缘际会的固定套路,只是在心理上给予了一个看似合情合理大家都能接受的理由,是在为杜丽娘还魂争取生的伏笔,因情而亡,却并不是因情感动了判官而被准许还魂,这算是情对于理的妥协吗?

为了强调情的作用,在丽娘还魂之前,作者还以丽娘之口,向大家多次重申了自己一梦而死的真实缘故,强化了情死这个事实,尤其是在梅花观遇见了柳梦梅之后,她的因情而亡似乎成了她最骄傲的事情,她告诉柳生,告诉石道姑,多次重申了自己死亡完全是一个梦的缘故,是一往情深,是不知所起,而一往情深的对象至此还不甚明了,她被这样的自己也感动了,如此义无反顾,也只有她能做得到。


柳梦梅

柳生,是在杜丽娘之外第二个情理抗争比较激烈的人,在此之前,柳梦梅都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书生,他翻山越岭抵达梅花观也不过是“干谒黉门”,希望“衣锦还乡”,并不是去奔一个前生已定的约会,他尚不知道有一个花容月貌的少女为他死去了,就是在道观,他看到有一个“翠翘金凤,红裙绿袄,环佩玎珰”的少女时,还以为是真仙下降了呢。

书生们都是这样的自命不凡,给个天仙都会安安心心的享受,书生们也是这样的可爱,“天仙”叮嘱“未至鸡鸣,放奴回去。秀才休送,以避晓风。”他也唯唯诺诺答应了,至此他都是普通书生坠入情网的样子。


柳梦梅

他情深意重的形象体现在知道了杜丽娘并不是他想象中的天仙,而始终是一个鬼魂的时候,丝毫没有惊惧,想象一下《雷峰塔》中许仙知道白娘子是妖的时候,全然不顾夫妻情分,跑去找法海,抖抖索索请他收了她,就知道柳梦梅是多么可贵。

杜丽娘请求他为自己掘开棺木,他只是微微怀疑了事情的可行性,却丝毫没有怀疑眼前这个鬼人儿说的话是不是可信,连国家律法都抛置脑后:“大明律:开棺见尸,不分首从皆斩。”这是一个可以为了爱和情连自己生死都不顾的男人,杜丽娘的深情果然没有所托非人。

由死入生易,由死入生难,如果说正是因为杜丽娘对柳梦梅的情使他死亡,那么也正是柳梦梅对杜丽娘的爱使她生还,他们一起,是“生可以死,死可以生”这大概就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超越生死了吧。柳梦梅颠覆了以前文学作品中书生们群体猥琐的形象。

唯有情,情之至,成了生死冲突的唯一出路。让我们相爱,否则死,死尚且都不能阻止他们穿越万水千山走到一起,人世又怎么能让他们分开呢。在这个层面上,情与理的冲突情终于胜利了,配合作者巧妙的情节安排,一切都罩上了暖色调的光芒。

如果故事到这里就戛然而止了,我们可以相信“汤显祖是在生命本体意义上去表现人的情欲的,这使他的情欲表现具有哲学的意味”,但汤显祖没有就此止步,而是继续写下去了。

还魂之后

还魂之后,情与理的冲突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却更加激烈了,柳梦梅可以因为爱情相信这个故事,石道姑可以因为亲眼所见亲身参与相信它,那其他人呢?比如说杜夫人,杜太守?很快让他们解释这个故事的机会就来了。他们为了不让陈最良追查到小姐不见了,连夜出走,送秀才去考试。

婚走一出里,杜小姐哭哭啼啼的讲起来“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还给秀才解释“前夕鬼也,今夕人也”,这可不就奇奇怪怪了,前夕的前夕,小姐是人的时候,可没有用人的道德来约束自己,去花园做春梦也就罢了,自己画了春容也不随己下葬,还因为思念一个莫须有的男人,一命呜呼了。

更为荒唐的事情是,杜丽娘自称“伴情哥则是游魂,女儿身依旧含胎”,翻译过来是,和柳梦梅啪啪啪的是我的幽魂,我的肉体依然完好无损。纳尼?


与母亲相认

再来看杜丽娘与母亲的相遇相认,过程虽有波折但还是基本上顺利的,杜丽娘是这样跟她母亲解释自己的一梦而亡,“爹娘面,阴司里怜念把魂还。”那么她是怎么解释自己从墓穴里出来呢,“则感的是东岳大恩眷,托梦一个书生把墓踹穿。”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与己与情全无关联,只要有一个冠冕的理由,爱女心切的杜夫人就不顾一切的相认了,实在不能想象丽娘说了实情会怎么样。

杜太守

如果说以上这些不大不小的冲突都像一股潜流暗暗涌动的话,那杜太守和柳梦梅的相遇就是这些冲突的集中爆发。

杜太守在柳梦梅包袱中搜出杜丽娘的春容,因此认定柳梦梅是一个开棺劫财必将问斩的死囚,柳梦梅是一个率真的书生,他为自己辩解“我为她礼春容,叫的凶,我为他展幽期、耽怕恐,我为他点神香,开墓封,我为他唾灵丹、活心孔,我为他偎熨的体酥融,我为他洗发的神清莹,我为他度情肠、款款通,我为他启玉肱、轻轻送,我为他软温香、把阳气攻,我为他抢性命、把阴程送”。说完这段话,他并没有因为自己居功甚伟受到他想象中的礼遇,却被吊了起来,用桃条鞭打。

劝农,退兵,失女,失妻,杜太守一直是一个忠心耿耿,文武皆佳,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优秀臣子形象。但这里柳梦梅不过说了实话,他连对证都不要就想屈打成招,坚持认为自己的女儿和柳生皆是精怪,“为大臣的,必须奏闻灭除”。


柳生与杜宝

杜宝恪守着自己的原则,以一个父亲对女儿割不断血脉的爱,终于在丽娘似乎伤心欲倒的时候大呼“俺的丽娘儿”,算作相认了,但也始终没有认可柳梦梅这个女婿,他以他少有的沉默与规劝的旁人与哭泣的女儿对峙,圣旨的到来给这场对峙一个官方的结尾,“状元柳梦梅,除授翰林院学士。妻杜丽娘,封阳和县君”。


杜丽娘与柳梦梅

可以想见,如果那个时候有肖像描写的画,在大家的喜气洋洋之外,杜太守是怎么复杂的表情,从今以后,他就要与三个他以为已经死去的人共同生活了,还冒出来一个柳梦梅。他劝退了贼兵,自己内心的贼兵却如潮水一样袭来,他束手无策,只能沉默以对。

总结

情的代表不是杜丽娘,而是柳梦梅,丽娘以忧思而亡开启了整个故事,“她的爱情清楚的展现出传统儒家‘发乎情,止乎礼’的文化内涵”,而阳间的奋争,从开棺,赴试,与丈人争斗,都是柳梦梅在奔走,况且在到底如何回生这件事情上,杜丽娘给其母亲和柳梦梅给杜太守的答案是不同的,谁更愿意面对这个真相就可见一般了。

柳梦梅这个看起来孱弱的书生身体里有一种耿介,在岭南,他受到的来自朝廷的意识形态和理学影响并不深刻,这是从小就学习三从四德被禁步花园的杜丽娘所没有的,杜丽娘死而复生后并没有看穿生死荣华,而是迫切的想成为其中的一员。

没有人发现,直到最后杜太守始终还是没有认柳梦梅这个女婿,柳梦梅也没有向丈人再拜。

柳梦梅没有低头的时候,就是“情”没有输。

杜太守沉默的时候,就是“理”没有输。

杜丽娘在回生后不自觉的落入了俗套。《牡丹亭》最出彩的地方不是写“情理冲突,体现了反封建的倾向”,而是展示了在这种亘古的冲突里人不自觉的常态,我们都是这样的,为情奔走,为理所缚,没有出路,只有暂时的平衡点。这样的平衡点是要我们生着才能去寻找的东西,所以,在《牡丹亭》里,最动人的爱情不是杜丽娘的“让我们相爱,否则死”,而是不起眼的柳梦梅的“让我们相爱,而且生”。


本文文字原创

图片来源网络 为青春版牡丹亭剧照

未经允许 禁止转载

扫扫看咯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牡丹亭》读了很久,也读过很多遍。可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读都很慢,每次读都像是第一次,每次读完都会花很长时间去想汤显...
    春天里的一棵树阅读 413评论 0 2
  • 应老师,孩子想竞选中队长,几票之差落选,回来伤心地告诉我有点失望,前几天默词第一次得了低分,伤心难过....孩子想...
    小宝妈_b9af阅读 93评论 0 0
  • (一) 本该是阳春三月的季节,天气还是那么冷。从早上缩在被窝里被冻醒,到大中午也不愿下楼去食堂吃饭,我就是...
    牧衍生阅读 463评论 0 0
  • 吃茶叶蛋!无穷盐焗鸡蛋 好吃哇!不过,刚入口,带有甜味,然后是卤制的咸味,很入味。蛋白爽弹,蛋黄松软、沙口,不腻。...
    闻食起舞阅读 275评论 0 0